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一看!

辞职,背上行囊,独自上路。

没有攻略,随性而行,走哪算哪。

如果给这次旅行拟个题目,那就叫《梦想之旅,穷游中国-上集》。

起点从山西开始,然后内蒙-宁夏-甘肃-青海-西藏-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西-海南-广东,终点为上海(路程好像有点长哦)。旅行时间暂不作计划。

希望与大家分享旅行中的点滴之事,同时也给像我一样的,正在路上或即将上路的大家作个旅行参考,共同交流(每篇游记都会标注日期,大家可就近参考);

当然,不管在路上的还是即将准备上路的,如果我们的出行理念相似,想结伴或问题咨询的,都可私信(需要QQ|微信|手机等联系方式的私问吧)。

此次出行一切以节俭为宗旨;住青旅、搭火车、乘公交,可能野营,可能徒步;没有太多目的,只是单纯的想去看一看,至于意义,可能只有旅行完了,才能真正知晓。

一切耳听为虚,眼见为实,Let's go!出发啦!

2015年8月27

• 甲午牛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2015-9-20 15:26
  • 旅行者花猫 楼主,介意私聊吗?有可能路上会遇到 2015-9-10 20:50
  • 西山之恋 (二)又见平遥 平遥其实对我而言并不陌生。从我老家到平遥乘火车仅需1个小时,从上学到工作,路过平遥无数次,但直到2013年才算第一次来平遥逛古城,这次算第二次,所以这篇的题目就叫《又见平遥》吧。 平 ... 2015-9-10 14:56
西山之恋 发表于 2015-9-10 14:5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一看!辞职,背上行囊,独自上路。 没有攻略,随性而行,走哪算哪。如果给这 ... ...

(二)又见平遥

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它以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而著称。明清时期,这里的商家汇萃,人民生活颇为富庶,住宅建筑也就颇为讲究。走在临街的店铺前,看着过去的票号、钱庄,颇有时光倒溯之感。平遥民居多为四合院式,大门前有宽宽的石阶,富裕人家的门前还有一对威风凛凛的石狮子;门楣上除了厚实的匾额外,还有精美的石刻砖雕,体现了明清建筑风格与山西民俗文化的协调统一。
从火车站出来,无需理会上前招揽生意的各类司机师傅,沿着正对面的大街直走,差不多走10分钟就可以看见古城墙(当然,不差钱的可以选择各类交通工具前往),里面围着的就是古城。平遥新城没什么可逛,直走的这条街就算是比较热闹的,所以没到过山西,没来过平遥的,集中逛逛古城就可以。
关于古城历史及其中景点,网上都有很多介绍,大家可提前看一看,再逛心中就有数了。明清街算是古城中心,也算是最热闹的地方。围着它周围有三两条街,逛完古城最繁华地段也就算逛完了(建议晚上去,灯光才能衬托出古城味道)然后就可以四处瞎逛,古城内现还住着很多老百姓,房子都还是老房子,屋内摆设大同小异,可以代表山西的一种民居民风。
逛古城,白天和晚上是两种感觉,我自认为晚上更有古城味道,尤其是下着小雨的时候来逛,明清街的热闹仿佛可以体会到当年的繁华景象,昏黄路灯下的小街小巷,又能感受到古城的古朴魅力。
我是下午到的,先逛了一圈,然后晚上又来,幸运的是当时下着小雨,而且人也不多,所以感觉不错。关于吃的,大店精致,小店原味,但基本差不多,住宿可运用各类软件搜索,价位与环境成正比,按需选择。
另外再写点题外话,到山西晋中体验民风民俗,黄土风情,著名景点就不多说,的确能体验到一些,但原汁原味还是要去乡村,自驾的话,到山上,不要走平原。
在平遥呆了一天半时间,下一站-大同。
今天的参观路线:北大街-明清街-南大街-若干小巷-古城广场-古城外围-新城
2015年8月29日

