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2015年7月新疆环博格达大转山兼攻略(全文完,轨迹上传至五楼)

博格达山座落在新疆阜康县境内,是天山山脉东段的著名高峰。和它的母体天山一样,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山脉之一,它在三亿年前的造山运时于海水中初露头角,及至六七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时才脱颖而出。
      博格达山主峰在天池南侧,其上三峰并立,成“山”字形,中峰略高,海拨5445米,东峰海拨5287米。在天山的诸多主峰之中,博格达并非最高,其海拔高度也仅能排名第三,然而它的名气却远在诸峰之上。在西部各民族的心目中,博格达是最富有神性的山峰,它一直被人们视为神灵之 宅、紫气之源而加以膜拜。博格达一词就是出自蒙语,即“神灵”的意思。
      博格达大转山路线最大的亮点是众多的冰川,行进中需跨越多处冰川,非常具有挑战性。博格达山不算高但行进中距离雪峰近感官冲击震憾,有非常高的观赏性。
        可以预见博格达大转山路线将成为新疆最热门的线路,其一离乌鲁木齐很近,路线非常容易接近,所需费用低廉,简直就是乌市的后花园。其二路线中雪峰的大气磅礴冰川的密集度,国内其它冰川路线无出其右。其三路线涵盖了雪山、冰川、高山湖、草原等众多徒步要素。

博格达大转山路线有多处徒步起点,以起点不同完成大转山一般需用时6--9天。我们这次的大转山起点定在阿克苏沟,时间6+1天。考虑到翻越简单达坂的不易,转山行程中没有意外的话,机动的一天将用于翻越简单达坂后在大本营休整。
       实际实施中计划非常合理,因简单达坂需多次过冰河,队员大部登山鞋都进水了,我们在大本营利用上午半天时间把装备晒干,下午把营地推进到四号羊圈,为第二天翻越黑沟达坂做准备,为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欣赏最经典的黑沟冰塔林创造条件。

计划行程:
9号乌鲁木齐麦田青旅集合,补充物资,下午4点包车前往环博起点阿克苏河谷。
乌市到阿克苏乡黄泉村123公里,再向前18公里到徒步点,用时约3小时,途经达坂城风力发电处可下车拍照。
班车:从乌鲁木齐市市郊客运站发往达板城的第一班车是9:00开,票价12元,路程100公里,3个小时到达。然后包车阿克苏乡,小车价格约150块(应该也有班车到)1小时左右到达徒步点。
乌鲁木齐市郊客运站电话:0991—5816697
乌鲁木齐市到达坂城的班车驾驶员电话,马师傅:15699106043
10号阿克苏河谷--牧屋起步点——阿克苏冰川3350
当日徒步17公里,海拔攀升950米,营地海拔3350米。
上午:9:00;从营地出发,沿途经过:阿克苏河谷,到达阿克苏冰川(海拔3350米),晚上在此扎营和休息,营地相当漂亮,可以拍倒影;
11号阿克苏冰川--保龄球通道--老虎口3820--白杨河东沟
当日徒步13公里,海拔攀升500米,下降350米,营地海拔3500米。
9点出发,沿湖右侧直接上阿克苏冰川,今天行程不轻松。出发没走多远,跨越一条冰河,就到了乱石堆砌的一条山脊脚下,缓慢上行,冰川非常漂亮,老虎口坡很陡,营地有流动的水源。
老虎口接近90度的陡坡,下半段碎石纵横交错、稀疏松滑,上半段积雪齐腰,这里是高隘风口,两侧松动的石块随时可能掉落,此路段十分凶险,小心踩落石头,大家分批间隔爬升,确保安全。
12号白杨河东沟--白杨河东沟冰川3350--转山达坂3950--白杨河西沟冰湖3380
当日徒步8公里,海拔攀升450米,下降600米,营地海拔3380米。
早上睡到自然醒,十点半出发,下午四点半到达营地,传统营地水源源头水清澈,营地地面不是太好。
出发后一直沿雪山脚下雪坡和碎石坡(雪线)爬坡行进。
13号白杨河西沟冰川--简单达坂4150--博格达北大版冰川--登山大本营3570
当日徒步14公里,海拔攀升800米,下降600米,营地海拔3570米。
上午:9:00;从营地出发,沿途经过:白杨河西沟冰川、简单达坂(海拔4150米)、登山大本营.。
简单达坂冰裂缝相对危险,不但有冰裂缝,还有明暗冰河,行进需要十分小心,如情况不明将采用结组沿雪线行进。
大本营前面冰湖边拍日照金山是最好的位置。
14号登山大本营休整半天,下午,大本营--碎石达坂--四号羊圈3260。
上午小范围在营地周边活动,下午1点出发。4号羊圈因位置原因,晚上很可能有大风;
15号四号羊圈--黑沟西达坂4190-黑沟冰川-翡翠湖营地
翻黑沟达坂没有明显的路迹,需靠经验行走,强度很大,必须早出发。
上午9:00从4号羊圈出发,翻越:黑沟西达坂4190(4小时)。黑沟冰川,博格达冰川世界中唯一有冰塔林的冰川,非常漂亮壮观,营地可能设在冰川尾,是为了有更多时间接触冰川。
16号翡翠湖营地--象鼻梁--黑沟东达坂--阿克苏河谷--乌鲁木齐
当日徒步23公里,海拔攀升500米,下降1400米。
尽早出发今天路程很长达20公里+,强度不小,好在景色也相当出彩,下坡路上慢慢走,勤回头美景在身后。山坡高处有手机信号,尽早联系包车来。

实际行程和原计划一样,这里特别介绍一下我们的包车师傅,杨师傅 18299119606人好服务热情为徒步者着想。 这次我们用的是十四座金杯车,乌市出发包来回才1000块钱,出山来接时还为我们带来了哈密瓜。

风险提示
7月份假设每一天的天气为晴好,从我们实际行走的情况来看,此路线最大的危险在于明暗冰河、雪坑、陡坡、落石。
用十星制打分:难度7星 强度6星 风景8.5星
轨迹参考:将在整理后发出
博格达大转山.rar(251.47 KB, 下载次数: 240)
关于轨迹1. 注意非本次实录轨迹。2.集成了大转山路线、常规穿越路线、五峰连穿路线。3.有轨迹最好,但应该考虑到轨迹并非最佳行走路线,请接合实际路况灵活用之。

下边按本次大转山时间顺序发点照片来看看每一天的景色吧,另外每天的关键注意点也穿插其中一并介绍。可点击图片看大图。
D0下午4点包车前往环博起点阿克苏河谷。

车一直能开到图片上蒙古包处

大约从下车点顺路前行半个小时左右,有水源,营地也很好。
这是我朋友和他定制的帐篷。

D1阿克苏河谷--牧屋起步点——阿克苏冰川3350
当日徒步17公里,海拔攀升950米,营地海拔3350米。

继续顺路向前行到达山谷三岔口时注意向左翻越小山脊,翻越山脊时有路的注意观查。

翻左侧的小山脊

一路风光不错

有一段需要在挺陡的坡上横切,相信雨雪天难度会加大,其它路段没有难度。

来自河南的朵朵花开,行进在小黄花中

今天队伍太兴奋,下午三点就早早地到达了营地。
天不是太好,天气预报今明二天有雨。好吧,没事干喝茶吹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