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

楠溪江溯溪寻源

云隐不知峰末在,翠枝披挂奔天门。

神龙探首雷音震,白凤开屏展素幡。

初见风光心眷恋,深交山水体如猿。

此番飞瀑无他处,再遇长流似断垣。

端午小长假,准备随自由人北上,去五台山征服五座台顶。无奈,报名人数太少,无法成行,临时转向南下,和蓝天户外的海水去楠溪江溯溪寻源。

楠溪江,古名瓯水,浙江省东海独流入海河流
的瓯江第二大支流。发源于永嘉县、仙居县交接的黄里坑,在括苍山和雁荡山脉之间千回万转。

十几个小时的车程,几经崎岖的山路,端午节的中午到达永嘉县的岩龙古村。一株老树盘踞村口,凸出地面的粗大虬根方圆近十米,满附青苔,主干脚下有个树洞,三五个孩子可以在里躲雨,繁茂的枝叶伸出去老远,路对面的河滩也享受着浓密的树荫。

原计划的早餐推延成了午餐,一大锅二抹糊涂相伴农家小菜几碟。我不挑嘴,吃的蜜口香甜。边吃边问:“今天的路程要涉水吗?穿登山鞋还是溯溪鞋?”“往年没这么多雨水。”海水夹着一筷子地道的干炒河粉说“还是登山鞋吧,估计今天不用涉水,只过几个溪口,明天大部分是在水中行走。”餐后大家调整装备,穿着登山鞋,顺着树下清溪逆流而上。

村子就在山间,出了村就进入山林。林中树木高矮交错浓浓密密,透过枝叶间隙看到水流依着岩石弯曲喧闹,不间断的哗啦哗啦声清亮潺潺,好似这吴越之地的女子清纯委婉。仰望山上,云雾氤氲,盘绕山尖,让你看不出山有多高,只见茂密的枝叶依山势拔高,直入云霄。才走不远就来到了溪口,往日石踏早已潜入水中。海水无辜的看着我们,招呼大家换溯溪鞋,还不停的解释“以前这里水小的多。”大伙倒是兴致勃勃换鞋下水,来这里就是奔水的嘛!山路伴水两侧来回穿插,溯溪鞋也就叮在脚上了。逆流而上,刚登到山顶,泥路就急转直下,被水浸透的黄泥嘶嘶打滑,“之”字形的小路减缓下行的角度,没带手杖的我换着两手去抓身边的树干,防止滑倒或冲下去,树干适合手抓地方锃亮,看来前人也常用此方法。谷底处也是攀登的开始,依然如刚才下坡的角度,这回改上坡了,一样的角度一样的“之”字形路线,急急的拔高拉开了驴友间的距离。拔高分了几段,每段之间都有点平路可以算作休息。时不时的飘过一片雨云,雨水混杂着汗水浸透了全身。登到山顶听得向导在报告好消息“后面到营地的路程没有拔高了。”这无疑是气喘吁吁后的强心剂,已经酸透的双腿又重新迈开。虽说陡了点,好歹是下坡。基本已经适应的我们猿攀而下,到营地时满裤子都是夹杂腐草的黄泥,好像迷彩。

放眼望去,已扎满帐篷的营地花花绿绿,艳丽如花。放下四十多斤的背包,乘天亮,见缝插针地支起帐篷。这算是比较成熟的驴友营地,有小卖部有饭馆还有住宿,虽然那几间屋里只有几块长短不一的木板算是床。价钱昂贵的饭馆里挤满了溯溪的驴友,饭馆一侧意外的发现还有洗澡间。十元一人,我贪婪的跑去享受着这奢华的待遇,水流小的可怜却也比没有的强。

张旭陪,老崔和刘晓东已经在石滩列开炊具和食品,我光着脊梁和边钊姗姗来迟。啤酒烤鸭鱼罐头,馒头面条小油饼。肚子的问题解决了,面对着滩下清澈的溪水,心思活了起来。几个不认识的驴友顺流而下在水流中起伏嬉笑,这下敲定我下水的心,转头拉拢了几个同行驴友赴水而去。水面有七八米宽,水下大小石头交错,激起浪花随处。踏水边浅滩向上游走出一段,然后一点一点地用脚探着水下的石头向水流中心走去,足够深度时往水中一躺,任水漂流而下,回旋在水流之中,时不时还有较高的石头垫的我们嗷嗷欢叫。

