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内蒙古和俄罗斯边境游走

给了自己半月有余行走于呼伦贝尔草原之上,全程3000多公里的大环线,路途虽然辛苦,但能触摸到辽阔的大草原,目睹蜿蜒曲折的莫日格勒河,徜徉在蒙古包里的星星篝火,陶醉于草原上的璀璨银河,骏马上驰骋奔驰……人已归来,心却留往呼伦贝尔。一个来自南方的妹子彻底的被北方这片神奇的土地所征服
奉上本人大致行程以供大家参考,行程以户外线路为主
D1:上海出发飞机抵达哈尔滨
哈尔滨是中国东北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有“东方莫斯科”“冰城夏都”之美誉。来到哈尔滨,凉风习习,远离了华东的炎热。哈尔滨的中央大街上依然保留着很多俄式建筑,这些老建筑历经沧桑却依然耸立。其中圣索菲亚大教堂代表着哈尔滨教堂建筑的最高艺术水准,拜占庭风格的圆顶穹顶精美绝伦,让人惊叹。

在内蒙古和俄罗斯边境游走

D2:哈尔滨-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
齐齐哈尔,别称鹤城,是黑龙江省第二大城市,位于黑龙江省西部,“齐齐哈尔”源自达斡尔语,是“边疆”或“天然牧场”之意。来到鹤城,当然要去看世界濒危物种--丹顶鹤。小时候,听过一首歌叫《丹顶鹤的故事》,有个女孩为了寻鹤牺牲了生命,至今听来仍然很感动,而扎龙,正是这个“仙鹤女孩”的故乡。来到扎龙湿地,每天有两场放鹤表演,虽然等待了一会,但看到鹤群飞舞在天空中,那么自由翱翔,又看到它们优雅地降落在湿地,嬉戏捕鱼。发现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而且因为我们行程安排合理,不仅看了两场放鹤,还看到荷花池里盛放的荷花,特别美丽。

D3:齐齐哈尔-金帐汗
金帐汗蒙古部落,位于呼伦贝尔“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畔。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练兵,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的缩影和再现。并且有多部国内外电影在这里取景,而且这里的蒙古包排列整齐,里面也干净整洁,是呼伦贝尔草原值得住一晚的地方。

在金帐汗里面往草原腹地走,可以看到当地蒙古人住的熬包里传来阵阵炊烟,莫日格勒河蜿蜒流淌,仿佛在述说着一段远古的历史,远方草地上有成群的牛羊在吃着草,这时候,放空自己,在草原上发一会呆,静静地看着远方,体会着草原的静谧与辽阔。或者攀上金帐汗的瞭望台瞭望远方,苍茫的草原尽收眼底。小朋友来草原更是开心,放着风筝撒野地跑,留下了欢快的汗水。这里也是看草原日出日落的好地方。这一天活动特别丰富,献下马酒,祭敖包,放风筝,草原上拔河,晚上两场篝火晚会,篝火结束后还能看到漫天繁星和璀璨银河。真是太美妙的一天。

D4:金帐汗-根河湿地-白桦林-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室韦
根河湿地,占地12.6万公顷,位于根河、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是中国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的景观。一路沿着木栈道,沿途观看湿地中央的马蹄岛和其他小岛,湿地的树林茂密,不时有小松鼠从数枝上跳下来觅食,有时候也会跳到木栈道上,引来我们众多游人围观。不过因为是狭窄的木栈道,这里的游客也多,一路有些拥挤,爬在最顶上的平台眺望湿地,景色还是很开阔。

沿途的公路一直在修路,路途颠簸,经过一片美丽的白桦林,林中很安静,可以听得到各种小鸟清脆的叫声。在白桦林里呆了一会,前往恩和俄罗斯民族乡。让我吃惊的是,刚经过一家客栈,金发碧眼的长得像俄罗斯人的阿姨一开口就是一句浓厚的东北腔。我们都惊呆了!原来这里居住的都是中俄的后裔,边陲小镇恩和位于额尔古纳河以东,大兴安岭以西的边境线上,这里不同于内蒙古的其他小镇,这里鲜花盛开,人们居住在典型的俄式木彻房子“木刻楞”中,小镇中还有座东正大教堂,诉说着中俄边境的小城故事。

室韦是内蒙古最北部乡镇之一,也是蒙古族发祥地,成吉思汗的故乡。有着明显欧洲人特征的俄罗斯族村民随处可见。他们大都是前苏联十月革命前后来到中国的俄罗斯人与华人的后代,新一代混血年轻人会俄语的不多,但是小镇里有很多俄餐和面包。这里充满了异国情调。

