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心灵洗涤-海南环岛(俺也申精!)

海南随记
队友:俺 小就 水煮鱼 尼克(小就叫他涛哥,后来变了“涛鸽”因为他放了鸽子)
D0 12月5日
--上午与水煮鱼去车站买好下午5点出发到海口的票,一人205大洋!本来定好当天黄埔港到海口的公主号
,该死的公主号检修放俺们飞机!
--下午在水煮鱼家集中,分配好水煮鱼的行李(鱼乃新手,俺和小就带驼包帮他带上),然后赶到美利达
打包单车,在对面叫了个小货车到长安汽车站30大洋!
--好像车站都默认的老规矩,一辆单车50大洋行李费!没发票的那种,没办法肉在砧板上,宰吧!
D1 12月6日
--车上屁颠屁颠的,于凌晨2点到达湛江的海安港,上轮渡等车上船直到3点40才开船!
--7点到达秀英港,出站在路边找了个空旷的地方装车,绑行李!路上找了个店吃了个汤粉,每人5元,
买了3份地图每人5元!钱统一由水煮鱼垫付,小就记账,俺偷懒哈哈。。。出发咯
--按预定路线走中线于是在地图找了个最近的镇(永兴镇),找了个路人甲问方向,路人甲遥指杏花村。
俺们开始消化骑(也就是吃饱时候慢慢骑)
--由于过轮渡时候风比较大,大家都穿着牛仔裤(带牛仔裤很失败,又大又重)!到快8点时候开始热起
来了。没地方换裤子啊,郁闷咯!路过一农居时,休息下,借个WC换裤子呵呵!小就还发了瓶哇哈哈奶给
该家的小孩,那小孩可高兴咯。(鱼第一次穿上骑行裤骑车,感叹了句俺的PP终于舒服点了。。)
--俺第一次驼包骑行,感觉挺沉的。还好小就也第一次,鱼是新手:)
--缘路还是挺多灰尘的,但是3人心情都挺愉快的,大有海南俺们来征服你了的豪情!中午在新兴镇吃饭
,骑行53.3公里,当时11点多,勤俭节约一起45元(红烧排骨 青菜汤 炒菜心 2瓶啤酒)!路上补水19元
--下午在坡心镇吃的晚饭,一起40快,还买了5快钱的饼昨晚夜宵或明天早餐!
--在坡心镇几公里处的公路旁小树林扎营,三帐篷围住用密码锁连一起的自行车!下午7点都扎好帐篷了
,随便聊了下都很累了,于是休息。刚躺下很热,身体散发的热气排不出帐篷哦!俺知道晚上会很冷,把
睡袋拆出来搂着睡,大概晚上11点冷醒,钻进睡袋咯。。听到窸窸窣窣的原来大家都在钻睡袋哈哈!(鱼
和小就第一次露营都很兴奋)当天行程105KM,鱼加油!
D2 12月7日
--俺昨晚睡的挺香的,小就喜欢上了露营!7点俺醒来就开始叫人起床咯,小就很兴奋起来猛拍照呵呵。
鱼一晚睡不好,老说睡帐篷受罪,今天要住店哈哈。(按他原话说,我吃喝拉撒都很随便就是对住的要求
比较高⊙﹏⊙b)。拍照,收帐篷,聊天,吃昨天买的饼,绑行李,折腾到9点出发鸟!新的一天开始咯。
。。
--出发出发,鱼好像喜欢上了骑行的感觉!开始进入琼中,路和空气都好起来,灰尘少了,风景好了,心
情更美了。坡也开始多起来哦,鱼不错,新人在我们等得还耐烦的时候就赶上来了。(队伍拉开,有个对
讲机聊下天还是不错的)早上补水19快。路上很多橙子,停下来吃橙子,还买了15快带上!买橙子的一家
人很淳朴,小伙子是当地人很秀气,老板娘是河南嫁过来的。幸福的一家!
