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用毅力丈量贡嘎之路——记重装无向导徒步穿越贡嘎南线(附攻略)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这是一次简短的旅行,或许是一次漫长的旅行。见到许多人,或许只感受到自己的影子。当然,还可以见到不一样的风景,或许又为此而停留,沉思和去而复返。没有精妙的画笔,也没有出色的相机,为景色而迷恋。
  坐车时,喜欢静静地坐在靠窗的位置,风景一幕幕流过,上演着最丰富的油画。人们都在掂记着目的地的精彩,我却把最好的感觉留在了路上。矮屋、田地、水牛和种地的人,相印成趣,恬静得不染烟火。看久了你会发现,其实它们不是风景,奔驰的心灵才是风景。
    我们所去的地方,不需要人流不息,也不需要她举世闻名,她可以是一个小站,可以是一个孤岛,可以是一条小溪,可以是一条老街,相同的景色在不同人的眼中有不同的美丽,人们对于景色的着重点不同,有人是对人,有人是对景,有人是对当地的风土人情,民俗民风,有人是对美食佳肴情有独钟。看风景的人的心情对于风景也有影响,人们带着不同的态度去对待,笔下的风景也就有了生命力,不再是一张张美丽的画片。
       身未动,心已远。快乐的秘密,就在于能否释放你的心灵,拥有一颗快乐的心,就拥有了快乐的人生。生、老、病、死是大自然千古不变的发展,息息相生。从人出生到离开这个世界,无不经受着大自然的考验,接受着社会的考验。有人说,人生就象一台戏,戏中的主角就是自己。戏,有开始,有低落,有高潮,也有闭幕。也有人说,人生就是一部书卷,有情节跌宕的时候,有平静的时候,也有完结的时候。
  不能预知未来的我们只能在现有的生活中过好每一天,来到这个世界上除了享受快乐,我们同样也要承受忧愁、烦恼,但是上苍又给了我们快乐的时光,一物克一物,让我们悲喜交加,让我们就这样活着。明天是虚无缥缈的,昨天是历史,我们唯有真正用心去呼吸此刻的空气,那怕快乐,那怕悲伤。人生的旅行伴随着喜乐哀怒,我们要逐渐把握好自己的内心,领悟生命的秘密,这样的人生才是坦然的,也是幸福的,更是快乐的。
行程安排:7月5日 成都——康定
                7月6日 康定——上木居——子梅垭口
                7月7日 子梅垭口——上子梅村——贡嘎
                7月8日  贡嘎寺——下子梅村——巴望海
                7月9日  巴望海——工地——草科
                7月10日 草科——海螺沟——成都
攻略:D1:成都--雅安天全泸定康定
新南门汽车站门口出发,经成雅高速公路抵达雅安,沿青衣江直上到二郎山,穿越国内最长的公路隧道二郎山隧道,历阴阳两重天后抵达大渡河(川西最大最深峡谷),经泸定桥,路经情歌故乡康定古城。
  住宿:康定的丹巴客栈,是驴友们喜欢选择的一个地方,味道很藏式。
  需时:成都-康定行车约7小时;如遇塌方,时间会更长。

海拔:成都540m、康定2900m
  D2:康定-上木居村-子梅垭口
早餐后离开康定前往上木居村。总行车时间约为3-4小时。节约时间可在车上路餐。到达上木居如需马匹向导,请提前联系。然后向子梅垭口进发。(如果不需要向导马匹,天气好的情况下车可以送到子梅垭口,车行时间约40分钟),上木居到子梅垭口大约15公里,徒步约需3~5个小时,当地人修了一条盘山公路,好走。当天在垭口露营,守候一早一晚的贡嘎神山主峰。营地水源十分缺乏,注:饮水是从上木居使用车驮上去的,请大家一定节约用水。
  住宿:子梅垭口露营。
  需时:康定-上木居约3-4小时;上木居-子梅垭口徒步约4.5小时,小车40分钟
  海拔:上木居3700m、子梅垭口4550m
  D3:子梅垭口--上子梅村--贡嘎寺

