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西北

[十一]新疆天格尔之路穿越记录!!!

080823优游队头屯河探源之旅引出了本次天格尔之路由北向南穿越——那是一条天格尔脚下哈萨克牧民生息转场的天路,那是养育天山儿女头屯河、三屯河、布鲁斯台河、乌鲁木齐河的溯源圣地。传说中非牧民引路难以逾越头屯河源通往三屯河的天格尔达坂,非借助马匹难以涉过的三屯河,由三屯河翻越天山主脉通往南疆布鲁斯台河源路线更象谜一般待解...我们会来的!!  经优游唐亚队长等的协商谋划,在牧民已经返场的季节,091004揭谜行动开始了!!伴着阴沉的天气一行五人12:00由农大林场向河谷进发了,从头屯河1780M往2520M再下行至2280M河汊,溯流爬过数个艰险的陡坡,遥望2600M以上乌云密布的群山,前路如迷雾般紧锁着。

也许是天格尔之神恩准了一行人由北向南前来拜访,第二天清晨天空格外的晴朗。循着牧民的痕迹向着传说中的天格尔达坂进发吧,沿着陡峭的河谷搓板般上行,漫漫长路印证着一个个标注的拐点。沉重的脚步,剧烈的呼吸,身与心与山在感受着对抗着,几近崩溃时预设线路中的达坂在转南方向出现了。那是一个山体覆盖白雪隐约可见两条登顶马道的小凹槽。此刻面临艰难的抉择——从谷歌地球上看南坡下行线路异常的陡峭预示着危机重重,赶晚8点天黑下行到三屯河岸的举动是疯狂的。内心在召唤着,眼前的天格尔达坂在召唤着,果断才能把握住战机,胆怯犹豫错过天时将会前功尽弃。晚7点10分全体顽强踏雪登临3763M怪石遍布的天格尔达坂,对面壮丽延绵的天格尔群峰脚下细小蜿蜒的三屯河给我们注入了新的力量,片刻喘息,心中的天格尔之神护佑着,黑暗中历经下行的蹉跎艰险,晚9点30在三屯河岸扎营。一轮圆月升起了。

开弓已无回头箭,091006目标只有一个——按预定线路翻越未知达坂的天山主脉。涉过冰冷的河水,顺河岸矿道急行五公里下至2700M预定点,有两道相邻的谷口。经唐队仔细分析地形路线图,确定那个看上去几乎不可能的窄沟是我们要进入的——找准马道择机而动!!沿马道下行至狭窄的河沟底,一条马道沿峭壁之字型而上,那是进入山谷的唯一希望通途。经过近两公里的艰苦攀爬上升300M转向南河谷开阔了。沿碎石遍布的马道一刻不停的上行至3300M,山谷犹如被一堆直立的巨石堵塞了,方向没错鼓足勇气翻越巨石,一座巨大的雪峰清晰眼前,两座玛尼堆守护着遍布积水草滩的山谷。午时乌云压上了峰顶飘起了零星雪花,心中默默祈求老天的眷顾,向仍未目极的达坂进发。通过判断达坂是隐在雪峰山谷转西方向,沿3400M碎石坡前马道往上应该还有4、5百米的高程要爬。至碎石坡顶,前方一个难以攀越陡峭巨大的垭口呈现,观察马道往上向垭口的右上方碎石山体延伸,终点的雪坡小口就是我们的目标。风雪开始变大了,漫漫斜坡大口喘息着爬升,祈祷着头顶欲坠的碎石千万别滑落,几经陡升终于站在了3890M的小达坂口。虔诚的给玛尼堆加块石头,予苍天发自肺腑的感激与祈福,历经艰险我们胜利通往南疆了。

事后询问牧民,该达坂以沟的名字命名——乌鲁特萨依达坂。全体汇合后立即下行300M高程,天放晴了,满眼金黄的旷野,广阔无边的高山草甸,心也跟随着被放大了。象马儿撒欢般肆意尽情行走在如画的草原上,人生难寻的自由啊!!天渐黑了,还有15公里到达布鲁斯台村,大伙商议不必星月赶路在厚草甸上扎营。夜里细碎的雪花敲打着帐篷,清晨起来又是一个大晴天。早8:30我们出发,下转到宽阔的布鲁斯台河谷,牧舍渐多了。上游是蒙古族牧民的牧场,下游是哈萨克牧民的领地,还有一些围场标属104团场。遇一户牧民,同行的哈萨克族队友法师47用本民族语言交流着,得到一个振奋的好消息:我们不必去和静赶火车了,热心的牧民可以在布鲁斯台帮联系到皮卡,直接从216将我们送回。早11:00我们一行人完成穿越,顺利到达布鲁斯台村。

难忘的乌拉斯台草原,难忘的胜利达坂,难忘的天格尔主峰、1号冰川...一路的难忘伴着淳朴牧民家的茶香余味我们火速的返回了乌鲁木齐。一切如同梦境一般,一首年轻时喜欢的歌在脑中鸣响——行路吧,往前方,总还有一些诱惑你的梦乡...感谢共赴天格尔之约的唐亚队长、法师47、我心飞翔、本本,感谢火烧云的策划和绳子,感谢给予我们帮助的哈萨克牧民朋友。

难得从新疆跑出来一趟,憋了好久,过下上网发帖的瘾。胡发一通,各位大侠勿见笑。。。

顶!!
新疆的暴驴队优悠队很是有名,又见到老朋友了,唐亚是真正的无名英雄。
谢谢著名的红袖领队顶贴!!咱新疆是户外的天堂,去了才知道,呵呵。
坛子里新疆帖少了,应该是一大缺憾。再不开禁俺们和祖国内地就越发疏远撩!!
不等下次出来,网就该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