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请把我的柏树还回来--记阿尔金攀登

惦记阿尔金由来已久,两年有余,缘于多年进出祁连山脉,从东到西著名的非著名的都已攀登差不多,那么阿尔金全境内的甘肃最高峰,自然也必须要去攀登,板上钉钉的事情.....
     祁连山脉横跨西北大陆,蜿蜒坐落在河西走廊之上,一座山脉隔着甘肃青海,北边戈壁荒漠,黄沙漫天,南边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绿树成荫,阿尔金意语有柏树的地方,于是幻想着应该是有柏树,翻遍了所有照片,以及实地的探索,“柏树”你在哪里,阿尔金的柏树到哪里去了,这里寸草不生,下了314省道,往西北方向驶去,除了戈壁特有植物,河滩边缘有草疙瘩意外,其余的地方只有碎石.......

请把我的柏树还回来--记阿尔金攀登

阿尔金山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一山脉,东端绵延至青海、甘肃两省界上,为塔里木盆地和柴达木盆地的界山。阿尔金山山脉蒙语意为“有柏树的山”。山脉地处藏北高原北缘,南北界于柴达木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之间,东西与祁连山和昆仑山两大山系相连,其山脉东西长约730公里,南北宽约60-100公里,近似东西走向。阿尔金山山脉西段、中段最高峰苏拉木塔格峰(6295米)、玉苏普阿勒克峰(6062米)由于较难进入和缺乏资料,仍是处女峰;东段山区相对易进入,最高峰也称为阿尔金山,海拔5828米,东距甘青公路约100公里是党金山口,此处是阿尔金山山脉与祁连山山脉的分界处。

戈壁公路,出了敦煌80公里路过阿克塞,翻阅党金山后,拐上省道314通往冷湖方向,往左是敦格公路,一条笔直的戈壁公路,也是拍摄《无人区》电影的取景点之一,由于捉急进山,懒得下车拍照…… 涛哥说那条公路他走过,手扶着方向盘都不用动,脚给油就可以,直到不能再直的公路……

请把我的柏树还回来--记阿尔金攀登

这样的发电风车随处可见,作为西北人来说,见怪不怪...

但是作为西北人在几百公里的公路上,茫茫的大戈壁滩上,见到这样的公厕实属很独特~!作为好奇,也要进去参观下,顺便给肾释放下,大伙下车,都已各种心态进去释放,有尿没尿的也要轻松一下,谁让这个轻松驿站是建立在茫茫戈壁之上呢~!幸好都比较有素质,没人在厕所墙上写个某某到此一游~!哈哈哈哈

• cc688
领队,死猫一只,我,热爱攀登毒发到痴迷……具体原因不知,就是爱,仅此而已 请把我的柏树还回来--记阿尔金攀登

兰州苹果,体重180多斤,我们结实于玉珠峰,与他结实有段渊源,那次我们两都去玉珠峰当协作,一开始不认识,看到这么胖的人,他也和协作们一起吃饭,大家很奇怪,趁他出去,我们议论他是来干什么的,大家都说这一定是客人,不应该是协作,有些人说他是协作,我脱口而出,你见过这么胖的胖子当协作的吗?喊的声音比较大,恰巧他正好进来:“谁说胖子不能当协作”呃,顿时汗颜…… 于似乎后来我们也成了很好的朋友
请把我的柏树还回来--记阿尔金攀登

大海波涛,感情丰富,成熟,稳妥,细腻,做事稳妥,善良的大哥,最大的优点就是不喜欢和女人斤斤计较,可以任由女生欺负,当然前提是女生颜值不能太低。他的成熟稳妥来源于对任何事情都要做到自己有把握,别为此提前规划,甚至做到周密,而他也是此行队伍中唯一一个从未在超过海拔4500米露营的人,攀登更是第一次,临行前所有的装备都是新买的,在家里天天看中央9套的各种雪山攀登纪录片,为此疯狂痴迷,然而他却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出门前反复跟我强调,我不一定要到顶,走哪算那,根据自己的体力量力而行,只要不给大家拖后腿就行,这是非常值得赞赏的心态.......其实我想说,有时候当地欲望并不是那么强烈的时候反而能够达到目的,更容易被大山所接受,然而这一次他也通过自己意志力的坚持,到达顶峰,人生的第一次高海拔攀登,成功登顶甘肃最高峰阿尔金-5828米!

