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62

黄山

遇见之塔尔寺

茂盛的油菜花,静谧的湖面,苍茫的雪山,这一切就像画一般刻在我的脑海里。去青海,只为遇见最美的青海湖。而当我置身于这片神奇的土地,伸手就能摘下朵朵白云时,我才感受到:西北的美,何止美在青海湖!这一路,步步都是风景!

13日早晨的汽车到南京机场,遭遇航空交通管制,飞机晚点了2个小时。8点到达兰州机场上空又遇大暴雨,飞机迫降到银川河东机场。我们就这样阴差阳错到了银川。遇见之塔尔寺

到达银川酒店入住已是晚上10点,饿的晕头转向,幸好在酒店旁边的夜宵店还没关门,我们组4人点了一大份砂锅面片充饥,40块钱一锅,味道鲜美的砂锅面片成了我们此行中最实惠的一顿!

遇见之塔尔寺

14日早晨8点,我们接着赶飞机到兰州,到达兰州已近10点。兰州是一座老城,市区交通颇为拥堵,所以向导和我们商量取消兰州市内的景点:黄河母亲雕像、白塔山公园和古水车园,直奔西宁塔尔寺。遇见之塔尔寺

行程的改动我倒不是很在意,只是很遗憾错过了一碗正宗美味的兰州拉面。20日返程时,我在兰州机场了了自己这个小小的心愿,吃了一份价值40元的非正宗兰州拉面,味道相当的一般,葱花香菜浮满整个汤面。沿京藏高速公路行驶约200公里,我们从兰州到达了西宁。遇见之塔尔寺

西宁,省会城市,也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城市,主要分布着藏族、回族、汉族等名族。我们在西宁清真饭店里用餐,回族的美女服务员们头裹着黑色的面纱,蕾丝的面纱中隐隐约约露出她们棱角分明的面部,神秘又美好!遇见之塔尔寺

午饭过后,我们直奔塔尔寺。我们此行的司机和向导。

遇见之塔尔寺

塔尔寺是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宗喀巴大师创立了藏传佛教格鲁派,又叫“黄教”,带出了“达赖”和“班禅”两个徒弟,并不断转世下去,成为了现在藏传佛教最主要的一支流派。所以通常认为这是藏传佛教的起点,想要了解藏传佛教,从青海的塔尔寺开始。

在出发之前,我下载了很多纪录片。通过看纪录片,我对塔尔寺、宗喀巴大师以及藏传佛教有了一定粗浅的了解,当我走进这座寺庙时,我一遍遍地告诉自己:可以不信,但不能不敬。进入寺院后,很多地方都禁止拍照的,所以我干脆收起了相机,只想安静地听、看,用心去感悟。少量照片摄于寺院围墙外。

遇见之塔尔寺

进口处的八大如意宝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摩尼一生中的八大业绩而建:
第1座塔叫莲聚塔是为纪念释迦牟尼的诞生。
第2座塔叫菩提塔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的成佛。
第3座塔是初转法轮塔,即用于纪念佛祖初次讲经说法。
第4座塔是降魔塔,佛经中常将不同于佛理的见解和作为称为“外道邪魔”。
第5座塔叫做降凡塔,释迦牟尼出生之后3天,其生母即去世,哺育他成长当归功于姨母摩诃波波提,传说佛祖成佛之后,又为超度其姨母而降临人间,使得摩诃波波提最终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出家的女人。
第6座塔叫息诤塔,佛教形成之后教徒内部常出现有关“正道”的争论,该塔即用以纪念佛祖以慈悲之心平息争执。
第7座塔叫胜利塔,欢庆佛教获得胜利的意思。
第8座涅槃塔,纪念释迦牟尼的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