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雲南十五日(昆明-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虎跳峡-大理-昆明)

雲南十

行程综览:

D1: 37   徐州昆明 夜车前往丽江
D2:38   丽江·束河古镇
D3:39   前往泸沽湖
D4:310   泸沽湖·永宁·扎美寺·环湖徒步·摩梭歌舞
D5:311   泸沽湖返回丽江
D6:312   丽江前往香格里拉·纳帕海
D7:313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月光广场·松赞林寺  前往虎跳峡

D8:314   虎跳峡徒步
D9:315   虎跳峡徒步第二天 返回丽江·玉龙雪山·黑龙潭公园
D10:316   丽江·木府·万古楼·四方街  前往大理古城·玉洱园·洋人街·古城门·三塔夜景
D11:317   大理古城·北城门·崇圣寺三塔·观音堂·苍山·感通寺·
D12:318   大理·洱海·喜洲·上关花·白族扎染
D13:319   大理回昆明·翠湖·大观楼
D14:320   昆明·西山·金殿

D15:321   昆明·圆通寺·文庙   返回徐州

具体行程:

D1: 徐州飞昆明37

提示:在南航网站注册,提前预定电子票,有打折

航班号/航空公司

11:50
14:40

景点:

昆明的历史可以追述至公元前277年, 楚国大将庄跷开滇,因秦攻楚,断了归路,“变服从其俗”留了下来龙去脉。公元109年,汉武帝加封常羌为滇王,设益州郡。公元225年,诸葛亮南征至于滇池,改为建宁郡,为爨氏所据。公元769年, 南诏灭爨,昆明称拓东城。公元1254年,元军征服大理国,才改称“昆明”。 在不到500万人口的城市中,聚居着汉、彝、白、傣、哈尼、纳西族等少数民族。昆明的名胜古迹众多,旅游景点遍布全市,逐渐形成了以石林、滇池风景区为重点,沿安宁――石林公路的景区旅游线。天下第一奇观”――路南石林不仅有阿诗玛美丽动人的传说,还有撒尼人多彩的民族风情;位于昆明以南的滇池为我国第六大淡水湖,有着高原明珠之称;位于滇池之滨的云南民族村,浓缩了云南少数民族的精华;还有大观楼西山公园……构成了昆明的美丽风景。
交通:

110:30徐州海天假日酒店(矿务集团站台北)乘大巴(20/人)前往观音机场
212:30(航班晚点)CZ6499航班2.5小时飞抵昆明国际机场
3昆明国际机场52路(3.5KM1/人)前往南窑汽车站地址:北京路60号、电话:3510739),购票,有时间可以乘52路前往昆明市区正义路步行街、金马碧鸡坊等地闲逛;
4、卧铺大巴前往丽江(高快、162/人),次日凌晨430分许抵达丽江高快客运站(古城北约2KM);
5、打的(10元)前往住宿点。

住宿:

重要提示:按照相关部门的规定,古城内多数的客栈要求住店客人购买80元的古城维护费,选客栈时注意!!

无忧磨坊www.wymfok.com Tel:13759118166

地址:丽江古城七一街八一下段71  两人间
/ (可免古城维护费)

D2:丽江38

景点:

古城区——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具有800多年历史的丽江古城,座落在丽江坝子中部,面积约3.8平方公里,始建于南宋末年。是元代丽江路宣抚司,明代丽江军民府和清代丽江府驻地。丽江古城选址独特,布局上充分利用山川地形及周围自然环境,北依象山、金虹山,西忱猴子山,东面和南面与开阔坪坝自然相连,既避开了西北寒风,又朝向东南光源,形成坐*西北,放眼东南的整体格局。发源于城北象山脚下的玉泉河水分三股入城后,又分成无数支流,穿街绕巷,流布全城,形成了“家家门前绕水流,户户屋后垂杨柳”的诗画图。街道不拘于工整而自由分布,主街傍水,小巷临渠,300多座古石桥与河水、绿树、古巷、古屋相依相映,极具高原水乡古树、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学意韵,被誉为“东主威尼斯”、“高原姑苏”。充分利用城内涌泉修建的多座“三眼井”,上池饮用,中塘洗菜,下流漂衣,是纳西族先民智慧的象征,是当地民众利用水资源的典范杰作,充分体现队与自然和谐统一。城中的木氏土司衙署则呈现出一派“宫室之丽,拟于王者”的非凡景象。古城心脏四方街明清时已是滇西北商贸枢纽,是茶马古道上的集散中心。抗日战争时期,因古城处在上通西藏、印度,下达大理、昆明的咽喉位置而成为抗战物资运转的要津,商贸活动一时盛极,至今商贾云集。四方街以彩石铺地,清水洗街,日中为市,薄暮涤场的独特街景而闻名遐迩。其四周6条五彩花石街依山随势,辐射开去,街巷相连。四通八达,交通极为便利。置身其中,令人仿佛步入了“清明上河图”的繁华景象。古城中至今依然大片保持明清建筑特色,“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转角楼”式的瓦屋楼房鳞次栉比,既突出结构布局,又追求雕绘装饰,外拙内秀,玲珑清巧,被中外建筑专家誉为“民居博物馆”。更值得一提的是,古城居民素来喜爱种植花木培植盆景,使古城享有“丽郡从来喜植树,山城无处不飞花”的美誉。
纳西东巴文化。约形成于唐宋时期,有近千年历史。东巴教是纳西族原始宗教,且兼收并蓄其他宗教,笃信万物有灵,为多神教。东巴文是一种兼备表意和表音成分的图画象形文字。纳西象形文字只有1400多个单字,但词语异常丰富,能充分表达细腻的情感,也能记叙说明复杂的万事万物,还能写诗作文章,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用象形文字书写并保留下来的经文共有两万余册。卷帙浩繁的经书,内容丰富多采。涉含哲学、历史、天文、宗教、巫医、民俗、文学、艺术等各方面,堪称纳西族古代社会的百简科全书。
丽江纳西古乐。纳西古乐是唐宋以来的一些词牌和曲牌音乐。在洪武年间(公元1368年)以后,这种音乐就陆续地传到了丽江。纳西古乐保存至今,还有22个曲目,其中有的融进了纳西族自己的思想感情和演奏风格。纳西古乐被中外学者和广大音乐爱好者称为“音乐活化石”、“和平之音”、“仙乐天音”。聆听纳西古乐使人真正感受到“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闻”的意境。
黑龙潭。不仅是丽江古城最重要的活水源头,也是古城区重要的旅游景点。以高耸洁白的玉龙雪山为背景的黑龙潭清澈见底,四周中绿树婆娑,五凤楼、解脱林、龙神祠、锁翠桥等古建筑掩映其间。位于黑龙潭中央的得月楼上,悬挂有郭沫若先生亲笔题写的楹联:“龙潭倒映十三峰,潜龙在天,飞龙在地;玉水纵横半里许,墨玉为体,苍玉为神”。优美的自然风景与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的最完美结合,使黑龙潭日益成为倍受世人瞩目的风景名胜区,曾被列入《中国名泉》、《中国风景名胜》等书。
木氏土司府简称木府,是丽江古城之“大观园”。纳西族首领木氏自元代世袭丽江土知府以来,历经元、明、清三代22470年,在西南诸土司中以“知诗书好礼守义”而著称于世。木府位于古城西南隅,明代其建筑气象万千,徐霞客曾叹木府曰:“宫室之丽,拟于王者”。可惜大部分建筑毁于清末兵火,幸存的石牌坊也毁于“文革”。木府占地46亩,中轴线长369米,整个建筑群体座西朝东,“迎旭日而得木气”。木牌坊上大书“天雨流芳”四字,乃纳西语“读书去”的谐音,体现了纳西人推崇知识 的灵心惠性;古牌坊通体皆石,结构三层,是国内石建筑的精品;议事厅端庄宽敞,气势恢宏,是土司议政之殿;万卷楼集两千年文化遗产之精萃,千卷东巴经,百卷在藏经,六公土司诗集、众多名士书画,皆 是翰林珍奇,学苑瑰宝;护法殿又称后议事厅,是土司议家事之殿;光碧楼乃后花园门楼,史称其建筑“称 甲滇西”;玉音楼是接圣旨之所在歌舞宴乐之地;三清殿是木氏土司推崇道家精神的产物,而狮山古柏深处,还有木氏土司祭天、祭祖、祭大自然神“署”的本 土宗教活动场所。木府充分体现了纳西人广采博纳多元文化的开放精神。
白沙,是纳西族在丽江坝子内最早的聚居地。也是丽江木氏土司的发祥地。 明初,木氏迁居大研镇,纳西语称白沙“岩肯当”为“格当”(上院),称大研镇木家院为“美当”(下院)。明代,木氏土司在大研镇大兴土木营造土府衙署的同时,在白沙亦建造了雪松庵、大定阁、金刚殿、琉璃殿、大宝积宫、解脱林等众多的建筑群,绘制了许多艺术价值极高的壁画。
束河:古镇,位于丽江古城西北四公里处,是纳西族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 “束河八景”而著名,它们是“烟柳平桥、夜市萤火、断碑敲音、西山红叶、鱼水亲人、龙门望月、雪山倒映、石莲夜读”。在“九鼎龙潭“边,有一建于清代的临水飞檐楼阁名“三圣宫“,又称龙泉寺。寺内原供奉观音、文殊、普贤,后又供奉轩辕帝、孙膜、自眉和尚。楼前匾额曰“半日闲“,取“又得浮生半日闲”之意。束河村古街附近,今“束河完小”内,还有建于明代后期的四合小院大觉宫。主殿虽不高大,但建筑结构匀称和谐,四角房檐高挑,额坊梁柱饰以各种鸟兽浮雕,栩栩如生。宫内有壁画9铺,现存6铺,共计26平方米,与白沙壁画不同的是,它纯粹以汉传佛教及道教为题材,主要描绘菩萨、罗汉、诸天、天王、天女等圣众礼佛的场面,其中融入密宗的三面八臂观音,以及道教的仙真。
游:

1、古城内租自行车(15/天),骑车前往束河古镇(龙泉寺、古城维护费80+束河门票大概是60元)约中午返回古城;逃票提示:单车A:沿福慧路(人民政府所在地)西行,在香格里大道交叉处(十字路口,有红绿灯)右转,沿大道(正对玉龙雪山)到钟楼向左转,行250左右,在丽江监狱对面,龙江花园酒店前有一绿色路牌,上书“开文、荣华、龙泉寺”,右转,沿油路而行约4公里,即到束河古镇;B:或者骑车沿香格里大道北行,在到达束河前从束河后面的小村里绕进去;包车10/车)由小面的司机走农家小道(10元)拉到古镇四方街。公交:(单程2/人)二十分钟。在丽江新城福慧市场香格里大道边的“丽客隆”超市旁搭挂有“龙泉”字样的小客货两用车或小面包,停车处为束河。
2黑龙潭公园:古城北1KM,购买了古城维护费的免票;
3木府(门票45元):古城四方街西侧;
4万古楼(门票15元):与木府相通,可观古城全景。

