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雨中游黄龙

2015年6月7日,当饱受一路的颠簸和轻微高反来到黄龙风景区的时候,已将近下午三点了,天公不作美,以蒙蒙细雨的方式迎着我们的到来,空气中弥漫着潮湿山林的清新雨下的不是很大,这次出门携带的衣服多是夏季的,上山时穿的衣服很少,山中的雨境更增添了寒意,打着伞的手感觉有点僵硬,方才想起,海拔三千四百多米的黄龙,也是属于高原性多变气候,而我们从原来的人,对这样的气候也就有些不适应了唯一欣慰的是来时带了轻薄羽绒服骑行雨衣雨裤,索性都穿上御寒。

因为我们是上山较的游客,加之又是雨天,景区内游人并不算多。长长的木栈道,在无边无际的原始森林和峡谷间绵延曲折,给人一种曲径通幽的意境栈道的两旁,一边是古树林立险峻不见底的深谷,一边是丛密繁茂的原始森林。不是气温偏低,在这空气清新鸟语花香的山林间漫步,一定会更让人心境百生,留连忘返。

走着走着,前方沟谷间突然间有黄黄的一际滩流远远的现入眼帘,走近才知,这是一个自然形成的钙化滩,有着特殊的地质结构和色泽,在黄色的滩底上,薄薄的清清淌着一澈水流,特殊的景致相互映衬,壮阔的铺展在绿树层林的水域间,洋洋洒洒的铺展到我们的面前。

顺着钙化滩旁的栈道继续向前走去,突然听到有人在喊,五彩池到了,抬眼顺着丛林间的水流向前望去,在细雨和浓雾之间,但见千层碧水,深浅有致,高低层出,几经跌宕起伏,冲破丛林,顺坡而下。原来,就是被人们称作是人间瑶池的五彩池,面对眼前这浓彩重墨的山水,这山水中的神秀景幻,这景幻中所生发的梦一的情境,心里突然萌起一股兴奋的热潮。

打开相机,任雨点扑来打湿镜头,在层层叠叠的湖泊滩流里,寻觅着每个奔流中悄纵即逝的叹息,在浅浅薄薄的一层蓝绿水韵中,寻找着这人间瑶池中水与山峦的奇妙诗意,然而驰骋远去的碧水,带着瞬间的美妙,在我们的镜头中留下来的却是雾色朦胧。这原本无色无味的山泉水,在这片天地间铺洒着华贵的金黄,碧蓝的幽思,在动静相宜间,为我们演绎自然的灵动与生机,挥洒着原始的纯净与魅力。萦绕在重山万岭的凉风,依然不停的夹杂着细雨,细雨里萦绕着浓重的山雾,山雾绕缠着前来观赏的游人,黄龙古寺上的经幡在风中如颂经般的生生作响,我们仿佛置身于一个人间圣地。

黄龙,神秘的钙化地貌,雄浑的高原壮阔,色彩丰艳的水流,构造奇巧的地结构,是大自然留给世界的一片圣洁的地质资源,这何尝不是岁月留给人类的一方乐土,静神凝气我仿佛听见,高高的雪峰正在为它诵起古老的圣经。这块纯朴的土地上的山岳、峡谷、清风、绚水,是一部流传千古的自然绝唱,它让尘嚣中凡俗的人们,寻觅到了一个归宿灵魂的宁静家园。

黄龙景区全景图

先把景区核心五彩池的图片发几张。
   黄龙钙华景观,类型齐全,钙华边石坝彩池、钙华滩、钙华扇、钙华湖、钙华塌陷湖、坑,以及钙华瀑布、钙华洞穴、钙华泉、钙华台、钙华盆景等一应俱全,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天然钙华博物馆。它规模巨大:黄龙沟连绵分布钙华段长达3600米,最长钙华滩长1300米,最宽170米;彩池数多达3400余个;边石坝最高达7.2米;扎尕钙华瀑布高达93.2米。这些都属中国之最,世界无双。它分布集中:在全区广阔的碳酸盐地层上,钙华奇观仅集中分布在黄龙沟、扎尕沟、二道海等四条沟谷中,海拔3000~3600米高程段。它过程完整:区内黄龙沟、二道海、扎尕沟分别处于钙华的现代形成期、衰退期和蜕化后期,给钙华演替过程的研究提供了完整现场。它组合精巧:在黄龙沟3600米区段内,同时组接着几乎所有钙华类型,并巧妙地构成一条金色“巨龙”,腾翻于雪山林海之中。
雨中游黄龙

黄龙风景名胜区,是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的一个风景名胜区,与九寨沟毗邻,仅相距100千米。
   黄龙风景名胜区因沟中有许多彩池,随着周围景色变化和阳光照射角度变化变幻出五彩的颜色,被誉为“人间瑶池”。由黄龙沟、丹云峡、牟尼沟、雪宝鼎、雪山梁、红星岩,西沟等景区组成,主景区黄龙沟位于岷山主峰雪宝顶下,面临涪江源流,长7.5千米,宽1.5千米。
黄龙风景名胜区以彩池、雪山、峡谷、森林“四绝”著称于世,也有说法在此基础上加上滩流、古寺、民俗称为“七绝”。
1992年12月,黄龙风景名胜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雨中游黄龙

主景区黄龙沟,似中国人心目中“龙”的形象,因而历来被喻为“人间瑶
池”、“中华象征”。在当地更为各族乡民所尊崇,藏民称之为“东日·瑟尔峻”,意为东方的海螺山(指雪宝山)、金色的海子(指黄龙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