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2015年布来亚克(BLACK YAK)牛人牛队+小九寨、荷叶坪 环保活动

2015年布来亚克BLACK YAK)牛人牛队+小九寨、荷叶坪 环保活动

一、前言

二、活动简介

三、关于山野之约

四、活动佳图欣赏

一、前言
    不管你是新驴还是老驴,只要你热爱户外,喜欢出行,快速找到你身边的小伙伴儿们,加入到牛人牛队的队伍中,带上布来亚克装备,带上我们的热情即刻出发,去徒步、去登山……,踏寻心中的那片美景、享受户外的那份轻松、挑战向往的新境地。
    绿色出行,从我做起,遵守《
山野之约》,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影响他人,一起环保出行。——2015年让所有的队伍都牛起来!
    牛队的旗帜在召唤,牛队精神在鼓舞,牛队的宗旨在传递。
    首先要感谢8264中国户外资料网!感谢
布来亚克(BLACK YAK)中国!感谢共同关注和支持环保公益活动的论坛好友!户外的环境有目共睹,有人迹的地方就有垃圾,但我们相信,通过传播《
山野之约》,让更多的驴友了解和体验环保理念,户外的环境会大有改观,大家都行动起来吧!号召有爱心人士共同前往旅游地区捡拾垃圾及废弃物,将环保行动进行到底。
    2015年,作为年度环保计划,咱村的人户外联盟倡议环保先行,号召每一位爱心人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环保宣传员”,为保护地球环境献出微薄之力。其具体做法是,自己携带垃圾袋,看到不可降解的垃圾就拾起来,告诫人们要养成良好的爱护环境习惯。
    此次活动,是继去年第六期环保活动的延续。从今年开始,我们还准备开展一系列环保行动,同时希望更多人能够参与进来,共同参与公益,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绿色出行,从我做起,遵守《
山野之约》,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影响他人,一起环保出行。

你在户外活动中,随手丢弃过废弃物吗?你知道你丢弃的一个废弃塑料瓶需要二百年才能分解吗?你说你知道,那么你还丢弃吗?
    网上曾经流传着这样一则笑话:问爬长城迷路了,怎么回去,答曰顺着垃圾的方向走,准能找到回去的路。
    我们在户外活动中,我们在旅游休闲时,我们不止一次的看到随处丢弃的废弃物,不止一次的看到随手丢弃垃圾的行为。不少驴友和游客也知道这样做不对,但是轮到自己,也不自觉得把自己产生的废弃物顺手扔掉了,在长城,甚至在珠峰,我们也能看到有成片的垃圾。
这说明什么,这说明我们不仅需要树立牢固的环保意识,还需要每个人有真真切切的实实在在的环保行动。
    制度诚可贵,行动价更高。在户外的环保活动中,我们更需要一点一滴的举手之劳,需要无人监督的自觉的环保行动。
    青山绿水呼唤我们来保护,我们需要保护青山绿水的环保户外。
    近年来,随着户外活动和休闲旅游的兴起,对自然环境的保护越来越成为一个重要课题。从80年代起,国外兴起无痕山林的旅游方式,旨在提醒人们在享受山林、碧水的同时,关注并身体力行的保护与维护大自然的生态环境。
    我国的一些有识企业甚至外资企业也尽己所力,大力提倡绿色环保的户外活动。布来亚克(BLACK YAK)便是其中之一,从2013年开始,每季选拔全国各地的户外群组织绿色环保的户外活动。大同咱村的人户外驴友群是大同地区规模较大的户外群,不仅在平时组织驴友活动十分注意环境保护,而且连续两年参加布来亚克(BLACK YAK)组织的绿色环保的户外活动,连续4年多次组织户外环保活动,用以提高全体驴友的环保意识。在多年的户外活动中,咱村的人的驴友们深深感到,环境保护从人人做起,环境保护从点滴做起,环境保护从日常做起,更重要的是环境保护要从自觉做起。行走在深山大川,徒步在沙漠平原,除了自己,没人监督你喝完水的瓶子该不该扔,也没有制度可以保证你吃完食品的袋子该带回来。这时需要的是自觉的环保行动,需要的是良好的环保意识。在户外活动中,咱村的人的领队和管理强调的第一件事是安全,第二件事便是环保,要求每个人必须把垃圾装在袋子里,带下山来,并带头做起,也逐渐使每个驴友养成了良好的环保习惯,认识到环境保护从我做起的重要性。
    在这次山西忻州九寨沟、荷叶坪穿越、环保行活动中,每个队员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的环境保护行为,不仅把活动发的垃圾袋装的满满的,而且拣捡了许多过去人们扔下的垃圾。徒步穿越很辛苦,又背了许多捡来的垃圾,但大家毫无怨言,自豪地说,要青山绿水常在,就得这样干。

