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追寻游牧民族的遗迹,一个考验生命的心灵之旅(乌孙古道探险之旅)58年来首次穿越

这几天不经意地看到几篇关于“新疆9名户外运动爱好者成功徒步穿越乌孙古道”,让我想起了两年前的探险之旅,我是九个人中的一份子,这让我感到十分的自豪和幸运。九天的穿越,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回忆,是我的生命之旅。回忆烙印在心底,永远都无法磨灭。拍了那么多相片,都躺在我的电脑里,今天,我很想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连同我当时当景的感受和体味!

愿给后来者一个小小的感受和印记,希望真正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驴友们,都能去体验乌孙古道那美不胜收的人间景色!

乌孙古道简介:

乌孙古道是继夏特古道之外又一条极为艰难的南北疆穿越古道。乌孙古道北衔准噶尔盆地,南控塔里木绿洲,是贯通天山南北的咽喉,历史上许多游牧民族都要争夺这块宝地。汉武帝为了与乌孙结好而对抗匈奴、隋唐时期西突厥控制天山统治塔里木盆地、唐代西征突厥及与突骑施的交好等等,都是通过乌孙古道来实现的。

乌孙,是我国一个以游牧为主的古老的部族。公元前2至1世纪崛起于我国西北地区,后在伊犁河流域建立了一个举足轻重的政权--乌孙国。

乌孙,历来被认为是哈萨克族的先民,是组成哈萨克族的主体部落。现代哈萨克族的分布主要在新疆伊犁地区的草原上。而起始于新疆昭苏县夏塔乡境内、向南沿夏塔河谷、翻越冰达坂、终至南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境内的古道被称为乌孙古道。乌孙古道是贯通南疆与伊犁之间的交通便道,民间传说称唐玄奘曾穿越此古道。

乌孙古道,沿途景色秀美,种类齐全,自然景色、文化古迹、民族风情等一应俱全。

1949年三区革命军从琼库什台出发,经阿克布拉克达坂,到达拜城的黑英山,以此为基地,转向西攻下了拜城,而在继续向西攻打阿克苏的战斗中,遭遇顽强抵抗和反击,最后夺取了夏特古道南口,经夏特古道返回伊犁。

从南疆库车县往西不远,再向北就驶上了南起库车、北至阿勒泰市、全长1090公里的217国道。该路沿库车河伸向天山的深处,翻越铁里买德达坂,进入莽莽绿原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再到巩乃斯河峡谷,就进入了美丽富饶的伊犁河谷地。这条路就是古代沟通天山南北、由塔里木盆地通往乌孙的古道。

在报纸上网络上关于这次探险之旅有不少报道,虽然我是经历者,但是我也才最近看到,择选一篇让大家看看整个旅途的概括。

来源:新华网
     7月21日晚,9名新疆户外运动爱好者经过9天的徒步行走、翻越了6座达坂后,顺利结束了乌孙古道探险之旅。
     7月13日,9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从新疆特克斯县琼库什台牧业村出发,沿琼库什台河逆流而上,翻越3660米的包扎墩达坂、390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等6个达坂,在7月21日到达乌孙古道的终点——拜城县黑英山牧业村。
       此次活动的发起者为伊宁市北山羊户外俱乐部,成员中有一名12岁男孩和一名女性。这条徒步线路多年来没有户外运动爱好者行走过,此次穿越为58年来首次探险。最后两天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队员们用奶茶粉充饥坚持走出了乌孙古道。
      乌孙古道北衔准噶尔盆地,南控塔里木绿洲,是乌孙古国到龟兹古国穿越天山南北的古道,历史上许多游牧民族都在争夺这块宝地。
插队!!!!等PP

2007年7月9日~11日    上海——乌鲁木齐
    在上海的军校呆了半年,我终于像一只翱翔的鹰飞回新疆。这片神秘而又多彩的异域热土已经五年多了。当年大学毕业,我做出让所有人都无法理解的选择,选择到遥远而荒凉的戈壁——罗布泊,选择了进入军营,做一名军人。军人只是个职业,我更愿意将自己当做一个心灵流浪的狼。男儿志在四方,我经常这么说自己。
     很早以前就受余纯顺的影响,被楼兰古国传奇般的故事而吸引,更是对新疆孕育着无数灿烂的文化和风情而沉迷,那么就为自己而活着,我从东南沿海的老家,到了雾都的重庆,最后扎根在戈壁深处!!

