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行走在悬崖峭壁上的旅行---南太行徒步有感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总感觉在快节奏的城市喧嚣中渐渐少了许些东西,或如登上一览纵山小的泰山观看日出,爬越青藏高原领略雪域风情,驰骋大草原与牧群嬉戏……仰望蓝天,远眺大海,呼吸芬芳的空气,从烦杂的生活中寻求一种安然的宁静和生活的乐趣。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喜欢上了骑单车户外运动。我常与蓝天户外运动救援队的队员,中国登山协会会员一起同行,逐渐了解了旅行与驴行的意义和区别,学到了不少的户外知识,体会到了其中的乐趣。在11年我也有幸成了南太行户外
俱乐部的一员。现在,我又在太原成立了太原原始人户外,积行程、接待、餐饮、住宿、保险、南太行全程导向为一体服务。我愿爱好户外运动的朋友一起领略南太行风光。

现在是88530,灵石驴友已出发,直奔南太行来了,中午在我和“感恩”大哥带队从陵川县城向目的地
出发了。

南太行位于河南新乡市西北辉县,旅游度假区面积268平方公里,园区包括天界山、八里沟、万仙山、关山、九莲山、秋沟、齐王寨、白云寺、百泉等九个景区。我们要去的万仙山景区集雄、险、奇、秀、为一体。主要景点有红岩绝壁大峡谷、影视村、绝壁长廊、天池、莲花盆、白龙洞、喊泉、日月星石、黑龙潭瀑布、五峰山林海、磨剑锋瀑布、七郎峰、蚂蚁山等 200 多处。景区由中华影视村——郭亮、清幽山乡——南坪、人间仙境——罗姐寨三个景区组成,被评为国家 AAAA 级旅游区、国家攀岩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河南最美景区之一,是著名的攀岩、影视、写生、休闲避暑、户外拓展基地。万仙山被誉为太行明珠华夏奇观,先后有《清凉寺钟声》、《走出地平线》、《倒霉大叔的婚事》、《战争角落》、《举起手来》、《天高地厚》等 40 多部影视片在这里拍摄。万仙山景区以优美的自然风光、古朴的风俗民情吸引着众多的中外游客。

由于陵川县城据徒步起点莲花村还有约60公里左右的路程,而且均为盘山乡村公路,路窄弯急,大巴车无法通行,我们安排好了转乘的两辆中巴车。中巴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盘旋而上,途经太行山的几个古村落,一幢幢错落有致的石头房子散发着古朴的气息,路的两边是成排的松树和核桃树,不断有核桃掉落在中巴车顶发出嘭、嘭的声音。灰色的山峦、绿色的树林、浅红色的石头房子、五颜六色的野花构成了一幅幅原始而秀丽的画卷。

13100005067 发表于 2015-9-5 21:24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总感觉在快节奏的城市喧嚣中渐渐少了许些东西,或如登上一览纵山小的泰山观看日出, ... ...

转乘中巴车前往徒步起点---莲花村

途经古村落

太行山古村落的石头房子

4:40 ,我们到达此次徒步的起点莲花村,下午我们的徒为:

莲花村---盘山涵洞---老潭---喊泉---郭亮景区---郭亮绝壁长廊---

崖上人家---昆山村。下车后领队老笨清点人数安排注意事项开始

徒步,所有队员成行前进,我最前带路,感恩和副领队玩哥

梭于队伍中间负责安全,领队老笨断后收队,36人的队伍宛

一条长龙有序前行,着装颜色各异的队员们穿行于绿色的山间

整个队伍蔚为壮观,同时也给南太行这座大山增添了一丝灵气。

徒步的队伍宛如长龙一般穿梭于山间
从莲花村到盘山涵洞虽然路窄仅容一人通过,但是均为土石驴道,路面相对好走,整个队伍行进速度差距不大,基本可以成行相随。从盘山涵洞开始至老潭的路况越来越差,部分为山体滚石后形成的路面,行走起来非常咯脚,这种复杂路面就体现出了户外装备的重要性,部分驴友因为鞋的原因只能放慢脚步,行进的队伍开始越拉越长,逐渐形成了三五成群的状况,曾听到一个驴友感叹:关键的时候还是徒步鞋好啊行走在悬崖峭壁上的旅行---南太行徒步有感
盘山涵洞至老潭的滚石路面      老潭到喊泉路面转为雨水冲刷后形成的滑石路面,景色也越来越好,驴道两旁的灌木生长万盛,在驴道的上方交错生长形成了一道绿色的拱门,驴道的一旁是涓涓的溪流。国家地理曾这样写道:南太行,仿佛是上帝的钟爱,得天独厚地得到了流水的滋润,好水滋润了南太行,今天到此一见,果然名不虚传,清澈的泉水欢快地流淌在山间。也许美景真的可以影响人的情绪吧,队员们的气氛比之前活跃了许多,山涧中回荡着年轻驴友们爽朗的笑声,有的驴友蹲下来捧起一把清凉的溪水,感受着这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珍贵礼物,还有一些驴友在有说有笑交流着什么,其实在户外集体生活中,大家所有的交流和沟通都是坦诚的,就像脱光衣服的婴儿,在户外运动中的驴友都会回归原本的自我,有些时候让你想象不到的是一个在工作中一本正经的人,到了户外竟会变的癫狂起来,像个可爱的孩童,这也正是我喜欢上户外运动的原因之一,因为来到户外可以使已过不惑之年的人们远离城市的纷扰和喧嚣,找回儿时的纯真!

清澈的溪水
走出山涧便是喊泉景点了(其实老潭至喊泉本就是一条山涧),抬头便能看到重峦叠嶂的南太行挺立于云雾之中,若隐若现。

南太行最美的景色

喊泉景点位于郭亮景区的最西端,两个泉眼高悬于百米之上,似两个龙头在喷云吐雾,瀑布从绝壁顶上一空心圆洞中垂直落下,远看恰似龙须,又称龙涎瀑布,游人站在其下,一声高喊,泉水流量便有所增加,似乎在欢迎游人的到来,其情其景,不能不令人叫绝。
喊泉

郭亮挂壁

郭亮街景

中华影视村地标
郭亮村以挂壁公路闻名于世,1972年为让乡亲们能走下山,13位村民在村支书申明信的带领下,卖掉山羊、山药,集资购买钢锤
、钢锉,在无电力、无机械的状况下全凭手力,历时五年,硬是在绝壁中一锤一锤凿出26 千立方米的一条高5米、宽4米,全长1300米的石洞——郭亮洞,于197751日通车。这条绝壁长廊被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迹行走在悬崖峭壁上的旅行---南太行徒步有感
郭亮挂壁

崖上人家坐落于二百米垂直的千仞壁立悬崖之上,依崖而建,地势险绝,景色优美,由于旅游资源的大肆开发,现在大都改为接待游客的农家乐或家庭旅馆,商业气氛较浓,只有部分石头院落还保留着一丝古朴原始的气息。

崖上人家停车场合影

在崖上人家停车场合影后,我们又该继续上路徒步了,小有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走完郭亮景区的所有景点,因为明天的徒步线路强度较大,我们必须在天黑之前赶到今晚的住宿地---陵川县古郊乡昆山村,昆山村位于王莽岭的北边,三面环山,古称昆仑崖,史学家司马光曾这样评价昆仑崖昆仑者,天之大象也太行山南北横亘数千里,本已十分壮伟,及至到了陵川昆山之地,更是峻及于天,确实呈现出一种天大之象。从崖上人家出发已经接近下午1800,距昆山村还有6公里左右的徒步路程,好在郭亮通往昆山村全部为水泥路,而且基本上为平路,强度不是很大,沿途景观不错,边走边拍照。

昆山公路徒步进行中

途中小息抓拍行走在悬崖峭壁上的旅行---南太行徒步有感

太行昆山景色

俯拍崖下的河南万仙山景区入口

俯拍昆仑崖(将军峰)行走在悬崖峭壁上的旅行---南太行徒步有感
昆山公路边的野果
20:00左右,全队人马顺利抵达今天的住宿地昆山客居家庭旅馆,早已安排好了丰盛的晚餐和住宿,疲惫的驴友都非常高兴,这真是:天下驴友是一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