--在骑行大概40公里后进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在该县吃的午餐花了55大洋!路上越到好几泼车友,都
很热情的打招呼。在一个坡顶上,终于遇到了女车友呵呵!后来鱼赶上了时候,我们问他看到plmm没,他
很郁闷的说,那个mm叫肥仔加油!(哈哈鬼叫你肥咩 O(∩_∩)O )
--爬坡,驼包确实好沉,X9确实灵敏!爬啊爬啊就习惯了,爬到毛阳镇吃饭住宿了!毛阳镇只有一家旅馆
哦,要了个双人间60元。俺跟小就睡,俺睡睡袋!毛阳镇太晚了没地方吃晚饭哦,不要太晚去吃饭,吃饭
花费65元。小商店买几根火腿肠,牛奶,水和朱古力花费35.5元!今天骑行105KM,多坡!鱼还是不错的
,有毅力。当然鱼就打听好明天出去就是连续4公里加7公里爬坡,他打算发挥小折的优势,座车在坡顶等
我们。
D3 12月8日
--早上8点半起床,跟老板娘打听了下,打算吃个早餐去水满乡看五指山!早餐吃粉条(也就是和河粉一
样的,但是只有河粉一半那么大)琼中当地人有早上聚集在一起吃早餐喝茶的习惯(每人一个大水杯)。
等车去水满乡时候买了1快钱泡芒果(上面涂上红色的盐巴,辣的味道不错)1快钱槟榔(新鲜的槟榔切开
几份,陪几个槟榔叶子里面包的白色浆的三角包一起嚼!第一口槟榔水要吐掉,当地人说不习惯会晕!)
因为这个习惯当地旅馆和很多公共场合都贴出禁止吐槟榔水的标示!后来打听到去水满乡的车只有一趟,
去了要第二天才有车回来,而且考虑到去到五指山山脚估计也是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就放弃了去怕五
指山的计划,留下次背包客再爬罢~
--再次出发咯,鱼等公车到坡顶!爬坡时候鱼路过时用对讲机跟我们打了招呼!唉。。小就看码表是连续
15公里的爬坡,驼包好重啊,爬到舌头都吐出来了;-) 中途休息3次,2次喝水,吃了早上买的3块钱香蕉
!还花了5块钱买了2听雪碧FB \(^o^)/~。爬坡时候看到一个光膀子很黑的哥们冲下来,对我们喊加油!
估计是西线或东线骑过来的。。。
--终于爬到坡顶,我们开始用对讲机不停呼叫鱼!没呼到,于是我们下坡,汗连续10多公里的下坡啊。很
陡,多弯且急。驼包很重加速度很快,危险!全程小心翼翼的,心里开始担心鱼,怕他没经验在过弯时出
事!一直呼不到他,我估计是售票员叫他下完坡才下车。后来证实果真如此(售票员人好哦,没收他单车
的行李票)
--下完坡进入五指山市!与鱼汇合,在五指山市吃中午饭,白切鸡,排骨,海鱼,送一青菜汤,2啤酒共
79元。
--继续行程,还是上坡下坡的路途,鱼紧跟后面。在下完一个连续8公里的坡到达响水镇。我们在响水镇
吃了个晚餐,梅菜扣肉,海鱼,汤,青菜一起45米!吃完慢骑寻找露营地点,很快天暗下来了,没找到扎
营地点!夜幕完全降临,只好放弃扎营,夜骑一段到前面的三道镇过夜。
--三道镇位于呀喏达雨林旁边,马路附近有2旅社,要了间双人的100快!俺和小就去看呀喏达雨林多少门
票,保安说要170快,进去坐车还要钱,一共好像220。考虑到以后都是热带雨林风景第二天就没去(这个
雨林还是值得去的,其实门票可以买到便宜点的)回旅社路上去FB吃烧烤,喝椰汁!对讲机吧鱼召集过来
FB哈哈,花费38元!当天骑行70公里。连续上坡15公里很累!连续下坡十几公里很危险!
