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越南

越南自由行
有些出行要计划了很久,做足了功课才会成行。而有一些出行却因各种偶然的机缘变得匆匆,即使是到很远的地方。一次饭局,两个老友的煽动,再加上刚好可以补休10天,加上三个周末,16天,够了。争分夺秒,一个星期的时间办好签证、健康证,换了好几捆美金(主要是一元的零钱,专门找朋友换的,身上放不下,藏到大包小包各处,结果是自己都差点找不到…..)。周五下班后,背上大包小包直接奔向车站乘上到河口的夜班车,三个女人开始了越南的自由行。
越南是一个南北狭长的国家,我们的计划是从越南的最北端进入,一站一站前行,经过它最主要的和著名的地区和城市,到达它的最南端。
河口出关后,沿老街—河内—顺化—会安—牙庄—美奈—西贡—富国岛一路南行,单向行程2000多公里。原以为越南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国家,经过连年的战乱,个人去旅游会比较的不方便,去了以后才知道,情况绝非如此,正如LP上所说,越南是背包客的天堂。
先说交通,老街到河内每天好几趟火车,白天晚上都有,可随买随走,赶时间的话坐晚上的走最好,30万越南盾买一张软卧(soft bed)票,睡上大约8小时就到达河内了。火车上条件相当的好,特别是运气好的话遇到一趟较新的火车,四人一间,上下床,床铺很干净,每节车厢有自动饮水机,有纸水杯,可提供热、温、冰水,每个床铺有单独的床头灯。从河内到西贡可乘汽车,也可乘火车,赶时间又要到沿途很多地方的话,乘汽车比较好,越南有一种open bus专门针对外国旅游者,很方便又较为安全,可以根据你自己的情况购买,要去哪几个地方自由选择,购票后提前一天到每个城市的确认点确认第二天的行程,到时汽车会到你住的旅馆来接你驶往下一个目的地。到富国岛双程机票及西贡到河内的机票,只要时间确定好,也可由代理公司一并搞定。越南的出租车大部分是日本进口的汽车,还是商务车,可以坐7人左右的,较新,但无论新旧都及其干净,出租车驾驶员基本穿制服,并且相当的礼貌(个别城市,比如西贡除外)。
现在我们来说说吃。旅行中如果少了吃的乐趣,那么旅行的乐趣也将大打折扣。越南是个美食的国度。虽然不如中国种类繁多,派系林立,却也很是丰富。各类小吃,以及经历了殖民之后留下的各式西点相当具有特色。以前听说最多的是越南小卷粉,在国内吃到的最多的也是这种小卷粉,这次真正到了越南才发现,在越南确实离不开粉,但却不是小卷粉,更多的是像我们吃米线那样的吃法,加汤加肉,加上一些普通和奇怪的蔬菜,再加上一些柠檬汁,能吃辣椒的再加上一点小米辣,汤汤水水的、酸酸辣辣的吃下去,很是爽口。那种味道是让人想起来会流口水的那种味道,于是吃了一碗又会比划着要求再来一碗。粉是河内的最为好吃。顺化作为旧时越南的都城,除了沧桑宏伟的皇宫外,连饮食也带有一种皇家的大气,在这里你可以吃到正宗的越南宫廷大餐,且不说菜的味道本身就很诱人,单是那夜幕下的庭院深深,庭院中引路的发着微光的灯笼,蜿蜒的小道,以及穿着纯白色奥黛的年轻的小姑娘,精美的瓷器碗碟,让你会开始恍惚,不知今夕何夕,身在何处。
惠安,一个被评为最为小资的城市,有一个有名的小吃,名字叫做白玫瑰,让人想起张爱玲的小说。这个城市好吃的是各式各样的小吃,特别是街边固定的及游走的挑着担子的小贩,每个盖子揭开后,都会让你感到惊奇,便宜、独特而又美味。
牙庄是越南最大的渔港,每天都有无数的渔船归来,带回满仓的鱼虾,分散到越南各地去。这里可以吃到最便宜、最新鲜的海鲜。当你穿着泳装在海滩上晒着太阳时,会有小贩挑着龙虾在周围游来荡去,你可以花很少的钱,具体看你的砍价能力,厉害的20块人民币就可以吃到一只烤龙虾,可以放开肚子吃,吃到想吐也不用担心钱包的支付能力。那叫一个爽啊。
在美莱,点一个菜必然会配上一盘饭(好些还是炒饭,比如咖喱鸡配的就是炒饭),菜单上是没有说明的。到达的头天晚上,想要犒劳一下旅途劳顿的自己,我们点了四五个菜,结果是不停的上菜外,还不停的上饭,包括我们专门点的炒饭,三人面对满桌的菜和N盘饭,以及旁边两桌老外斜视的目光,上菜小工的嘻笑,为了保持良好的形象,只有大口拼命的吃,胃口好,不行吗?最后上汤时,居然又端上一盘炒饭,同伴只有无奈的叫老板娘打包,最后送给骑摩托搭我们回旅舍的越南小弟做宵夜。