如果有马匹的话,今天的较为轻松。早餐后徒步下山,约4小时后来到上子梅村,在这里路餐和补充热水。下午开始爬升,徒步到贡嘎寺,此段几乎为上坡,需要很多体力。贡嘎寺是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白教)的三大圣地之一,是藏密五大金刚之一胜乐金刚的道场。它不仅是一个著名的宗教胜地,也是贡嘎主峰的最佳拍摄地点之一。
  餐饮:营地早餐、路餐、贡嘎寺晚餐
  住宿:贡嘎寺,门票20,床位20/
  需时:子梅垭口-上子梅村约4小时;上子梅村-贡嘎寺约3.5小时
  海拔:子梅垭口4550m、上子梅村3500m、贡嘎寺3850m.
  D4:贡嘎寺-下子梅村-巴望海
早餐后沿莫西沟约1小时到下子梅村,从下子梅前往巴望海。贡嘎寺--下子梅村约1小时,下子梅村到巴望海约10km,徒步约2.5个小时后到达此处最适合露营的营地,此处为转山喇嘛经常露营的地方,左侧有一处山洞,比较明显,再往前走2个小时能到巴望海入口,但是没有适合露营的地方,另外一个适合露营的地方要到巴望海出口处才有,从入口到出口约1.5小时。此段路程前一段比较轻松,中途会穿越树林,遇到下雨,道路会被水淹比较难分辨,岔路比较复杂,最好请向导带路。(在岔路如发现有倒地的树木拦住去路,就不要再往那边走了,那一般是当地人做的标记,以防止游人进入,走进去可能就是原始森林了。)

住宿:扎营
  需时:贡嘎寺-巴王海营地约3.5小时,巴王海营地-巴望海入口约2小时,巴望海入口-巴望海出口约1.5小时。
  海拔:贡嘎寺3850m、巴王海3200m.
  D5:巴望海工地--草科
最轻松的一段路,基本都是在山谷中行进,比较平坦,但是中间会经过几座木桥,遇涨水比较麻烦,岔路也是比较多,我们是靠摩托车印找的路,最好有向导。到工地前会经过一段树林,此路相当泥泞,但是走出去就是工地,工地有小卖部,小卖部的藏族姐姐可联系到草科的包车,行程约30公里,联系费10元。如果遇塌方车无法过来。
需时:巴望海入口工地约3小时,工地草科(包车250)
D6草科-甘谷地-二郎山-成都
草科没有到成都的班车,可以坐小面包车到石棉,石棉有到成都的车或者联系昨天的包车到干谷地,干谷地有很多返回成都的旅游大巴,正价100,可讲到80
  需时:草科-成都约需6.5小时
  海拔:草科1500m、成都540m
▲  装备
个人装备:帐篷,睡袋(舒适负10度以上),防潮垫,背包(带防雨罩),25L的小包,登山杖,羽绒服冲锋衣(或防水衣),冲锋裤(或防水裤),雪套,抓绒衣抓绒裤,抓绒手套,头灯,排汗内衣,手套,登山鞋水壶,太阳镜(或墨镜),遮阳帽(或帽子),个人特殊用品,个人日常用品、个人餐具,垃圾袋,防晒霜,照相机,手机、药品。

2010年7月5日这一天注定要成为我人生当中不平凡的一天,这一天我迈出了走向神山贡嘎的第一步

出发前的粮食储备,N多的食物,N多了脱水米饭,虽然增加了负重,但是最后的现实证明,要有先见之明,任何突发情况都是不可预知的。

这就是后来吃的我反胃的方便米饭。

• 背包妞
  • 花褂子
PP 持续更新中
看不到图啊
看不到图!!{:5_156:}
不会吧
图全挂了
好像是不支持外链的
欣赏不到图片啊!!!!!!!!!!!!!!!!

梦之旅——梦开始的地方,带着激动的心情我们从成都出发,向着康定前进。几个朋友一起留下激动的身影。

7月6日,康定青旅,不错的旅店,很温暖的一夜。朝着上木居,我们写下一路光辉。

子梅垭口在我们到来前,就已经漫山迷雾了,不要说神山,连个山头都看不见。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有另外一帮旅行的朋友等着看贡嘎一面,当他们发现我们将背着如此背包进行接下来的几天行走时,用相机记录下了他们的所见所闻,只可惜当时没有留下联系方式,没有得到这张意义深远的照片。
       我们有很长的时间等待迎接神灵的召唤,很庆幸,风很大,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把贡嘎山头吹出了迷雾,当我们兴冲冲的从营地冲到观景点时,只在匆忙中用相机留下了这一张巍峨而妖娆的贡嘎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