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写在前面的话:爱尔兰之行始于英国布里斯托,所以对于一些要从中国直接过去的人来说,签证跟机票的用处不太大。
不过现在英国跟爱尔兰可以用一个签证,所以很多人会选择从英国出发去爱尔兰。
另外,因为是一个人出行,所以没有包车,所有的都是公共交通。如果4人左右,我觉得在爱尔兰还是包车玩的舒服,走的景点也会多。

签证:
好像是从今年年初还是去年年底,英国的短期签证(商务跟旅游都含,我的是商务签,一年有效期的)跟爱尔兰可以通用,就是只需签一个国家即可。
我从英国出境去爱尔兰,只有值机的时候,会问到爱尔兰的目的,以及你到爱尔兰之后的后续行程。登机之前需检查护照跟机票。
爱尔兰落地之后,走非欧盟护照通道,也是询问同样的问题,基本上是呆多久,旅行的目的,以及后续行程,并不用填写入境卡等信息。会在护照上盖个绿章。

机票:
我是从天巡上定的机票,提前3周左右,从布里斯托往返都柏林的机票含税是17磅,基本上英国往返爱尔兰的机票都很便宜。不过定的越晚,机票越贵。我定的是爱尔兰航空,如果是瑞安航空的,可能还要便宜。不过需要注意几点:
1。机票不能提前值机选座位,如果想提前选座位,需要加钱。
2。只能带随身背包,限重多少我忘了,如果要有托运行李,需要加钱。
3。机票的更改跟退票,需要加钱,基本上你之前花的钱就算白费了。

交通:

都柏林当地交通
从机场至市区,
有普通公交跟机场大巴,普通公交3.5欧(我买的是90分钟内随便坐的票),机场大巴6欧。
市区内,
平时的普通公交上车买票,但是不找零,不刷卡,注意准备好零钱。这个跟英国还不一样,英国大部分公交都可以刷卡或者找零。车票一般都是3欧之内(我从市中心坐车去机场,公交也才2.95欧)。都柏林市区内有旅游公交,有三种,一种红车,一种绿车,一种我忘了。基本上涵盖了市区内的主要旅游景点,每天从早到晚循环发车(早9-晚6,每10分钟一次,)司机就是导游。车票分为1日,3日,7日。1日的车票为19欧,不过3日的是21欧。所以如果你在都柏林呆3天,我还是建议买这种旅游公交车票的,一是基本上所有的景点都转遍了,二是还有讲解,碰到能聊的司机,基本上可以当脱口秀听。
但是如果你就在都柏林呆一天,那就没有必要了。因为19欧比较贵。而且你也逛不完,只需找几个主要景点看看就行了。基本上如果你住市区中心,那么用走的就行了。

长途公交:
从都柏林至其他城市,有铁路跟长途大巴,基本上铁路的价格是长途大巴的3倍,而且爱尔兰本身就没有多大,长途车走高速,速度很快,基本上推荐长途车。
我从dublin至Galway,坐的是citylink,从网上订的票,单程是12欧,选择短信接收车票即可。另外爱尔兰覆盖最全的长途公交是,bus eireann,一些小的城市以及长途都有覆盖,但是价格稍微贵点。

货币:
当地消费为欧元,基本上没看到银联标志的取款机,所以最好去之前换些现金,而且我再青旅住宿刷卡的时候,因为我的信用卡是VISA跟银联的,但是走的银联通道,服务员说没看到过这个,当时查了半天。而且部分刷卡机不支持这种银联跟VISA双标示的信用卡,所以大家带点现金还是可以的。

住宿:
我在都柏林住的是青旅YHA,交通还算方便,选择的是6人间,但是没有床头电源,公用洗手间的清洁也堪忧,每晚16欧含早,WIFI也只是公共区域才有。
我在其他地方选择的是B&B,下面的城市可以找到每晚大约15-20欧的单人间,住宿条件很好。所以如果要选择,我还是觉得B&B是首选,不过一般都要提前定好,特别是Galway附近,如果你周末过去,如果不提前定,基本上很难订到。

行程安排:
Day1,Day2:Dublin
Day3: Dublin-Galway-Lahinch
Day4: Lahinch-Moher
Day5: Lahinch-Doolin-Moher
Day6: Lahinch-Galway
Day7: Galway-Dublin

先得特别感谢下爱尔兰旅游局,他们在主要的游客中心都有免费的旅游手册,各个区域单独成册,印刷精美,旅游手册有主要景点介绍,以及旅游攻略,基本上一册在手,别无他求的样子。所以去的朋友一定要想着去游客中心领取。机场就有一个。

Dublin:
基本上都柏林是可以玩2-3天的,如果你想把室内的主要景点都走完,并且找几个酒吧喝一杯。推荐的有City hall附近的图书馆以及博物馆,dublin城堡,三一圣学院,还有几个主要的博物馆以及教堂。去之前可以看下旅游手册,都介绍了那些是收费的,哪些是免费的。基本上主要的国家博物馆都是免费的。
因为为不太喜欢购物,所以购物一条街那边没什么好建议,不过值得一去,因为有很多街头歌手。temple bar附近也有很多街头歌手,非常推荐。
另外爱尔兰的电影,音乐剧都不算贵,如果时间有,推荐看一场。

Galway:
我挺喜欢这个小城的,Queen Street那块还挺好的,另外有些不错的餐馆。比都柏林的要好。

Cliff of Moher:
重点说说这个吧,莫赫悬崖,是一段悬崖,统称moher,最中心的地方是景区中心,应该是收费的,有两种方式
一,从dublin有旅游大巴,当天往返,价格是多少我没留意。不过也不贵。
二,徒步Moher的最佳住宿地是Doolin,Doolin有青旅以及其他的旅馆,这个地方很小,不过是最佳住宿点。
       从Doolin沿海岸线徒步的景色很美,大约需要1.5-2小时就可到达中心景区,中心景区再往南,走到Moher的最南端还需要1.5-2小时,我说的时间是按照我自己的速度,不过如果不停留,不照相,可能还快。
       Doolin基本上是在这个Moher悬崖这段的最北边,最南边的小镇也很美,不过公共交通不便。但是如果是自驾游,就另说了。可以选择住在南边。比较安静。
       住在Doolin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选择坐船游,游船大约1个小时,收费20欧,我觉得很合适。从Doolin码头出发,到Moher的中心点往返。

总的来说,Moher这段悬崖挺长的,而且各个段的景色都挺美,如果时间充足建议走个全程。如果要走全程,那么肯定要住在附近。当天往返的旅游大巴停留的时间只够中心景区溜达一下。另外,可以扎营。我觉得扎营最好的地点是这段悬崖的最南端平台。

PS:所有照片都是手机随手拍。。。抱歉了各位。

Garden of Remembers位于一个免费的博物馆Dublin City Gallery The Hugh Lane的对面,这个免费的博物馆推荐一看。如果有时间。

Dublin's General Post Office。我去的时候正在维修,推荐里面的商店,可以买到明信片,价格也公道。我的就是从那里面买的。可惜的是博物馆正在关闭装修,但是下面的邮局还是正常营业的。

Dublin's General Post Office

River of Liffey

三一圣学院
Trinity College Dublin

Trinity College Dublin爱尔兰,7日,都柏林dublin,莫赫悬崖cliff of moher,盖尔威Galway, 2015年6月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