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7

淮南

(一)

自驾完丙察线,我们回到丙中洛,休息一晚,次日往独龙江进发。

从丙中洛到贡山,40公里,车程1个小时;从贡山到独龙江乡乡政府所在地孔当村,约80公里,因一路上不时停车拍照,走了4个小时。

好在,我们只旅行,不赶路。

贡山到孔当,全长6.68km的独龙江隧道已经开通(是我见过的最长的隧道)。公路一直沿独龙江蜿蜒,路面很好,只是比较窄。如遇对面来车,必须有一方退到路面稍宽的会车处(每隔不远就有一个会车处)。我们驾车过程中遇到几处塌方、水毁路面,小心翼翼地开过去,庆幸路没有断。

独龙江水质清澈,颜色像翠一样绿,一路伴着我们欢腾流淌,激起晶莹的浪花。比起浑浊如铁灰的怒江,独龙江带给人强烈的视觉愉悦。

沿岸是忽深忽浅的峡谷,古老的参天大树,浑身披满了黄绿色的寄生植物,在侧逆光的照射下,仿佛是《阿凡达》画面的放大。特别是雷劈折断的大树,干戟直指云天,极富画面感。

自驾独龙江,我们不为观景,只为寻访独龙族文面女。

(二)

独龙江沿岸,高黎贡山以西,但当利卡山以东,生活着总人口只有7000多人(2000年人口普查数据)的少数民族——独龙族。独龙族,旧称“俅人”,新中国成立时,人数只有1700人。1952年,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关心下,依据独龙人民自己的意愿,定名为独龙族。在中国56个民族(中国大陆地区)中,独龙族人数仅多于塔塔尔、赫哲、高山和珞巴,列第52位。

独龙族自古生活在崇山峻岭之中,条件恶劣,交通闭塞,生产力水平低下,社会发展较为迟缓。新中国成立前后仍保留着浓厚的原始公社制残余。经济刀耕火种粗放农业为主,采集和狩猎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民俗上,独龙族原有原始群婚的习俗,现已不存在。女子有纹面遗俗。独龙江地区保持着“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风尚,绝少发生盗窃现象。如果有客人来,主家没拿出最好的东西给他吃,没留他过夜,被认为是很没有面子的事。

在我国,只有两个民族有女子文面的习俗,一个是海南岛的黎族,另一个就是独龙族。

关于独龙族女子为何文面,有多种说法。一说是为防止异族劫掠为奴,就是把娇丽的容颜弄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吓跑劫掠者;二说是为了分辨男女,旧时独龙族男女均披头散发,赤足,难以辨认,故以纹面区分之;三说是为了美观,和现在文身、文眉的功用是一样的;四说是为了死后和灵魂相认……。由于独龙族没有自己的文字,缺乏历史记录,在世的文面女又各有说辞,所以到底为啥子文面,现在还是个谜。

据2011年末的统计,贡山县当时在世的独龙族文面女有36个,她们绝大部分居住在独龙族唯一的聚居区——独龙江乡,只有4、5个嫁到了丙中洛和察瓦龙一带。据说,由于年龄普遍已70多岁,到2014年12月,只剩了20多个。老的文面女相继谢世,新生代独龙族女孩已不再文面(照我看,确实称不上美观),最后的文面女,亟需留下影像资料,保有民俗价值。这,就是我们迫不及待寻访独龙族文面女的主要原因。

前天,在丙中洛秋那桶村七三客栈的餐厅,我们意外地看到了一本贡山县政协于2014年4月编著的画册《今日独龙江》,里面详细刊登了36位文面女的姓名、照片、所在村和其他基本状况。我们当即对头像部分做了翻拍,以备寻访时用。

这份资料,极其珍贵,对我们正确的寻访起到了很大作用。

(三)

到达乡政府所在地孔当,我们在路边一家叫“旺松客”的饭馆打尖。刚坐下,队友就争先恐后地向老板询问附近哪个村子有文面女。老板说,往上游走,迪政当那里有几个。

中秋国庆,国内热门景区全部人满为患,高速公路成了停车场。而这里,游客不多,专程来寻访文面女的更是少之又少。没有塞车之虞,更无争抢之患,我们庆幸选择了一条正确的路线。

午餐后,我们开车向独龙江的上游走。沿路只要见到居民点,我们就下车问询。如此过了几个3、5户,7、8户的居民点。

独龙族人现在的居住条件已有很大的改善。所有的家庭,均由政府资助翻盖了新房。毕竟,只有7000多人的民族,像熊猫一样稀有、珍贵,需要好好保护。沿路的民居,家家都挂了国旗,表达对国家的感激之情。

