19464

天津

五一小长假踩线之三南北梯

南北梯徒步线路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圣水峪村,紧挨着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是青银沟两条上山的小路,因为有一段是从悬崖峭壁上几乎垂直穿过,被北京驴友形象地称为南梯、北梯,当地人并不这么叫,当地老乡叫“南笸箩、北笸箩”。
  青银沟为太行山的余脉,具有典型峡谷地貌特征,峭壁林立,山势挺拔,自然风景在北京周边的群山中是比较难得的。穿越路线选择u多样,强度可高可低,能比较灵活选择,加之交通便利,目前已经成为北京驴友的一个主要户外目的地

五一小长假三天,这几天干什么呢。临近决定再踩一遍已经走过的三条短线,对不太熟的路段和岔路小路再探一下。
    在群里相约了感悟大哥与我同行。
    狗牙山强度不大,但相对比较险,需要走的专注一点,我把它放在第一天,最好的身体状态留给它。红螺三险和南北梯两个地方离得不远,这两个地方要相邻两天来走。红螺三险全程交长,岔路小道比较多,也需要相对多一些的时间来探路,所以放在第二天来走。南北梯路程最短,且强度不大,把它放在最后一天 ,早完事早回家。

哈哈,按照顺序,本来应该发下第二天红螺三险的记录。但我发了南北梯的活动了,就先把第三天南北梯的记录先发了吧。
    第二天的傍晚,我们两人赶到了圣水峪村。找了间农家院住下。这里要严重吐槽一下。时值五一假期,这里的景区也比较火,带来的结果就是农家院住的也贵,吃的也贵,贵就贵吧,住的条件也很一般,吃的那是相当难吃啊,我吃过的农家院里面最难吃的了,没有之一。
    圣水峪村全村都是香椿树,所以去的朋友小心了,有可能为了保护香椿而把你拦下,不让进村。呵呵,但是我找到一条绕过村口正门的路直接走到村后。本来这次没有拦,但我为了模拟被村民拦阻的情况,要故意绕路走一下,而且上次绕路走的很坎坷,路似有似无,后来就没有路了,在灌木杂草中穿梭很久,后来还要切梯田。这次我想找到一条好走点的路。之前仔细看了看卫星图片,感觉应该能有条好走点的路。试着走一下吧,哈哈,没费多少周折就走通了。以后遇到拦阻,就按这条路走了,虽然远一点点,但路要好走多了。要是之前那条绕路,队伍经过,慢不说,怎么也得有几个划破手的。这里要再次提醒大家,户外出行,手套必备。
    经过一段村里的水泥还是柏油路来着,忘了。到达上山地点,切上几道梯田,然后顺路走,一直走到北梯山下,然后开始爬升,爬升,还是爬升,坡度逐渐加大,发展到后面就真是变成了爬石梯的感觉。最难的情况顶多也就是我下面图片的情形,不会太难,更用不上绳子。经过这些以后上到北梯顶,难走的路基本就算结束,后面的就比较好走了,一路再走到南梯,之后一路下降到村中,沿村中路回到起点。
    在我绕路的情况下,全程10公里出头,上升下降各750以上。历时4小时50分钟。如果是队伍,再加2个小时,差不多了。
    至此三天三条线路结束,这时上午11点,踏上归程。

第二天的红螺三险记录稍后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