如今真的就有个这样的宣传户外环保、致力于户外环保的团队,那就是——2015布来亚克(BLACKYAK)牛人牛队8264山西大同咱村的人户外联盟。他们倡议环保先行,号召每一位爱心人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环保宣传员”,为保护地球环境献出微薄之力。由BLACK YAK赞助,8264山西大同咱村的人户外联盟举办的《小九寨、荷叶坪 环保活动》BLACK YAK大同咱村的人牛之队环保活动于2015年6月6日正式推出。
    “出发前以为大家都喜欢户外,以为大家都会爱护户外环境,以为我们带的二十多个垃圾袋可以跟随我们一路走下来不会被塞满,以为清洁山野我们可以做好,以为我们可以很开心……然而,终究只是以为。
    “既然我们大家都喜欢户外,那就让我们一起来爱护户外环境,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垃圾带下山,我们就可以有一个干净美好的户外环境。爱山野护山野,靠的是大家的自觉和自爱。不要等到山野充满垃圾才想到清洁,不要等到我们的子孙无山可爬才想到挽回。”

二、活动简介
    五寨县荷叶坪,华北最大的亚高山草甸,荷叶坪生态旅游区座落于五寨县南30公里范围内,海拔2783米,是宁武、五寨、岢岚三县的交界,也是五寨旅游的主要场所。山上古木参天,浓荫蔽日,与五台山并称清凉胜地。从清涟河源头,过芦芽翠谷,向西转入离县城30公里的荷叶坪,以其状如一柄阔大无比之荷叶而得名,海拔2784米的荷叶坪亚高山草甸是管涔山的最高峰,素有"高原翡翠"之美称。
    近4万亩的面积像一片无边无际的荷叶铺展于峰顶之上,海拔形成的小气候让人欣赏到了荷叶坪的绚丽多彩,晴空万里中突然飘来的清纱随风飘荡,被雾锁的坪顶烟波浩淼,旷古高远,如临仙境。在蓝天白云下骑着马儿信步漫游,到荷叶坪深处去充分感受亚高草甸的美丽景致。
    荷叶坪属管涔山脉,顶部有一个长方形宽阔平坦的地块,因形似荷叶,遍地铺绿,故名荷叶坪,是一个绝好的天然牧场。这里牛马成群,据说一年中最多的时候这里的牛马有1万多头。
    荷叶坪由北将台、南将台和连接两台的谷地组成。北将台海拔2784米。海拔高度超过对面不远的芦芽山主峰。南将台和北将台上有几十个大大小小的"海子",不仅常年有水,而且这些"海子"大都圆得非常规则,难怪有人猜测是陨石砸落所至。让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造化神奇。
    荷叶坪,一个梦中的名字,像南国的古典女子。而她就在山西,就在晋西北,被我们经常认为荒凉、贫瘠、满眼黄沙的晋西北五寨县。也许是一种必然的错觉,也许是一种偶然的无知。至少我属于后者,对于五寨等晋西北的地区脑海中没有生命的色彩。
    当荷叶坪的名字一次次出现后,以及与她有关的女诗人任琳都给了我某种梦想的成分。给了我一种邂逅的冲动。在零碎的关于荷叶坪--草场、牛马、蘑菇、森林、海子、长城……的描画中,铺开一望无际的向往。

