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再回512,2015,5.23-25汶川耿达、草坡穿越落难纪事

前言:

耿达已经划为卧龙核心保护区,除山下即将开发的景点黄草坪、牛坪外,管理很严格,我们是首只驴友队伍,保护区管理处可能还没有回过神,居然让我们通过了。若去得人多了,不见得就能放你进去,管理处一条峡谷独路,绕不开的。

此路512已毁损,溪降有难度,危险。

我们也没有料到这边划为核心区了,从海拔2000米到3000米,绵延的铁丝网把整座山保护起来。我们觉得确实应该为猫熊留下点清静地。

所以本次轨迹不会上传和共享。

正文:

小马问道:牛伯伯,请您告诉我,这条河,我能趟过去吗?老牛说:水很浅,刚没小腿,能趟过去。

小马正准备过河,突然从树上跳下只松鼠,松鼠认真地说:深的很哩!昨天,我的一个伙伴就是掉在这条河里淹死的!

进山:耿达开面包车的周师傅对我说:公路绕得太远了,耿达走小路到草坡,我们那儿的人常走,半天就到,

出山:草坡开面包车的罗师傅告诉我们:这条传统翻山小路512以后就全跨了,地震的时候,救灾部队从草坡背粮食去耿达支援,好多新战士都走哭了

如果我是小马,我该相信谁呢?

悲剧是:我们认识耿达周师傅很久了,这次全程包他的车。而因为延误行程,我们出山才认识了草坡的罗师傅。信息的不对称,使这次周末的休闲,徒步露营2日游,变成了自虐,拉练,惊魂3日游,像517论坛大神,已故y总说的话,当了回山大王

包车进耿达——虽然过去了7年,512地震仍在施展余威,

面包车周师傅不敢过,说早上他才有个同伴的车被淹熄火了,后来看到很多私家车都冲了,他才麻起胆子过了。耽误了半小时

大家原计划从刚建设还没有收费的栈道到牛坪观景,因为路上耽误,大家只好放弃。

耿达黄草坪公路尽头下车,整理装备,开始徒步

• 花褂子
  • 放牛娃01
  • ilyx21

lool 发表于 2015-5-29 11:42 前言:写这个是想留下时光中的片段回忆,各位驴友请勿重复此线路,原因有三:1、 ...

俯瞰黄草坪,早起的野花星星点点

进山集体照,从左到右,依次是:崔崔,蜀人-亮,老土,马儿、枫叶、西楼。

可能是第一支穿越队伍,保护区管理员没有回过神,让我们通过了。我们也不知道这里原来划为核心区了,以后不会来了。

临时保护围栏

从海拔2000米绵延到3000多米的电子保护围栏

路餐

路开始变小,也开始陡峭

快上垭口,路走丢了,只好从陡峭山壁强上,钻竹林那个痛苦,还好,上了山脊有条小路,大家迂回终于抵达天台山垭口。

垭口附近的野花

海拔2900米的的垭口营地,因为预计到营地无水,大家在最后的水源提前背了水过来

扎营

营地晨曦,这个方向的雪山应该是大雪塘,或是卧龙保护区内的某无名雪山(挡住了四姑娘)

我们这群小马因为听了周师傅的话,觉得这次周末2日,穿越别人半天的路线,肯定轻松惬意。所以行前规划,垭口扎营后,第二天,先轻装登顶海拔4100米的火烧破——成都周边又一个360度的观景平台。登顶下撤后,返回营地收装备,再穿越到草坡。
早晨六点过,天刚见亮,大家就轻装冲顶了。

从海拔2900米营地远望海拔4100米的火烧坡

沿着山脊走了一段,小路就消失了,原始森林,莽莽竹林,茂密的杜鹃林,强穿,各种难受。没有拍照

只有中间这片树林还算惬意,苔藓很厚,像铺了厚厚地毯,不过要当心地毯下隐藏的各种空洞……。大家拍了两张

海拔大约3500米处远眺

咱家的独身流浪狗老奔

穿越各种丛林太耽误时间,到上午10点,大家才爬升到海拔3500米,且坡度越来越陡峭,算算时间,冲顶无望,大家只有折返。

折返本来想走山脊旁峡谷中小道(资料标记的小路),大家强穿到峡谷中,始终无法找到这条传说中的小路。峡谷中有很多有刺的灌木,更加难走。只好重新切换到山脊强穿丛林沿着原路返回。

