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飘尘】金色魅力新疆(内有详细旅行资讯)

【注意】图/文:飘尘,版权所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
  新疆福成企划有限公司

一、乌鲁木齐闲逛记
  我喜欢宗教建筑,来到乌鲁木齐当然不能错过这个机会,抽空与西锐、飞砖、扒拉、亚慧见了面,亚慧答应给我做向导带我去参观清真寺。亚慧嘱咐我不要在酒店吃早饭,她带我来到解放南路附近的一家维吾尔族人开的餐馆,品尝了馍、奶茶、马肠子等美食,餐馆里绝大多数都是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很难想象“七五事件”三个月后的某一天我会坐在距离事发地点不远处的餐馆里用餐。

[原创]【飘尘】金色魅力新疆(内有详细旅行资讯)

来到解放南路北段的汗腾格里大寺,由于靠近中国银行,有几个维吾尔族外币贩子朝我们喊着“换外币!”,我们甩掉他们的纠缠。“汗腾格里”维吾尔语意为“王中之王”,原为南关清真寺,经扩建后更为汗腾格里大寺。四座高大的尖塔簇拥着中间的大圆屋顶,两侧另有两个小圆顶陪衬,具有浓郁而典雅的伊斯兰建筑风格。汗腾格里大寺的建筑为双层楼式,上层是清真寺,下层是出售中亚各国商品的商场,楼外两侧皆设半环形登楼台阶。
沙发  顶起!!!
[原创]【飘尘】金色魅力新疆(内有详细旅行资讯)

绕到建中路中段东侧的河州清真寺,亚慧带我径直步入大院,也不知是否能进入参观,在院中搬东西的人见我们只是在拍照也没加以阻拦。该寺始建于19世纪末,民国时期毁于火灾,经国民党河州籍官兵出资重建。1977年被乌鲁木齐市废品收购站强行占用,后拆除改建成家属院。1982年家属院拆除,1988年寺庙得以重建。大殿上耸立着闪闪发光的绿色圆顶,四角配立着四个小圆顶,银色月牙格外引人注目。

陕西大寺位于建中路北端的小巷,是乌鲁木齐市内最大的回族清真寺。城市的日新月异让陕西大寺淹没在高楼大厦中,找一个最佳的拍摄点很难,亚慧无意中望见陕西大寺对面住宅楼三层的一位老兄趴在阳台上发呆,她竟然说服了那位老兄让我们去他家拍照。可惜的是从老兄家阳台看大寺的视线被电线杆和电线遮挡住,还是无法拍到大寺全景。不可思议的是这位仁兄竟然如此相信陌生人,让我也充分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的热情。

与陕西大寺值班室人员说明只是拍照的来意后,我们步入始建于1906年的陕西大寺,与其它清真寺不同的是,陕西大寺的大殿是中原地区古代传统砖木结构,坐西向东,大殿由朱红色大柱支撑梁架,拱门上刻有《古兰经》经文,刻工非常精美。我们不是伊斯兰教徒不能进入大殿,几个头裹白纱巾的穆斯林妇女从我们身边走过,望着她们的身影我们悄然的离开了陕西大寺。
[原创]【飘尘】金色魅力新疆(内有详细旅行资讯)

蒙古语中乌鲁木齐意为“优美的牧场”。乌鲁木齐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是亚洲的地理中心,也是举世闻名的古“丝绸之路”新北道的必经之路。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塔吉克、满、乌孜别克、俄罗斯、塔塔尔等多个民族和睦地生活在这里,创造出灿烂的古代西域文明。众多的民族,不同的风俗,构成了乌鲁木齐的奇特风情。

乌鲁木齐最大的商业中心位于解放路与民主路、中山路一带,这里集中了大大小小的各种商场,商品琳琅满目,和普通的城市没有什么区别,我也不感兴趣。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具民族特色的商业街,二道桥附近不仅是维吾尔族市民的居住区,还是新疆著名的大巴扎。一般游客来到乌鲁木齐,都会到二道桥逛逛,既能领略新疆的民族风情,又能选购一些土特产和品尝风味小吃。

国际大巴扎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是乌鲁木齐标志性建筑,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我们有幸在大剧院里一边享用丰盛的美食,一边欣赏众多少数民族演员的精彩表演。现场的表演美女如云,不仅有新疆的少数民族歌舞,还有埃及等阿拉伯国家的舞蹈表演。紧邻国际大巴扎是3层高的二道桥市场,不远处5栋大楼组成5层高的新疆民街也是一个大的购物场所。亚慧介绍说在“七五事件”之前这里总是人山人海,现在已经很冷清了,但商品价格倒是便宜了很多。

这里有维吾尔族商人开设的各种店铺、餐馆和清真寺,主要出售维吾尔族花帽、皮靴、乐器、刺绣、木雕、和田地毯、英吉沙小刀、艾德莱斯绸、金银首饰等民族工艺品。在街道两侧的商铺还出售有鹿茸、阿胶、鹿血酒、伊犁特曲、葡萄酒等各种民族特产。最吸引人的是葡萄、西瓜、石榴、蟠桃、哈密瓜、巴旦杏、无花果、库尔勒香梨、伊犁苹果等水果和果干。

