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其他

等了半个月了 还没人发帖
我发一个算了 也算是我在8264上的第一次

憋了半年,想在新年之前出去走走
在8264上瞅瞅,西藏、梅里、丽江、雪乡,一个个让人心驰神往的地方
被一个地方吸引——贡嘎
想起以前深深中毒的子墨关于贡嘎子梅垭口的照片
更因为一句话
今年是牛年,贡嘎的本命年,今年转山所积功德是平时的13倍
而今年只剩下最后一个月时间
于是,有了这次贡嘎之行

关于贡嘎山我想先做个介绍
贡嘎山为横断山脉最高峰大雪山主峰(7556米)
山势雄伟,冰封连绵,四季凝寒,是藏密祖师莲花生大士授记
的四大神山(贡嘎山、喜马拉雅、扎日神山、玛沁神山)之一,
也是藏密五大金刚之胜乐金刚的道场,在藏传佛教中具有神圣崇高的地位。

山上有座贡嘎寺,始建于公元十三世纪中叶(公元1285年),距今已有七百二十多年
的历史,是由第一世贡嘎活佛扎白帊(第二世噶玛巴的亲传弟子)所建,是历代贡嘎活佛
闭关修行之地,具有极大的加持力,与西藏楚布寺、德格八邦寺并称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教派
(白教)三大圣地。

1# 盖子xc

本次贡嘎本计划徒步5天,因各种原因最后只行进3天
因此很多美景无法收纳
实属遗憾

第一天,从成都出发,做早上6:30到九龙的汽车,到99k的地方下车,由向导开车接
当然这是提前联系过向导的。也可以坐成都到康定的车,然后包车到玉龙西(地名)。
坐到九龙的车由向导接比在康定包车要便宜200左右。

在路上停车休息时,看到一幅画面,蓝天、白云、公路、藏居、枯树,让人有一种天高地阔的感觉。

牛年的最后一次贡嘎
到向导家,典型的藏族家居,房子分为三层,最下边一层是牦牛住的,第二层是人住的
第三层是一个露天的凉台,在上边看星星也是不错的,就是得能耐得住寒冷。

向导家的儿子,很有型的一个小伙

牛年的最后一次贡嘎

向导家儿媳,不像想象中的藏女那么具有藏族特色

藏族的厨房和客厅都是一起的,各种厨具擦的锃亮,一家人吃饭就围着锅台

知道这个是干什么用的吗?酥油茶就是用这个做出来的。放进一块酥油,然后把茶水倒进去
就这样来回抽拉,奶味飘香的酥油茶就出来了,味道真的很不错。

牛年的最后一次贡嘎

茶壶,看着挺漂亮,不知道是不是银子做的。

这晚是几天当中睡的最好的一次,睡着向导家的客厅,可晚上温度还是相当低的
我当晚就被冻得鼻塞了,一整夜哼哼囊囊的,一个好的睡袋还是要的

牛年的最后一次贡嘎

晚上,大家商量明天的行程。向导珈玛说要用拖拉机送我们上子梅垭口。
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公路已经通到垭口了。不过相比较高原的攀升,

这种方式大家还是乐意接受的。不过当天的向导费和马费还是要算的。
虽然第二天向导把我们扔到垭口忙自己的去了,虽然马匹第二天没有上山。

第二天一早,珈玛就把拖拉机开了过来,大家开始七手八脚的往上边装行李
阳光还是蛮灿烂的,珈玛的家人也过来帮忙。

珈玛的女儿帮忙搬背包

向导家的儿媳也在注视着一群忙碌的人们

装完之后,我去给向导家的藏狗拍照。没想到这家伙还是个列脾气,看我拍照
直接冲我就扑了过来,吓得我差点一屁股坐地上。看来虽然是狗,到底还是有些獒的血统啊

牛年的最后一次贡嘎

一切忙完之后,大家只剩出发了,再给向导家留个纪念
嗵嗵嗵,拖拉机经过2个半小时断断续续的艰难爬行,终于把大家送到了子梅垭口。
在高原阳光的照射下,一路尘土飞扬,到达时大家已是灰头土脸。

子梅垭口是一个能看见日落金山,月下银山,白色云海的地方。也是一个一晚上刮着五六级大风,
让大家高反一夜无眠,挨个感冒的地方。

到了垭口,大家把东西搬下拖拉机,首先趁着风小搭好帐篷,别看就这三个帐篷,
大家搭了足足有2个小时,因为地不平,选址一块舒服地方得好半天,结果大家尽力找到的
自以为舒服的地方却在晚上让大家吃尽苦头。
风也特别大,帐篷刚搭好,还没来得及打地钉,就已经吹翻了,好不容易打上地钉,
连钉给你拔起只好在地钉上边压上大大的石块。

不过救星他老人家说过,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大家最终还是把营地给建了起来。

雪山下的营地

牛年的最后一次贡嘎

建好营地后,大家迫不及待的跑到前边的平台上看贡嘎,这是第一次见其真面目。
虽然雪线已经上升到五六千米左右,也没想象中的那么多雪大家仍是兴奋,
可能都是满足欲比较小的那类人吧,捡个芝麻都是高兴的。

大家跑到平台上,雪山更近了
牛年的最后一次贡嘎

站在平台上回头望望大家的营地,三高。天高,山高,帐篷高

在子梅垭口拉了很多经幡,希望神山能给人们带来幸福 带来健康,不过后来
的贡嘎寺经幡更多,一路扯满了经幡

牛年的最后一次贡嘎

拉近后的贡嘎顶峰,可以看到,雪已不多,以及若隐若现的旗云

在4500多的垭口远观贡嘎山脉,看着也不像7556米的高山

看完之后已是中午1点多了,大家开始回营地做午饭吃
大家把所有的菜放在一起,切吧切吧炒了吧,味道还真不错

牛年的最后一次贡嘎

大家吃完美味,回到垭口,一大片白云飘过,山上显得明暗斑驳

这一整天都在垭口,除了风之外之有这雪山与大家相伴了
由于这次徒步是贡嘎的西南坡,因此日照金山是看不到了
不过好歹遇见了日落金山。有点模糊了

主峰近景
日落时的晚霞,一片红火

很快到了晚上,天空一片碧蓝,没有一丝云彩,无数星星闪烁着独特的光芒,月光撒向这
神圣的地方。多么漂亮的夜啊,可是太冷,在零下10多度,没有一个人愿意出帐篷。

从晚上7点多到第二天早上6点,由于大风、海拔高,一直处于失眠状态,最多睡个20分钟,
然后醒来,再睡,再醒,一看表才过去十多分钟。真是一种煎熬。好不容易到早上6点,
反正睡不成,干脆就起床看看月下贡嘎吧。第二天一天感觉自己思维语言都是迷糊的。

早上6点起来拍的月色贡嘎

7点左右,远处的东方已经泛起鱼肚白

远处泛白的地方一架飞机飞过,却好似一颗流星拖着尾巴划过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