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奈曼图游记宝古图沙漠

2015年9月3日早7点,我们鞍山摄友、驴友成明、徐导、夏楠、金凤凰组成的混合休闲游一行四人从鞍山出发,从辽阳首山上路向通辽方向进发,开始了内蒙奈曼图2日游之旅的行程。
    地形地貌上素有“南山中沙北河川”之说的奈曼旗,南部为辽西山地北缘,多是海拔400-600米缓山丘陵,中部以风蚀沙地为主,中北部平原为西辽河、叫来河冲积平原的一部分,地势平坦开阔。奈曼旗盛产麦饭石、奈曼怪柳,令很多摄影爱好者痴迷。除了这两个“宝物”,奈曼旗还有一处旅游景点,那就是浩瀚的大沙漠,还不为众人熟识。
成明摄影 发表于 2015-9-14 22:01 2015年9月3日早7点,我们鞍山摄友、驴友成明、徐导、夏楠、金凤凰组成的混合休 ... ...

宝古图沙漠位于科尔沁沙漠腹部,在奈曼旗白音他拉苏木宝头嘎查区域内,距苏木政府西北13公里处,距奈曼旗政府所在地仅39公里。近年来,奈曼旗正极力打造沙漠旅游景区,已修通了直达沙漠景区的砂石路。宝古图沙漠旅游区沙漠先天条件良好,地形地貌优良,很适合发展大型沙漠运动类、休闲类旅游项目。景区能提供民族饮食、蒙古包野营、骑骆驼、狩猎、观光等基本旅游产品。奈曼图游记宝古图沙漠

奈曼图游记宝古图沙漠

• 成明摄影 宝古图蒙语译为“有鹿的地方”,位于奈曼旗北部,老哈河南岸沙漠核心区域,居于中国最大的沙地——科尔沁沙地腹部,北靠老哈河,南临叫来河冲击平原,沙漠东西长60公里,宽20公里,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与塔敏查干沙 ... 2015-9-14 22:02
成明摄影 发表于 2015-9-14 22:01 宝古图沙漠位于科尔沁沙漠腹部,在奈曼旗白音他拉苏木宝头嘎查区域内,距苏木政府西北13公里处,距奈曼旗 ... ...

宝古图蒙语译为“有鹿的地方”,位于奈曼旗北部,老哈河南岸沙漠核心区域,居于中国最大的沙地——科尔沁沙地腹部,北靠老哈河,南临叫来河冲击平原,沙漠东西长60公里,宽20公里,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与塔敏查干沙漠相连,号称“八百里瀚海”,内部地貌奇特、沙垄蜿蜒、起伏陡峭,绵绵百里,少有绿色,最高沙丘坡长可达百米,仰角可达60度,是中国东北最大的沙漠。这片连绵起伏、广袤无垠的浩瀚沙海上,只是在边缘生长少量黄柳、沙蒿、锦鸡儿等沙生植物,沙漠内部地貌奇特、沙垄蜿蜒、起伏陡峭,绵绵百里,少有绿色。最高沙丘坡长可达百米,仰角可达60度。沙漠呈带状分布,道路通达,补给救援方便。

宝古图沙漠,不仅是越野e族的天堂,沙漠探险者的乐土,摄影爱好者的基地,天然体验者的行宫,更是文化探索者的宝库。古老的沙漠,隐藏着几千年的文化踪迹。距今7000年的赵宝沟文化、5000的红山文化、4000年的夏家店下层文化、3000年的夏家店上层文化,诸多遗址在茫茫沙海里沉睡,记述着岁月长河沧海桑田。