2004年一曲揉和新疆民乐与流行音乐元素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从乌鲁木齐传唱全国,歌词中提到乌鲁木齐“停靠在八楼的二路汽车”。八楼是建于1958年位于友好北路的昆仑宾馆,这栋八层大楼,曾保持新疆第一高楼称号近30年,同时孕育了“八楼”这个地名。现在很多来乌鲁木齐的人都想亲眼目睹一下八楼的风采,我只是乘车经过没有停下参观,土黄色的建筑实在很普通。
[原创]【飘尘】金色魅力新疆(内有详细旅行资讯)

经历了“七五事件”的乌鲁木齐对于有些人还是心有余悸,很多人劝我不要到处闲逛,我始终相信绝大多数维吾尔族人还是善良的,我毫无恐惧的去了南门,这里是维吾尔族人聚集区,走在大街上很少看到汉族人,人们的生活井然有序。主要街道都有持枪的武警值守和巡逻,“促进新疆团结稳定,严厉打击暴力犯罪”等标语也随处可见。
  • buolu
[原创]【飘尘】金色魅力新疆(内有详细旅行资讯)

来到城北鲤鱼山公园内的古生态园,更是没有几个游客,园内有硅化木、黑铁陨石、雅丹石、戈壁玉、古胡杨、普氏野马等特有的古生物物种,只需花数小时,就可领略到南北疆的地域特色。硅化木是真正的木化石,它保留了树木的木质结构和纹理,园内有硅化木近百根,形成了壮观的硅化木林,其中最长的一根长达43米,是迄今为止国内最长的硅化木。

陨石是地球以外未燃尽的宇宙流星脱离原有运行轨道或成碎块散落到地球或其它行星表面的石体,是从宇宙空间落到某个地方的天然固体,也称“陨星”。没想到在生态园里竟见到了上百块陨石,据说新疆某人家的后院里曾落下一块大陨石,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陨石成了发家致富的宝石,仅仅是门票收入就已养了三代人了。

1878年沙俄军官普热瓦尔斯基率领探险队先后3次进入准葛尔盆地奇台至巴里坤的丘沙河、滴水泉一带捕获、采集野马标本,1881年由沙俄学者波利亚科夫正式将野马定名为“普氏野马”。由于普氏野马生活在缺乏食物和水源不足的荒漠戈壁,人类的捕杀和对其栖息地的破坏,更加速了它消亡的进程。20世纪70年代新疆的普氏野马也绝迹,直到1986年中国从国外引进普氏野马,作为普氏野马的故乡新疆才有了普氏野马。
[原创]【飘尘】金色魅力新疆(内有详细旅行资讯)

天气好的时候在乌鲁木齐市区可以看到博格达峰,从博格达峰北坡的峡谷攀援而上,既能看到山清水秀的牧场,也可以探寻雪厚冰坚的世界。博格达峰的冰川积雪,终年闪耀着白白的亮亮的光芒,与山谷中的天池绿水交相辉映。飞机到达乌鲁木齐之前我一直在高空拍摄地面,一望无际的戈壁让人心存恐惧,虽然天气晴朗,但还是有沙尘的困扰,图片清晰度不是很好。

在通往丝绸之路重镇达坂城的道路两旁,上百台风力发电机迎风飞旋,与蓝天白云相衬,在广袤的旷野之上,形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风车大世界,这里是目前我国最大的风能基地-达坂城风力发电厂。以一曲《达坂城的姑娘》名扬海内外的达坂城地区,是目前新疆九大风区中开发建设条件最好的,这里是南北疆的气流通道,可安装风力发电机的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全年均可开机发电。

【交通】
  飞机:
  中国国际航空、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四川航空、海南航空等公司有北京、天津、哈尔滨、沈阳、大连、济南、青岛、烟台、西安、兰州、敦煌、西宁、长沙、郑州、上海、杭州、温州、宁波、南京、常州、成都、重庆、桂林、昆明、广州、深圳、珠海、福州、厦门、库尔勒、库车、阿克苏、喀什、和田、塔城、阿勒泰、伊宁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位于城北,航班查询电话:0991-3714970、3804223。
  火车:
  北京、郑州、西安、兰州、成都、上海、哈密、鄯善、吐鲁番、石河子、奎屯、库尔勒、库车、阿克苏、喀什等城市有开往乌鲁木齐的列车,有乌鲁木齐站、乌鲁木齐南站2个火车站,铁路查询电话:0991-5814203。
  长途汽车:
  碾子沟客运站、南郊客运站等有开往全国各地的班车,长途汽车查询电话:0991-5878898。

【住宿】
  美丽华酒店(5星):电话0991-2937888。
  银星大酒店(5星):电话0991-5888888。
  新疆大酒店(4星):电话0991-2818788。
  环球大酒店(4星):电话0991-3836400。
  博格达宾馆(3星):电话0991-2823910。
  城市大酒店(3星):电话0991-2309911。
  新疆饭店(2星):电话0991-5852511。
  棉麻宾馆(2星):电话0991-5877009。

【餐饮】烤羊肉串、烤全羊、手抓羊肉、羊肉包子、拉条子、抓饭、烤馍、奶茶、马奶酒、哈密瓜、葡萄等都是当地著名的饮食。

【购物】国际大巴扎、新疆民街、二道桥市场可以购买乐器、地毯、花帽、英吉沙小刀、艾德莱斯绸等民族工艺品和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