五寨距离太原250公里,这是《五寨县志》里的陈述。从太原上大运高速到忻州下,沿新修的忻五线,在一个叫杨胡的地方开始慢慢进入山林,这是宁武山,巨大的奇石伴随左右。车放慢了脚步,翻越宁武山,经过一段平缓的谷底,再次翻越管涔山。山高路陡,车小心翼翼地向下行走。我一直在叮咛自己要慢下来。
    对于向往,急切是肯定的。因此,也会快。但到荷叶坪一定得慢。正如匆忙会打乱人的思绪,那文静的荷叶坪也不会喜欢冒失撞入的人吧?可能这就是上天造物的神秘,在荷叶坪的前面放了一座你必须让自己的脚步和心绪都放慢的山。
    下了山左手方向一直向南,荷叶坪的指示牌告诉你前行的路。一座巨大的水库闪现--南峰水库集聚了清涟河的甘甜,笑拥走进荷叶坪的每一位怀揣梦想的人。
    从水库开始,其实已经进入五寨沟景区。河谷里流淌的是从荷叶坪发源的清涟河。河水不大,贴切心目少女的形姿。两侧山上造型奇特的石头随处可见。石佛、石虎、石狮、拥吻的情侣(情人岭)……山色逐渐加深,裸露的石头和黄土逐渐消失,代之以渐渐高耸的树木及越来越响的水声,巨大的石头都跑到沟里了。大约5公里,到达一个叫店坪的小村,一座林场大院改造的"五寨沟度假村"赫然眼前。
    在这个华北最大的原始次生林里,华北落叶松和云杉是这里的主人。在几乎看不见泥土的山石上,他们都笔直向上,触摸阳光。巨大的清泉石将清涟河水拨弄的叮咚琴瑟,谱成原生态的大音,陶醉你、抚慰你。
    渐渐向上的水泥路面被崎岖的砂石路取代,由于前些日子的山洪,更加不平。难道荷叶坪真如那高贵的仙女难以接近?找寻的路如此艰难!由于这里已经接近荷叶坪,属于原始森林的核心保护区,修路会破坏自然生态而迟迟没有实现。如此,也便理解了行路难的善意原因。也算让荷叶坪多保留些矜持吧!
    在荷叶坪顶部的地方,雾已经笼罩了整个草原。大雨倾盆而至,风速也越来越大,温度瞬间变低,只好决定马上下山,荷叶坪是去不成了。遗憾在所难免,把梦留下吧。
    记得网上曾流传着一则笑话:问爬长城迷路了,怎么回去,答曰顺着垃圾的方向走,准能找到回去的路。在户外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经历心理、生理上的挑战,同时也可以欣赏到山野之美,通过与自然的亲近,来愉悦身心。但也必须承认,任何户外活动都将对自然造成破坏。我们周边地区的自然生态系统已经非常脆弱,任何微小的破坏都将很难恢复。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和对大自然的向往,户外活动日渐普及,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森林、走向山野、深入洞穴……然而,伴随着我们的脚步,越来越多的物质垃圾和干扰行为也侵入户外环境,对大自然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那么,在登山徒步的时候,在欣赏自然风光的时候,我们是否应该思考一下:如何为保护环境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是否可以降低干扰、带走垃圾、帮助大自然恢复原有的宁静呢?如果您愿意,请你加入我们,加入到清洁山野的行列!爱护自然、保护环境,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坚持不懈,以行动带动和影响他人。相信有了你我的共同付出,大自然将会更加美丽。

• 东方神剑
  • 牛牛002

三、关于山野之约

《山野之约》的来历
  1987年,英国人威廉·林赛从嘉峪关到山海关,对长城进行了徒步考察,行程 2470 公里。这次长途跋涉,不仅促使他落户中国,更鼓舞他在 20 世纪 90 年代对长城进行了系统的学术调查研究。调查过程中,他发现北京地区的许多地段的长城上垃圾遍地,人们胡刻乱画,使得长城满目创痍;他开始身体力行,亲自捡拾垃圾。在1998年4月18日,他带领 120 名志愿者在金山岭长城上捡拾垃圾。1999年,在“除了照片,什么都不要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的口号下,保护长城的活动又增添了新的内容,其中包括对一段野长城的保护 。 在这个项目下,威廉·林赛雇用一批当地农民,成立了长城环保站,还在长城所在地方设立了绿色环保标志。
  国际长城之友协会从2002年起推出了 [ 山野之约 ] 的 野外活动行为准则,向在野外旅游、度假的人们提出切实可行的环保建议,请他们注意保护原野和农田免遭垃圾、噪音、篝火等人为因素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