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钓

关于竿塘用饵的思路

这是我在网上看到一篇很有心得的钓鱼用饵的文章,所以站过来给大家看看,转的太多,以至于不知道谁是作者,在此先对原作者表示敬意。

关于竿塘用饵的思路    施钓的一个重要步骤就是准备饵料,钓友们对饵料多有研究,都有自己的经验配方,在此并不对具体的配方讨论,而就在竿塘如何用饵的原则,整理一下思路,因为“大方向”若不对,饵料配方再精细也会影响效果。

要弄清鱼爱吃什么,应知道原鱼塘喂的什么,所以,第一步就是要搞清“原鱼塘”的类型。所谓“原鱼塘”就是把鱼从小喂大的养鱼塘,现今主要的养鱼塘是高密度养殖塘,其标志性的设备就是饲料抛洒机、增氧机,一般叫它“高产塘”,其次就是网箱养殖,就直呼“网箱”好了,另外还有一些规模不等、分散在乡间的各类传统养鱼塘,在此叫作“散养塘”。这三类塘在饲喂饵料上基本是两大类,“高产塘”和“网箱”投喂喂颗粒饲料,“散养塘”一般则喂“传统饲料”。 所谓“传统饲料”实际上是非规模的养鱼塘因地制宜利用当地物产做为饲料,所以是五花八门,我所知道有:麸子、玉米、玉米面、豆面、红薯面等粮食及下脚料(草鱼则喂青草、菜叶、树叶等),其主要特点是“生”与“素”;还有一些塘喂鸡粪、猪粪等,其特点就是“发酵”了。  颗粒饲料大家都比较熟悉,其主流产品为正大等一些正规公司生产的,也有一些小作坊、甚至个人买台小饲料机在生产,颗粒饲料的原料也是粮食为主,经过饲料机高温挤压后熟化,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熟”,其次,颗粒饲料要按比例添加鱼骨粉等“荤”料,因而又比传统饲料要“腥”,但一些非主流的产品为了降低成本,不添或少添荤料,这样的颗粒饲料就只“熟”不“腥”。这就造成了颗粒饲料腥味程度上的差异;另外,为保证饲料的植物蛋白、脂肪成分,不同厂家或添加豆粕、或添加菜籽粕等,这就造成道味不同;尤其是一些添加“蒜味”的饲料更是味道独特。

好,现在简单归纳一下:“传统饲料”的特点是“生”与“素”和少数的“发酵”; 颗粒饲料的特点是“熟”与“腥”,“腥”的程度,以及在此基础上的豆粕或菜籽粕的差别和“蒜味”的特殊味道。理清了这些特点,就可以有针对性的用饵了,在散养塘垂钓,按原塘料最好,不清楚的,也可按野钓的办法配饵,以麸子、黄面、豆面、红薯面等为基础料进行调整,此类塘用饵要注意“生”与“素”的原则,因为塘主绝不会把粮食蒸煮熟了再去投喂,也不会喂鱼骨粉,塘鱼已经习惯了粮食的原生态味道。有的钓友喜欢把麸子炒一下或将黄面蒸一下,但还是要参进生料,否则效果不如前者,对于喂鸡粪、猪粪的,就用鸡、猪饲料,如时间允许,发酵后使用效果要好的多。

现今的散养塘已经不多了,钓友多数去的是所谓“竿塘”,在此就讨论一下在竿塘的用饵思路,竿塘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散养塘不再养了,改为钓鱼塘;第二类是将水池、游泳池、或新挖个塘买鱼放进去用来钓鱼。    第一类的鱼塘开塘时,塘里是原塘鱼,用饵的原则应该是用生、素饵,随着原塘鱼越来越少,老板开始买高产塘鱼往里放,用饵则逐渐转向“熟”,在此时期,如允许用两根竿,就一生一熟,如只让用一竿,可双钩各挂不同饵饵。随着时间的推移,原塘鱼剩的很少,便以放新鱼为主,就应以熟为主了。我在此类塘钓时,只要开始放买来的高产塘鱼,就用颗粒饲料配熟饵,如情况正常,当天放的鱼应在索饵高峰过后,大多数新放鱼就不怎么会索饵了——或被钓出、或脱了钩、或挨过挂、或吃涨肚(在养殖塘饲料投喂是按产出比严格控制的,鱼一辈子也没见过竿塘这样丰盛的“窝子”,“窝子”是它们“最后的晚宴”),此时,就换生饵守老鱼。此类塘时间长了,就不必专用生饵,但有时以颗粒饲料为主适量加点生饵,老鱼就可能因为那一点它熟悉的味道给人以意外的惊喜。  对第二类全靠买鱼放的塘,首要是判断当天放鱼的“来路”,看是否可能来自“散养塘”,如是,就按“生”的思路,否则按“熟”的思路。判断方法可按外貌和体重,散养的鱼颜色、体态都接近野生鱼,这点钓友都有体会,就不赘述;再看体重,一般散养鱼的体重跟高产塘的鱼都不“同步”,比如鲤鱼,当这一时期上市的鱼都在2斤左右时,如放的鱼明显大于或小于这一重量的,就可能是散养的,散养的个体重量也不如高产塘的匀称、整齐,值得注意的是,如逢年过节老板宣告要放一批3、5斤以上的大鱼时,很有可能就来自散养塘,因一般高产塘按投入产出比,是不会增加成本养到这么大的。  如果排除了散养鱼,无疑就应用颗粒饲料类的熟料了,配饵的原则应抓住大概率、主要特点,在“豆粕颗粒”和“菜籽颗粒”、腥(荤)的程度、是否蒜味等方面去调整,如添加商品饵,则应以少量为佳,且不易繁杂。至于鱼爱吃那样,主要靠试,看外表基本无法甄别,但自己多年来有些“感觉如果鱼体颜色越浅,似乎越是“吃素的、颜色深则吃了添加鱼骨粉的饲料,这主要基于我认为鱼的颜色是受水色和食物影响,这样配饵有过成功,但自己也觉得不排除碰巧的可能,在此只供参考,不足为凭。