在龙元村村口停车,我们向旁边小卖部的年轻女老板打听,这里有没有文面女,女老板说“有”,当即热情地领我们去文面女的住处。

文面老人是住在小卖部的后边。原来,她就是年轻女老板的外婆。

我们和文面老人谈话,女老板给我们做翻译。她说,外婆叫当齐,75岁(据贡山县政协的资料,她应该叫挡伊儿,我们以资料上的名字为准)。老人现在住在政府建造的房子里,尚能走动自理。但是,看得出来,老人的腿部关节不太好,眼睛时时流泪,牙齿也快掉光了。这里的傈僳族、怒族、独龙族乡亲,正屋都使用火塘,长期烟熏火燎,眼睛肯定会出毛病。(火塘,在怒江、独龙江一带的少数民族家庭里,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一个火塘,就是一个家庭,子女分家,就要另立火塘;谁掌握了火塘,就掌握了家庭大权)

挡伊儿披着独龙族特有的条纹独龙毯,一直面带微笑,快乐地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语言,显得和蔼可亲。

我仔细看了老人的纹面,从眉心,到两颊,到下巴,都有纹路。局部看,是菱形图案,整体看,似一只蝴蝶。

我们给老人拍了特写,又拍了合影,向围观的孩子们发放了钢笔、本子和糖果,又奉敬了老人100块钱,挥手告别。

下一个村子,就是迪政当。

在车上,有队友问,她们是用什么器具和材料纹面的呢?又是什么年龄开纹的呢?

当时大家都说不清。回来我查了资料:独龙族女子纹面一般在少女时代实施。施纹时,由年长有经验的妇女先用竹签蘸烟锅水在少女脸上画出图案,然后用小木棍敲击荆棘的硬刺,使之依图案刺破皮肉,再将锅底灰或草汁揉入伤口,脱痂后即成青蓝色纹样。

据贡山县政协的资料:在36名文面女中,开纹的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31岁,平均开纹14岁,以12岁左右居多。这个年龄的少女,正是即将具备孕育能力的时候,是异族强人劫掠的主要对象。我个人更倾向于他们纹面是为了防止异族劫掠的说法。这和黎族妇女纹面的初衷相吻合。

迪政当,是一个较大的村,路边就是村委会大院。下车,又看到一个小卖部,里面依然坐着一个女老板。我们向女老板打听,女老板没等我们说完,就让她8岁的女儿带我们去找文面女。

看来,近年来采访、探望文面女的人不少。纹面老人现在是明星了。

不巧的是,小女孩带我们找的这个文面女不在家,抱小孙子到村卫生室打针去了。

“还有没有别的文面老人呢?带我们去找找吧。”我们央求带路的小女孩。

小女孩带我们沿着公路往前走。走不多远,恰好遇见刚才要找的文面老人抱着小孙子从卫生室回来,我们围上去问候。不过我们听不懂她说话,她也听不懂我们的话,小女孩憨憨地吃着糖果,也不给翻译。比划了半天,无法沟通。考虑到老人孙子生病(也可能是重孙子),心情不好,我们不该为了自己的目的过多地打扰她,拍了几张照片就告别了。

后来查找我们翻拍的资料,知道这位老人叫曾梅兰,将近80岁了。在入册的36位文面女中,她不是最大的。最大的已经106岁了。

曾梅兰老人的文面,也是全纹,从眉心,到两颊,到下巴。而在独龙江下游的几个村,女子一般只在下巴纹几条竖纹。

小女孩最后带我们去的,是文面老人李永英的家。

李永英的住房,也是政府帮盖的统建房。和挡伊儿、曾梅兰两位老人不同,李永英显得有点木讷,不怎么说话。老人有眼疾,一只眼睛已经失明了。她的手上,捧着一只铁皮糖盒,大约是其他来访者赠送的礼物。虽然不大说话,但她不惧镜头,甚至可以说,很有镜头感,知道看着你的相机,微笑,半侧着脸,给你一个角度。显然已经习惯了被采访。

最后的文面女,不经意间成为了全国(甚至世界)各地摄影师镜头前的明星,这是她们始料未及的。想出名想疯了的那些内地女孩,不知心里可有些许的嫉妒。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拍下了影像资料,没能做更加深入的采访。她们生活习俗的细节,我们只好从资料上获得了。

向周围的孩子们发放了文具、糖果,又奉敬了老人100块钱,我们离开了。

每一种民俗,都隐藏和昭示着历史。在寻访独龙族文面女的过程中,我们窥见了旧时相对强大的藏族、傈僳族土司对独龙族的劫掠和侵害,领略了独龙族百姓的淳朴、热情和好客,观看了独龙毯的织造艺术,感受了国家对独龙族兄弟的关怀和照顾。民俗,是一本神秘的大书,翻开了第一页,就会着迷地一直看下去。

——我们的旅行,无意中驶入了民俗探秘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