D3:丽江—泸沽湖39

景点:

泸沽湖: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她像蓝宝石般镶嵌在横断山脉川滇交界的西南高原上。湖面海拔近2700,面积49.8平方公里,平均水深近50,最深处达120米。湖水清粼甘醇,民俗独特,是众多旅行者的天堂。在美妙绝伦的湖光山色之间,生活着国内外罕见的延续着母系氏族特点的摩梭人,那独特的“阿夏”婚姻、自然而原始的民俗风情,为这片古老的土地染上了一层神秘而美丽的色彩,被称为神奇的东方女儿国。女儿国风情万千,一是因湖畔世代居住的摩梭人,至今仍保留着原始母系社会的大家庭制和男不娶女不嫁“阿夏婚”习俗;二是摩梭人“崇母尊女”的文化传,似乎还影响了泸沽湖的山水,秀美和缥缈成为这里特点,走入这条线宛似走入纯美的女神领地。

交通:

丽江客运服务中心汽车站古城西南角长水路上,云杉旅游开发总公司旁边,乘1路车直达。电话:0888—5121106

里程

泸沽湖

从早至晚,班次较多

空调大巴64+保险5   购票时说明不买保险

1、大巴前往泸沽湖落水村(车程约7小时),进入泸沽湖前要买门票(78/人),要么你有过硬证件、要么你是当地人,否则无法逃票;
2、在落水村有面的(10/人)前往里格村12KM、车程20分钟)

扎西家(松纳) 0888-58811295881055
里格村比扎家 0888-5881050里格岛的玛达咪客栈 关志恒 1398885047813320419512
里格村陌上花开0888-5881111上段(可以在8264网站预定)两人间 50-80

D4: 永宁(扎美寺)环泸沽湖310

景点:

扎美寺:一个古老而又陈旧的藏族的寺院,一个没有丝毫商业气息而宁静的寺院,一个地面杂草丛生却有着慈祥守寺的老喇嘛的寺院。它曾有着辉煌的历史,却也因为历史把它摧残。它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文化大革命时被摧毁,1986年重新翻修,但仍保留了原来的味道。占地24000平方米,主体结构正殿、左右偏殿,皆为三层阁楼,土木结构。名用藏语全称为“塔洛扎美归”,塔洛又是含有通往涅磐之路之意。佛无处不在,缘随遇皆是。
游:

1、晨起看日出,有体力可以沿湖向四川省一侧的左所镇徒步,路线为:里格村—小落水村—大嘴村—左所镇—草海桥—山夸村—三家—落水村,沿途可以看到格姆女神山、女神洞、杨二车娜姆博物馆(一堆垃圾)、喇嘛寺、草海桥(走婚桥)等;
2、从里格村路口包车20~30元)或者搭车10/人)前往28KM外的永宁乡,朝拜扎美寺(无门票、香火钱1角至N元随你),注:如时间充裕,可在永宁泡温泉
3、中午在永宁午餐后,搭面的返回落水村10/人)或租车环湖(路线为里格村—小落水村—大嘴村—左所镇—草海桥、80~100/人),由于从草海桥(走婚桥)山夸村落水村的道路仅能步行,因此租车的话要原路返回;本人在抵达草海桥后,从博瓦村沿湖徒步约10KM抵达凹夸村,然后坐车返回落水村
4、傍晚返回落水村,晚餐后观看摩梭歌舞晚会:30/人;

大落水 古树人家  张红林 提供环湖普桑车 P37758
tel
13708823458两人间 50
湖思茶屋国际青年旅舍0888-5881170   13988861858(可以在8264网站预定)

D5:泸沽湖丽江311

景点介绍: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 始建于宋元,盛于明清,是中国唯一没有城墙的古城,据说是因为丽江世袭统治者姓木,筑城势必成“困”字之故。它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从青藏高原奔腾南下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在横断山脉的夹持之下,在滇西北境内形成了"三江并流"的举世奇观。可是,当金沙江到了丽江石鼓,突然变南向东,来了个大转折,形成著名的万里长江第一湾,以势不可挡之力,闯虎跳、出爱门、奔三峡、入华中,浩浩荡荡流入东海,成为发祥中华大地江南文明的母亲河。
  丽江境内海拔高差达4581,具典型的立体气候特征,"十里不同天,一山分四季"。年均温度在12.6℃~19.9℃之间,最冷时平均4.2℃~12.1℃。雨季集中在每年的78月份。11月至次年4月为干季,雨雪量少,天晴日暖。
交通:

落水村返回丽江的大巴,每天上午10点左右发车,票价64/人。

丽江古城  无忧磨坊Tel:13759118166
地址:古城七一街八一下段71  两人间

游:

到达丽江在下午4点半左右,有时间可再逛古城、购物。

D6: 丽江香格里拉312

景点介绍:

香格里拉,在迪庆藏语中,意为“心中的日月”。它源于唐宋时期建置的“月光城”和“日光城”,日月两城遥相辉映,千古流传,成为佳话。

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距中甸县城5公里。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 松赞林寺于藏国第十一绕迥阴土羊年(公元1679年)兴建,于阴铁鸡年(公元1681年)竣工。五世达赖喇嘛亲赐名“噶丹松赞林”。 为该寺选址时,达剌喇嘛占卜得神示:“林木深幽现清泉,天降金鹜戏其间”。现在的松赞林寺内有清泉淙淙,春夏不溢,秋冬不涸,并能常见一对金鹜出入。扎仓、吉康两大主寺建于最高点,居全寺中央。大寺座北向南,为五层藏式雕楼建筑。主殿上层镀金铜瓦,殿宇屋角兽吻飞檐,又具汉式寺庙建筑风格,下层大殿有108根柱楹,代表佛家吉祥数。大殿可容1600人趺座念经。左右墙壁为藏经“万卷橱”,正殿前座供奉有五世达赖铜像,其后排列着著名高僧的遗体灵塔。后殿供有宗喀巴、弥勒佛、七世达赖铜像,高三丈有余,直通上层。中层有拉康八间,分别为诸神殿、护法殿、堪布室、静室、膳室等。顶层正楼特设精舍佛堂,供奉五世达赖、七世达赖佛像,以及贝叶经卷、唐卡、传世法器等。松赞林寺内历代珍品众多,有五世达赖和七世达赖时期的八尊包金释迦 佛像、贝叶经、五彩金汁精绘唐卡、黄金灯。全寺收藏有《丹珠尔》十部,其中两部为金汁手书,以及各种精美鎏金或银质香炉、万年灯等。 寺中僧侣分为活佛和扎巴两类,除活佛外的僧侣按学历及资历分为格西、格弄、班卓等,按所承提职责分则有喀姆、老僧、香追、第巴、英则、格干等十数种职务。
属都湖是一个充满了诗意的地方。湖中盛产“属都裂腹鱼”,鱼身金黄,腹部有一条裂纹,其肉细嫩鲜美。湖内还栖息着野鸭、黄鸭等大量野禽。湖畔是迪庆有名的牧场;草场四周青山入云,原始森林遮天蔽日,有许多粗大的杉木,空气清新,环境恬静幽雅;林中栖息着麝、熊、云豹、金猫、猞猁、毛冠鹿、藏马鸡等许多珍禽异兽。
纳帕海 位于中旬县城西北部。这里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珍稀飞禽黑颈鹤的理想栖息地。秋冬,黑颈鹤、黄鸭、斑头雁云集于此。由于藏族人民热爱飞禽、从不伤害它们,所以那里的大型鸟类常在村舍旁、帐篷边落脚过夜,与人畜共处。现在由于游客多起来,这种情形已经少见了。
碧塔海 位于中甸县东25公里处。碧塔海是个长约讼里,宽约1公里的湖,四周围绕的小山上成片的杉树层层叠叠。 “碧塔’藏语的意思就是栎树成毯的地方,碧塔海被黛色的群山环抱,犹如一颗镶在群山中的绿宝石。碧塔海由四周山上流下的小溪汇成,水清如镜。春夏之季,湖边杜鹃花竞相开放,当杜鹃花谢附入湖中,湖中的游鱼食后醉昏,翻着白肚皮漂浮在水面,这就是有名的“杜鹃醉鱼’奇景。
梅里雪山——30年代探游过世界不少名山大川的美国学者洛克博称之为“世界上最美之山”。梅里雪山处于世界闻名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地区,北连西藏阿冬格尼山,南与碧罗雪山相接,平均海拔在6000以上的便有13座,称“太子十三峰”。座座晶莹,峰峰壮丽。梅里雪山的海拔高度为6740,位于东经98.6°,北纬 28.4°,座落在怒山山脊的主脊线上。

里程

中甸

从早至晚,班次较多

空调大巴47+保险5  购票时说明不买保险

1、大巴前往中甸(香格里拉)(车程约5小时);
2、在香格里拉客运站有公交(1/人)或打的(5元)前往住宿点.
游:

纳帕海(门票30元)距县城8公里,在长途车站坐中甸--纳帕海班车,8元。打的(20~30/单程,往返50元左右),藏民家访10/人,可以让客栈安排拼车(25/人)前往。
宿:

迪庆藏地国际青年旅社(达娃路98/古城停车场斜对过/公交13路直达/0887-8228671/6878210/两人间60/天)

香格里拉国际青年旅舍(县城建塘东路北侧/0887-8226948/距客运中心1.5公里/2路公共车/出租5元可抵达)
玛吉之家13988702306/13618872510/县北郊左瓜村(电力小区背后)
永生饭店(0887-8222448仓房家28号)  龙行客栈 建塘镇北门街09408878289250/6887573

D7:香格里拉--虎跳峡313

游:

独克宗古城  藏族风情民居,龟山公园(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月光广场、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均不要门票;
松赞林寺(门票30元):公交2路直达(1/人),逃票提示:在抵达松赞林寺前有一个地方叫 嗡嘛楚卡藏族文化城”,你可以让司机在这里停车,然后从售票处楼房的后侧绕过去,步行到松赞林寺20分钟;
属都湖(门票30/人)89点有班车,30KM,与碧塔海一个方向,友情提示:草原都差不多,看过纳帕海,碧塔海也就可以省了;属都湖景色不抵泸沽湖一半。
依拉草原(门票10元):包电动三轮(15/四人)。打的30元来回。没必要进景区,外面风景也很美。
碧塔海(门票30元)中巴20/人。坐车到双桥下车,票价8元。然后町骑马或步行7公里能到碧塔海边。骑马每人单程收费60元左右。包车从中甸到碧塔海往返大约70元。
娱乐:泡温泉:天仙桥,打的(20/人),包间(80/人)。
交通:

1、下午在香格里拉客运站乘往丽江方向的高快车前往虎跳峡31/人)
2、抵达桥头(虎跳峡西起点)后,不要急于进入峡谷,会有很多当地的山民带你逃票(虎跳门票50/人)进去,可以拼够5人乘他们的车子(50/车)上山;
3、徒步1.5小时经长胜村中落余
住宿

纳西雅阁NAXI FAIMRY 13087422492)(两人间/50元)

D8: 徒步虎跳峡。314

景点介绍:

【虎跳峡】:发源自青海格拉丹东雪山的金沙江,从石鼓急转约40公里后,在中甸县桥头镇闯进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之间,穿山削岩,劈出了一个世界上最深、最窄、最险的大峡谷——虎跳峡。在约30公里长的峡谷中,跌落了213,江面最窄仅30,下虎跳峡口海拔不到1600,而两侧对峙的玉龙、哈巴雪山的主峰海拔分别高55965396,所以谷深水急,平均深度在3000以上,最深处达3900,是世界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全峡分为上虎跳、中虎跳 、下虎跳三段,共有险滩18处,上虎跳最重要的景观是“峡口”和“虎跳石”,中虎跳是“满天星”和“一线天”。
徒步线路

高路(相对于江边公路而言):纳西雅阁----28道拐----顶端架子伙房(2670M----木桥沟----龙洞水----中途客栈(halfway----五指山客栈(住宿两人间+晚餐及次日早餐=100元),徒步全程时间6~7小时。

D9: 虎跳峡丽江。315

五指山客栈----观音瀑----下到中峡江边(徒步虎跳峡的终点)----租车(昌河/50元)前往大具,在老渡口过江(20/人),乘坐大具---丽江的中巴车返回丽江(3小时/40/人),时间尚早可游黑龙潭(购买了古城维护费的免票或者你有过硬的证件),徒步返回旅社。晚上可以去听东巴宫纳西古乐50/
重要提示:

1、必须赶在下午两点之前渡江到达大具,否则将错过前往丽江的班车(每日9001400仅此两班);
2、渡江时下到江边和从江边上到坐车点均需30分钟;
3、返回丽江途中,分别经过玉龙雪山的牦牛坪、云杉坪、甘海子,如果你没有买丽江古城维护费,建议你不要下车;4、玉龙雪山门票120/人,牦牛坪中索道/60元每人/双程,云杉坪索道票价40//双程/最高处3200甘海子大索道/180/最高处4650
5、云杉坪有7公交返回丽江,但超过1600停运;
6、过云杉坪之后车行半小时,路过印象丽江的演出地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下车,等待观看演出,费用不详。

丽江古城  无忧磨坊Tel:13759118166
地址:古城七一街八一下段71  两人间

D10:丽江大理316

景点介绍:

大理是一座千年古城,唐代的南昭国、宋代的大理国都曾将它作为都城,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使大理拥有“文献名邦”的美称。提起大理,人们首先会想到以“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四大奇景而闻名的大理风光;点缀于苍山洱海之间的崇圣寺三塔;五朵金花及其美丽的传说;还有那洱海湖畔的渔家情。大理是白族的聚居地,有着浓郁的白族风情,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民居文化内涵深刻;白族的三道茶品味悠长。
●古城南门楼:(登楼2/人)

大理下关

班次较多,见站点公告

空调大巴62+保险5   购票时说明不买保险

住宿:

福鑫庭院  杨石金 大理古城康复里3号(距离洋人街3分钟路程) 0872-2662318 13608821970 标间 30/
恒升花园客栈0872-2680288 13887219211小代(古城南门)
和顺居奇石客栈 李庆云13987285050
13987204018
0872-2680286

游:

