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发帖看世博 青岛】倡导低碳生活从自身做起!

世博盛会终于开幕了,我们在游览世博会开阔眼界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环境保护,这样才更能增加游世博的意义,“低碳游世博”已经成为本届世博会最热门的话题,大家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比如,大家准备出发世博的时候,可以带好自己的餐具,减少在外使用一次性餐具,这样不但卫生,而且又低碳环保。出远门也带上购物袋,减少塑料带的使用。我身边的朋友好多都是大家几个人一起去世博会,不管是自驾游还是开车去飞机场、火车站等乘坐交通工具的时候,都倡导大家拼车,这样不但节省了燃油开销,还减少了废气的排放污染。关于住宿方面,现在上海很多酒店都提倡“低碳住宿,”主动将房价下调10-20元,酒店不再提供牙具、香皂、梳子等一次性用品,鼓励游客自备洗浴用品,避免由此造成的浪费,酒店房间还设有分类式垃圾桶,以便废物利用;部分酒店还采用鼓励游客将没用完的香皂、小瓶洗发水等带走继续使用的方式,鼓励游客为低碳出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甚至还有一些特色酒店开始使用电卡收费模式,督促消费者注意节约用电。大家不妨定这样的低碳酒店住宿,低碳生活从我做起。
       大家游览世博会馆的时候,不妨多去参观一下低碳馆、零碳馆,不仅增长见识,还能学会更多的低碳环保知识。下面我就介绍几个这样的世博馆。
上海世博 零碳馆

世博会零碳馆 体验一瓶青岛啤酒开启的绿色生活。
  你见过可以吃掉的餐具、冰做的酒杯、轮胎做的桌子、水管做的椅子、会发光的墙、能发电的窗户吗?这不是科幻电影,而是真实存在的餐厅,这就是位于上海世博会 “零碳馆”内的零碳餐厅。
  世博会是集纳世界智慧的大舞台,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方正在通过自己的展馆贡献他们的“绿色智慧”,一座座“绿色展馆”无不折射出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最新环保理念和前沿科技成果。说到绿色展馆就不得不提到伦敦案例馆,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零碳馆”。5月5日,上海世博会零碳馆正式开馆。
  零碳馆位于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北面,今后将保留下来成为世博会永久建筑之一,成为未来城市节能减排的启示。零碳馆是中国第一栋“零二氧化碳”公共建筑,它是在“第一代”零碳馆??英国的贝丁顿社区基础上的“升级版”。英国技术,中国制造,并且对技术进行了“本土化”处理。它结合了上海的气候特征,比如上海5月到10月较炎热,零碳馆的空调系统是由太阳能、风能以及地源热能等联合驱动;房顶上的20多个风帽可将新鲜空气输入每个房间;利用剩饭剩菜等生物质能产生电能和热能;零碳报告厅里的89把椅子都是通过中央美院征集的设计作品,全部用废旧回收材料制作,是名副其实的“环保椅”。通过这一个个的小细节就能看出这里名副其实的零碳生活。
  零碳馆的“零碳餐厅”成为参观者的一大看点:用青岛啤酒酒瓶做的灯具、冰做的酒杯、轮胎做的桌子、水管做的椅子,甚至是餐具都是用饼干作成的,吃完盘子里的食物后,就可以把餐具吃掉;没被客人吃掉的餐具将会和厨房的生物垃圾一起,被收集到生物能炉内,用于发电、发热。客人喝剩下的饮料瓶也被店家收集起来,做成店内吊顶、地灯、烛台等小装饰。就连喝的青岛啤酒也是采用低碳技术生产的“低碳”啤酒。用餐过程也能学到不少低碳知识:作为零碳馆的成员,青岛啤酒展示了他们详细的低碳生产的过程。而且据相关人员介绍,零碳馆会引进一条青啤的迷你生产线,参观人员可以直观地参与到啤酒的低碳生产流程中。
  成为零碳馆的合作伙伴,青岛啤酒希望通过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向社会宣传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理念以及向公众传递世博会零碳馆讯息。
上海世博 中国馆

中国馆的外观,或许我们还能发现一些可能会忽略掉的低碳环保设计。其中,外墙材料均为无放射、无污染的绿色产品,所有的门窗都采用LOM-E玻璃,不仅可通过反射热量降低能耗,还能通过特殊涂料将阳光转化为电能并储存起来,为建筑外墙照明提供能量。
        国馆采用一系列节能技术措施和环保材料,除了上面介绍的自遮阳技术和屋顶太阳能系统外,顶层还有雨水收集系统,雨水净化用于冲洗卫生间和车辆。
       根立柱下面的大厅是东西南北皆可通风的空间,在四季分明的上海,无论展会期间各种气候如约而至,让观众都能感到有一股股与人体相宜的气流。
上海世博  广西
        馆的外墙装饰没有使用油漆涂料,而是刮了一层薄薄的腻子,这种涂料对人体是无毒无害的。
        展品可回收再利用
       了外墙的涂料环保外,广西馆的部分展品还可以回收再利用。吴锡熹表示,广西馆从开始设计到建设,都是本着重复使用的原则。“平常我们说的节能环保,其实就是长久使用,最大限度发挥其使用价值,这就是环保。”他说,如何体现重复使用呢?就是要把这个馆搬回广西去。展馆在设计到搭建过程中,都是分块来进行的,都是可以拆分运回去的。据了解,世博会结束后,广西馆将进行分拆装运,回到广西后再按原模原样组装好,让没能到世博会来的人们继续参观。
        凳由可回收牛奶盒制成
       能环保元素在中国各省区展馆里面无处不在,像广西馆前面有一排奶盒凳子,这些凳子一共由856个可回收的牛奶饮料纸盒制成。另外,还了解到,4月30日世博会开幕式晚上,各国领导人和嘉宾所坐的凳子也是由这些可回收的牛奶盒制成的。
     了解,世博园里共有1000多张这样的长凳,它们是在世博会之前,由70余万名上海市民从垃圾箱里回收了1000多万个牛奶饮料纸盒制成的。
     希望大家低碳生活从一点一滴做起,倡导低碳、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好!支持!
加油!
我也来顶!
hoho~~低碳从我做起!
支持低碳~
如果不是来潜水,我还不知道嘞!NX死了~~~
6666兄,当年咱俩也是同道中人啊
我只讲技术,不讲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