山脊上大片的野韭菜,虽然开花了,仍然鲜嫩欲滴,大家采了不少(回家包饺子吃惨了)。

营地午餐后,速度打包。中午两点,大家从垭口往草坡乡下山。痛苦的旅程拉开了序幕。
下垭口,先是顺着山脊往下,茂密竹林,有同学的背包罩多次挂掉,最终遗失。开始有依稀路迹,中间数次错路,大家分散上下寻路,耽误不少时间。最终下到溪谷。

大家本以为可以上大路了,但不仅大路看不见,连小路也消失了。大家无奈溯溪,在河流两岸的密林中钻来钻去,反复的过河。走得极为艰难。2个小时,海拔才下降几十米。中间我始终不信传说中的古道完全没有踪迹,反复爬上两岸崖壁去找路,有很多地方,连跟在我后面的奔奔都爬不上去。但是,最后不仅无功而返,还耗费了我相当多的体力,累的吐血。

晚七点,看看地图,下山的路才走了不到一半,天已经黑了下来,这种路况,完全没法赶夜路。这时,天上又密密的飘起雨来。这时候在河谷中奇迹般的出现一块儿大而平的滩地,虽然很有不甘,大家不得已只好在雨中赶快扎营。

因为计划今天回家,山谷中没有任何手机信号,害怕家里人担心、担心单位的工作让大家心里发慌。

幸好溪谷中有勉强的卫星信号,拨通卫星电话后,大家长话短说,各自给家人报平安,给单位请假,心里才稍稍踏实下来。很多同学只背了2天的路餐,不得已,只好饿着肚子钻睡袋了。营地很快一片静寂。

周一早晨,大家六点就出发了,经过一夜休整,虽然很多人饿着肚子,但看状态,大家体力还是恢复不少。大家继续沿着溪流强下,今天溪流两岸的丛林愈加茂密,我装在胸兜里的备用手机电池挂丢了;挂在胸前的对讲机,经常被密林挂得切换频道;崔崔同学一路不断掉东西,丢东西,背包罩、防潮垫,充气床……。大家四驱钻;屁股着地挪,压着大堆枝条强过……。痛苦一言难尽。

快到中午,到一处峡谷,两岸都是峭壁。大家在河谷中商量的时候,枫叶到河流右岸探路,我到河流左岸攀爬探路。70度陡壁,负重横切非常危险,奔奔跟在我身后,我听见扑通一声,没了它影子,才望见它已经滑坠到湍急的溪流中了,它奋力往上爬,可是怎么也上不来,我尝试了几次,最后那段3米多高的石壁根本无法下去。我只好往河谷中折返,希望从溪流对岸把它救起来。不想在我从崖壁返回的路上,它可能找到了落脚点,居然绕了上来,在我身后摇尾巴。让我很欣慰。

我和枫叶探路的结果是:两岸崖壁上确实都有山民经过的痕迹,但是对我们这种重装的队伍来说,都太危险了。最后大家决定从河流右岸上山,爬高一点,绕过去,或许上高一点,还能找到一条小路呢!

但是,但是,这一次的绕,确实太痛苦了,四驱仅能攀爬的陡坡,几乎无法透视的密林,加上大家又累又饿的身子。感觉很多同学这个时候已经接近极限了。
上了陡坡,还得下,上坡容易,下坡难,那样的陡坡,很多同学根本就不敢下,沙石俱下啊!

这时候居然出现了奇迹,陡坡上居然有飘来的手机信号,大家赶快联系周师傅,让他给我们联系当地的向导咨询路况。电话通了,告诉草坡当地向导:我们在龙包头(小地名)上游3华里的河道旁向导说:地震后,路坏了,叫大家沿着河流再坚持一段就有路了

电话中向导的话鼓起了大家的士气。大家互相照应着从陡坡重新下到河道。短的几十米河道,上坡,下坡,耽误近一个小时。
顺河继续穿行半小时后,大家终于看见了明显的路迹,又走了一段,碰到了上山来接应我们的金波村,二组的母子,大家对他们不辞辛劳前来帮助表示万分感激。
往后的路逐渐脱离了河道,从半山穿越了。看着下面越来越大的河流,越来越深的深壑,大家都庆幸不已。如果这时还在顺河而下,那才真实绝境啊!

出山了,终于有小伙伴拍照了

野草莓解了大家的饥渴,强驴枫叶同学后来一直掉队,后来才知道一直在采这个充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