抵达大理时间尚早,放下行李游览古城,品尝白族美食。

D11:大理317

景点梗概

崇圣寺三塔,由这一大二小组成。大塔叫千寻塔。千寻塔与南北两个小塔的距离都是70米,呈三足鼎立。千寻塔高度是69.13米,为方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一共有16级,属于典型的唐代建筑风格。塔身内壁垂直贯通上下,没有木质楼梯,可以登上塔顶从了望小孔中欣赏大理古城的全貌。千寻塔矗立在这两层高大的台基上,塔前朝东的照壁上大家所见的“永镇山川”这四个苍劲有力的石刻汉字,每字高1.7米,为明黔国公沐英之孙沐世阶所写。之所以写这四个字,原因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大理地区历史上因恶龙作怪,水患较多,因此只要治水就要先治龙,可龙唯独只尊敬塔和畏惧大鹏。因此只塔和塔上的大鹏金翅鸟存在龙不就敢作恶,水患自然也就减少了,据说这三座塔下压着九条龙,大塔上的大鹏金翅鸟在1925年的大地震中震落后就不知去向,另一种说法是明朝时,地处边疆的大理地区已成为其版图,为了充分表达对这块版图的的坚守之意。
千寻塔开始修建于的时间一般认为是南诏劝丰佑时期(公元823年~859年)。三塔中,南北两座小塔高度相同,都是 42.19米,各有10级,是一对八角形密檐式砖塔,八层以上为实心,八层以下为空心。外观轮廓线象锥形,属典型的宋代建筑风格。根据相关资料推断,南北小塔造于大理国段正严、段正兴时期(公元1108年~1172年)。小塔已偏离了垂直线,已经倾斜了四百多年。千寻塔篆级四面都有拱形龛;也就是常说的供俸神佛的小阁子。相对的两龛内都有佛像,另外两龛则作为窗洞直通塔心。而南北小塔,每级的八方都有形形状各异的的塔形龛,各层塔身都有浮雕作为装饰。崇圣寺三塔的级数都为偶数,而其[经地方佛塔的级数一般都是倚数。崇圣寺以及三塔建成后直至明代,寺院一直保存完好。史料记载其规模达方圆七里,有三阁七楼九殿,房屋八百九十多间,有佛一万一千四百蹲。大理国时曾有九个国王禅位为僧,任崇圣寺住持。在佛教盛行的大理国时期,百姓不论贫富,家家户户都有佛堂;不论男女老少,都手不释数珠,因此大理国有“佛国”之称。而崇圣寺又有“佛都”之誉,古人有道是“南中梵刹之胜在苍山洱水、苍山洱水之胜在崇一寺”,而寺中的三塔,鸿钟、雨铜观音、证道歌碑和佛都匾、三圣金像,被视为五大重器亦即五大宝物。寺内的巨钟后来毁于清咸丰同治年间,而雨铜观音毁于文革初期、证道歌碑和佛都匾毁坏时间不得而知。
喜洲白族民居,是清末至民国初期富甲一方的“喜洲商帮”在洱海之滨的喜洲镇建盖的古色古香的白族传统民居。以石木结构为主,白墙青瓦,古朴大方,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建盖房屋时讲求避风、防火、木构架注意防震。普通常见的民居多为二层三开间单幢房,形式上有平房、阁楼、小厦、大厦之分,底层左右两间为卧室,中间为客厅,俗称“堂屋”。民居中最具民族特色的是三方一照壁、 四合院、六合同春等组合式院落。三方一照壁是由一个三合院与一个造型精巧的照壁组成; 四合院是四方有房, 四角还建有漏阁,形成有大小五个天井的院落,大门一般开在东北角;六合同春(取鹿鹤同春音)为四合院与三方一照壁组合而成,接合处省去一方,称过厅或穿堂,各方的楼廊彼此相连,可通行无阻,称“走马转角楼”。这些院落从外型上看屋顶曲线柔台优美,屋脊有升起,两端鼻子缓缓翘起,屋面呈凹曲状,外墙少窗,山尖及檐下多有黑白彩绘。屋内木作工艺精细,线条流畅,雕刻鱼、虫、花、鸟是白族能工巧匠所擅长。白族民居讲究盖门楼,其基本形式有“一滴水”、“三滴水”两种。“一滴水”即普通的坡屋面式,简朴大方,为一般人家所采用。“三滴水”则宏伟壮观,建筑精美,有泥雕、木刻、大理石屏及花砖构成的图案,斗拱重叠,飞檐翘角,结构严谨,给人以优美和谐的感觉。照壁是装饰性建筑物,是家庭吉祥、福禄的象征。顶端是用青瓦修砌的飞檐滴水,两边用青砖或大理石镶嵌,墙基用麻花石砌。飞檐下面的四周有泥塑、浮雕或彩画、书法等。照壁的正面大书一个“福”或“寿”字。过去根据主人的姓氏来题写, 如:“清白传家”姓杨,“青莲遗风”姓李,“琴鹤家声”姓赵,“三槐及第”姓王等。位于古镇中心的严宅是清末至上世纪初叶滇西著名商号“永昌祥”老板严氏的宅院。严宅为“一进四院”格局,又称之为“六合同春”,前边两院为“三坊一照壁”式样,即南北西三面是楼房,东面是一堵白族建筑特有的照壁。后边两院中,前院为“四合五天井”,后院为“小四合院”,为典型的传统白族民居。 董宅是民国时期喜洲传奇人物、“锡庆祥”老板董澄农的宅院,坐落于古镇东北部。董宅为“一进两院”格局,前院呈“三坊一照壁”样式,后院为“小四合院”,二楼走廊相通,形成“走马转角楼”样式。
游:

古城----三塔 古城北门坐19路至三塔寺(1/人)。三塔门票121/,三塔倒影公园与三塔捆绑门票。

古城----喜洲(白族民居) 13KM3/半小时)在古城北门附近搭乘中巴或者在三塔门口搭乘前往洱源的中巴车(5/人)。
喜洲杨家大院 现为幼儿园(5/人)--木刻雕花照壁石雕砖雕绘画精美
喜洲董家大院 现为政府迎宾馆。
喜洲严家大院 严家民居(5/人)。
蝴蝶泉(门票32/人)15点半左右去,从大门两侧进去可免验票,现在已经没有蝴蝶了。
蝴蝶泉附近,有一个叫周城的村子,蜡染或扎染的小作坊、印章雕刻
喜洲----古城  搭乘中巴车(5/人)返回大理古城

D12:大理318

游:

