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2010年春节,游走在徽杭

2010年春节,徒步徽杭古道;游历宏村、黄山;观光屯溪老街、绍兴、西湖。两个人的行走,没有太多计划,走到哪算哪。

特别感谢:
同意我春节外出游走的父母家人
同行、偶遇、节日期间工作为我们提供食宿、交通……的各位朋友

装备清单
包:
一个34L,一个15L
衣:
身上穿的:袜子、抓绒裤冲锋裤、速干内衣裤、抓绒衣羽绒服、帽子、手套、眼镜、眼镜绳、隐形眼镜、墨镜、魔术巾
带的:四双袜子
食:
口香糖、巧克力、干果、药盒
住:
小毛巾、针线包、一小套洗发水护发素、牙膏牙刷、隐形眼镜药水药盒、润肤霜、润唇膏、护手霜
行:
机票、身份证、登山鞋、冰爪、保温水壶、照相机、手机、充电器、银行卡、手表、记事本、笔、瑞士军刀、纸巾
……

213(除夕)
交通:北京-杭州(飞机)-昌化(班车)-吉口(班车)-永来(包车
徒步:徽杭古道 永莱-蓝天凹(路过大坦)-上雪堂-下雪堂
“徽杭古道”位于安徽绩溪县伏岭镇境内,毗邻浙江临安,全长25公里,是继我国“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的第3条著名古道。据史料记载,这条古道早在唐代就已修成。“徽杭古道”是历史上徽商与浙商交流贸易的重要通道。
食宿:雪夜,投宿下雪堂庆华客栈,晚餐;与卢姐母子同看广告时段插播的春晚。
注:1、北京-杭州的航班很多,可上去哪儿等网站查一下,寻找最合适的时间、价格。除了首都机场,南苑机场联合航空也是不错的选择,虽然不如其他民用航空运作成熟,但是飞行员的技术确实好,落地时几乎没有感觉,好像汽车缓缓减速入库,而不是好像一口箱子砸到地上。
2、杭州-昌化的班车在杭州汽车西站。
3、平时有从昌化-浙川的班车,浙川又名浙基田,徽杭古道的终点(此次我们是反穿,就是起点了)。但我们到昌化的时候已经是除夕下午1点多,班车停了,只能坐到吉口再包车过去。包车也是赶巧,司机正是浙川人,要回家过年,才带上我们,其他车子都不肯走。不过,也因此,司机多送了我们一段,直接到了永来。包车费用100
4、永莱村里已经有针对徒步徽杭古道的客栈,一路上有山有水有人家,路线较成熟。估计平时的周末、节日是热闹的,也就是除夕,路上除了偶遇一位回大坦村过年的老哥,几乎没人,很安静。
5、我们来的前两天刚下过雪,除夕、初二夜里也都降雪,一路冰雪,很滑。带的六齿小冰爪很必要。
6、下午3点多从永来村开始徒步徽杭古道。山路蜿蜒,低处的村庄白墙灰瓦,与白雪尽染的山林相映;流水潺潺,时常偶遇大小瀑布,提醒我们此处到底是江南,春融冰消。想想上午还是北京萧条的冰雪天地,这真是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7、蓝天凹就是一个山谷三岔口,交汇处地势相对平坦宽敞,有三处营地,也有三个客栈,只是这日人去屋空。上雪堂只有一家人的房子,标准的江南民居,包括正堂、左右耳房、后堂、外延的牲口棚。如今已经人去楼空,只余几间破屋,虽然家具犁耙梯依旧,但已经破败没有办法住人了。7点多到达下雪堂,天已擦黑,路遇第一间庆华客栈,背山面水,内有卢姐母子二人与大狗小狗一懒猫,就此住下。
8、本想与卢姐母子一同吃年夜饭,当地习俗却吃的早,没赶上。卢姐单为我们做了红烧肉、香菇肉丝、青椒肚丝,开瓶啤酒,两碗米饭,这年夜饭也算酒足饭饱。烤着笼火与卢姐母子一起看春晚,应该说是广告时段插播的春晚,不亦乐乎(由此才发现,春晚还是很有存在的价值和必要,过年,大城市里娱乐节目自是花样多多,乡野山村,看看这个聊胜于无)。听卢姐说,这下雪堂本来只三户人家;她是生于斯长于斯,夫家姓杨,此时正在外地老家过年,两人在外打工相识,回来开起这个客栈。儿子已上六年级,我们进门时在看喜羊羊,之后就关上电视帮妈妈劈柴生火,几乎不说话,早当家的孩子。
9、入夜,屋外雪花飘落。盖两层被子,几乎没脱衣服,睡到自然醒,已是次日上午10点有余。

