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新人装备书

自从喜欢户外以来,不断从论坛向大家学习。也经历了入门阶段选择装备的种种困惑。
现在把新人有可能需要的装备整理罗列。希望能对感兴趣的新人朋友有所帮助。

本人也是新驴,经验有限,难免会出现各种错误、问题,烦请大家拍砖指出。该版本是BETA版(未开放修改权限),可能存在各种错误,我努力及时修正,尽量避免误导新人。

因为本文是写给新人,所以对大部分装备,都只是简单介绍,也没有涵盖部分相对小众的装备品牌。如果新人对其中某个部分感兴趣,还需要再专门做功课。

资料中引用到论坛里各位朋友的帖子或者链接,都有标明原创作者。部分作者转载的文字,因为无法考察原创作者,暂未署名,如果有对您造成不便,烦请见谅。请您联系我,我第一时间为您署名。
        谢谢大家的时间。
        新人装备书beta.zip(1.25 MB, 下载次数: 98)

导读:
户外,你有多喜欢?
1,一日游,一次新鲜的体验
   你只需要一身应季衣物,一双合脚的鞋子,晕车药,1到2顿路餐。
   可大致浏览装备书的标题部分,跟着兴趣来就好。

2,2天左右,小团队的徒步露营
   新人可以通过参加类似的活动,来了解自己是否准备在户外方面更进一步。
   你只需要准备个人的基础装备:背包,帽子,手套,服装,鞋袜,洗漱用品,睡袋,睡垫,碗筷等。
   帐篷方面,可以跟小伙伴混帐。炉头一般团队共用1到2个。
   对你来说,并不需要高性能的装备,可以根据装备的性价比来选择。

3,一种说走就走的生活
   完备的装备,为你提供说走就走的可能。
   装备书的每个版块都建议认真浏览,应该了解,建立、并对照自己的观点。装备书为你而写。
   对你来说,成本最低的装备方案,是根据设计性能,准备资金,一步到位。
目录
32.着装 - 雨衣
33.着装 - 中间层 - 抓绒衣
34.着装 - 羽绒
35.着装 - 内层(速干排汗层)
36.着装 - 裤子
44.危险与防护
45.药品
46.急救包
重点是着装部分,因为没有经验,烦请大家看看这块有没有问题。

着装部分
### 户外着装的一些注意事项:(关键)
着装部分,难在根据装备性能,结合预算,找到适合自己的装备。总体而言,丰俭由人。只对装备进行简单介绍。实际选择,还需要花时间多做功课。
A.着装的一些基本原则:
1.根据出行环境做功课,选择合适搭配!
   每个人对温度的敏感/耐受不同,他人建议仅可作有限参考!
   出行之前,请根据用途,选择合适的衣物搭配!
   夏季出行,危险在于晒伤、中暑!
   冬季出行,遭遇极端环境,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2.不同衣物有各自的性能特点,正确的使用,才会体现出性能。
3.多层搭配穿着,比依赖单件装备的保险系数更高
4.户外服装:性能 > 版型 > 款式  ,高性能装备的优势在于: 设计(更人性化)、用料(高性能的保证)、做工(工艺更好)
5.出行前,考虑有可能遇到的最坏天气情况,并做相关准备
6.户外服装,需要正确使用,正确维护。涂层、膜防水透气膜、压胶条也都有其设计寿命。使用后需要认真维护,出发前,需要进行检查。

B.服装的性能体现
  春夏季节,合适的服装,可以防晒、防雨、快速排汗,保持身体干爽,开心玩耍
  秋冬季节,合适的服装,能抵御大风、低温、雨雪等。 也是冬季出行,遭遇恶劣天气,成功生存的保证
C.户外服装性能不足可能带来的不适与问题
  衣服被汗水打湿,湿漉漉的
  衣服被打湿后,长时间不干
  防雨不过关,不断渗水,或者被雨水淋透
  防风不够,一阵寒风刮过,被冻得瑟瑟发抖
D.服装搭配不合理可能会造成的伤害
1.防风性:
       防止大风吹透衣服的性能
2.透湿(透气)性:
       排出身体汗液的性能,一般透气性与防风性呈矛盾关系,透气越强,则防风越弱,反之亦然
3.防水性:
      防水能力,高性能面料可以兼顾透气与防水
4.防晒性:
     防晒,抵挡有害紫外线(UVA/UVB)的能力,一般会标出UPF指数。
Tips:UPF小于30,不具备防紫外线性能
      UPF30+,仅仅起到遮阳性能
      Upf40+,具备防紫外线性能
5.快干性:
      潮湿后恢复干燥的速度,羽绒类、棉类一旦潮湿,干燥较慢
6.保暖性(单位重量保暖性):
      衣物的保暖性能,单位重量保暖性能越强越好
7.潮湿后保暖性:
      羽绒类潮湿后即丧失保暖性能,抓绒类潮湿后仍有一定保暖性能
8.可压缩性:
      打包压缩后体积是否会变小
F.行进中与休息时身体的状态
1.运动中
  运动中,身体产生热量较大,需要保证热量及时散发,对透气性要求更高
2.营地中
  营地、或者休息时, 身体产生热量较少,对保暖性要求更高
哈,插几张装备和照片娱乐一下。
新人装备书

