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链接] 查看:62044 | 回复:487

户外摄影师栏目往期回顾:https://www.8264.com/list/912/

一个人的旅行并不孤独

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也不需要有任何理由,我常常是独自的一个人去旅行。独自的旅行有时很近,不会走得太远;但是有时一不留神却会走向很远很远的地方,使本来很短的旅行计划也变成了一次实实在在的远行了。然而,往往是这样孤单的远行,也是思考得最多、想得很远、收获也最大的。因为,人在孤寂的时候会沉思;在没有牵挂的时候才会遐想!在困难的时候才会反省、体谅;正是通过长途孤旅才能实现修行,才能发现人生的另外种种。这正是一种观念:旅行是一种修行!

8264户外摄影师 第五十二期 我是摄影师竹隐清风

一个人的旅途是漫长的而有无穷快乐意义的过程,过程充满着早前的期待和现实的变化的各种突现的乐趣!因此,旅程的快乐永远是在路上而不是终点。正是有无穷的不可知道的新奇的事情涌现,我们可以在旅行的过程消去都市生活积累的烦恼和压抑。同时,在旅行的疲惫中找回我们依然是一个自我的个性的自信和继续在繁杂城市里生活下去的勇气。这种勇气是延续一个城市生存下去的关键。

一个人的旅行是漫长而最容易思想得远一点的过程,是思想和心灵净化的一个过程。旅行中自然环境的纯净,心灵的净化和宁静,有时可以放下一切束缚去自由的思想,想到远一些;想到独特一些;想得豁达一些;想得逻辑慎密一些;直至想到真实的客观事物的本质。一个人的旅程是最能产生出最有价值的思想理论的过程。

一个人的旅行也是最自由的浪漫的一个过程,这种自由有时会走得很远、很远。有时甚至是因为奇缘而使旅行变成充满浪漫情感的过程。在路上孤独的人并不仅仅只有自己,无论是在阳朔西街的酒吧;还是在丽江的四方街;或是成都宽窄巷的书吧;还有北京的798……孤旅的眼睛在思绪,孤旅的异性的眼神会相视。有时一杯苦咖啡,一句不经意的搭讪,邂逅的同样是孤旅却不会是一个人的孤独。而这种邂逅的兴奋与投机,往往又会成为旅行中值得回忆的浪漫过程。

一个人的旅行像是孤独,而孤旅中却与无穷无尽的山水相伴,面临旅途艰辛的旅者也会在自然界里会浮想连翩,还会有同一样目的的旅行者相遇。正是有种种的原因,一个人的旅行其实并不孤独。

本期摄影师:刘政

网名:竹隐清风

8264户外摄影师 第五十二期 我是摄影师竹隐清风

刘政,网名:竹隐清风,生于广西柳州,籍贯山东。中文系新闻学毕业,国家级登山运动健将、自由撰稿人、摄影师。长期从事户外活动,擅长极限、野生动物摄影,作品多次发表获奖。并举办过个人登山摄影展《巅峰之恋》。出版有大型摄影画册《巅峰之恋》。2004年以来,先后10多次进入青藏高原,攀登了5000米-8000米级的四姑娘山3峰、都日峰、那玛峰、半脊峰、雀儿山、田海子山、阿空加瓜峰、麦金利山、慕士塔格峰、宁金康沙峰、珠峰北坳及卓奥友峰、希夏邦玛峰及珠穆朗玛峰等18座山峰。2015年4月在攀登珠穆朗玛峰北坡期间因尼泊尔地震而下撤。2016年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酷爱保护自然生命的环保公益活动。2009年作为志愿者随《中国国家地理》进入四大无人区之一的阿尔金山进行生物生存环境的考察。2010年随《中国国家地理》沿西藏藏东南进行生物多样性的考察。2011年沿318国道从西藏拉萨翻越喜马拉雅山脉进入尼泊尔考察。2015年8月作为周大福“感受生命的维度——Hi,雪豹”科考保育公益项目的公益代表,参加了青海玉树的保护雪豹科考公益活动。2016年被“8264”网站评比为网络大咖。1998年成为柳州市城中区政协委员、2006年至今为柳州市政协委员。

• cc688
    亲爱的驴友们,一周一期的《户外摄影师》又来啦!本栏目主要展示户外摄影师以及其户外摄影作品,让大家足不出户,在家里就能一饱眼福!
    大千世界,秀丽风光,当你骑行在苍茫的大路上,当你攀爬在陡峭的岩壁上,当你爬上千米的高峰时,当你畅游在绚烂的水下世界时,你是不是时常沉迷于看到的迷人光景,这时拿起手里的相机,啪啪啪,把它们留下,是一种多么满足的成就感。在户外的世界里,挥一挥衣袖不留下任何东西,只带走绚丽的瞬间。对于各位帅哥美女摄影师们来说,最幸福最畅快的不外乎是用你手里的相机留住这些梦幻影像的一刻。
    如果你是摄影狂人,或者你身边有这样的大师级人物,那就快来参加活动吧,和大家分享你的摄影作品!