我一般是这样做,以钓鲤鱼为例:必带饵料有:生料(自己配的以及商品饵和玉米粒)、正大饲料(含有鱼骨粉、豆粕)、非主流厂家产的不含鱼骨粉的饲料(颜色浅、黄,可闻出差别,饲料店有售)、添加菜子饼的饲料(色深、可闻出来)、蒜味添加剂、皮筋颗粒(无蒜味的和有蒜味的都带)、鱼骨粉(有天下无双则可不用鱼骨粉)、其它商品饵及添加剂,鸡饲料不带,真碰上喂鸡粪的了钓不着也罢。放鱼前,用颗粒或以正大饲料为基础加商品饵钓搓饵(因老鱼都被这类主流钓饵喂过,已有所适应)碰老鱼,不打窝。放新鱼时,去看新鱼的情况,如判断是高产塘的鱼而且是深浅正常的“主流”颜色,就用正大饲料为基础饵,再少量添加荤腥为主的商品饵;如颜色浅,就用不含鱼骨粉的饲料为基础饵,再少量添加以素为主的商品饵;打窝亦按此思路打少量子。如别人先上鱼,立即去看人家的饵料情况,一般应可问出来,也可捏一点自己判断,有经验的一看一闻就大概清楚了,可参照来调整自己的饵料,这一点很重要,可节省自己试验的时间;如无可借鉴,就在“腥”和“味”等方面调整,一般我是先加腥(荤),不行了再加蒜味,再不行就换菜籽粕的料。如周围已出了几条,自己还没出,就毫不犹豫的调整饵料。

当然,如果你判断是散养塘的鱼,就用生、素料,而且很可能成为当天的明星,因为现在不少人忽略了生、素料,只要是鲤鱼,就是颗粒配饵,效果可想而知。要注意的几点:上述的思路是针对新放进的、正常喂养的鱼,至于一些粗放经营不怎么喂的鱼,以及因捕捞、运输出售等几天没喂、鱼饥不择食等情况,则没有统计意义,在此就不纳入讨论。对老猾鱼也没有针对性。一些钓友用玉米打窝、玉米钓饵钓出老猾鱼,并不是鱼多爱吃,而是它们害怕面饵,对玉米警惕性小,如经常用玉米,效果也不行。商品饵首要掌握生、熟、荤、素和诱鱼剂几个要素,至于香型、轻重、状态等都是第二位的,比如注明针对养殖鱼的,一般是以“熟”的成分为主。如果在竿塘大比例的用生、素类的商品饵(如野战等)钓了次好鱼,那鱼应该是来自散养糖的(饥不择食的鱼不讨论),假如没认识到这一本质,而将此次的配方当做验方,就可能在下次碰到高产塘鱼时,效果截然不同。自己配饵只有对的,没有好的,用颗粒为主的配饵,大败高价商品饵的例子不是几次了,如果有人用“好饵”上鱼好,我首先判断他配饵“对了”,其成分、生、熟、荤腥、味道正好是接近了原塘饲料,而不是用了那家公司的饵。我见过有的钓友急了用纯“丸九”配饵,用整包的荒食、无双打窝,其结果是继续着急。垂钓时,常因一些钓友整盆打窝子和其它一些因素,使饵料调整显得没有效果,只好熬时间、撞大运。有条件的钓友可到养鱼塘去试验,可较快取得经验,我很赞同一位钓友前一段在帖子里说的话:能钓多鱼才能取得经验

垂钓首先要选择塘,如某竿塘在一段时期让固定的养鱼塘定期送鱼,这样的塘就容易摸索出对路的饵。如老板每天到鱼市买鱼拉回来,这样就麻烦些,就得像巨根版主说的那样“钓无定式”了。上述仅为一己之见,且经验只局限于自己活动的小范围区域,难免以偏概全,故只粗略的讨论用饵的思路,在实践上,还需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分析,灵活处置。
  • 慧海
老湖  真好 转帖后还对原作者表示敬意
拜读中。。。
{:5_133:}老湖又准备去哪打龟呢……哈哈
{:5_133:}老湖又准备去哪打龟呢……哈哈江南忆龄 发表于 2009-11-5 10:51
就希望我打龟,心态不好了,哈哈哈
湖哥真好人……
需要好好吸收才行。。

别人有时候也有意外的好不好!{:5_139:}
别人有时候也有意外的好不好!{:5_139:}地下情人 发表于 2009-11-5 20:16 ...
就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哈哈哈
很专业啊。3楼忒不像话,这种国家机密,怎么能够随意泄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