苍山(门票30元):乘公交车到感通寺,上山缆车50(终点中和寺),眺望大理和洱海全貌,步行观光,主要景点有:清碧溪七龙女池凤眼洞,龙眼洞,感通寺。下山骑马(25/人)至“天龙八部影视城”(仿古建筑/我不喜欢),徒步半小时返回古城西门(三月街)。如果有体力,建议感通索道(大索道)------苍山索道(小索道)下,时间约5个小时,徒步路程约15Km,坡度很小,景观不错。
洱海(门票30元):古城北门乘2路公交(30分钟)到洱海边上的“才村码头”, 游船(150/,可刀),上岸景点另收门票。可游览观音阁(门票20仿古建筑)、天境阁小普陀南绍风情岛、金梭岛等。
景点梗概

大理古城 大理白族自治州成立于195611月,大理市有一座被誉为“文献名邦”的大理古城。古城特色:一是古老。早在公元二世纪时,这里就居住着以游牧为主的“昆明人”,畜牧业已相当发达,并与中原地区发生了经济文化联系。西汉武帝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在大理置叶榆县。蜀汉诸葛亮南征大理时置云南郡,唐代南诏国、宋代大理国都设都在此。二是游览景点多。大理山川秀丽,气候宜人,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构成了大理“四绝”,素有“东方瑞士”之称。加上崇圣三塔、蝴蝶泉、石宝山石窟、鸡足山佛教圣地、巍宝山等,构成了绚丽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景观。三是白族建筑是:“三方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六合同春”。大理古城墙、城门也建盖得高大、厚实、雄伟,颇有民族特色。四是文化发达。大理是云南最早的文化发祥地之一,是云南早期文化发展的中心。早在南诏时期,大理的文化已相当发达,崇圣三塔就是古代文化的象征。《白史》、《国史》、《南诏奉圣乐》、张顺、王奉宗绘的《南诏画卷》、张胜温绘的《大理画卷》等不朽佳作,充分说明了大理文化的发达,而且大大丰富了祖国的文化宝库。
白族三月街 每年农历三月十日至二十一日在大理古城西举行。徐霞客在他的记述中赞道“俱结棚为市,环错纷纭,千骑交集,男女杂沓,交臂不辨,十三省物无不至。”随着社会发展,三月街的会期逐渐延长,一般35天,多到10天;三月街又名观音市,相传南诏细奴罗时,观音于三月十五日到大理传经,因此每年届时,善男信女们便搭棚礼拜诵经并祭之。三月街成了讲经说佛的庙会。人们每年在农历三月十五──二十日。
洱海三景 A/洱海月-- 是大理四大景观之一。洱海浩荡汪洋,烟波无际,有时她雪浪千堆,气势磅礴,有时又蓄黛拖蓝,温柔娴静,变幻离奇,姿态万千。然而,最引人人胜的,莫过于洱海的月夜。在月白风清的夜晚, 如果泛舟海上,这时万籁俱寂,月色朦胧,月光漾在平静的水面上,天上月和水中月相.互辉映,呈现在眼前的是水天一色的神秘夜景。明代浪穹(今洱源)诗人何蔚文曾有《洱海月》诗云:“相传有常期,天上本无月。不知洱海中,月从何处发?疑是明月珠,蛟龙不敢碎。姬娥没行踪,空湿凌波袜。”
B/金梭岛,南北长约2公里,东西平均宽370,像一只飘浮在水面上的葫芦。据书载南诏时称“舍利水城”,为南诏王的避暑行宫。东面水深且背风,形成天然渔港,白族渔村。岛中部有一溶洞,为钟乳石景观。站在岛上登高远眺,苍洱风光一览无余。据明代李元阳纂《嘉靖大理府志》记载:“地券在洱河罗荃寺南,赤文岛有大篆数十宇,今莫辨也。观音化身作白须老人.问罗刹乞地,镌卷岛上……”据此可知,这里是历史上所说的赤文岛。
C/小普陀--- 在洱海东北部海印村对面海中,距岸130,是一石灰岩小岛。小普陀的形状像一颗印,民间传说观音把镇海神印放置于此,明崇祯年间,当地绅耆在岛上建阁,供奉观音,称为观音阁。清末阁毁,1927年重建又毁。近年重修。小普陀似一天然盆景,这里岚光水气幻变莫测,小普陀常常处于轻纱薄霭,虚无飘渺之中,这便是有名的“岚霭普陀”的景观。
南诏德化碑在太和村西面缓坡上,当年的南诏太和城中。此碑立于唐代宗大历元年(南诏赞普钟十四年一一公元766),即“天宝战争’后10年,正值南诏阁逻凤势力空前兴盛的时候,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德化碑高4米,宽24米,厚06米,是云南最大的一块唐碑。正面碑文403800余字,碑阴为官职题名411200余宇, 由于千百年来风雨剥蚀,现尚存776字。碑文作者王蛮盛。碑文体为骈体散文。碑文主要颂扬了阁逻凤的功迹,并着重叙述了南诏和唐朝、吐蕃之间的关系,以及历次战争的起因和经过,表明南诏叛唐事非得已,希望与唐朝和好的愿望。南沼碑扑地沉埋数百年,到乾隆时,王昶宦滇。访得此碑,将其掘出并拓片,收入《金石萃编》中,称为“南诏德化碑”。民国六年(公元191 7),李根源将碑竖立并建碑室。1956年改建为封闭式两开间木石结构平房。1984年拆除旧贮碑室,新建仿唐碑亭及其它设施。
D13: 大理——昆明319

