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感受禅宗祖庭河南嵩山少林寺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电影《少林寺》不仅使李连杰名扬四海,使郑绪岚演唱的《牧羊曲》深入人心,使少林功夫风靡世界,成为河南乃至世界的一个顶级旅游产品,也使少林寺成为五岳这一的中岳嵩山的代名词。5月23日早6点,我们沿着高速奔向少林寺。
    北魏孝昌三年(公元527年),印度高僧菩提达摩来到少林,在少室山五乳峰一天然石洞面壁九年,首传禅宗。至此,少林被称为“禅宗祖庭”。唐初,少林寺志坚、昙宗等十三棍僧,在秦王李世民讨伐王世充的征战中,立下汉马功劳,得到了李唐统治者的赞誉和封赏。在此期间,由于朝廷的大力支持,少林寺发展极快,博得了“天下第一名刹”的美称,少林功夫也从此美名远扬。明代达到鼎盛。民国时期,军阀石友三放火烧毁了少林寺的大部分建筑,千年基业毁于一旦。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国家的关心支持下,少林寺雄风重振。而最有名气的少林寺呢,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是孝文帝为安顿印度高僧跋陀而建,因其建于嵩山少室密林之中,故定名“少林寺”。
    看过金庸、梁羽生、古龙等武侠小说,我以为少林寺一定是在高山之上,云雾缭绕的,谁知,竟然是少室山与太室山之间的一片山谷平地。车停、人下、验票、过关,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刻有“少林武术人类遗产”的大石碑,一看其熟悉的字体,就知道是前国家主席***的手笔。塔林是少林寺历代住持和有成就、有贡献的僧人的墓群。按佛制,只有名僧、高僧圆寂后,才设宫建塔,刻石纪志,以昭功德,激励后来。塔的形制层级,高低大小,除了各个历史时期的风尚和具体情况影响,还体现着逝者生前在佛教界的地位、成就和威望。塔林现存自隋以来各代墓塔共两百多座,面积达一万四千多平方米,是我国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墓塔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