来几张乌鲁木齐夜市的PP:

香辣羊蹄,以前是一块五一个,现在好像是两块五一个!要上两个,就吃得很爽

味道不错的烤鱼

每到夜幕降临时,乌鲁木齐的五一夜市就是人潮涌动

诱人的石榴!!

2007年7月9日~11日    乌鲁木齐——伊宁
这是一趟远行。
没人送别,默默独行。
回望城市街头,灯火依旧,只是依稀可见匆忙的影子。

两旁白杨树匆匆流过,闻着牛羊粪的味道,听着西域的小调,风刮过脸庞。
从此爱上了荒芜的境地,将大城市抛弃。

流火的七月,伊宁却是凉爽西西。十二日,抵达这个边疆城市。就近在一家宾馆安顿下,赶往老苗的北山羊户外店。满街的维族,哈族或回族同胞,好不容易找了一位汉族女士问路,搭乘5路公交,上车询问票价,竟然冒出七毛之“怪”价。幸而从上海带了不少零钱硬币,给之,却被拒绝。问了,才知,伊宁人民对硬币之“新事物”有巨大的排斥心态。惊叹边境城市的怪现象,我也只好入乡随俗。
      晚上十点左右,老苗打电话让我到阿拉提买吃烤肉。坐定,老苗给我要了一份冰淇淋。我正纳闷时,老苗说:这里的冰淇淋是哈萨自己纯正奶油做的。我细细品尝着独特的阿拉提买冰淇淋,味道鲜浓,有股淡淡的草原味,真是越吃越香。烤肉上来,又要两块馕饼,来了新疆两三年,我才知道用馕饼包着烤肉吃,原来是如此的美妙,也算是新疆正宗的吃法。

2007年7月13日   伊宁——特克斯

早上,我退了房间。赶往老苗的店集合。陆陆续续,九个人都到齐。
    一切准备妥当,我们乘坐班车抵达八卦城——特克斯县。在那里,我们已经联系好一辆进山的轻卡。由于驾驶仓座位有限,有四个人必须在大厢上,我自告奋勇起爬上大厢上,车渐渐远离了城镇,往山的更深处驶去,路渐渐颠簸了,草色更显得苍劲,吹着草原的习风,望着一望无垠的草色,心境如同进入梦幻般的世界,游荡在蜿蜒曲折的梦呓中,不停地惊醒,再惊醒,直到最后的猛然醒悟!
     山路渐行渐难,加上连日阴雨,路间的淤泥与牛羊粪混合在一起,使车速比预定的慢了几个小时,期间车时有侧翻的危险,幸好司机师傅是走山路的老手,我们才幸免一难。晚十一点,我们还没到达牧业场,只好在离牧业场五公里处的一家哈萨克族牧民寄居,主人十分热情地招待我们,斟上了热腾腾的奶茶,招待远方客人最高礼遇的手抓马肉饭,大家盘腿坐在地毯上,喝着奶茶,啃着馕饼,感受着异域特色民族之情。
      此时此刻,我深深为这样的淳朴而宁静的牧民生活而打动。

飘车!!进山

好像有九九八十一弯吧!

草原的黄昏,很美

在蒙古包前的全体人员合影。昨晚就睡在蒙古包里,结果半夜下雨,俺的睡袋都被淋湿一大半!!汗
PP有好几百张,偶会精选上好的PP不断更新!!
因为文字需要我慢慢回忆,变成有点价值的攻略游记,可能速度会慢些!
坐等大片  {:5_153:}

7月14日   琼库什台牧业村
    由于到村里的路比较难走,车不好通过,陷入了泥路里,我们几人只好徒步先行前往,到村里把租马的事谈好。
    等大家都汇集好了,在简陋的食堂里吃了拌面,租了两匹马,就出发了!一路上葱葱郁郁,大伙由于是轻装徒步,显得很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