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宜昌

徒步宜昌美丽的方山石林,也就是以前的梯子寨

周末, 我们楚韵户外公司,带着明师教育的客户,一行40人,从宜昌城开车出发,约3个小时到达方山石林山脚下,这里是郑家榜村四组所在地,海拔200米徒步探访从这里开始,进入眼帘的第一道风景线,是一条涓涓的河流源源不断地流淌而过。

方山石林的入口处,按山势走向看,东西两侧,有排列得整整齐齐的喜树、杉树;进入核心景区,需经过2000多步台阶。 我们一边行走,一边环视山脉两侧,可谓峰峦叠嶂,群山环抱,千姿百态,似雄鹰、似大佛、似指掌、似猴、似笔和锯状。树的种类不同,它们的长势和走向各异,隔远看,有的呈羽状和旋涡状,分布均匀,长势茂盛,群山起伏,它们把大山点缀得十分浪漫……

方山石林所在地气候适宜,物产丰富。行走途中,随处可见的中草药柴胡、橘梗、黄苓。经济作物油菜、魔芋、花生和果树银杏、核桃,板粟、猕猴桃、柿子……

沿途茂密的森林里,时而传出各种鸟儿叽叽喳喳的叫声,构成一种音乐旋律,把我们带进了美的世界。到此一游,有一种享受不尽大自然赐给人类的自然美景。我的摄影团队面对美景, 兴奋地举起手中的相机, 拍摄凝固着这快乐的画面。

我们在不停地拍摄, 不知不觉中我们徒步行走了三个多小时, 登上了1100米的方山石林石柱山脚, 翻过山岭眼前一亮, 只见一个二十余户的农村小聚居地印入眼前, 一条小溪顺谷流淌, 农家土楼依山而建, 房前小溪流水, 屋后茶园良田, 道场边蜜蜂围着百牡丹飞舞, 好一个山中仙境的世外桃源。

中午我们在方山石林石柱下的一户农家吃了顿地地道道的农家菜后, 顺官道边的小路转入石柱沟, 远远就听到水瀑的冲击声,步入沟底清晰地看到落差十多米高的瀑布多处,仔细观察发现,这些泉水有的来自山洞,有的来自不同山脉,星罗棋布,飞溅的水珠飘洒在沟中的每个角落,银光闪烁,眼花瞭乱。有一“万吨巨石”如雷电火劈般一分为二, 溪水从中穿过。 沟中奇石密布, 我们顺着涓涓溪水下行, 在巨型岩石间时而登高时而钻洞地穿行着, 拍摄记录着石柱沟的自然美景。

晚上6点多钟, 我们才走出石柱沟, 每个人都累死了,不过又觉得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