薇薇,南方女子,拥有南方女子的柔美,皮肤白皙,比我大一岁,绝大多数人会想到南方女子应该会很娇气,这一路上我很担心,她会不会是整个队伍的麻烦,以前她在海拔5200的地方高反有过呕吐的经历,想来人的身体有个记忆力,那么这次她是否能安然无恙的度过,成了我最大的心病,然而这一路下来,她是我认为的队伍中最乖,最不挑剔,再她的身上体现的是坚强,洒脱,外柔内刚,的优秀品质,尽管后来呕吐的事情再次发生,但是下山时她依然坚持,自己走路下山,没有体会过高反的人不会懂,头痛,恶心,一路走一路吐,无比艰辛,看着她,心里默默难受,却不能替她承担她的痛苦,然而她爽朗的性格,良好的心态,从出发到结束毫无怨言,登峰或许每个人都很想到达,然后经历的过程,却是整个攀登过程中最美,最值得回忆的地方......请把我的柏树还回来--记阿尔金攀登

妖怪,比我小一岁,来自甘肃,很有责任感,谦和内敛,踏实诚恳,80后,很少能看的见得优秀品质得已体现,体能好,吃苦耐劳,此行从兰州出发一路开车,又开回兰州,主动帮助大家分担背负物资,有时替换我在前面踩雪,由他踩过得地方,我也节省了很多体能的耗费。不错的小伙,目前单身,有看上的姑娘可以联系我缔结良缘。
请把我的柏树还回来--记阿尔金攀登

黑驴光头,比我小半岁,来自青海,超重感情,幽默风趣,为人谦和,热爱照顾朋友,实打实的好哥们,靠谱,9月27日是他的生日,又是中秋节,本想在大本营给他过生日,只是匆忙,来不及买蛋糕,这一路我将全队唯一的美女薇薇发放给她照顾,哥们确实靠谱,薇薇的饮食起居,照顾的无微不至,甚至下山时背负了两个大背包,哥们体能不错,你好样的,在照顾薇薇的同时,并于9月25日登顶阿尔金,与他结识于岗什卡雪峰,那次岗什卡地震,我从5024雪山到岗什卡的时候与他相遇,后来在攀登年保玉则主峰的时候再次相遇,那次他们提前我们队伍一天先上,下了雪的山脊,刚好被他们踩出一条通向主峰的平坦道路,为我们后来的攀登给予了很好的条件。再次感谢!

长空飞雪-来自陕西延安,风趣幽默,热爱攀登,踏实稳健的大哥,此行中随无过多交流,由于上班限制,每年仅有一两次攀登的机会,一有假期,便奔赴雪山,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充满了神奇色彩,由于临行前还要开会,赶着紧凑的时间与我们开会,想想都得已了解,出发前的会议该是多么闹心,恐怕人在会场,心已飘向千里之外的阿尔金,半年前攀登七一冰川,也因冰川上有人遇难,而被管理人员拒之门外,百般纠缠无果后,郁闷而归,这次听说有攀登阿尔金的机会,便又按捺不住内心的骚动,解决完千山万阻之后,背负行囊,踏上征程,有些人总是说没有时间去这,去哪,实际,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情,是没有任何能量能够阻拦的了得......经过一番挣扎,最终于9月25日中午12点30 登顶阿尔金

请把我的柏树还回来--记阿尔金攀登

楚-来自甘肃,斯文,话不多,看着不像西北男子,更像是南方人,具有罗曼蒂克浪漫色彩主义,他是最晚一个抵达敦煌的队员,24号早晨我们从敦煌火车站接到他后直接前往阿尔金山大本营,一夜火车,舟车劳顿,一上车便睡去,还微微打起小鼾,引起一路驾车的涛哥,羡慕与嫉妒,体能相当不错,一路紧追不舍,适中保持前三的位置,意志力坚定,再顶峰拉起横幅,向女友求婚,十分非常特别的浪漫......这一路,增加了我们此行队伍出行的精彩,有人过生日,有人求婚,整个行程和队伍都被浪漫的幸福包裹。

从敦煌租4500越野车实在太贵,计算了价格后,我们决定开车前往阿尔金,1,节省开支,2车辆可以停放在大本营,任何情况下可以及时下撤,已最快的速度抵达最近的医院,坏处就是往返需要两千多公里,舟车劳顿,比较辛苦。
9月22日一早,我和涛哥两人,从宁夏银川出发,宁夏天气突变,降温幅度较大,导致我出发前就有些感冒,症状是喉咙不舒服,咳嗽,一大早的带上锅碗瓢盆,登山装备,一大碗羊杂碎下肚,补充能量出发,妖怪,光头,苹果中午从兰州开车出发,薇薇22日晚从上海飞到敦煌,长空23号下午火车抵达敦煌,竹,24号早晨火车抵达敦煌后,我们接站后直接前往阿尔金,一行8人两台车,一个目标,GOGOGO,

9月23日晚,我们五人在张掖会和,兄弟几个见面,把酒言欢那是必须不能少的课题,登山6年以来,确实没有见过几个登山而不喝酒的朋友,酒与山的关系,可能就好比武松与酒的关系吧,喝了酒才能去过景阳冈,然而又想起那句熟悉的台词:酒,越喝越暖,水会越喝越寒......