D4 12月9日
--6点大家都醒了,床上躺下聊聊天,整理东西,10点30出发!小地方没啥东西吃,在对面小摊吃了个早
餐,椰子加面包加袋装盐焗鸡翅。花了37快哦!老板娘不是很厚道哦,还告诉我们越往三亚方向越贵,吓
到了!后来发现真是如此。。。
--不停的上坡下坡路多,但是坡度都不大也不长。下个坡加速就可以冲上下一个上坡呵呵!由于今天计划
到三亚找地方住,时间很多慢慢耍!小就早就看好的海南原住民文化浏览区槟榔谷,在爬上一个坡顶时出
现在眼前!上坡时候就挺到少数民族的舞蹈曲和舞蹈时发出的欢叫声,大家都挺兴奋的!到门口看到很多
大巴旅游车,全是旅游公司,俺心就凉了半截鸟。进去不用钱哦,俺率先冲进去了。停车场不下30量旅游
大巴⊙﹏⊙b汗啊!转了圈商业气息特浓,算了不看了,进去看舞蹈门票一百多呢。。。出来时候看到一
个装了休闲吧的长途车放在门口边,原来主人进去看舞蹈了!
--大家都没看舞蹈,照了几个照片就走了!路上遇到刚才那个休闲吧的旅行车,一个肤色非常健康的老人
家哈哈!和他聊了起来,原来他是长春的退休老师。姓王!和小就几百年前是一家啊。他们4个人结拜从
长春骑到海南的!强人。。在他口中终于证实了我们的想法,东北人很多这个季节在海南骑车和旅游。他
们那里10月份就封路了不好骑车了!他们在三亚附加的红纱镇租了个房子,可以2个人住一个月450快,还
可以用老板娘的锅煮菜吃。。。于是俺提出去看看,王老师很爽快答应了!(王老师2年骑车下坡过弯飞
了出去,左腿大腿骨粉碎,加了钢条,他说骑车恢复很好!确实一路和我飙了大半个小时的30公里时速都
没落后,他不说我们根本看不出来,佩服)
--在王老师家出来,老板娘告诉我们下去码头有吃的(后来飞鱼也说码头可以吃到正宗的自助餐海鲜,可
惜我们没找到!)。转一圈都没发现,就在出去的路口吃了个小黄牛火锅,羊加小黄牛肉,汤了个青春,
3瓶啤酒。吃的不咋地,花了110哦,又给四川小老板忽悠鸟!三亚忽悠之旅开始鸟。。。
--大概在下午3点我们到达了大东海,海滩我们来了。。哈哈!我和小就游了下泳,鱼在晒太阳看美女
便帮我们看东西啊,呵呵!美女真多(¯﹃¯),游完泳,晒够太阳,看饱美女!去吃椰子了,还买了3套
很花的海岛服一起70快!卖服装的老板是俺老乡哦,他介绍我们去三亚湾附加的团结路找家庭旅馆会比较
便宜!
--三亚湾附件团结路,在一家东北老板的家庭旅社住下了!要了个双人房80快一天,后来才知道,单间,
双间,三人间都一个价,后悔没要三人间啊!老板和老板娘都很好说,住挺满意的!
--洗漱完毕,出去吃饭了!团结路一条路一边全是家庭旅社,对面全是大排档。。。我们就在对面大排档
点了点东西吃。一共105快,还奢侈啊!又给忽悠了,鱼眼睛比较尖发现2个菜开始跟我们讲一个价,后面
写单上又一个价,开始跟老板理论。说了半天便宜了5快!三亚这个风气非常普遍非常不好。。哎!
