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

宝岛碎片---2015单车环台湾岛攻略游记

微博:新浪@AC_米狼
---前言---

在高原当了半年忧伤的老板,不知不觉混没了2014。虽然也有过几次翻山越岭的忙里偷闲,但心里的欲望之门始终支支作响,一场独行在所难免。2011环游中国,2012海南澳门香港,即使东南亚大环线三年前已经开始在嘴里心里反复提及,长期有时间没钱,没钱没时间的状态却始终让我踌躇在的国境线前,幻想着外面的世界。

“想留不能留才最寂寞”,今年亦是如此。台湾,在脑海一闪而过后便成了最佳,也是最终的答案。嗲声嗲气的台湾腔,不眠夜市里的饮食男女。乏味严苛的血汗工厂,光怪陆离的娱乐综艺。对于宝岛碎片式的印象,不过道听途说而已。就像血脉相连的那片土地,从来不只是一道海峡的距离。

在修正了从前对于自虐式旅行的偏执迷恋,也确信自己再很难在城市的灿烂里兴奋穿行之后,选择单车环岛于是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即使断断续续也骑过一些地方---近五千公里,对于骑行,我认为还算不上热爱。再次以这种方式出发,除了其无与伦比的经济性,大概不过是阶段性想再确认一下自己克服苦累的决心。毕竟,这是目前为止,我对自己仅有的信心。

春节后到苏州闭关录歌,挤些时间办证件,租单车,提前做点类似攻略的事情,对于我都不算难事。出发前一周突如其来地生病,入台证差点没能在出发前搞定,这些也都有惊无险地过去。大概酝酿了太久,或是太多琐碎稀释了冲动。临行收拾行李,竟没有一丁点兴奋。好在心情在飞机降落在桃园的一瞬间焕然一新。

14天15夜的宝岛之旅难已三两句跃然纸上,好在自己也片段地图文记录了这次非常棒的旅行,当然也包括一些主观的tips,希望能够多少帮助到即将或者计划开启台湾之旅的友人。

==Tips==
1.【证件】:出入境要检查台湾通行证,入台证。
如何办理以及注意事项请参考:https://www.go2tw.cn/article/2.html
目前大陆赴台人数剧增,建议提前出发日1个月以上申请办理相关手续。
2.【钱币兑换】:机场入境处有银行兑换窗口。
我是在桃园机场兑换了2000左右RMB,约10000台币。台湾吃便宜,住宿交通偏贵,请酌情随身携带现金。台湾遍地便利店,便利店都可以银联卡取现,很方便。注意手续费,我取过两次,大约是1000人民币收10元。
3.【电话卡】:机场入境后有柜台办理台湾电话卡。
我办理的是台湾大哥大的流量吃到饱套餐。有多种资费选择,我用的700NT(新台币,汇率5:1)约140RMB,15天台湾境内无线流量,含100NT话费。对于大陆自由行游客足够,话费用完可在便利店买充值卡。上网速度杠杠的,甚至优于部分民宿WIFI。个人建议到台湾办理当地卡,我是移动全球通,办理港澳台漫游要预存500元话费开通,资费便宜不了,全球通大概只是个名词而已吧。
4.【饮食】:毫无疑问,台湾绝对是吃货的天堂。每个地方都有各自著名的夜市,街边商贩云集,人头攒动,特色小吃数不胜数。大多分量灵活,价格便宜,可以每天选择性地吃几种。味道偏闽南风味,清淡,甜。据说网上很多太专门的台湾吃货攻略,对吃有讲究的朋友可以自行查找,在这暂且不表。
5.【住宿】:可能人均服务成本高,台湾住宿比内地要贵不少。酒店价格多在1200到2000NT,民宿多人间床位约500NT。建议用Booking,Agoda之类全球性住宿预定的网站(去哪人,携程只能算国内应用)提前预定,以免出现四处乱找或者到店无房的情况。
6.【租车】:本计划在台北租车开始骑,后来朋友建议直接在海边租,淡水或者八里。实际上是不错的选择,推荐八里区的【八里水岸单车】,彭哥,微信bianchi5168,费用是10天2500NT,超出150NT每天,服务热情,车况好。
7.【悠游卡】:到捷运站(内地的地铁)自助办理悠游卡,可乘交通,也能在便利店购物,很方便。离开前到捷运窗口退还余额即可。
8.【交通】:台湾机车(摩托车)文化盛行,保有量大,几乎人均一辆,所以公路上都设有专门的机车道,如果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可共用。总的来说,台湾的交通设计以及驾驶员素质都属上佳,只需要遵守着交通指示来行车即可。
9.【导航】:Google地图,百度在外面的确不好使。
10.【气候】:台湾为热带季风气候,4月上海还有些微凉,到了台北立马热裤短袖,再往南走越炎热,岛上基本短袖短裤,晚上备个薄外套。白天紫外线强,我在垦丁游泳后被晒伤,建议做一些保护措施。
11.【机票】:去哪儿,携程设置低价提醒,我的往返价格含税1500左右。
时间:2015年04月17日 08:00
#台湾环岛碎片#D1,上海---台北。

香巴拉一别竟是4年后的台北,生活如山,赖哥说他老了,象山都爬不上去。我也是,吃货汹涌,这吃不到头夜市,两三步便将我赶了出来。宝岛碎片---2015单车环台湾岛攻略游记

宝岛碎片---2015单车环台湾岛攻略游记

=Tips=
1.龙山寺香火很旺,对台湾本土宗教感兴趣的朋友不可错过。
2.台北的夜市很多,可以避开游客蜂拥的,去本土一些的。
3.101全景可以爬象山上看,捷运到象山站,石梯15分钟左右可上去,免费。
时间:2015年04月18日 09:00

#台湾环岛碎片#D2,台北--桃园--新竹。

取车出发已近中午,西滨望海而行,阵雨连连。本想随性而为,却不料住宿难找。本想看看电视里的宝岛轶事,却不料只有毛片频道。更不料的是,我竟欣然看完了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