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2015年骑车走过的内蒙锡盟大草原

2015年7月底单位放暑假了,收拾好行装,怀揣激动与期待,踏上了此次骑行之路。

行程:张家口(大境门开始沿着张库古道骑行)60Km→张北县102Km→太仆寺旗宝昌镇114Km→桑根达来78Km→灰腾河75Km→锡林浩特市(周边骑行63Km),码表总里程492Km。

7·24,多云有零散的雷阵雨。(张家口60Km→张北县)

头天下午将单车装包,非常不容易的带上了火车(现在铁路因为某个个例,全部禁止单车上火车,拆了装包也不行)。凌晨一点到达张家口南站,在车站站台内的招待所休息到天亮。天亮后抓紧时间收拾行囊,在站外将车子重新组装,九点开始了此次的骑行。张家口的空气很好,安静但并不失繁华,溜达着由南向北穿行过市区,十点多点到了城北的大境门古关口,时间关系,拍照留念后不做过多停留,同时在这里准备了些路上的补给,顺着张库古道几十公里的连续爬坡路开始上坝。路上有不少当地人说这条路不好走,建议我们走国道。我思索过后还是决定走走这条古道,一来感受一下先人的足迹,二来依据经验,小路一般都比较宁静、原始,风景也好。这条古道却如当地人所讲,不少路段水泥翻浆,比较颠簸,速度也慢了下来。

到“草原天路”野狐岭入口处这一四十多公里的路段全程爬坡,我们一开始就在菜市村走错了路,还遇上了大雨,老天好像在给我们出难题,先来一个下马威。找对路后,这条古道上没什么车辆,风景也是醉人,倒也骑的自由自在。坝上坝下风情风景迥异,坝下是农耕田作,男耕女织,而坝上则是青草做毯野花为案,牧民逐水而居。上坝后最先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牛羊粪味道(正点),另外引人注目的还有一眼望不到边的电力风车,此时草原的美丽景象豁然出现在了你的眼前。在“草原天路”路口(野狐岭入口),本想走走这条中国66号公路的,但实际情况是野狐岭入口这一段的情况差强人意,汽车太多,摆摊太乱,影响了心情。听说崇礼县桦树岭那一段最好,但有90公里的路程,也不在计划之内,还是作罢不去看了,按原计划再上国道20公里后进张北县城。进城后令人悲催的是因为张北音乐节的缘故,所有客栈酒店的房价全部翻了3-5翻,心在滴血,早知道就带上帐篷了。

PS:

1、唯一的女队员,骑行状态超好,不做作,独立坚强。

2、在上山的路上遇一张家口骑友,热情善谈,临走时从车里拿出不少水送与我们。还有不少张家口的骑友都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非常感谢。

7·25,多云,期间遭遇了三场疾风暴雨。(张北县→太仆寺旗宝昌镇,102Km)

一大早起来张北县城还是阳光明媚,但等收拾完准备出发时已是乌云蔽日了。该来的自然会来,躲也躲不过,随他去吧,照常上路。出城没多远,雨水就劈头盖脸的下了下来,还好的是及时找到了躲避处,这雨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疾风骤雨过后的风景往往是最美丽的。张北县出来的207国道车辆不少,周围景色也是一般,周边基本都种植着蔬菜和一些农作物,感觉像是回到了山西,唯一感觉好的是这里的空气。在路过的二台镇买了瓶芥末油用来防狗,忽间又遇大雨,趁此间隙吃了些干粮稍作休息。之后便是机械的蹬着车,今天估计是到了体力临界点,不想说话,有点累,状态一点也不好。过了内蒙地界后,随着进一步的北进,草原也越来越更加的开阔。七月底是草原最美丽的季节,也是最让人心旷神怡的。此时的美丽,在于暖风吹绿了万物,吹开了野花,深深的草从在微风中摇拽,是那么的婀娜,充满了神韵;在于水面掀起的阵阵涟漪,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碧水蓝天,天连水尾水连天的那种画面,宛如在天镜中自在、奔放的遨游……。当然,画面中缺少不了成群的牛羊和马儿,它们或悠闲的吃着草,或成群结队淡定翻越着马路。当中最阳光帅气还是马群,皮毛在阳光下如缎子般闪着光亮,肆无忌惮的奔跑着……

晚上七点到达太仆寺旗的宝昌镇,据说此地的手把肉还有草原王酒很不错,今晚可以大快朵颐了。

7·26,多云。(太仆寺旗宝昌镇114Km→桑根达来)

上午十点吃了早饭,牛肉面+牛肉包子,而且吃的很饱。另外准备了硬补给,五条士力架,三罐红牛,两张糖饼,两个桃子。十点四十从宝昌出发,赶往一百多公里外的桑根达来镇。可能是过了昨天的体力临界点,今天状态超好,没有疲劳的感觉。这一段骑行,路程相对比较长,沿途风景和昨日类似,所以主要是在赶路。在半途的哈毕日噶镇,有个小广场,睡了一小会儿。后来在旁边一旱厕蹲坑,隔壁一当地"蹲友"说从张北到太仆寺旗这一路的草原远比不上再往北锡林浩特那边的草原,不在一个级别上,目前路过的只能称之为草滩而已。真的么?这一下更加激发了我们的动力和向往。

7·27,多云。(正蓝旗桑根达来镇—灰腾河镇,78公里)

由于出发的时间较晚,所以将原先一百五十多公里桑根达来直达锡市的路程分为了两部分(桑根达来-灰腾河,灰腾河-锡市)。昨晚在桑根达来遇到了一骑偏斗三轮摩托旅行的两口子,这位老兄说话特有意思,他总结了一下骑摩托和骑单车的异同点,共同点是绿色出行,不怕拥堵;不同点是摩托费的是汽油,骑单车费的是粮食,哈哈!另外他们说从桑根达来向东顺着S105到克什克腾旗这一路风景很美,有沙漠、草原、花海,风景种类丰富,建议我们走这边。可惜路途遥远,时间有限,人力两轮车是去不了啊,呵呵。内蒙幅员辽阔,等有机会再开车去转转,所以今天还是按原计划继续向北,向锡林浩特进发。

