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一片净土——仙人寺

周末驾车来到阜平吴王口,向左进入寿长寺方向,这里峡深谷幽,群峰林立,峥嵘险峻。山峰顶处,有石如人,脚踏山巅,头顶蓝天,乡人称为仙人石。仙人石边有仙人寺,寺内建有观音堂。堂前门台立石柱,柱上顶石盆,逢年过节,僧人在石盆点灯,十数盏灯火齐明,颇为壮观。有僧舍3间,另建钟鼓楼各1。寺中有石龟驮碑,碑文镌刻“明万历十三年奉命重修造观音堂金身钟鼓二楼香亭”,可知该寺在明万历年间重修过。
    仙人寺属于晋冀交界的吴王口乡,吴王口有明长城敌楼、歪头山、温泉、银河大峡谷等等,但似乎都没有仙人寺的名气大。仙人寺是一座佛道合一的古庙。当地的人说是先有仙人寺,后有五台山。庙中的残碑记载:明万历十三年曾经重修寺院,距今也有441年了。有一说,建寺前先是道人相中了这方山顶上危石相累,似仙人耸立的宝地。但最初称为“无党寺”,也许是取此仙人石独一无二,而清修之人无欲无求之意。然而无党寺已经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而仙人寺却早已名扬天下。对于我等红尘中人,只有感叹沧海桑田,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了。庙中设有钟亭,一口不太古的铁钟上铸有“仙人石,武当寺”以及“李朴花、孙世和平玉梅”等人名。
    从南山门进去,过门楼曲尺而上是一平台,平台的石板上有盖过香亭的石柱眼,至今历历在目。山峰左边的石墙上有棵一搂多粗的松树,苍劲挺拔。右侧有3间房子,是僧侣居住的地方。房后有石龟驮碑,旁边有一棵苍松。往北拾级而上是个平台,平台中央靠近“仙人石”是观音堂。门台下有左右两个石柱,石柱上顶着两个石盆,这是逢年过节僧人点灯用的灯盏碗。逢年过节一齐点着,十分壮观。观音堂的左边是钟楼,右边是鼓楼,背后是“仙人石”。台前有一石龟,再往前是一个坑,叫“喂虎倾”。观音堂在明代重修一次,残碑有“……明万历十三年奉命重修造观音堂金身钟鼓二楼香亭……从将刘公祖中将”等字样。山门对面的南山密林里,有一座两米高的和尚墓塔,造型端庄。平台两边放着一台石磨,门前山坡上有一座石碾,至今完好无损,是阜平县别具一格的名胜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