西贡,越南最繁华的城市。这个城市有着太多的故事和传说。作为曾经的殖民地,它融入了太多的西方元素。这里的法国餐不提前定位是吃不到的,吃了以后你却会在很长时间念念不忘;这里的西点、冰激凌也会让你回味悠长。
富国岛,位于越南的最南端,这个太平洋的小岛充分让你体会到阳光、海浪、沙 滩 …..这里吃东西更多的已经不是味道,而是一种情调。为此,月光下的沙滩,点上一盏气灯的小木桌,听着海浪声,来一场BBQ(海鲜烧烤),很是情意绵绵。不过瘾的话,可以进到小镇里,在喧哗的夜市摊上,花不多的钱来一个海鲜烧烤或海鲜火锅,最后手里还抱着一个天大的椰子歪斜着步子(吃饱了撑的)悠悠的荡回旅舍。
现在我们来说说越南的风景及风情。狭长的越南基本可以分为北部、中部和南部,北部和中部受中国历史上文化的影响较大,南部在殖民时期受西方,特别是法国的影响较大,北部避暑度假地沙巴除外。
我们从河口进入老街后,先去了沙巴。沙巴位于越南北部山区,是越南有名的避暑胜地,据说是越南唯一可能下雪的地方。殖民时期,因其凉爽的气候,法国人在此修建了大量的别墅,于是在一个不大的山谷之中,带有宽大露台、尖尖屋顶的、黄色墙面的房子一幢幢的起起伏伏、高高低低,错错落落。坐在露台上,看风起云涌,感受云起云落,不是看风景,你就是风景。
一夜火车之后,就到了越南的首都河内。城市有些分散,城中心围绕在出剑湖周围,并不大。火车站离城中心很近,有些破旧了,不大,带有殖民时期的味道。飞机场离城很远,不堵车都要一个多小时。旧城中心有座大教堂,青灰色的外墙,看起来很有些历史的沧桑,每周都有弥散,唱诗班的歌声经常回荡在老城的上空。据说到了河内一定要去参观胡志明的故居和纪念馆,我对故居啊、纪念馆啊之类的地方从来都不是很感冒,故而略过,继续前行。
一晚上的汽车之后,我们到达了顺化,越南旧时的故都。虽然只是故城了,依然透着雍容大气。皇城类似我们的故宫,坐落在城边,多次战火,特别是二战日本人的飞机轰炸后,很多地方都已损毁,看起来有些破败,但从巍峨的城墙、残留的宫殿、宽阔的庭院、整齐的甬道中,可以看出曾经的辉煌、壮观。微雨中,一个人漫步在几乎无人的皇宫中,感受着历史的沧桑更迭、无情变迁。天色暗了,不知哪个角落发出莫名的声响,恍惚是一声叹息,慌忙奔走而出,待见到同伴后,心跳才慢慢平复下来。此外,城外不远处,还分散着大大小小多处皇陵,去了两处据说较大的又比较著名的,发现不是很壮观,却有些婉约,细雨中静静的,楼牌和碑上的字都是中文。古时的越南没有自己的文字,很多都是借用中文。目前的越南文字是法国人在殖民时期根据法文的字母创建的。顺化城中有很多私人开的家庭客栈,坐在露台上,看周围人家屋顶的风扇飞速转动,不觉有些袅袅和寥寥。
从顺化到会安不算远,这两个城市属于越南中部,受中国文化的影响较大。到达会安时已是晚上,下车后一片漆黑,只有街道两旁看不清楚的店铺中闪烁着星星点点的烛光,居然是停电。因为下过雨,道路泥泞不堪,黑暗中深一脚浅一脚摸进城去,客栈居然很少,找了很长时间才找到一个不是很满意的。待到第二天天亮,进到会安的古城中心,会安迷人的味道开始一点点的淹没了我。公元5世纪,会安就是古代占婆国的著名海港,迄今已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了。由于古代贸易交流的缘故,中国、日本、南洋,甚至欧洲的商船经常出入会安港,很多融合了中国、日本、欧洲以及越南文化的建筑开始形成,并完好保存下来。古老的街道及旧房子是会安古城最好的风景,而房子里的“奥黛”及灯笼则构成了最有韵致的时光。你绝不会在世界上其他地方再见到如此多的裁缝铺,古老的房子的木门之内或是深深的庭院之中,一家接着一家,华丽的丝绸,朴素的麻布,全是在赶制着奥黛或是晚礼服或是男人的西装,这样的铺子在小小的古城里有几百家,这种诱惑无人能敌,结果就是我们每个人在多种语言的对话(包括手式的比比划划中)定制了至少两套以上的。在这些裁缝铺之间,零星穿插一些灯笼小店(作坊),小店门口的灯笼挂得满满的,五颜六色、造型各异,不用点起来就已经非常靓丽。这些灯笼都是手工制作,古朴自然,大部分采用竹编。不像中国的纸糊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会安的灯笼外面是彩绸的,可以想象挂在家里将是何等漂亮。价格很便宜,基本是2、3美元一个,但此灯笼虽可收缩,仍是不方便携带,否则真要买它十个八个带回去送人了。我们是离开了又回去,回去了又离开,又回去,反复几次,最终决定要不惧艰难险阻,带它几个回去。