PS:推荐的摄影师如果被入选,推荐人可得8264币一枚哦~

栏目对象:户外摄影师
栏目时间:每周二
参与方式:可以加QQ:1984340718与客服婷婷幽幽沟通,也可以发送户外摄影照片和简历到邮箱1984340718@qq.com。还可以直接发布帖子到户外摄影版,让大家看到您的作品。8264户外摄影师 第五十二期 我是摄影师竹隐清风

8264户外摄影师  往期回顾帖

我的登山之旅

起初到高原去,并不是为了爬更高的山。一方面,受《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张书清老师的影响,是为了寻访中国西部最美丽的自然景观;另一方面,是为了能拍摄到更好的、更美丽的照片。然而,随着进入高原次数越来越频繁,在克服一次次的高原反应等困难之后,自己走的海拔是越来越高。直到有一天自己登上了海拔8000 米级的雪山,才发觉自己永远与登山这一旅程不可分开了。

我的登山之旅开始于2004 年的四姑娘山之行。自从那一年去了四姑娘山之后,在云海中寻觅到若隐若现的幺妹峰,我就被中国西部高原上奇特的自然景观和无法形容的大美景色所深深吸引了。从此,每年我都找机会到西部去。2004 年至2015 年,我先后多次到青藏高原、川西高原参加高海拔的徒步活动,并随《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完成了318 国道之旅、西藏—尼泊尔穿越,以及到中国四大无人区之一的阿尔金山进行科学考察。这些活动使我对西部的迷恋如痴如醉。然而,真正开始有计划、专业性的登山是在2011 年。那一年,我在川藏高山向导协作队的向导山基木的指导下,攀登了人生中第一座高海拔的雪山——海拔5276 米的四姑娘山二峰,虽然因为大雪未实现登顶,却积累了宝贵的经历。2012 年是我登山经历中收获最多的一年。这一年也是我的本命年。这一年上苍非常关爱、佑护我。在这一年的5 月和8 月,我先后完成了半脊峰(海拔5430米)、雀儿山(海拔6168 米)的登顶攀登。也是这一年,我尊敬的周恕先生对我说:“你可以的。”他的肯定和鼓励,增添了我进一步探访雪山的勇气和信心。从此,我从一个菜鸟级的攀登者步入半专业型的攀登者行列。我开始了真正意义的登山。这以后,我又在西藏圣山、川藏协助等高山向导队的指导下,特别是在桑珠、苏拉、曾山的培训和帮助下,进行了珠穆朗玛峰北坳(海拔7028 米)2 次、宁金康沙(海拔7206米)、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 米)和卓奥友峰(海拔8201 米)的攀登。虽然,并不是每一次登山都能实现登顶,但雪山上刻骨铭心的体验,一次次完成对自我极限的超越,使我深深地爱上了雪山攀登。2015 年4 至5 月,我在攀登珠穆朗玛峰(北坡)的时候,因喜马拉雅山脉尼泊尔一侧发生地震而暂且放弃对珠峰的攀登。虽然这是一次未完成的任务,但是能得到圣母珠穆朗玛的佑护,我已备感恩赐!

登山是一项极其困难、艰苦的活动,有时为完成某一座山峰的攀登,是需要某种英雄主义精神的!但是,在伟大的大自然面前,人类是渺小的,我们不可能挑战自然界,我们挑战的只能是自己。然而,我却觉得,人生是非常短暂的一个过程,也许我们在有限的人生中不可能什么都眷顾到,

但是,如果你不去努力尝试自己,你就没有机会超越自己!你就永远不知道自己可以走得多远!

对于我来说,攀登雪山,我是实实在在的一个后来者,因为喜欢拍照我去登山,因为登山,我能拍到更好的照片。因此,我在登山的过程中不遗余力地留下各种影像,有的照片甚至是在危险的情况下拍摄的。这包括攀登雪山的过程、当地的人文景观的照片。记录和制作这些照片的愿望是希望能够将鲜为人知的、枯燥的登山经历尽量记录下来,并与来访者共同分享。分享之余,也许能够更多地了解大自然的惊心动魄的美丽以及人类征服自己、挑战自己的艰难过程!

• 半天

我为什么要去登山

——刘政(竹隐清风)

我从开始登山到现在已经很多年了,刚刚开始登山的时候并不多想过为什么。实际上也没有因果关系去想过为什么。直到不断地爬了许多山,经历了许多事,遇到了朋友们再问我为什么要不停地去登山,一下子,我自己也不知道从何说起的时候, 才开始去问自己:“为什么要去登山?”随着山是越爬越高,风险也越来越大。从山上下来会出现记忆力下降,身体不适等诸多的状况时,“为什么要去登山”这一问题也就时常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2015 年4 月喜马拉雅山脉发生强烈地震时,对于正在攀登珠峰的我,许多前辈、山友及朋友都非常关心,厚爱!我为此感动涕泣!在喜马拉雅山经历地震回来以后,许多人又问到那同样的问题:“还去登山吗?”“为什么要去登山?”

