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2

西北

我的喀什至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红其拉甫口岸秋日之旅

没有规划,只是一时兴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之旅吧!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简称塔县)我去过,但那次是和朋友一起去的,到了那里,除了塔吉克族人的热情之外,什么也没有看到;这次,谁也不通知,单人独车,说走就走!

在办理完边防证后,准备出发了,和我的车,带着我的装备;

具体线路就是从喀什走314国道,途经盖孜检查站,到布仑口,过喀拉库勒湖,翻慕什塔格峰边上的大坂,直奔塔县县城,再继续沿314国道西行,直至中巴边境口岸红其拉甫口岸。

因工作原因,到喀什已经近三年了!

先简单介绍一下喀什吧!

喀什地区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古称疏勒,地处欧亚大陆中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北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北与阿克苏地区的柯坪县、阿瓦提县相连,西北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图什市、乌恰县和阿克陶县相连,东南与和田地区的皮山县相连。喀什地区西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与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边境线总长888千米。周边邻近国家还有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3个国家。全地区总面积16.2万平方千米,东西宽约750千米,南北长535千米。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所在地为喀什市,是喀什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新疆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2010年,喀什经济开发区辟为国家第六个经济特区,成为中国内陆第一个经济特区。

在这里,有现代城市的喧嚣,也有古城的肃静,常驻这里,这里慢节奏会让内地来的人慵懒起来!

这里有这里的独特的风俗和美,只要你能发现他!

静谧的喀什古城夜晚

手机随拍的喀什古城夜景

从喀什出发,走314国道,也叫中巴公路,这是一条通往巴勒斯坦的大动脉,目前公路正在扩建,还没有完工,经常会堵车,不过,停下来,看看边上的雪山和狐寂的河,你的心会静静的静下来的!

过完盖孜检查站,这里不让拍照,所以就一带而过吧,到了沙湖,就不得不停下来了,因为美景!

布伦口沙湖是进入帕米尔高原的必经之地,沙湖里有大量的细沙。导游介绍,大风把沙湖的细沙吹起来,落到山上,形成沙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我们在惊叹之余,也不由让我们对如此奇妙的高原沙山的生成原因,诧异不已。

如果您有机会身临其境,一定能看出不少奇妙之处。沙湖所在地段,的确有固定风向的流向风,但你又感觉不到风携沙尘;湖对面的连绵沙山,朔风卷沙乱飞,但在沙山脊线上始终有气流阻隔,飞沙乱卷且过不了山脊,只有在朝东面的山坡上堆积。每年的春、夏、秋季节,神奇的布伦口沙湖或风起沙舞、景象撼人心魄,或山光水映、恬静如镜。布伦口沙山和沙湖旖旎的山水景色、奇幻的自然仙境实在令人折服。你瞧,这一地流泻如银的白沙,何尝不是大自然最奇丽的风景,值得你悠然停下脚步,好好欣赏呢?

慕什塔格峰位于阿克陶县布伦口乡,海拔7546米,以其高大、伟岸、挺拔的身躯巍然屹立在帕米尔高原,帛峰击云,傲视苍穹,因其山顶积雪终年不化,犹如苍苍白发千年万岁的一位老者,是那么慈祥,又那么威严,多少年来,顶礼膜拜者有之,探幽问险者有之,一些国内外登山队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公格尔九别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是西昆仑山脉上的第二高峰,由于山上终年积雪,犹如牧民头上所戴的帽子,所以当地牧民就称它为“公格尔九别”,语意为“白色的帽子”;因它高度略逊于公格尔山,也有人称它为“小公格尔”,但它的山势地形却丝毫不逊于公格尔山,北坡是陡峻的峭壁,南坡是复杂的冰雪地,它也由4条主山脊形成主干:西北山脊、东山脊、西南山脊、北山脊。

下面图片左边的那几个山峰就是公格尔九别峰的

我也来一个自拍,肚子有些突出了!

上面这几个图片里的清澈的水,就是传说中的瑶池,王母娘娘的领地!
下面是专业的介绍:

喀拉库勒湖是高原湖泊,它与布伦库勒湖同处阿克陶县帕米尔高原上布伦口乡的慕士塔格、公格尔冰峰脚下,两者相距直线仅十来公里,然而两湖的景色却大相径庭。喀拉库勒湖距阿图什220公里,海拔3600百米,面积为10平方公里,水深30多米,因湖水深邃幽黯,故名“喀拉库勒”(柯尔克孜语意为黑湖)。喀拉库勒湖草盛鸟多,景色优美吗,而且有水怪的传说,更让景点增添了一分迷人色彩

湖东面矗立着“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西面雄踞逶迤不绝的萨尔阔勒山脉;湖的南面是一片草原,一到夏季来临,这里水清草丰,湖光山色,碧绿的草地,一顶顶白毡房星罗棋布,与澄澈的湖水中皎洁的冰山倒影相辉映,正如古诗中的“风吹草低见牛羊”。草原上牧歌阵阵,湖面上野鸭款款,此情此景,如梦如幻,难怪连公元前10世纪的周穆王至此也大发兴叹,感慨不已。阿图什旅行社在喀拉库勒湖畔开设旅游餐厅,特聘柯尔克孜、维吾尔、汉等民族厨师为游客烹调不同的民族风味餐。近些年国内外游客纷纷慕名而踏至喀拉库勒湖。

卡拉库勒湖位于314国道旁边,无论是从喀什出发上帕米尔高原,还是从塔什库尔干下高原,都是在中午经过这里。湖边有几间平房,几顶帐篷,这里是高原旅游接待站,也是专门为各国登山爱好者搭设的永久性大本营,能为你提供食宿。

过喀湖后,绕慕什塔格峰走,又是一番景象,应了那句话: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悠闲的牛,比我们自在

这山这水还有这肥美的草

晚上到达塔县,住下,第二天清晨,来看看金草滩和石头城

金草滩就在塔什库尔干县城边上,在石头城下,因那里有一个叫阿拉尔的乡村,故得名阿拉尔金草滩,因有塔什库尔干河流经此处,这里水草丰美,牛羊遍地,和远处的雪山白云蓝天交融在一起十分漂亮。我们去的时候夕阳夕照,碧绿的草滩一片金色,远处牧人白色的毡房,羊群都沐浴在夕阳下,阿拉尔金草滩由此得名。

从金草滩看慕什塔格峰,另外一个样子!

草滩上的牛和羊,自由自在

这里草和水,无法用文字来描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