1000多年前,契丹在这里龙兴。大漠深处有辽代狩猎场、冶铁场,有辽金争锋古战场。漠北有大辽开国之都——龙化州城遗址,大辽萧卓萧太后私城——永州城遗址。大漠的核心,便是辽代九位皇帝延续200余年的冬捺钵之地——广平淀,亦称柳林淀、藕丝淀。辽帝在这里坐冬、议政、讲武,接受北宋、高丽、女真、日本等使臣纳贡、祝寿、贺正旦。仅北宋就有苏颂、刘跂、韩琦、苏辙、彭汝砺、包拯等二十多位宰相使辽至此,留下了《使辽诗》、《广平宴会》、《离广平》、《使辽作十四首》、《虏帐》、《大小沙陀》等数十首壮美诗篇。
奈曼图游记宝古图沙漠

金元时期,这里是京城通往东北的咽喉要道。1164年,金朝周昂由燕京到隆州赴任,途经此地,记录了当时景象:“屋边向外何所有?唯见白沙垒垒堆山丘,车行沙中如倒曳,风惊流沙失前辙,三步停鞭五步歇,鸡声人语无四邻,晚风萧萧愁杀人”。说明那时这片大漠已开始形成。

清代,这里是皇帝东巡的驿站。康熙三十七年,由皇太后及皇长子允褆等七位皇子,数百位王公大臣,一百二十辆大车,两万余人组成的巡幸队伍浩浩荡荡进入老哈河南岸沙带,沿北宋使辽至广平淀之路而行。康熙曾在沙带西段种下一株小叶朴,并在叫做“王爷蹲”的一簇古榆下休息。而今,古榆虽死,那株小叶朴犹在,已成沧桑古树。当晚,康熙驻跸朱尔哈代乌达,即辽广平淀,今五十家子村南。乾隆八年,由乾隆帝、皇太后钮祜禄氏、皇后富察氏及随员等共一万二千多人的东巡队伍抵老哈河南岸沙带,北望老哈河,乾隆帝吟出“哈水荡荡,泸地泱泱,亲御六师,我武威扬。震雷霆威,詟日月光,翦厥凶魂,安定遐荒”的壮美诗篇。乾隆曾驻跸朱尔哈代,曾饮福盛泉水,曾用膳库库车勒,而后北渡老哈河而去。

解放战争时期,陶铸率队在宝国图沙漠与国民党开展游击战。上世纪起,邵华曾在这里摄影采风,诸多著名作家在这里植树,无数国际友人在这里探险,国内越野e族更是常年在这里体验,谢贤谢霆锋父子在这里沙湖贺诞。
奈曼图游记宝古图沙漠

神奇的沙漠,四季美景让人留恋。春来,阵阵清风将沙面吹成道道沙垄,好似凝固的大海,沙坡顶沿随风抛落的沙粒,又似流淌的瀑布;夏至,炎炎烈日,沙面蒸腾淡淡的水汽,改变了人们的视觉,登高远眺,如梦如幻;深秋,灿灿金沙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随风滚过的沙蓬,天空远飞的鸿雁,使大漠显得更加神奇;入冬,银装素裹,似冰川雪峰,好不壮观。大漠日出、骄阳撒银、沙海落日、月夜奇观、风堆沙垄,雨后彩虹,一日千景,变幻莫测。壮美的宝国图沙漠,永远是大自然爱好者的神圣天堂。

起点:鞍山市
终点:奈曼旗宝古图沙漠有两条路线
距离:大约400公里,行车时间约4小时
路线:起点驶入沈大(沈海)高速公路(G15),与沈阳辽中环线高速交汇时转入沈阳辽中环线高速公路(G91),辽中县附近与京哈高速公路交汇转入京哈高速公路(G1),盘山县附近与阜营高速交汇转入阜营高速公路(S21),阜营高速与长深高速交汇时,左转入长深高速(朝阳方向),王府出口驶出高速公路,沿阜大线抵达奈曼旗(详细路线参照阜新——奈曼线路),进入国道111线行至30公里到白音他拉苏木(右侧有宝古图沙漠旅游区,沿着指示牌前行,吉刻直达沿油板路前行与水泥路接壤直至20公里处,看见左侧有个大鹰(乞颜鹰)标志左拐进入沙漠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