交通:

1、古城前往下关(大理新城)有4路公交,1/人,车程约40分钟;
2、大理下关客运总站(建设路21号)乘车前往昆明,车程4小时,高快大巴132/人。
住宿:

昆明大脚氏国际青年旅舍0871-4103777,地址:昆明篆塘路23号。火车站(南窑汽车站)可乘坐64路公交车,车程15分钟左右,云南日报社下车;机场可乘坐103路、52路公交车,车程10350分钟,5240分钟,篆塘路昆明第一附属医院下车。  两人间/100/

游:

找到旅社,放下行李,畅游市区,可乘52大观楼天下第一长联(门票10/人)。从大观楼可乘坐快艇可至滇池60/人(还可在昆明火车站(南站)旁坐24或从护国路乘73直达滇池海埂公园门口(公园门票8/人)。到滇池后,租自行车,30/小时,沿滇池路游玩。

D14:昆明320

景点介绍

西山(门票30元) 位于昆明城西面约15公里处。远看万绿丛中亭台楼阁,红墙绿瓦,寺庙山庄皆依山而建,临水一面是险峻的峭壁,这是由于亿万年前地壳上升形成的一个大断层,海拔在1900~2350米之间。一条栈道在石壁上凿成,至绝壁之上有一石坊叫“龙门”,在此五百里滇池碧波白帆,尽收眼底,由此,新修的栈道沿伸至山顶的小石林。小石林虽无路南石林气势,亦别有情趣。整个刚风景区由香火旺盛的华亭寺,人民音乐家、国歌作曲者聂耳墓;花木茂盛的太华寺,道教景观三清阁及巧夺天工的龙门石雕共五大景观组成。龙门 从三清阁开始再往上走,就进入了整个西山最为让人称厅叫绝的部分,这是一段完全在石壁上开凿出来的工程包括石阶、石道、石坊、石窟、石雕、石刻等,最顶端就是称为龙门的一个石窟。龙门地势高而险,壮而厅,上接云天,下临绝壁,被称为西山之绝。整个龙门的工程始于1781年,缍1853年,历时72年。工程既险峻又艰巨,集奇异与精湛为一体,在海内外均享有盛名。为了便于客人游览,1984年,又新劈了一条迂回栈道 ,新建军了小石林、凌虚阁、迎曦亭乖景点。不久前又开通了由太华山庄到龙门的空中缆车,大大地方便了旅游者。到西山游览当然应该到龙门去
太和宫金殿(门票25元)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和宫金殿又名铜瓦寺,位于昆明市区东北郊7公里处的鸣凤山麓,坐东向西,是云南著名的道观。主殿系青铜铸造,熠熠生辉,耀眼夺目,故名之“金殿”。初建于明万历三十年(1602),由云南巡抚陈用宾仿照湖北武当山天柱峰的太和宫及金殿样式建造,供奉北极真武大帝,周围建砖墙保护,有城楼、宫门等建筑,称太和宫。崇祯十年(1637),由巡抚张凤山将铜殿拆运至宾川鸡足山。现存金殿为清康熙十年(1671)平西王吴三桂重建。金殿为方形,边长6.15米,高6.7米,所有梁柱、斗拱、门窗、瓦顶、供桌、神像、帏幔、匾额、楹联乃至台基左右待亭以及旗杆、七星旗等,仿木构件全部用铜铸成或锻成。总重约200吨。整个建筑雕刻细腻,比例匀称,造型美观,且极其精细逼真地模仿了重檐歇山式木构古典建筑。殿基边沿环绕大理石雕凭栏,台阶、御路、地坪皆大理石砌成;殿前还有明代所植紫薇二株、茶花一树。金殿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风雨雨,已存斑驳古朴之态,但比北京颐和园万寿山的金殿保存完整,也比武当山金殿规模大,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纯铜铸殿。为研究云南省明清以来的冶金铸造技术和云南清代木结构建筑的造型及装饰,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西山从梁家河乘坐6路公共汽车或从菊花村5路车场乘坐51路公共汽车直达景区入口。6路公共汽车每8分钟一班,每日630--190051路公共汽车每30分钟一班,每日7001730。旅游大巴,由市中心艺术剧院发车直达西山景区内的聂耳墓景点,每30分钟一班,每日800--1630民族村紧挨滇池,晚上门票20/人,白天门票70/人,表演1900开始,2230分结束。西山有索道直达民族村。

路南石林1、在昆明火车站广场乘汽车前往,约2小时,最好在中午以前抵达石林,这样可游览得更尽兴;在昆明市永平路有一日游专线旅游车,往返票20-30元。2、乘昆明到陆良、罗平等地的客车,到石林下车,票价10元。
3、在昆明北京路锦华饭店旁乘旅游专线车直达,往返票价30元,一般发车时间为早上8-11时,120/人,要一天时间。
金殿 (市内小西门附近坐出租车半小时到达,20元;公交车10路、71路。)。

D15:昆明飞徐州321

18:10

75%
晚点>30分钟

昆明小西门附近乘坐52路,终点站即到昆明国际机场,约40分钟,1/人。
CZ6500返回徐州,观音机场大巴20/人,经停汽车南站、汉桥、军供大厦,终点站海天假日酒店。

结束15天的云南之旅。

参考先辈资料,汇总形成,欢迎拍砖!{:4_114:}
非常详细,顶
这个好,去虎跳可以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