214(初一)
徒步:下雪堂-黄毛培-江南第一关-江南第一桥
交通:古道饭店-绩溪(包车)
食宿:庆华客栈早饭;绩溪投宿锦江快捷酒店,绿色饭店晚餐。
注:1、此地风俗,初一早上吃面,还有甜枣汤,取意甜甜蜜蜜顺顺利利,我们都按卢姐的安排一一吃了。结账,一人住宿一晚15,晚餐15,早餐1040。与卢姐道别,她又给了两根竹竿,怕路滑不好走,走出去好一段,还听她在后面喊,小心慢走。
2、下雪堂还有逍遥人家等客栈。我们纳闷的是,离的这么近,就几户人家,大年夜里也不聚聚一起过,倒似城里的邻居老死不相往来一般。
3、黄毛培茶棚、祝三路会石碑(祝三:村名;路会:民间自发修筑、维护、管理古道的组织;当时要求青年男子都要参与修路)、江南第一关碑亭,默默不语,沧桑自现;古道绵延,今古传承。
4、古道饭店可算徽杭古道起点,墙上很多驴友留言。店中有狗狗名小白,据说在网上很出名。
5、平时应到鱼川坐开往绩溪的班车,也因为春节,停运。只能包车,一辆小面,平时100,今日120。如果只走古道,可选择从杭州直接坐大巴到绩溪,正穿到浙川。
6、绩溪县城旅馆不少,选了汽车站正对面的锦江快捷,100元。晚餐在街上找了一家,炒了个青菜,来一条臭鳜鱼,还有二两杨梅酒,一共70。(臭鳜鱼是这一带特色,宏村、黄山也都有,贵出许多,在这里吃比较划算)
7、在街上溜达时,偶遇当地一种点心,徽墨酥。润而不散,甜而不腻。但不同厂家的产品味道有差异,有的渣滓多,有的太甜,尝过再买。

215(初二)
交通:绩溪-屯溪-宏村(班车)
食宿:夜宿宏村汪姓人家客店;青菜豆腐一餐晚饭。
注:1、从绩溪可以去很多地方,如果想去看棠越牌坊群,可坐绩溪-歙县的班车,从歙县再坐去棠越的车,很近。(实在是各种电视剧看多了,这些牌坊群总出现在里面,而且伴以血淋淋黑压压的场景,想到就胸闷头痛,所以,虽然文化价值很高,还是毅然决然的舍了。不过歙县原来就是古徽州,路上都可以见到多个牌坊。包括棠越牌坊群在内,最漂亮的据说就是歙县县城的八角牌坊。另外,如果要到西递的话,那里的标志物,就是一个牌坊。不过棠越牌坊群比较集中而已。)
2、屯溪到宏村的班车要去旅游集散中心的窗口买,西递和宏村在一趟线上,到宏村最远,15一人,半小时一班。
3、宏村门票80,淡季65;西递的门票在集散中心买可以便宜5元,价格和宏村一样。
4、从宏村回屯溪(路过西递)的班车最晚是下午4点,一分钟都不等,我们就是差了两分钟,只好在宏村住了一晚。
5、宏村,水乡如画;不用过多介绍了。闲闲的走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水巷里,还是很惬意的。看惯了京城的红墙碧瓦,水墨江南的韵致,让人慢下脚步,听雪落的声音。
6、宏村几乎家家都开成客栈了,临湖的就贵些,120-150不等;里面一点的,就便宜许多。另外,冬天开不开空调价格不同,要问清楚。有趣的是,宏村本来都是汪姓人家,这些客栈却几乎都是外姓人,总算找到一家汪姓人家开的客栈,带空调80一晚,那房间的镂花窗子看出去正是背后的雷岗山,就住下了。
7、宏村的特色小吃似乎是烧饼,很多地方有卖,还有一种霉干菜鸡腿,吃吃无妨。晚餐找了一家饭店,炒个青菜,一个西红柿蛋汤,还有一个腊八豆腐,一共40。结论是,青菜和腊八豆腐里的青蒜最好吃。

216(初三)
交通:宏村-汤口(包车)-黄山
黄山路线:慈光阁-玉屏楼-迎客松-莲花洞-鳌鱼峰-光明顶(路过莲花峰、天都峰)
食宿:光明顶山庄
注:1、宏村有直接到汤口镇的大巴,早上940发车,13一人。在等车的时候,四个来自深圳磨坊的驴友过来问是否一起包车,价格也差不多,省点时间。于是包车到汤口,16一人。(注: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是三个地方;黄山市管辖着黄山区、太平、黄山风景区等地,中心地带是屯溪,其实,所谓黄山市,就是徽州,安徽本来是安庆府与徽州府组成的,后来为了旅游资源,改名为黄山市,自此,徽州从地图上消失了,不知道再过些年月,是不是也在记忆中湮没了呢?这就是另一个话题了,就此打住;黄山风景区则以汤口镇为中心)
2、从汤口到黄山入口还有一段距离,可以选择在公交总站等车,也可打车,都是20一人。
3、昨夜又下雪,路滑,索道上山。黄山门票涨了,淡季已经150;三处索道价格都是单程65。从慈光阁索道上到玉屏楼,虽然是淡季,人也已经排起长队。
4、百步云梯只能过一个人,又是排队;跟随一旅行团从莲花洞穿过去,路滑的厉害,一游人摔伤了胳膊。冬季黄山,切记防滑,小冰爪带上。
5、白云宾馆、光明顶山庄、排云楼等地都有奶茶、方便面等补给,也都可以住宿,就是一个字:贵。一盒方便面15,一个标间千元左右,独位的多人间一个床位240-260不等;也有我们住的那种6-10人的上下铺,100一人;炒菜最低30一盘,米饭5元一碗。光明顶山庄有观看日落、日出、云海、佛光的概率,为了看55%概率的日出,就忍了一夜。
6、黄山的美不必赘述,遗憾的是当天的日落没有看到,天不作美。
7、山上甚冷,把羽绒服裹在冲锋衣里面,还是冷。

