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鞋

烈日下强悍穿过山中热带雨林(百足氏登山鞋试穿记)

烈日下强悍穿过山中热带雨林
--百足氏登山鞋试穿记

6月19日,我收到了百足氏寄来的登山鞋。在打开鞋盒子的一刻,我眼前一亮:Vibram大底、smpatex防水内衬(世界三大防水透气面料之一),仅这两项顶级配置,便足以表明本鞋之超卓!皮料一看便是上等头层牛皮,已作浸油处理。和其它一线品牌的鞋子一样,做工精致,吊牌齐备,整个鞋子象件艺术品般无可挑剔。
  手一探摸,感觉内里垫层不如一般的登山鞋厚,在符合人体工学的基础上,减薄垫层我觉得是有意义的,季节适应性更强。在穿上鞋的一刹那的感觉就是:舒适!可见设计人员在设计这款鞋的时候是极为用心的,整体感觉厂方设计加工能力驾轻就熟、游刃有余。试着走了下,感觉并没有因为垫层薄而打脚;不过稍感足弓处稍紧,有微微压迫感。个人感觉,好的鞋子会微微托住足弓,有感觉而不受力;差的鞋子足弓处是空的。足弓处神经非常丰富,鞋内侧托得太实了不好,脚很容易累的感觉;全空也不好,不利于护脚和发挥脚的潜能。
  620日一早,我带队十八人去山里徒步,去试前一天收到百足氏登山鞋。我们要去的地方是母瑞山。母瑞山革命根据地是琼崖纵队23年红旗不倒的典范。游击队和国民党军队周旋数十年,可见其山势之险环境之艰苦。
  六月骄阳似火,正是中国最南端,地处热带的海南的盛夏时节。当天中午室外最高气温超过380C,湿度达90%以上。查看地图,我们选定了一条近三十公里山路,爬高量约为五百米;这条路线基本在从橡胶林、原始雨林中穿过。在这样的天气,加上这样的路途,对人和鞋都是一大考验。一般来说,穿新鞋上路是大忌,不过却是试鞋必须的。考验鞋子的时候到了。
  早上8:00从海口出发。上午10:30,烈日当空,我们正式开始了徒步。我们将要穿行在泥质路、石砢砬路和原始热带次生雨林中。在前一个小时徒步中,我们挥汗如雨,穿行在橡胶林中,基本是泥质地和胶农开垦的橡胶地。vibram大底表现极佳,抓地力极好。由于海南进入雨季,进入胶林前刚下完阵雨,路上积水多。穿着鞋子可以大踏步前进,而不必担心脚下湿滑,感觉极爽,同行的驴友极为羡慕。几次踩过没鞋面的水坑,甚至踩在小溪中数分钟,数小时后鞋子依然干爽,防水是没问题的。

紧接着,我们要过十余米宽的独木桥。桥只有几根小枝支撑在河中;作为桥面的木头,部分已经黑腐;大雨过后的桥面十分湿滑。作为头驴,我要时刻关注桥面,走在最后。前面的驴友不时发出阵阵惊呼声,桥面摇摇欲坠,表面更滑了。我试探着走上桥面,鞋子太棒了,抓木桥能力依然突出,我可以从容地放心站在河中间。

正午刚过,我们已踏上了石砢砬路。拳头大的石子组成的路面,在烈日烘烤下,已经很烫了。这些山都是陡然升高,坡极长。在太阳直射,驴友们消耗极大,汗水早已干了又湿,湿了又干,爬得十分辛苦,每走一小段,就要在树荫下休息,休息时间大大超过了行进时间。我们已经从十余米的海拔,爬到了五百余米的山颠。

走在石子路上,感觉鞋底偏软了点,感觉石子有点顶脚。不过,即便是这么热的天,脚却一点不感觉闷热――smpatex优越特性,加上上等的皮质,造就了这不俗的表现。足弓部稍紧感觉早已消失了,看来稍走走就好了。
山顶往山下走,完全闯热带原始雨林和橡胶林。热带雨林是户外活动中最为复杂的环境。雨林下灌木杂草疯长,完全看不清地面状况;刺藤到处张牙舞爪,徒步十分困难。不过有了百足氏登山鞋,我只需要按地图指示辨清方向,大踏步向前就是了,vibram大底给了完全的信心。

闯过原始林,进入一片橡胶林。橡胶林是层层分布的,依山坡开垦,每层间隔约1—2米,亦无道路。一路在前开路的我,向兔子一样,一级级跳到山脚,数百级跳下来,人累得不行。不过,脚却没事,依然干爽。百足氏登山鞋的高帮帮助了我,保护我在疲劳状态下持续跳跃,使脚踝不致于扭伤。

到了山脚,再趟过一条小河,到达了一原始状态的瀑布,我们的徒步行程就快结束了,迎接我们的将是爽爽的泡水。

对百足氏登山鞋的考试也结束了,我对百足氏登山鞋的表现非常满意,显然它得到了极为优秀的高分!尽管没有磨合的过程,但它能很快进入状态,表现极佳。不过也有遗憾,上车后发现右脚后跟浅表皮层有一小泡。但这个泡并没到真皮层,毫无感觉,确切地说应该是老皮层掉了;何况是在高温高湿,没有磨合的情况下远足。
夏天穿这鞋,不是时候。兄弟说的“即便是这么热的天,脚却一点不感觉闷热――smpatex优越特性不闷热”。不论什么透气膜,都不可能有这样的效果!
太tmd高端了 我也投来了羡慕的目光
一个字~~“托”
上车后发现右脚后跟浅表皮层有一小泡。但这个泡并没到真皮层,毫无感觉,确切地说应该是老皮层掉了..

长知识了。。
原来是广告
不过也有遗憾,上车后发现右脚后跟浅表皮层有一小泡。但这个泡并没到真皮层,毫无感觉,确切地说应该是老皮层掉了;何况是在高温高湿,没有磨合的情况下远足。-------------------------原来还可以去死皮coolfire 发表于 2009-7-23 17:39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4508157&ptid=244241][img]https://bb ...
这鞋太牛了,哈哈哈真逗乐
综上所述,“百足氏登山鞋”满塞!满塞!满满塞!
看着都就觉得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