这看似简单的问题,在我看来确实难以用一两个字去完整地表述清楚。

登山是人生旅行的一部分。旅行最有意义的是在于对过程的感悟和思考。匆匆过客之后,那攀登旅程的各种各样的经历,往往会留给思考者各种不同的体验。从喜马拉雅山经历地震回来以后,我一直在想:登山是为了什么?抽象的、或具体的理解,仅仅是“Because it isthere”吗?我想,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理解。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站在东郡高高的楼上,透过雨水打湿过的玻璃窗,看着楼下蠕动的车流,在一个文明优雅的城市里,端起一杯暖暖的咖啡,此时,再想起雪山上那艰苦的生活,我的视线不免会模糊起来……

我的向导,是他们托起了我喜马拉雅的梦想!记得在雀儿山,完成顶峰最后的垂直冰壁的攀登时,我已经出现虚脱,无力的待在山脊上,是向导格西硬拽着我迎着升起的太阳,完成了最后的登顶之路。在宁金康沙峰遭遇雪崩(大流雪)下撤时,我非常沮丧,向导其美扎西安慰我:“别伤心,下次我陪你去,山还在那嘛!”后来,在他的帮助下,我们一起登顶四姑娘山三峰。2014年10 月在攀登卓奥友峰的时候,在海拔8000 米的极限,向导大平措鼓励我:“坚持,老刘你行的!”我的向导,正是你们的付出和鼓励,实现了许多人喜马拉雅的梦想!

我的队友,也许正是他们告诉了我为什么要去登山。

沙沙,黄土高坡的妹子。认识她是从慕士塔格峰开始,然后到卓奥友峰再到珠穆朗玛峰。一个外表柔情而内心坚强的女队友。每一次看到她艰难地走在雪坡上,却每一次都能完成登顶的坚韧的女人。雪山再高,路再长,她却总可以走过。在山上,有一次我问她:“登山这么苦,一个女人,为什么要来登山?”她直爽地回答:“为了变得坚强!”斯如此,山柔也!

老高和涓子,一对北京的山友夫妻。在我看来,一个人的登山已经很难,放弃一个人的自由,协调好两个人的世界一起完成登山更难!从卓奥友峰到珠穆朗玛峰,他俩总是形影不离。涓子对青藏高原的痴迷可以从她与救助站的藏族孩子的欢笑中找到印证。而老高对于攀登雪山的痴爱更可以从他的文字里找到答案。他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曾写道:“我热爱登山,是喜欢她的极致美景和带给我心灵上的震颤;喜欢听脚步踏在雪地上发出咔咔的响声和伴随我粗重的呼吸声;喜欢咧开干裂嘴唇放声大笑的队友和与之结下的战友般的情谊……我永不会停下我的脚步,直到生命的尽头,因为这是我的信仰,我的挚爱。我会对她说:我们在一起,永远!”读过这诗一般的文字,感触这字里行间对雪山的深切的情怀。那种对山的爱是深入骨髓的!

小虎,来自福建的山东人。2014 年攀登北坳时相识,2015 年攀登珠峰,为了适应,特意从成都单骑到然乌湖,离开西藏时又是一个人自驾走的。他留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十足的高原人! 2015 年4 月25 日尼泊尔发生地震时,我们正一起在海拔6835 米的北坳冰壁的路绳上。当时,刚刚发生了冰崩,恐怖笼罩着我们。那时候,谁都想快一点离开,在向导的协助下,队员们正在紧急速降下撤。下撤时,小虎在我的下方,小虎体能好,速度快,我的一个队友怕耽搁他下撤速度,想要让他先下,可是,他却说:“我们都拴在一条绳子上,有难同当!”这就是高海拔的真言!一个催人泪下的队友!……如此,还有太多的经厉,如:永远谦让别人的温州队友张伟,和善的如队医一般呵护我们的上海队友吴劲松,爽朗的老余,总不会发气的燕子,带来欢笑的子君、恋恋、小甜猪等等,虽然不一一列述,却深深地留在我攀登的记忆里。而队友们所有的经历,似乎是在用山之旅程中展现的各种风采,诠释着“为什么要去登山”,而所有的,队友们的情义和身影也渐渐地又成了我为什么要去登山的原因的一部分!

我时常想:登山,我们继续攀登下去将继续的不会有奖杯,更没有勋章!只有自身的痴迷、朋友们的鼓励和支持!我们面对寂静的大山,将继续听那风雪的呼啸声;将继续触及那冰冻得如铁丝一样坚硬的路绳;将继续要忍耐孤独和经历磨难!而这一切却是我巨大的乐趣和活着的意义!而我们收获的是不断超越自我和学会懂得与大自然亲近、相处的经验!在攀登这样一个没有尽头的路上,虽然我们会是孤独的,可是我们有可信任的向导,朝夕相伴的队友,我们的内心却因此能看得更远。我们在内心会变得越来越强大,而我们的灵魂也必然会得到升华!直到有一天,那后来者,到达同样的领域的时候,他们会因为我们走过的历程而流下高尚的热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