会安出来,奔向牙庄,本想躺在牙庄的沙滩上,晒着太阳,搞上几个碳烤大龙虾,结果遇到暴风雨刚刚过去,所有渔船不知藏到哪个湾里已经休息了好几天,不要说大龙虾,小虾米都还是几天前残存下来的。天空阴沉沉的飘着小雨,大浪冲击着海岸,整个沙滩上都是海浪冲击上来的树枝和各种垃圾,枝枝绊绊的,一片劫后余生的混乱,让人感受到大海残酷的另一面。
我们的下一站是美莱,那是一个冲浪者的天堂。一路上暗暗祈祷天快放晴,但也不是抱很大希望。汽车沿着海岸线一路南奔,打盹之间,一晃眼,窗外就已是一片蓝色,水连着天,天接着水,一车的老外和我们人人透出满脸喜色。

在美莱,有几件事情你一定要做。租一辆摩托车或者是那种敞篷的越野吉普,在海边飞驰;去海边的沙丘看日出日落;去渔村的早市,看渔民们在晨曦之中满仓归来的繁忙和喜悦;最应该的是去风帆俱乐部,找个教练,学习一下风帆和冲浪,或者坐在海边,喝着啤酒,看那些身材健美的帅哥美女,一次次冲上浪尖,在空中做出各种高难度的转身;再去看看神仙泉,让你的脚底触摸最柔软的河底的流沙。
从美莱到西贡,半天的时间。西贡对于越南而言,就如同上海之于中国,纽约之于美国,繁华、充满希望和传奇。这个城市有着太多的传说和故事,无数的小说和电影已经从不同的角度描述过它。炎热、湿闷,黏黏的空气回转在西贡河边和城市之间,到处流淌着暧昧的气息。这是一个夜晚的城市,它的夜晚比白天更为闪耀和妖艳。这是一个长期被殖民过的城市,融合着东西方的味道,有含蓄、有放荡、有浪漫、有嘈杂、有优雅、有散漫、更有忙碌,你很难用一两个形容词来形容它。这个城市的各种宗教(基督教、天主教、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等)比邻相处,和谐并存,圣母大教堂宏伟庄严,印度神庙安宁肃静,大教堂边上的post office就像殖民时期修建的一个火车站,大门顶上大大的挂钟,进去后有着高高的拱顶,旧式的电话亭,旧式的凳子,依稀之间恍惚可以看见十八世纪衣着光鲜的男女进进出出,在这里隔山隔海传递着他们与家人、恋人之间的信息。外面正午的阳光刺人眼目,坐在邮局大厅里,身心一片凉爽安宁。
从西贡我们飞往富国岛,这个位于越柬边界的岛屿曾经是王公贵族的度假地。除了岛上的连串海滩之外,南面的大海中还分布着大大小小上百座岛屿。群岛一直都有渔村,而且由于政府的保护,临近的海滩都格外洁白、干净。很多人到过越南,但上到过这个岛屿的人很少。据说,其中最大的海盗群岛中,有一些隐匿的岛屿,在这些岛屿上,至今还有17 世纪的海盗埋下的金银财宝。 在这个岛上,你没有什么必须要做的、要干的,你要做的事情就是闲,懒懒的躺在白沙滩上晒太阳闲,日落时分晃荡在海滩上闲,夜晚在点着烛光的海滩上BBQ闲,艳阳下在南海中浮潜着闲,闲到你好像什么也没想,又好像什么都在想,那么简单和纯粹。
对于越南我感触极深的还有两样。一个是越南的女人,一个是越南的摩托车。
先说说越南的女人。越南的女人及其的勤劳,不说一般的行业大部分都是女人,就是很多男人从事的行业也有女人在其中。从事着繁重的工作,吃苦耐劳,却丝毫没影响她们的美丽,穿着奥黛的越南女人,可以说风情万种。就是小渔村的妇女也相当注意自己的容貌,她们防晒的工具,让我叹为观止。越南女子皮肤白而细腻,大大的眼睛,身材苗条,鲜见胖子。你说越南的女子有多漂亮也不是,有的是一种风情,说不出的风情。
再说说越南的摩托车。越南就是一个摩托车上的王国。从北到南,个人的出行工具最多的就是摩托。小孩子不知道是几岁可以骑,但看见教堂里礼拜完的六七十岁、穿着婆婆衫的老太太出来相互告别后,一个个带上头盔,跨上摩托,飞驰而去。你在城中游荡,最要注意的是避让摩托,而不是汽车,不过不知是不是他们技术了得,走过那么多的城市,在摩托车流中穿行了N回,也没见到一起摩托车引起的交通事故。摩托车的噪音是此行唯一让我觉得有点烦心的地方。
还有很多很多,就不一一述说了,只有你自己亲自去,你才会体会到其中的种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