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宁汉

长城行记之五——白羊峪至小关

红峪口白羊裕_行程_六只脚

由于天气,由于琐事,由于心情,总之搁置了好几个月的长城之行终于在中秋节这天又“重见天日”了。难得的好天气,早上805分,由白羊峪开始出发,向红峪口方向一路行进。先是绕过村庄里的一小道山梁,金秋时节,山梁上有几颗缀满了果子的枣树,红通通的诱人,可是本着做一名有素质的驴的原则,我们只是眼馋地吧嗒吧嗒了嘴,没有摘一颗枣子,倒是路边的酸枣顺了不少,酸甜酸甜的,很是可口。沿着崎岖的小路一路走着,我们判断这条线已经至少大半年没有人走过,一路的杂草足有一人高,原有的小路已不可辨了,只是依稀有些痕迹。

由此段出发,途径的第一个敌楼就是神威楼。“神威楼”是白羊峪长城段一座“挂在”长城外面的敌楼,而其他敌楼都是骑在城墙上。“神威楼”是一座砖石结构的硬上顶建筑,高三点八米,后外墙和左右两侧墙中间各开一箭窗,箭窗下部水漫以上左右两侧各有一雷石孔,箭窗与雷石孔成品字形排列。面向城墙开一拱券形门,门额上嵌有一石质门匾,匾上印刻楷书“神威楼”三个大字,据说是当年的游击将军张世忠所题,右下款“万历丙申仲夏吉立”。
上次来时这几个历经四百多年风雨的三个字还在,而今天,却只剩下了空空的石墙。站在那里沉默了好久,不想说一句话,突然觉得历史就像一个老泪纵横的老人,无言地痛诉着今人对他的践踏。真想找出那个盗走石匾的人,让他跪在神威楼前,接受历史的审判。

就这样心情沉重的继续前行,好在一路上的景色很给力,渐渐冲淡了神威楼带来的不愉快。时值金秋,已经满山的胜景了,红的黄的叶子相间,像是一幅极美的色彩图,更有随处可见的酸枣,还有诸多不知名的果子,点缀其间,抬眼远处的蓝天白云,高山叠嶂起伏,长城蜿蜒向远方伸去,召唤着我们急行的脚步,一切,又都开始变得美好了。

大约走了十几个城楼,看看时间,已经指向12点了,往远处望去,还有一个最高点矗立在前方,于是决定一鼓作气,冲上那个最高点解决午饭,这是一段很大的爬升,有点像冷口的那个错城,而且此处乱石横生,一不下心就有可能踩滑,所以需要加万分的小心,待到爬到最高点,已经是汗如雨下了,惊险加上饥饿使得我一屁股坐在地上,再也不想起来了。

吃饭间隙,看到城楼上写的是第二十八楼,我一直不知道这到底是从哪一段算起的。经过短暂的休息调整,一点左右,我们又继续前进了,经过刚才这一段大的提升,必将伴随一段大的下降,站在顶上往下看,真是有点脚底生风的感觉,此处感觉有点像一个倒写的V字,到达谷底,再抬头,我几乎崩溃了,一个几乎成90度的陡坡在等待着我们,而且此段估计是几乎很少有人走过了,已经看不到路的痕迹,我们只有靠自己在荆棘和酸枣丛中开出一条路来,即使穿着长衣长裤,可还是被滑出了一道道伤痕,就这样攀上一处断崖,走了一段约三百多米的山险墙,面前突然又是一个直上直下的断崖,往下面看足有二三百米深,沟底有一段约五六十米的砖砌城墙,拦挡着南北路径,城墙很厚,大约有四五米。从山顶上看下去很象是一座拦洪大水坝,沟的西侧山坡上有一段石墙顶到半山腰,再上面是刀刃般的一片岩石,张牙舞爪,坡度足有七十度。“此处自远处眺望如一条巨龙盘卧在山脊之上,我便给它留下一个很壮丽的名字,盘龙岭,山顶上的第二十九楼就是龙头”!那里便是红峪口的东山头了。据估算,真正到达红峪口大概还需要四五个城楼,可是经过这段时间超强度的攀爬,时间已经接近三点了,而最可怕的是我们仅仅剩下了半瓶水,在这样的活动中,最可怕的就是没有水。于是经过商议,不得不遗憾地选择下撤。

下撤需要先找谷底,我们又沿原路往回走了一大段,可是一直没有找到下山的痕迹,后来索性说自己开一条路下撤吧!还是领队哥哥有经验,我们先扒拉开一大段荆棘,忐忑地往下走,却突然眼前豁然开朗起来,那竟是一条被杂草掩盖了的下撤线,一瞬间仿佛饥渴全消失了,一路小跑着,40分钟左右,就到了山里人种植作物的地方了,路上遇到一位打酸枣的大姐,告诉我们怎么走,然后经过一个大的石矿,到达小关村,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找小卖部,一人一瓶冰镇可乐,那一刻突然觉得所有疲累都消失了。

此次行程,根据轨迹记载,历时7小时57分,整个行程10.77公里,上升2226米,下降2358米。因为客观原因,没能完成红峪口的下撤,留下了一些遗憾。但遗憾也成就了下一次的行程,计划下次直接由红峪口出发,小关村下撤,如此,也就完美了。

红峪口白羊裕_行程_六只脚

全景卧龙岭雄姿....................

2015-9-27长城行之,红峪口登顶卧龙岭!

神威不减当年,碑文已被窃去!叹息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