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span style='color:blue'><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  徒 步 老 爷 山(宜良县最高峰)<br /><br />老爷山是宜良与官渡、呈贡交界处最高的山。因为是最高的山,又有那么多美丽的民间传 <br /><br />说,因此在前些年,关于老爷山的林地权属,宜良官渡两县区的村民曾有过激烈的争执,<br /><br />后经市林业部门的耐心劝导,宜良官渡两县区在老爷山的分水岭,才有了明确的界定,老<br /><br />爷山上的各路神仙,也才能安稳地坐在宜良人自家的神龛里,享受着善男信女们的三拜九<br /><br />叩。就在徒步老爷山前的阅读中,我从新校园《魔鬼词典》中读到这样一个故事:有几个<br /><br />大学生中的冒失鬼,第一次徒步游山,爬上一座山的山顶,看见一棵树上拴了根结实的绳<br /><br />子,就想占为已有。用手拉着拽了拽,挺沉的,拉不动,就从悬崖边将绳子割断了,取四<br /><br />五米长一截,高高兴兴下山去。走到山脚,遇见一辆救护车风风火火迎面开来,并停下车<br /><br />向他们打探路况,几个大学生很热情地指了路,还多问了一句,什么事那么急?小护士很<br /><br />无奈地说,不知是哪个缺德鬼,将攀岩运动员系在腰间的绳子割断了…...<br /><br /><br />   到了汤池,我们知道老爷山又被当地人叫老禺山,山顶的碑刻也有“老禺山”字样。向<br /><br />山脚的村民问路,知道老爷山是宜良最高的山,离宜良县城19公里,呈东北—西南走向,<br /><br />主山脉长约22公里,宽约3公里,山体总面积67平方公里,山体结构为古生代二迭系玄武<br /><br />石灰岩。老爷山顶群峰林立,大的山峰有19个,主峰海拔2730米,为宜良的最高点。<br /><br />那一天我们选择的路线是纵走老爷山,从山脚的昔者龙村开始爬山。才走了半个多小时,<br /><br />我们已经置身于莽莽苍苍的大山上了。要不是隐约可见的小路提醒我们曾经有人走过,我<br /><br />们会感觉自己好象是第一个登此高山的人。路途还在半山腰,山顶和山脚都被云雾笼罩<br /><br />着,我们眼前能见的,是大遍大遍的山坡,坡上的杂草已经泛黄,草丛间密布着成百上千<br /><br />的石头,那些石头洁白光滑,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象上帝满山遍野放牧的羊群。<br /><br /><br />中午一点,我们登上了老爷山的最高峰,峰呈马鞍形,北面的山尖比南面的高一米。在南<br /><br />北两个山尖上,虔诚的信徒们就地取材,建成两个小庙,一个供奉观音菩萨,一个供奉土<br /><br />主老爷。我对拜佛求仙不够心切,就站在山顶看云流霞飞。只见眼前青葱的林木,洁白如<br /><br />玉的石峰,刚才还在耀眼的阳光下巍然耸立,忽然一阵山风吹过,大团洁白的云絮从我们<br /><br />身边翻卷而去,刹那间将山峰的一半裹进云层。正当你感叹山顶气候变幻莫测的片刻,又<br /><br />一阵山风吹过,石峰和林木又清晰地呈现在眼前,就连头顶的天,也那样青碧透彻。当我<br /><br />们站在老爷山山顶的时候,感觉已到了云的家中,那些灰的、白的、紫的云彩,都是云家<br /><br />的孩子,那时都在半山腰闲逛,我们上山的途中,就曾经和她们撞个满怀。登山就是这<br /><br />样,当你爬上当地最高的山,你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山的博大,雄浑,伟岸。而那些你在<br /><br />城市附近爬过的山,想想都象大富人家后花园里的小盆景。<br /><br /><br />   从老爷山的山顶往回走,要是天气晴朗,可以看见滇池和昆明城的部分。那天我们返回<br /><br />的时候,远处的房屋山水,都隐藏在大雾中,只能看见老爷山脚的村落。因为站得高,所<br /><br />以那些房屋看上去都很矮小,就连公路上行驶的车辆,看去也象快速移动的昆虫。<br /><br /><br />   据说老爷山最热闹的时候,在每年的农历六月。旧历的六月十三这一天,是老爷山的庙<br /><br />会,这一天上山的,大概有两三万人。老爷山的庙会,由附近村民自发组织,也称土主庙<br /><br />会。据《元史•地理志》记载,周边群众祭祀老爷山土主神的习俗,到现在已有800多年的<br /><br />历史。在中国古代神话中,相传土主神是一块马头状的巨石,但当它显灵的时候,其神力<br /><br />幻化无边。虔诚供奉,能保佑清洁平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因此,只在宜良境内,赶<br /><br />土主庙会的,就有汤池镇的老爷山庙会,北古城镇正月初八的“大香会”,草甸镇土官村<br /><br />二月初八的庙会,只是后两者,近年都有了新的说法,可追本溯源,都是祭祀土主神的庙<br /><br />会。不过,当我在老爷山顶的土主庙里,看见金身的土主神像时,我感觉怎么也找不出<br /><br />“马头状巨石”的影子,其塑像到见得有些清瘦矮小,也许是老爷山顶山高路远,条件艰<br /><br />苦的原因吧。<br /><br /><br /><br />     下山的路多有变化,先是在一段乱石密布的陡坡上行走,我那会儿最担心的,就是有<br /><br />一块巨石从头顶滚落下来,或者是我们脚下的一块石头被踩翻跌落下去,后果都不堪设<br /><br />想,于是我们都默不作声,走得格外小心。还好这样的路途不是很长。走到半山腰的时<br /><br />候,我们进入一遍浓密的灌木丛。从险象横生的石头山上,到蔽日遮天的灌木丛中,景致<br /><br />的变换,让我们一行十余人,有了不虚此行的好心情。 <br /><br /><br /><br />2005-12-16作者——钟树林</span></span>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海拔2400米<br /><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老爷山西北线<br /><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登山小英雄<br /><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作秀!<br /><br /><br /><br /><br />攀爬<br /><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登山小英雄、男、6岁——3年来,爬上宜良县、嵩明县、石林县、呈贡县、晋宁县、安宁<br /><br />市6座最高峰</span></span><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登山家、女、8岁——4年来,爬上宜良县、嵩明县、石林县、呈贡县、晋宁县、安宁<br /><br />市、富民县、寻甸县(海拔3294米)8座最高峰</span></span>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高原明珠——阳宗海(海拔1750米)<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老爷山东南线<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东南线为60—70度的陡坡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登山小英雄第四次登上老爷山<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父女登山<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海拔高差1000米左右<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8264小酷哥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登山家第六次登上老爷山<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2007年1月3日16:00分<br /><br />宜良登协第十次登上老爷山</span></span><br /><br /><br /><br />登山家和登山小英雄 <br /><br /><br /><span style='color:blue'><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新年元旦<br /><br />登高望远<br /><br />8264!<br /><br />与我同在</span></s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