今天骑车的状态依然很好,由于距今天目的地灰腾河只有七十多公里,所以就不紧不慢的骑着车。今天这一路行进在浑善达克沙地(是我国十大沙漠沙地之一,位于内蒙古中部锡林郭勒草原南端),像是跑到了非洲稀树草原。当地人说过了灰腾河就是最漂亮的锡林郭勒大草原,现在是满怀期待明天的行程,明天八十公里外的锡林浩特。

PS

今晚计划在灰腾河拍星空,令人悲催的是我所带的相机居然没有B门,另外一个人到是带了单反,但其带的无线快门和相机型号不匹配,都没能拍到美丽的星空,唉!可能这里的高纬度高海拔的缘故,晚上太冷,穿的太少受不了,收拾好相机赶紧撤回房间了。

7·28,少云。(灰腾河—锡林浩特,75Km)

一大早起来发现在灰腾河镇所住的大车店院子里多了很多的大水坑,询问得知昨晚下了场大雨,今早的温度和昨晚一样的冷。大车店的特点是:深坑旱厕,牲畜满院,自打井水,随意洗涮。吃早饭的间隙,顺便查了下此地的海拔是1300米。据我所知,前方目的地锡林浩特市的海拔是九百多,难道今天就要彻底告别爬坡阶段了么?

满怀期待,上路出发,没多久就又开始爬坡(判断失误了?),通过这几天的骑行早已习惯,很快就爬上这个叫“灰腾梁”的山梁。行至此处,景色也是相比前几日的路途更加漂亮,这里才叫真正的风吹草低现牛羊,绿草如毯花似海~!正如沿途本地人所讲,过了灰腾河后的草原是最美的,吸人眼球的还有远处密密麻麻数不清的风力电车。正当琢磨距风力电车还有多远时,忽然发现公路右侧的草原是开放的,随即拐了进去。我们在里面各种摆拍抓拍,心情自然是不言而喻,也许是高兴过了头,不小心小腿也给挂了彩。

再向前,便来到了风力电车的脚下,这是一个叫柳兰沟的地方(因里面有数量众多的柳兰花而著称),不二话,美景不容错过,收费是应当的,你懂得~。里面的花很多,除了柳兰花之外其余的基本让都叫不上名字,虽说花小,但它们依然漫山遍野的绽放着,争奇斗艳好不热闹,把这里形容为花海一点不为过。

Ps:遇一背包客女娃,健谈、爽朗、热情,我们四人在花坡之上合影留念。

再好的美景也有SAY BYE的时候,时间的关系还是赶路吧。在景点门口,当地人告诉我们剩下的路全都是下坡路了,此时心里那叫一个暗爽。这也正如我之前所料,锡林浩特市的海拔相对较低,下坡路果然是爽的很,而且是连续的下坡,最高时速突破了50。在距离锡市还有不到三十公里的地方,在公路的西侧便是有名的平顶山,这是一片死火山群,所以山头是平的,取名为平顶山,有专修的观景台便于人们更好的欣赏。最终目的地锡林浩特市就在眼前了,抓紧时间进城吧,因为此时好饿,人也是馊味儿满身了。一路的乱餐简宿,甚是辛苦,所以晚饭选在了当地很有名的“鲜羔楼”涮羊肉总店,果然美味,这里牛羊肉鲜美价廉,而蔬菜价格较高,一路来沿途皆似。

7·29,晴转暴雨。(到达目的地锡林浩特市后的第一天)

原本出行前计划到锡林浩特后再去一百多公里外的西乌珠穆沁旗或克什克腾旗转转,因为种种原因不怠了去了。今天的首要目的地是锡市南边的锡林郭勒大草原、锡林河水库和锡林九曲。由于不用再长途奔袭,所以将所有辎重卸下,轻装出行。

上午娇艳似火,在毫无遮挡的大草原上人就像被晒焦的小蚂蚁。骑了一路,看了一路的草原,今天我其实最想看的还是锡林九曲的清晨或傍晚,但可惜的是太多的事与愿违。PS:相传,成吉思汗夫妻来到锡林河畔登高俯瞅,牛羊撒落,百鸟低旋,景色迷人。成吉思汗和妻子被美丽的景色吸引,双双纵马奔驰。奔驰中,妻子的围巾不慎飘落在草地上,而他们则全然不知。当他们回头望去时,围巾将直流的锡林河变成了九十九道弯,把草原装扮的分外美丽,成吉思汗有感而发:“此处造化神功,碧水青山,必成繁盛之地。”美丽的九曲弯,静静流淌在碧绿的草原上,常常勾起人们无限遐想,许多摄影爱好者都为此留下了不朽佳作。

午后两点一场说来就来的大暴雨夹杂着冰雹霸道地的倾倒了下来,整个城市陷入了一片汪洋,也加速浇灭了本已将熄的心情。

7·30,晴。(锡林浩特市的第二天)

我有个习惯,到一个风情迥异的地方后,尽量会抽出时间去当地的博物馆看看,生动、具体、深刻的领略当地的历史文化。蒙元文化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展现蒙元文化的集文物收藏、研究、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位于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的新区中心,由博物馆、民俗馆与民俗文化影剧院三个部分组成。

...... ,有些遗憾和无奈,不想写了!

今天是回家的日子,Bye内蒙古,你有些任性,过于幅员辽阔,下次我一定还会再来,再去深刻地领略那些未曾谋面的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