就在附近找了个旅行社,门口贴着十大最佳旅社社!一个文昌的小伙子开始忽悠我们了!我感觉有点怪怪
的就不同意鱼提出的2天团,我说先跟一天看看,(都怪我们事先没做好作业,没多在网上多查找下资料
)海之体验一天228,我们跟他讲价了,半天答应170一个。鱼交100定金,开个收据给我们,汗收据上写
198一个人!!与其交涉无果,又给忽悠了。。。三亚啊!很牛很强大。。。
--逛三亚湾海滩去咯。。。走了下海滩,听了下前浪给拍死在沙滩上的声音。我们去逛街了,很多烧烤哦
,逛了下解放路步行街,那里很多工艺品,鱼花10元买了一袋海螺!路过烧烤摊忍不住FB去了,味道还不
错,这次没给忽悠,花了75元,吃的也不咋地!吃饱鸟,我和鱼想去按摩下,小就回去休息了!咱们走了
下叫了个人力三轮车,特意挑了个样貌比较老实的大概45左右的中年妇女!俺们说拉我们去洗脚按摩的地
方,远不远多少钱?她说不远,4快钱就好,就在过几条街的地方!结果啦啊拉,我感觉有点不对,她还老
打电话问人,我就说你先停下,你到底懂不懂在那里?不是说不远吗?怎么那么远了?当时马上就到黑黑
的小巷了!她说叫她老公拉我们去,她不知道地方!我们马上说拉我们回原来的地方,她还老说叫她老公
拉我们去一样的。。。!在我们强烈要求下啦了我们回原处,给了她8快钱。危险啊!三亚风气还真不是
一般的烂。。。唉睡觉吧,明天还要跟那个烂团去旅游呢,但愿不是烂团吧!
D5 12月10日
--7点起床,到对面吃了包子,油条,粥!第一次感觉实惠的地方15快一起!三亚也有老实生意人原来。
说好8点出发的旅行团拖到8点30才出发,一个人数唉,加导游才9个!一个破金杯车,没发水和帽子,导
游没举旗,心里感觉就是上了黑团!先到潜龙湾,看蝴蝶馆和蝴蝶谷。原来有那么多漂亮的蝴蝶的,还有
它们的天敌哦!又长知识了,蝴蝶还有雌雄同体的。导游全程没吭声,我们只有跟别的团听讲解!蝴蝶谷
就几个蝴蝶看都看不清楚,没啥好玩的。
--接着贝壳馆,导游这次更牛,在门口不进去了,你们自己看吧!一对老年夫妇对他提出质疑,他当没听
见!无奈只有又跟别的团导游听讲解,黑团啊!贝壳原来也有那么贵的。一个鹦鹉螺活体标本10W多美金
哦!据说有个人钓到过一个,他煮来吃了。一口吃掉10W美金啊!
--亚龙湾--三亚归来不看海,不去亚龙不是湾!水下项目都很贵!该死的黑团导游开始说话了,我靠丫的
一定有提成,俺打死不去气死丫的!压龙湾沙滩很美,白花花的沙子,白花花的姑娘哈哈。海水就跟刚换
水的游泳池水似的,很清澈很美!让我怀疑这个是不是海水是否不是闲的,哈哈好傻。下去游泳喝到很苦
很涩!海滩有10多个小伙子在提足球,小就忍不住加入了,呵呵挺棒的!
--中午吃饭了,原来说好12点集中要不定不到亚龙湾的酒店!汗我们准时集中了,导游点好人数直接说定
不到酒店,我们去蜈支洲岛的路上再吃。(再次证明这个团是黑团)大概一个多小时车到了码头附近,汗
吃的地方很烂啊,上个WC几乎没熏死,点的几个菜不够大家吃的,风卷残云就干掉了!确实饿了,菜也少
。心情恶劣到了极点,大家都发了牢骚。导游估计去吃好的去了!
--导游叫我们排队等船咯,他跑去帮我们买票。座的船很新很漂亮,码头的水和亚龙湾一样清澈,心情稍
微好了点!船上看了下电视就到了蜈支洲岛,上到岛上心情马上好了起来,太漂亮了!郁闷了一条的鱼终
于有了笑容!该死的导游就简单的说了下集中时间等,我们散了,再跟他就有鬼了!岛是很漂亮,在建一
个5星级酒店,很多地方不能去。岛上还有个私家别墅!听别人说那里最便宜的住一晚都要1千多快。奢靡
的生活啊。我们走了小半个岛的海岸线,就给保安拦下来了。但是我们看到旅游电瓶车可以过去,估计这
个措施是让大家都座他们的电瓶车吧,80快一个人啊!哎三亚旅游业做的确实不咋的。得别影响我们的心
情,我们游玩拍照,享受阳光美女去。总的来说蜈支洲岛是值得来的地方,很棒!4点返回了,5点多到住
的地方了!我们就在住的对面点了几个菜吃65快大洋!
