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2015-5-13,宁河户外小河口--董家口穿越

2015-5-23 小河口至董家口穿越_行程_六只脚

长城行记之四——再访小河口

上次因雨而中途下撤的小河口之行,终于在523日,再次成行了,早上5点由家里发车,840左右开始登山,此次行程共计14人,路线为小河口——董家口,路线相对简单,没有难度,六只脚记录全程不到5公里,但网上有人说全程应该是8.9公里,具体不详,此行程适合新驴。去之前在网上查了一些资料,被这段藏于深山的长城深深吸引,原打算是由小河口往东穿,走五连台,锥子山那条线路,可是群主说新人较多,不适合那条相对危险系数比较高的线,于是改穿至董家口,不过景色也同样怡人。

小河口长城坐落在绥中县永安堡乡西沟村一带雄险陡峭的燕山山脉上,是冀辽两省的分界线。这段长城约有31座敌楼、18座战台、14座烽火台。据史料记载,小河口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已有近700年的历史。由小河口开始上山,直接就是一个接近90度左右的垂直爬升,对于新人来说,有点诚惶诚恐的感觉,但过了这个爬升,就是一段修缮一新的小水泥板路,呼吸着路两旁自然的气息,远眺白云深处的一座座城楼,心情倏然间犹如注入了一说不出的力量,感谢这样的的一个好天气,让我们的视野无限远,让我们的心情无限愉悦。沿着石板路走大约1公里,过三个城楼,就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野长城了,但比起其他地方, 这里保存的相对完好一些。据史料记载,明隆庆五年(公元1571),名将戚继光被调到今辽宁河北北京一带整顿边务,所带将士均为平倭有功的浙江义乌兵。由于工程浩大、守卫任务艰巨,戚继光为稳定军心,允许一部分家眷随军。官兵们于是携妻带儿在敌楼上安下家来,后来逐步从长城上搬下来,在附近生息繁衍。有专家认为,正是因为家属的到来,才使这段长城在修建时具有了女性特征,专家称此段长城为“女性长城”。

时近中午12点,我们抵达此次行程的最高点,于城楼处埋锅造饭,我真是越来越佩服这群驴子们了,竟然锅碗瓢盆调料齐全地做起了猪肉丸子汤,从家里调好的肉馅,各种佐料,甚至芝麻油,龙须面,天哪,简直就是一个小厨房了,看着大家大快朵颐,我这个天生对肉不感冒的人只能闻着香味啃着馒头就着咸鸡蛋,简单解决了自己的午餐。但从中我感到了大家一起户外的那种家庭一般的氛围,温暖,而又感动。

由小河口去往董家口,整体登楼难度不大,这段长城是河北与辽宁的分界线,一边是辽宁葫芦岛市绥中县永安堡乡,一边是河北秦皇岛市抚宁县董家口乡。起点小河口,终点是大毛山口,据说是2000年以后才被发现的, 目前还没有被完全地开发为景点,整段长城具有历史的古朴,充满着神奇,虽满目斑驳却欣赏不够。再加上长城沿路的大毛山村,西沟村,小河口村的古典村落,让你流连忘返。一路走来,从起点开始,我们贪婪地把所有美景尽收眼底心间,其中最美的地方是高楼山敌楼,户外人称呼为长城倒挂,远远看去,就像嫦娥把玉带洒向人间。此敌楼位于距大毛山口1.2公里处,是一处修在悬崖上的城楼,称为半璧楼。

体力较强者可以直接攀爬到城楼顶部,城楼之上有一颗孤立的松树,傲视它脚下的每一个征服者,如过不想消耗体力,也可以从左侧的林中小路绕道城楼之上,登上楼顶风景特美,向东看长城倒挂,向南看山峦起伏,向北看是西沟村,向回看逶迤长城。在城楼上还可以看到精美的石雕。在这里驻足欣赏片刻,大家集体留念,便开始了往大毛家口方向的下撤路线了。这一段路程相对好走多了,但有些地方因为年久失修,夯土全部裸露,会有些滑,几个队员都没能幸免地摔了屁墩。嘿嘿!

下午3点左右,我们完成了整个行程的穿越,下到山下, 车子已经在等了,简单休整,略显疲惫却又满怀开心的我们向着家的方向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