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天津

[复制链接] 查看:12043 | 回复:354

歪头山位于保定阜平县与山西五台、繁峙县间,地处太行、五台两山交汇处的十字架上,西与五台山相望,东连黄落伞-摩天岭山系,南北方向是太行的主山脊。歪头山周围群山环饶,主峰高2286米,为河北第8高峰,也是保定及河北中南部的最高峰。
    歪头山远望如倾,故名歪头山。受地形影响,其植被为森林与草坡相间,尤其其歪头山主峰周围几乎全是草坡,别有一番景象。歪头山-黄落伞一线南面多峭壁,北侧多缓坡,徐霞客游记曾有描述:“望西北高峰而趋。十里,逼峰下,为小山所掩,反不睹嶙峋之势。转北行,向所望东北高峰,瞻之愈出,趋之愈近,峭削之姿,遥遥逐人向人逼来,二十里之间,劳于应接。是峰名五岩寨,又名吴王寨,有老僧庐其上。”
歪头山因交通稍有不便,加之风景比南北陀略差,驴友们去的较少。但黄落伞-歪头山山脊一线还是很值的穿越的一条路线,在这条线路上座落数个2000米左右的山峰,山高林密人迹罕至,仍保持着完好的原始风貌。
平石头-摩天岭-黄落伞-歪头山
    端午和两基友自驾保定歪头山。前一天晚上两人烧烤腐败然后在我家集合,第二天一早5点出发。9点多到达那叫什么地方来着,忘了,哈哈。反正一条街都是卖肘子的。然后我们毅然选择了重庆小面作为早点。之后从平石头村开始徒步的时候已经是10点了。一路上行到达水库入口。水库还没有修好,也没多少水。然后进入峡谷。谷内风景尚可,有一点要说的是小溪里的鱼很多,都一窝一窝的。走了一段谷底然后缓慢上升,开始转山。路慢慢开始难走了。直到到了摩天岭。在那里休息,午饭,拍照。后面基本就没有什么像样的路了。一路艰辛的来到黄落伞下。没有路,有的只是灌木和荆棘。植被茂盛,视野也不好。我们只能靠等高地图来确认位置,看看哪里上坡度小一些。距离登顶剩200多米的时候,天有点要黑了。我打算放弃登顶宿营,原地防潮垫睡袋忍一晚了。但基友灵魂来过一次坚持尝试一下。虽然灵魂来过一次,但这次植被茂盛了很多,他也记不得以前的路了。我和另一基友天津站原地等待,灵魂去探路。幸运的是成功了。我们在天黑之前成功登顶扎营。当时温度已经降低很多,风也很大。我们迅速的钻进了帐篷
    第二天我们踏上新的征程。这一天走的山脊多了一些,也找到了些小路,兽道。但还是有很多的灌木、荆棘、树林。很多地方都要生切。各种切啊。虽然尽量防护了,手臂还是有划伤。这里有一种植物,全身都是刺,很密集的刺。在这里面穿梭真是酸爽极了。我拍的照片基本都是开阔地的风景。在艰难路段的照片一张都没有,但这些艰难路段才是此行的主要线路。一半以上的路程都是这样的。在快到歪头山的防火道上,综合考虑时间补给都因素,我们没有登山歪头山。虽然近在咫尺,但我们还是决定放弃了。哈哈...所以此行唯一不完美的就是最后就剩一点点路程了还是没有走完。
    我们开始延防火道下撤。没想到这防火道才是梦魇的开始。我低估了此行的难度,没有穿登山袜,而是穿了一个普通的薄袜子。此刻两个脚的脚掌已经起泡了。在山路上感觉还不明显,但一走上这碎石嶙峋的下降路,脚就疼痛难忍。没办法,强忍着走吧。走了大约一小时吧,来到一处可以歇脚的地方。叫什么庙来着我忘了。这里住着一位大叔,好像是石家庄的吧。就一个人在这里重要。有免费茶水喝,哈哈。还遇到也在这里歇脚的两位驴友。我的两个基友充满对水的渴望,在这里又喝又灌水袋的。我的水是充足的,不但路上分给基友2升多,也没在这补水。6点开始继续下撤。大叔说距离下面的村2公里,40分钟可以走到。我们是走了1个小时才到的。然后找车回到了起点。
    拿到车之后7点半多了吧,找地方腐败。又来到了早晨的重庆小面,哈哈。这里有个段子要说一下。不知道是不是老板娘的女人问我们吃什么主食。我说米饭吧。老板娘答曰没有。竟然连米饭都没有,要吃得现蒸。本来就是吃什么都无所谓。我说那就馒头吧。老板娘又说花卷可以么。哈哈,这店到底什么情况。我说那就花卷。过了一会,更搞笑的一幕出现。老板娘从厨房出来,问我们馒头行么,花卷没了。......到底是有什么啊...啧啧。
饭后我们三个基友在店家联系的住宿地同床共枕一夜之后返津。
    流水账到此结束,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线路也没有太多可说的。但肯定一点的是这里不适合队伍走。
    下面放些图片,大家随便看看。
    哦,对了,基友天津站是第一次户外,装备都是刚买的。但体力还算可以,而且有两次关键的探路是他完成的。在我们两个认为无法通过的地方,他冲过去了。真是太猛了。不知道这是得挨多少扎啊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