一夜熟睡,早餐后下起小雨。向导告诉我们,就是顺着我们昨晚漂流嬉闹的那条溪河逆流而上,大部分是在水中行走。小雨越下越大,原本嫌闷的人也套上了雨披。河溪宽宽窄窄深深浅浅,不远处的浅滩到处都是深橙色的花,有人说是黄花菜,有人说是野兰花。花簇散落,一道小瀑布横腰窜出来,有几簇被水花冲的频频弯腰点头,像是欢迎我们的到来。浅滩的美丽在转过一道弯后,随雨水消失的无影无踪,接踵而来的是时而在石壁上勾着手指扣着岩缝邻水攀爬,时而进入到大腿深的水中,试探着,在被水冲刷光滑或附有苔藓的石头上行走。最深处可漫过我的肚子,个子矮点就得过胸口了。不论是攀爬石壁还是在滑石上行走,稍不小心就栽入水中,落水的姿势那可是各不相同。

艰难的脚步拉伸了队伍的长度,几个转弯后,我身边就只剩下较强的几个人。向导是跟着大部队的节奏,我们这些先头部队也不想离大部队过远,便在相对宽敞的石滩上卸包休息等候大家。闲余时间,老崔和张旭陪在四周转了转,却无意中发现如影壁一样的石壁后面有一处瀑布,一处比我们之前看到的要大的多的瀑布。应声而来,我被这瀑布的优雅惊叹者,美丽而不带有张扬,几叠回转委婉悠闲,两侧的翠枝稍加遮蔽,赤黄色的石头时隐时现在翻动如雪的水花中,水流敲击岩石,滚奏出连贯的乐曲,让人陶醉在这山野,难记归途。

向导带着大部队到来,催动着我这颗不愿离开的心,几番回眸,终究还是要往前走。山野之路不是景区可比,水漫腰腹探石摸索与立峰拔高回转而上的路程交错而至。隆隆滚雷声穿透密林,劫了道。穿插小路,我直奔这声音源头而去。百步之外,我站在那久久仰视,浓浓的水雾扑面而来,站在这条瀑布下我感觉自己如同蝼蚁看着一条银龙飞天而下,巨大的龙头在小潭面呼着白气。我一手遮着额前,去仰望后面一波三折的龙身,一手攀住潭边湿漉漉的黑色岩石。龙尾隐藏在云雾之中不得见之,正所谓神龙见首不见尾。见这神龙的代价是全身浇透,脑袋被震的晕晕的,回到前行的路上还在感慨这震撼如此霸气外喷。

这么强的水流自然只从一边绕上去,林间小路穿越而行,山里人在这铺了一段简单的石台阶,过了登顶的崖口就又恢复了巴掌宽的泥泞小路。平缓的上坡路后渐渐出现石滩,石滩前面碧水缓流,面积颇大。顺着石滩慢慢地转弯,慢慢地轰鸣声传入耳朵,慢慢地一缕缕瀑布逐一呈现在眼前。一时间,这山谷就像一个露天的大礼堂。不!比那还要大好多倍,我无法形容。对面的瀑布群奔腾着咆哮着嘶吼着,激流穿过这碧绿的水潭,到我脚下却只剩鱼鳞碎纹。声音在山谷回荡,瀑布斜竖交错,远近高低层次分明曲折连贯,像孔雀的尾屏一样由上而下岑然展开,呈现在青山幽谷。这完全就是另一个世界,一个超凡脱尘的仙界。踱步在石滩,每一步都在水中划出线纹,远远地看着瀑布群,听着山谷的共鸣。你的世界我来过,而你,永远留在了我的心里!

我不记得是怎样离开的,轰隆隆的声音却始终激荡在心头。山路的行走已经不是那么的艰难,转过一个山头后远远的有缕白线,听不到那轰鸣声,在绿意簇拥间依旧展现那飞流直下的水花。辗转到这瀑布背上,才发现这就是楠溪江的源头,一大片平原,溪流汇聚,废弃的梯田叙说着他们的曾经。

艰难的路程是对意志的磨练,无法回头的道路逼迫你只有往前行走,而一路常人难得一瞥的风景却给我们带来无尽的欢乐与自豪,驴友之间的情谊也浓厚而生。

楠溪江溯溪寻源

oldwolf13 发表于 2015-7-16 22:15 楠溪江溯溪寻源云隐不知峰末在,翠枝披挂奔天门。神龙探首雷音震,白凤开屏展素幡。初见风光心眷恋,深交山 ... ...

支持好活动。。。
  支持一下

精彩活动支持好友

美图,支持户外精彩活动,加油

感谢分享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支持好活动嗷嗷

好活动,支持一下!!!
楠溪江为树状水系,水量丰富,常年不枯。该地属楠溪江水系,位于楠溪江源头汇水区,其流域集雨面积60.0平方公里,主干河谷宽约几十米,却又有收放。河流曲折摆荡,有所谓“36湾72滩”,水质优良。

看着就很清凉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