确实丑。

夏夜银河与天蝎座。
挺有耐心的,😄😄
lanmml 发表于 2015-6-18 22:24 挺有耐心的,😄😄

嗯,尽量写好嘛。

1.背包(重要)(性能)
  背包是户外的基础装备,是走出去的前提条件。也是一件值得投资的重要装备。
  背包的性能体现在,好的背包,可以将重量合理分摊到肩部、背部、腰部,可以在长途负重的情况下,降低肩部的疲劳程度。
  合理的袋仓布局,方便分装不同装备,随时装取。人性化设计的外挂系统,可以方便的外挂。
1.1 相关参数
A.容量:
      2日左右的短程徒步露营,可以考虑35L - 50L
      5天左右的长程徒步,需要50L - 65L及以上
B.背负系统:(性能)
      背负系统作用在于保证负重行走的舒适性。原理是通过背负系统,将重量由肩部,转移至腰胯。
      背负系统需要根据躯干长度调节,还要考虑背负的是否贴合背部,透气性如何。
      轻量化包的背负系统,透气性比较好,适合10kg以下的负重。
      重型包的背负系统,贴合性比较好,可以承担15 - 20kg及以上重量。
Tips:
      1.装填完成之后,需要背起背包,调节背负系统。
       腰带适宜包裹在胯骨部分。收紧胸带适度,背包顶部重心调节带,适度拉紧。
       调整之后,背包重心应该比较贴合背部,重量自然分散在胯部。同时头部转动不受影响。背包打包之后,尽量不要超过头部。
C.外挂系统:
      顶部、底部、侧面是否有捆扎带
      是否有登山杖、冰镐的挂点
D.面料、做工、附件:
      面料是否防水?
      做工、走线是否规整,拉链,扣件质量如何
      是否附有防雨罩
Tips:
    1.防雨罩大小应该适合背包,太大容易兜风,颜色应该以鲜艳为主。
2.背包的装填与重心:
      重心应该保持在身体中线位置,应避免一侧过重的情况。
      长距离徒步,装包时可采用下轻上重的方式,将较重物品,放置于背包中上部,使背包重心贴近、保持在背部。
      登山时,应保持背包重心靠下,靠近骨盆部位,防止转身失去重心
3.卸背包,上背包时要注意:
      尽量避免在危险区域(悬崖,斜坡)进行操作。
      卸包,上包时,切记要保持重心,防止因为动作幅度太大。被背包重量牵引,失去重心。
E.售后&保养
      售后保修情况
      背包需要认真保养,使用之后,需要清洁,整理,避免阳光暴晒。出行之前,需要检查各部件是否正常。
1.2 买包的功课
A.品牌

背包的品牌复杂,口碑较好,适合新人入门的,有以下品牌:
  GREGORY(格里高利)、Osprey、Granite Gear
  这两个是口碑稳定的成熟品牌,做工相对较好,性能一流。当然,弊端是普及率比较高,容易撞包。
  根据品牌、预算买包,也是最省时间的懒人方案。
B.预算(基于推荐品牌)
  40L至50L的轻型背包,预算可以在800至1500左右
  65L的背包,预算在1500至2000左右
C.购买前试背(非常重要!)
  根据自己的躯干长度,确定背负系统的号码,S号、M号、或者L号
  根据背负系统的类型(轻型/重型),装满10kg至20kg重物进行试背
  负重之后,来回转身背包的贴合性,肩部的压力是否合适,重量是否能转移到腰胯部,背负之后的透气性
  Tips:
  1.躯干长度的测量:从颈椎末端到髋骨以上2cm左右(大致测量,请以店内测量为准)
  2.女性适宜选择专门的女性背包款式
D.其他品牌
  背包的品牌纷繁复杂,每个品牌都有好包。认真做功课,也可以买到物美价廉,适合自己的包。
  ARC TERYX,Haglofs,Klattermusen,The North Face,Mountain Hardwear,VAUDE,BIGPACK,Deuter,JACK WOLFSKIN,SALEWA,STRONG OXYGEN(强氧胸包,单反摄影包),凯乐石
  轻量化背包:HyperliteMountainGear(HMG)、ULA、Golite、LAUF
HMG背负相对硬朗,其余品牌均是软背负
1.3其他背包
A.作为附件的小包
  1,证件包:防水、贴身。用于放置证件、现金、票据、钥匙、钱包
  2,设备包:防水。用于放置备用电池,需要防水的设备
  3,摄影包:分为两种,有相机快挂装置,结构简单,可以方便的挂载相机
             有胸包,胸包推荐强氧胸包,国产精品
  4,洗漱包
  短线露营包:轻型背负,50L左右
  长线徒步包:重型背负,65L到80L
  驼包:100L到120L
HMG的包我还是更喜欢网兜的,不然下了雨里面积水难受
毒药の鬼 发表于 2015-6-18 22:45 HMG的包我还是更喜欢网兜的,不然下了雨里面积水难受 ...

三个袋鼠仓底部都有排水孔。
  • diguo11 不过还没有雨天出行过,侧袋与袋鼠仓积水情况,还有待测试。 2015-6-18 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