D5:室韦-黑山头马场-满洲里
黑山头镇地处额尔古纳市西南部60公里。来到了黑山头镇上的马场,它家安全措施做得特别好,每个骑马的游客都要带马甲和头盔,一群人浩浩荡荡地出发,本人因为会骑,在草原上小跑两下。骑了一个多小时屁股有点疼。接下来从黑山头到满洲里,沿着边防公路行驶,一边是国界,筑起的铁丝网标志着那边就不是我们的领土了。铁丝网外,有一片缓冲区域,据说两边的牧民倒是可以进去放牧,可是在那边的俄罗斯草原却无人耕种,人烟稀少。不知道翻越过去,会不会被发现呢,远处的哨所提醒着我们,小心慎行。每隔一段距离,就可以看到一个边防哨所孤独的伫立,在空旷的草原上更加显眼。

傍晚到达满洲里,满洲里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东依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被誉为“东亚之窗”,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晚上在满洲里的繁华街道散步,看到很多俄罗斯人也在这里逛街,还有俄罗斯牌照的面包车进进出出,大概是来这里做买卖的商人。晚上灯火通明,夜景很漂亮。

D6: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草原天路-阿尔山市
满洲里的对面就是俄罗斯,随着中俄两国经贸关系的紧密,国门已经发展到第五代了,站在中国国门外看着俄罗斯国门,瞬间有种为祖国自豪的感觉,俄罗斯国门比我国国门小多了,而且对岸的俄罗斯边境城市是不知名的小城,人烟稀少,远处的公路上能看到几辆来往的中俄车辆。又去看了套娃广场,之后的路上就是一路草原,因为走了条小路,路上基本没人也没什么车,两边都是辽阔的草原,有时能看到牛羊成群,我们都很兴奋,中途停了好几次车,和牛羊近距离接触。不过辽阔的草原也有不方便的时候,比如上厕所,后来我们只能偷偷地躲在草丛中。还学到了,在草原上上天然厕所叫“唱歌”。

D7: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科尔沁乌兰毛都草原-乌兰浩特
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兴安盟西北部,是兴安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是2000年2月22日经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成立的,总面积10万多公顷,其中17公顷是人工林。 公园内的地貌属于大兴安岭西侧火山熔岩地貌,由于火山喷发熔岩壅塞及水流切割,造成一系列有镶嵌性质的截头锥火山。森林公园很大,单纯上下个阿尔山天池也要半天时间,如果想好好游览,需要呆两天时间。我们时间不多,呆了半天多就匆匆赶路了。
下午经过科尔沁草原,今年呼伦贝尔遇上大旱,水草没有科尔沁丰美,科尔沁草原一路上青草茂盛,而且不时经过小河,附近的兴安岭山脉层层叠叠,在阳光下山脉的形状特别美丽,大家一路上都在惊叹。

D8:乌兰浩特-长春-伪满洲皇宫-长春机场
在乌兰浩特简单参观了成吉思汗庙后,大巴赶往长春。这是末代皇帝傅仪居住的伪满洲国傀儡皇宫改建而成的博物馆。它是中国现存的三大宫廷遗址之一,也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

在内蒙古和俄罗斯边境游走

扎龙湿地,蓝天白云仙鹤成群,逃离魔都的阴霾真正体会到醉氧人生的酣畅淋漓

在内蒙古和俄罗斯边境游走

看着这是骏马么???贱贱的表情享受的样子真心想说看到美女也不能这个样子嘛!!!!!哈哈小陶醉下,本宫其实还是美美哒!粉粉的快干衣还是不错的,很喜欢前面的小口袋设计,骑马的时候手机算是有地方放了,修身的设计让我可以肆意的驰骋在草原之上,唉身材好就是没有办法,简直就是量体裁衣嘛我也享受一下定制的服务

哈尔滨松花江江边公园

扎龙湿地

黑山头马场

金帐汗草原上和小朋友玩耍

呼伦贝尔草原随手一拍,便是风景

室韦小镇外的草场

看到呼伦贝尔草原上停着帅帅的机车,赶快冲过去合影

在金帐汗穿蒙古服拍照,怎么拍都不像蒙古人

金帐汗的美丽日落

金帐汗马场

室韦小镇日落
满洲里火车站日落
满洲里繁华夜景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