--洗了澡,小就用手机上网找了个户外俱乐部原来想买地席的。了解到他们也组织旅游,我和小就就抱着
去看看的态度先去了解。鱼没心情玩了,说第二天去看看那2快写着天涯与海角的石头算了,那里都不去
了。飞鱼户外俱乐部在一个小区里,我和小就发挥了在广州深圳找地方问路的本领,一路杀到他们小区
,杀到了他们老窝去了!接待我们的是只涛,一个美女,很活泼很开朗也很健谈!原来他们包了几个单元
来做旅社,他们自己也玩户外的。哈他们也知道磨房,当天磨房好像是清远还是韶关的斑竹大大还在他们
那里住呢。。聊了1个多小时,我们都报了他们明天的活动--皇后湾垂钓,烧烤,浮潜。一人168元专车接
送,我们报了名填了资料,居然不受定金的呵呵!看来明天才能玩的开心。
D6 12月11日
--早上7点起床了,3人一起到昨天那里吃了早餐也是15元。送了鱼座公车去天涯海角,我和小就等飞鱼来
接我们了,才一会,飞鱼他们的金杯车就挺到我们面前了,问我们是不是广东的朋友。上了车我问他们怎
么知道是我们,飞鱼说一看你们就知道玩ZN的哈哈。。。。飞鱼瘦瘦的很帅,说话很幽默。按他的话说,
让你们开心是我们的工作,呵呵!
--接人,去码头,在山路上开了一个多小时到码头了!一些当地的鱼民弄的旅游小船,拿了些鱼竿和虾米
就开船出海掉鱼咯,飞鱼教了我们简单的海钓常识和鱼竿操作,开钓,分2边咱们5比5垂钓!不一会咱们
钓上了香蕉鱼,接着飞鱼钓了海鳗,那是相当的恶心,跟蛇一样。在钓上还张大牙齿,一扭一扭的全身卷
在一起又放下,跟粗绳子打结的动作差不多。反复这样扭着,翻滚着。。相当的恶心!可是它的肉很鲜美
的哈哈。。。接着是老虎斑,这个鱼不能拿手去抓,表面的鱼翅有毒,煮汤好吃!接着石班哦,最后是俺
钓的收杆鱼,沙丁鱼!我共掉了5条哦,哈哈相当的开心,几个MM掉不到真跺脚。船挺海上钓鱼,不适应
的会有晕船现象!
--中午,渔家的海上排挡里烧烤,虾,海鱼,贝类,热狗,鸡翅,肉丸,等。。还2个大大的水果盘吃的
喝的好爽啊。我们钓的鱼大部分都拿来煮汤了,很鲜。。海鳗烧烤了,每人飞了一小段呵呵!剩下很多没
吃完,战斗力不足,浪费啊!
--吃完休息下,换衣服去浮潜咯,深潜的要多交70快一个人,基本上都选择了深潜。做渔船到了扎在海上
潜水用棚子。只有3个教练,排队潜水,一对一专门教练的!大概潜半小时。我和小就选择了组288快的
拍照方式,大概40个照片!第一次潜水哦,教练耐心的在海上教怎么用嘴呼吸,怎么鼓起到耳膜,怎么在
海下作手势简单的交流!很刺激,有点害怕,下海很美,抓住珊瑚拍了几个照片!活的珊瑚虫是软软的,
用手抓它跟比较硬的海面似的。。。潜完水出水面晕晕的,但是没有他们说的耳膜胀痛的现象!
--潜完水去沙滩晒太阳咯,跟浮潜的集中玩了下,就归航了!皇后湾名字由来---一个不知道啥年代的皇
后给打入冷宫就关在这里的,汗啊,住里面不得风湿才怪,看来最是无情帝皇家一点不假!
