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五台山荡涤心灵的大朝台

上周五至周日徒步走完五台山五座山峰,完成对文殊菩萨的朝拜,称作大朝台。也是按照驴友这条僧侣朝拜的路线,现在越来越多的驴友热衷于徒步完成大朝台。线路总长60公里,平均海拔在2800米以上,一般穿越需要两天,当然也有强驴一趟大朝台,只要一天。
    在我的心目中旅行是一种正能量的行动,是一种重获新生的勇气。旅行,是生命里一段故事的结束,又是另一段故事的上演,只是,没有彩排,你我他互为主角与观众,我们都在每一段故事里演绎另一个自己,在另一片天空里呼吸不一样的空气,感受并沉淀已经跟不上躯体步伐的灵魂。旅行,如此的重要,而现实中的我们又有几个能抛开现实的无奈,去拥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呢?人生的脚步在习以为常轨迹里总是走的太匆匆,我们大多数的人都忘却了在最终走向坟墓的人生之旅还可以停下来笑看风云,聆听花开。青春易逝,年华易老,在我们尚能甩起胳膊腿的时候,去旅行吧,哪怕只一次,此生也无悔。
    五台山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称为“金五台”,为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并非一座山,它是坐落于“华北屋脊”之上的一系列山峰群,景区总面积达2837平方公里,最高海拔3061.1米。五座山峰(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环抱整片区域,顶无林木而平坦宽阔,犹如垒土之台,故而得名。在东台顶能看日出,西台顶能赏明月,南台顶能观山花,北台顶能望瑞雪。五台山是中国唯一一个青庙(汉传佛教)黄庙(藏传佛教)交相辉映的佛教道场,因此汉蒙藏等民族在此和谐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