217(初四)
黄山:光明顶-飞来石-北海-始信峰-白鹅岭-排云亭-西海大峡谷-松谷庵
交通:黄山-太平(包车)-屯溪(班车)-杭州(班车)
食宿:午餐在一家庭饭馆,看菜点菜,新鲜实惠;夜宿杭州东方驿连锁酒店(天目山店)
注:1、观日出,未果;云海很微型。不得不怀疑,人品啊……即便如此,仍不虚此行。雪后黄山,兼有雾凇之美。
2、下山也是索道,白鹅岭的云谷索道新增了一条;不过我们这次特地去坐太平索道,据说一次能承载100人,我们那一车厢也有2-30人。山上游客、驴友很多,路上两次遇到大师,还有一起包车的深圳磨坊的朋友。
3、从松谷庵往外走一点就是黄山北大门停车场,那里有班车到汤口。我们是几个人包车到了太平。从太平出发的班车较多,可以回到屯溪,可以去九华山,也可以直接去杭州。
4、下一站行程在是否九华之间徘徊,终于还是觉得黄山归来不看山。估计在一段时间内,这种岩石结构的山都因为黄山而疲劳了。于是回到屯溪,到老街走走看看,惊喜的是这里找到一家卖的徽墨酥与上次在绩溪发现的味道一致。屯溪老街可以一看,只是商业味道渐渐湮没了古风。
5、杭州的房价在这样的节日里都不便宜,这样的旅游大城还是应该提前订好住地,省却时间与银子。所幸临时找到的这家性价比也还不错(130/天),离西湖和武林门机场大巴都不远。

218(初五)
杭州-绍兴-杭州(旅行团一日游)
绍兴:三味书屋-鲁迅故居(百草园)-沈园-东湖-兰亭
被参观:梅家坞龙井茶、丝绸表演
食宿:中午团餐,晚上杭州高银街皇饭儿;继续住东方驿
注:1、时间固定、路线成熟、目标明确的游览,旅行团一日游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我们这次运气实在差点,这次的安排不是一般的混乱。好在,我们自己心情不错,都忽略不计了。
2、鲁迅故里在春节期间免费开放,所以人多也难免了。绍兴的旅游主题是,跟着课本游绍兴;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乌篷船、茴香豆,行走在从小学到高中,那些鲁迅先生文字的记忆里,触摸先生故乡的背影。
3、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沈园因为钗头凤的故事流传千古,却也不由得让人感叹伤怀。
4、怎么看东湖都是个人工盆景,果然,自古如此,采石场的基础上做出来的山水。在湖上坐了回乌篷船。
5、兰亭鹅池,曲水流觞。兰亭的碑、字不少,可主人王羲之的真迹就只有那个鹅池二字。院中的淡竹、紫竹姿态各异,有些意思。
6、被参观的龙井问茶、丝绸表演,倒正好休息一下,喝了杯雨前茶。茶不错,也不能算贵,只是,回马连道买茶就可以了,不必千里迢迢背几桶被消费的茶回去。
7、西湖的黄昏和夜色也是美的,这么多湖,为什么单单西湖如此销魂呢?总结原因,一,西湖够大;二,又不那么大;三,文人墨客看的不是西湖,是寂寞……
8、到了杭州当然吃杭帮菜,楼外楼就算了,太贵;河坊街、高银街上杭帮菜很多,皇饭儿的乾隆鱼头、东坡肉都值得一吃,可惜只两人,还有很多想吃的,却没那肚皮啦。

219(初六)
交通:杭州-北京(飞机)
食宿:回家,终于吃到饺子。
注:1、杭州只有武林门一处坐机场大巴的地方,最早的5点半一班。
2、走的再远,还是要回家的。痛痛快快的洗个热水澡,懒懒的躺着看看电视、翻翻书,吃点水果瓜子……
3、下一次远行去哪里呢?

2010221

2010年春节,游走在徽杭

欢迎纳兰晴雪!!!大才女来了!
2# 老特

惭愧
过来看看老哥

再次感谢临行前老哥提醒带冰爪,本来都没想着的,结果是管了大用,不然可能寸步难行呢。
安全永远是最重要的,老驴的话一定要听:)
是啊,安全第一!!
才女的帖子要顶
5# 卢豆

惭愧,不敢当

徽杭一线,比较适合假日休闲的游走。
是啊,安全第一!!老特 发表于 2010-2-22 17:06

回想起来,老哥总是屡次强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