--混了一天大家也熟悉了,飞鱼一个个送走了队友还真有点不舍得。回来跟鱼集中吃个晚饭65快,要了3
份海南特色的椰汁清补凉12元。吃着还不错。当晚想去消遣下又给忽悠了,鱼郁闷的决定在三亚直接打道
回府了!
D7 12月12日
--吃完早餐快9点了,由于鱼直接三亚座车回长安。于是我们决定走东线直接飙车回去,把3人的帐篷都快
递回家得了。上午打好包直接到附近邮局发了快递87.5元!我和小就轻装骑东线了,鱼下午2点多的车!
大家在11点半分道扬镳,鱼送走了我们!
--田独镇上高速(海南是第一个费该税的省,路费都加在油费里面,所以没有任何收费站)中午2点30下
高速到英州镇吃午饭,一家四川人开的,他们说我们是大陆老乡呵呵!水饺+蛋炒饭+汤一共20元!出了三
亚再次感受到了海南人民的淳朴!直接走县道过新村镇,三才镇到陵水县住宿。中间补水喝了凉茶加红牛
一共17快,晚上汤面加核桃饼10块钱。椰子加甘蔗8快,找了个小店住宿40快!当天骑行70公里!
D8 12月13日
--睡了个懒觉9点起床,退房吃早餐花10快钱吃了个面和早餐!要了2瓶脉动7快。10点半出发过椰林镇上
高速!中午在下高速在龙滚镇吃了个快餐,2个猪脚几条青菜20快,到旅游区门口要了4个椰子喝1个装一
个到瓶子里,要了木瓜和皇帝蕉一共20快!接着上高速到琮海市过夜!要了个面和粽子18快,可乐4元。
住宿60元!
--晚上去逛街发现这里也是加积镇,哈那么海南四大名菜要尝下的。在一个专卖加积鸭的店要了个干煸加
积鸭,2瓶酒花费52元。里程110公里,风阻很大,逆风骑得很吃力!
D9 12月14日
--直接走海边省道,咱们去文昌吃鸡去。早上9点起床,吃了2个大面包,一个粽子,油条,豆浆一共17快
!真奔的60公里外文昌市,中途补水10元。在文昌吃午饭吃了个三杯文昌鸡喝了啤酒,要了个瓦罐汤,黄
豆闷猪脚补脚力哈哈!喝了一瓶啤酒,一共75元。
--上文海高速真奔海口,下午5点多到达海口。去到秀英港附近找地方住,到秀英附近天色黑了不好找地
方于是在附近要了个104快一晚的宾馆(其实秀英码头对面那边,小学附近很多便宜旅社)。晚饭12元吃
了个面。买了18元的酒和花生回去腐败,俺到酒店门口老踏空,估计是后花鼓的塔基坏了!哎还是九欲的
啊,这对花鼓骑行不会超过2千公里。真倒霉!总骑行150公里。
D10 12月15日
--10点起床,早餐小笼包6元。退房,我在滨海大道看车,等小就去买票,160快每人,16号1点的椰香公
主号到广州黄埔港。电话尼克,他帮我在网上找了个车店开拓者。去换了对花鼓,不买一样的型号鸟,要
了对SLX 350元。聊天到了下午3点多,骑车到秀英港转了圈,去了去年08比赛的赛道看了下!要了个70快
的招待所,大姐和热情哦。。。晚饭25远,快餐加酒。买了泡面水,瓜子明天船上吃。
D11 12月16日
--1点上船,我们的是三等舱8个人一个房间,是卧铺!单车给告知要放外面走廊。咱们用个密码锁锁在一
起!海轮上俺一直不是很舒服,有点晕船。
D12 12月17日
--中午12点到达广州黄埔旧港,出港口去吃了几个包子,忘长安方向骑,路上我的袋子烂了个口掉了俺花
了200大洋买的吐屁克很精致的修车工具!有郁闷到了嘿嘿,厚街吃了个烧鹅赖粉。安全到达长安!回到
东莞真冷,还下雨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