西山之恋 发表于 2015-9-10 14:56 (二)又见平遥

好任性的独自游
支持好活动,,
支持好活动,赞一个!
(三)初识大同
从平遥乘早晨七点多发出的2672次列车到太原,十一点多再从太原乘K7802次列车到大同(整个行程票价30多块,便宜近一半),一路上风景如画,时而高山,时而平原,天空瓦蓝的像水洗过一般,大朵大朵的云像棉花一样雪白柔软。
下午4点到。一出站,就被惊艳到了。
大同盛产煤矿,想像中的大同应该是天空灰沉,煤烟四散,所有建筑都该被厚厚的煤尘覆盖。但眼前的景象却是:广场上鲜花盛开,干净整洁,天空中的云低的仿佛伸手就可以摸到,在乌云的映衬下,大同站显的有种说不出的庄重威严!
在站前坐上去青旅的公交,马路宽阔干净,路中央被绿幽幽的树丛隔离,仿佛置身南国。两站地两块到达青旅(后来才知道公交大多是一块),安排好住宿,直蹦古仿街,乘公交到大同市中心华林一带下车,所谓中心,真的不大,各种小吃烧烤摊到处都是,都是些常见的,没什么特色,在这里就可以看到新修的城墙。边逛边往城墙走,城墙很新,缺少厚重感,到达古仿街,被眼前的景像深深震撼,华严寺前新修的广场,虽然是仿古修建,但整个楼亭台阁,粗重的梁柱,高大庄严,广场两边是两排北魏时期的宫女雕塑,更显的整个楼宇庄重威严;此时太阳已变金黄色,穿过华严寺,撒在对面楼宇屋顶,看起来更加金碧辉煌,总之,整个建筑群配合对面的华严寺,气势真的很磅礴!但再往里面走,就真的没什么人气了,用水泥仿的粗重梁柱,油漆有些已经剥落,一幢幢建筑终归有些古时的影子,但少了很多很多气势,有些隐蔽的角落还会散发出阵阵尿骚味儿。
穿过这个广场再往前走,就是钟楼,这个是古建筑,感觉方正了些,对比身后的两层古楼,它又显的雄伟了些。围着转了一圈,它身后就是鼓楼东街,全是新仿的房屋,很长一条街,很大一片古仿建筑,慢慢走在里面,仿佛置身1000多年前的北魏时期,此时的天空,夕阳开始西下,乌云开始四起,华灯开始初上,坐在古街的尽头,看着眼前这一切,什么都不去想,就这样静静感受,心头变的好安静好安静。就这样,一个人静静坐着直到天黑,大同公交基本在7点半就会停运,商场也大多8点就会关门。这点还真不习惯,好在这里离青旅不是很远(其实也有两三公里呢,只是对于习惯走路的人来说这点路不算什么),踩着路灯下自己的影子,沿着古寺的墙根往回走,从城墙的一段缺口处穿过(城墙还没完工,此处也可以看到新修的城墙原来是用钢筋水泥柱搭成框架,外面再砌上砖,这样就算修好),经过大同公园,索性回去看一下。景致及人们夜生活大同小异,这里的广场舞是人们围成大大一圈,前面一排由四个人带舞,后面的人们则按每排四个人依次往后排,往后围,有大人,有小孩,有男有女,同一种动作,同一种姿势,好像大家跳的都很happy!
看过之后,继续前行,大同的路灯是宫灯造型,一排排看着很有古韵之风!
到达青旅,洗漱一翻,和同住的小伙伴喝茶聊天直到深夜,初识大同,感觉不错!
今天的参观路线:华林市中心-古仿街-华严寺-钟楼-钟楼东街-大同公园
2015年8月29《梦想之旅,穷游中国》-上集 | 独自从山西出发,沿内蒙向西行,终点上海

(四)追忆青春
"爱上一座城,不是因为好风景,而是这里住着你"
大同第二天,选择游览博物管、大同大学,正如开头那句话,不是因为大学有多好,而是因为这里曾经住过你。
先从博物馆说起,公交到博物馆差不多需40分钟,整个博物馆所在地都是新修的,很气派,但好像只有一个博物馆俊工,大同博物馆为山西省第二大历史博物馆,馆内设4个展厅分为“平城时代”“百川汇流”“名城史略”“瓷路撷珍”,看完之后两个感觉,一个是历史感厚重:北魏首都,辽、金陪都,不愧“三代京华,两朝重镇”之称。再一个感觉就是遗憾,相当遗憾。这么厚重的历史感没能延续,几经战火,几乎全部消亡,以至于现在不得不大规模重建以再现当年之雄风。所以古时大同为军事重镇和战略重地,是兵家必争之地其地位可见一般。
从博物馆出来直接来到大同大学,相距不远,原以为此大学即彼大学,还傻傻的雨中逛完每个角落,边逛边想他当年是否也在这个地方听课,读书,跑步,吃饭,睡觉,有没有哭过,笑过,恋爱过……直到后来遇到一同学打听才知,原来大学已被合并,旧的大学校园已被另做它用,且相距还较远,oh,my god!害我浪费的无数感情细胞。同学后来建议我到博物馆旁的文瀛湖看看,风景不错。想着相距不远,既然来了,就索性去看看。。
博物馆往东走一点就到 了。文瀛湖旧称“文莺湖”,背依白登山(现马铺山)、采凉山。北魏以来,一直是豪门望族、文人墨客游渔抒怀的佳所。现在看到的,也是经过恢复建设,重新规划打造出来的,据说是引的黄河水,水面积很大,湖中有个不大不小的岛,整个湖面积应该比西湖大很多,的确很壮观。
所以,今天正确的游览顺序应该是大同大学,博物馆,文瀛湖,从西到东,按先到顺序游览,当然,反着也可以参观,这样才不会像我一样走重复的路。参观完乘公交返回市区,很方便。
今天的参观路线:博物馆-大同大学-文瀛湖
2015年8月30日《梦想之旅,穷游中国》-上集 | 独自从山西出发,沿内蒙向西行,终点上海

楼主,介意私聊吗?有可能路上会遇到
旅行者花猫 发表于 2015-9-10 20:50 楼主,介意私聊吗?有可能路上会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