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我的2009年】——骑行在路上……

2009年已经翻过了,在工作和骑行中,我又度过了一个即繁忙,又充实的年头。
坐在电脑前,翻看去年的照片。仿佛时光倒流,又回到了昨天。往日的情景历历在目……
和骑友们分享也是一种快乐……
5·1独自一人骑行乐山——马边县——马湖

从乐山到马边一路风景如画:
【我的2009年】——骑行在路上……
马边县给我的印象是,干净!风景好!土鸡汤很香!

从马边县出来的一路风景,给我深刻的印象。
因为在这条路上是有声音的,
我可以很清楚的听到各种鸟叫的声音,
可以听到微风吹拂树叶发出的美妙的声音,
时不时山涧溪流的流水声,会清晰的传入我的耳朵,
再加上我的车轮和路面的摩擦声,完全是一场交响乐的表演,而我是唯一的听众……

5·12是一个让人沉痛的日子,我们用骑行的方式表达我们的哀思……

马湖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抢个沙发先坐下!
湖光山色,不是语言所能表达出来的……

嘉阳小火车,一辆运行在四川南部的小县城--犍为县城北15公里远的一条只有19.4千米的窄轨铁路上的“老爷火车”。有“工业革命的活化石”,“工业革命的绝版景观”,比大熊猫还要珍贵的国宝之美誉。

这辆蒸汽火车的轨道距离仅764毫米,比国家标准列车的轨距少了近一半,铁路全线仅19。84公里,往返一次需2个小时,由于铁路沿线的几个乡镇所处地势陡峭的山区,加上一直没有通往山外的公路,所以,自铁路1959年建成通车至今50年来,就一直是这里村民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的主要交通工具。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小火车的客运量累计已超过1100万人次。

这条依山而修的铁路,全线共有大小弯处109个,最高与最低处相差238.1米,其坡度和弯曲度在全国乃至世界铁路史上都属罕见。由于小火车沿用了18世纪英国发明家瓦特的蒸汽发明技术,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一些来自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的蒸汽机爱好者频繁光顾这里,有的人甚至前后来了6次。

外国人的频繁拜访,也给对小火车熟视无睹的当地人带来一些启发,有关小火车的文章也不断见之于报端,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火车因此名声大振,每每双休日,五一和国庆假期都有外地游客的拜访,不少人问到,本应在上个世纪消失的蒸汽小火车何以运营至今呢? 原来,小火车的产权隶属当地的嘉阳煤矿,并非铁路部门,修建铁路的初衷也仅仅是为了把山里的煤矿往山外运。但因为这里一直没有出山的第二条路,在小火车通车之初,就成了矿区职工和铁路沿线农民进出大山的交通工具。

犍为县侨办主任罗长安认为,保留这列小火车,就是保留一段历史,保留一种文化,保留一笔财富。

据罗长安介绍,铁路沿线的自然风光,可以说一座山头就是一个美景,在这里到处是峭壁峡谷,还有成片的珍稀植物。

山崖上成片的大型蕨类植物,就是桫椤树,它的年代非常久远,是当年恐龙的食物,而在铁路沿线和周边的山沟里,生长这成千上万株这样的梭罗树。

一辆本应早就退出历史舞台的小火车,由于历史赋予它的特殊性,一不留心,从简单的运输工具演变成一个旅游景点,而当地有关人员在发现这一独特资源后,也开始着手策划并开发它,这使我想到,现在很多地方在搞旅游开发,如民俗游,采摘节等,如果不把自己独有的特色资源进行开发利用,而是一味的模仿和抄袭别人,这样的旅游市场,生命恐怕并不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