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游白石山---体验玻璃栈道惊险

2015年5月16日早晨4点30分,我们一行22人在唐山户外休闲群群主幸福人生的带领下,从古冶区林西出发,前往保定市涞源县白石山去体验玻璃栈道的惊险。

据介绍,白石山玻璃栈道海拔1900米,全长95米、宽2米,白石山玻璃栈道为混凝土框架结构,3.2厘米厚的双层夹胶玻璃与不锈钢龙骨架巧妙结合,每平方米承重达1000公斤,为游客游览风光带来别样体验的同时保障安全。而询问去过的驴友惊险不,可说是重口不一,最后归纳只有亲历。

未去先要做足功课。这是古冶大地群主、唐山资深驴友黑哨常说的。确实如此,不做功课,只是瞎跑疯玩。白石山位于河北涞源县城南15公里,雄居八百里太行山最北端,景区面积54平方公里,最高峰云都峰海拔2096米。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一部分,是第二批国家地质公园,省级风景区,省级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有全国独一无二的大理岩峰林地貌。2014年9月中旬,白石山玻璃栈道对外开放,是国内最长最宽、海拔最高的悬空玻璃栈道。

我们10点到达白石山景区西门,购票后又上车。这是按照预定路线,车走西线直接开至山脚1300米处,到此可乘缆车或步行上山。我们一行新老驴友没有人乘坐缆车。开始了由西向东的爬山穿行。

群主幸福人生收队,驴友满园春色打头,带领我们喜滋滋的徒步上山。由于功课做得还是不到家,老怕走错路,沿途景色也不好,越走走心里越没底好不容易看见景区人员打听没走错。继续走。日近晌午,我们终于看到白石山栈道。远望栈道悬在山腰里,围绕着山岭蜿蜒远去,非常险峻几百米悬崖叫人心惊肉跳,刺激惊险的视觉感受。

“哎呀!这栈道也太窄了吧?”我们来到了栈道上,栈道只能容下两个人并排走。我们行走在栈道上,探身望着栈道下的悬崖峭壁,还真有惊怵的感觉。栈道隔一段距离还建有一个观景站台。凌空伸出的长约5米的站台,更是全面挑战每个人的勇气。在观景站台上拍照好惊险。被山风一吹,仿佛是在那晃晃悠悠的“小船”上。我们在惊叹栈道的高危之位、惊险无比的同时,思考人们付出了多少汗水才在这悬崖峭壁上筑起了这条通天道路。 走了几个曲折的栈道,听到了小喇叭呼喊“跟着走,不要停留”。知道玻璃栈道近了。转过山弯,看到了玻璃护栏。

“我们马上到玻璃栈道了”。色姐用手台和收队联系,语气中流露出喜悦。花了5元钱买票,也没给鞋套就走上了玻璃栈道。这里,没有钢筋水泥的阻碍。这里,只有赤裸裸的透明,走在玻璃栈道上,根本没有紧张,没有惊险。眼睛平视前方或极目远眺,蹲下、跪行,透过玻璃看到万丈悬崖下美丽的风景,还是没有害怕,只好闭上眼睛乐享踏云般天马行空的快感。实地感受没有宣传照片上说的可怕,宣传的好像太过了。在停留拍照时,粗略计算,路过的100余人,没有害怕的。或许是人多胆儿肥吧,也或许是我们视觉刺激弱的扎堆了。过了玻璃栈道还是沿着无尽的栈道前行。边走边欣赏对面山梁的景观,议论着玻璃栈道,感慨着脚下的栈道承建之不易,特别是路遇背负大板上山的山民们,更是觉得栈道修建的艰辛,门票收费150元不贵。

栈道边上路餐后继续前行,迎面而来的游客气喘吁吁询问到玻璃栈道还有多远,按我们下山的行走时间告诉他们,估计这络绎不绝的一伙伙游客要有赶不到玻璃栈道的,听他们说是下了缆车走过来的,走了半个多小时就大汗淋漓累个够呛,再走一、二个小时可要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了。玻璃栈道老人和小孩还是别去了,累的,到了半,上也难受,下也难受,没有索道,只能自己爬上爬下,身板不好不是观光,而是受罪。

我们到了海拔1850米处的韭菜园,每人花20元车费,乘坐景区大巴车下山到东门“丰粮沟”停车场,近半小时车程可是悬着心的,下山公路蜿蜒曲折,胳膊肘弯接连不断,窗外就是悬崖峭壁,比玻璃栈道惊险刺激多了。下了车驴友们议论,后悔没买索道票。哈哈,让驴友怕的道路还真不多。去白石山玻璃栈道体验惊险,在下山的大巴车上体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