请把我的柏树还回来--记阿尔金攀登

关注了两年的阿尔金,做了大量的出发前工作,没事就在谷歌地图上瞎转悠,用鼠标丈量攀登路线,闭上眼睛,脑海里就会浮现沟沟壑壑,如今终于踏上这片土地,带了两个GPS,其中一个GPS一直是用来做沙漠导航,并没有下载等高线,另一个GPS一直用来登山,数据比较齐全。
由于谷歌上转的次数太多,这次第二个GPS没怎么用,基本用来看大概位置,然后进山那一段就比较麻烦了,因为没有轨迹,只能根据坐标点前行至大阪泉水边,之后的路程只能看点,按图索骥了,由于都是山体泄洪沟,戈壁荒滩上的路,沟沟壑壑纵横交错,到大本营的这段路竟然成了全程的难点,这也是西北地区登山困难的难点之一,路程遥远,线路难不大,植被稀疏,含氧量低,背夫马匹寻无可寻,就需要强大的体能和顽强的意志力,以及良好的高海拔适应能力做后盾。

请把我的柏树还回来--记阿尔金攀登

一路磕磕绊绊,骑梁翻沙,颠簸至极,驾驶台上的纸一会掉,一会捡,索性扔到脚底下,懒得再捡,车上队友笑说,山还没登,体验了一把戈壁越野,这辆4.7排量,98年老丰田,很争气,一路披荆斩棘,越过千难险阻,将我们载至海拔4600米的大本营,当然能够安全到达,也是离不开涛哥一流的驾驶技术。
短短的50公里路开了两个多小时,下午4点抵达营地,狂风肆虐,穿上了所有的衣服,还是觉得四处钻风,迅速安营扎寨,埋锅造饭,烧水煮茶,热乎乎的面条下肚,再来几杯热茶,还是不能抵挡寒冷......
吃完,也迎来了黄昏,金色的夕阳余晖,慢慢笼罩每一寸土地,每一个山头,风越来越大,像要把帐篷撕裂,把人刮飞,暴露在空气中的每一寸肌肤都感觉到寒冷,翻出最厚的手台戴上,把自己裹得像个粽子一样,缩紧脖子,哎,麻麻咪呀,完全不够用,大家都钻进车里,晒了一下午的车,还是暖和的,至少可以抵御风的袭击......
当最后一抹余晖消失在大地的时候,天完全的暗下来,风更大了,从头顶呼啸,呜咽,本来准备夜拍星空,恰遇中秋之前,一轮圆月当空,又遇狂风肆虐......
来时的路上没有带快门线,费尽心思一路下酒泉无,上嘉峪关才买到的5D3快门线,就这样荒废,驾好的三脚架也被风刮倒,算了,还是打着车,吹吹空调,听听音乐聊聊人生吧。
哥几个,翻出了自己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感情经历开始各种嘚瑟,三个男人互诉衷肠,分享感情经历,传授经验,议论女人,各个都是知心哥哥,感情大师,心理创伤的疗养师......由此总结,男人不是不八卦,只是需要少良辰美景,皓月当空,诚恳听众,美酒知己,方可一诉衷肠.......

请把我的柏树还回来--记阿尔金攀登

生命里不尽只有攀登,尽管像热爱生命一样热爱攀登,生命里不尽只有诗和远方,尽管像热爱生活一样热爱诗和远方,他们都说来到大自然里就会没有烦恼,就会洗尽铅华,就会不染世俗,就会没有这,没有那,好像和痛苦,苦难,狰狞无关的都会在拥抱大自然的时候消失,我想说,呸,少特么骗人了~
每一次的攀登,都像一个短暂浓缩的人生,会有坎坷,会有磨难,会有风霜雨雪,会有酸甜苦辣,会有满满的幸福,终究变成一场又一场的回忆,洗不尽铅华,触摸不到灵魂,更不能立刻成为圣人,只是一场稀松平淡的旅行,仅此而已!请把我的柏树还回来--记阿尔金攀登

这张照片中的阿尔金沉浸在一片绝美的黄昏里,迷人心醉的夕阳,阿尔金-他即将睡去,看起来多么和谐,多么美腻~!然而画面背后的我们此时此刻,感受着头顶像要把人撕碎了才肯罢休的狂风,像恶魔,像法西斯,像一切可以想象到的坏家伙。 帐篷被风撕扯着,就要被撕裂的感觉,坐在车里,想上个厕所,需要鼓起莫大的勇气~!这辆柴油丰田,98年的老爱妃,慢热型,暖气很久才有一点温度,听着那个叫李健的家伙一遍又一遍的重复,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 这样曼妙唯美的时刻里,应该是舒心惬意的,谈人生,聊理想的时刻,看到他们几个聊的热火朝天,俺真的是没有任何心情!如果风不停,直接影响到未来的攀登,这个没有柏树的地方,这个只有石头,只有大风,还有玉石的地方,让人又爱又恨......

请把我的柏树还回来--记阿尔金攀登

其中有几个哥们一年的时间里只能攀登一次,植被稀少的阿尔金,再加上狂风乱吹,难以避免的高反,就像暴风雨前的乌云笼罩。尽管以前只头痛过一次的我,(那次因为要走6个小时的路程,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就到达,海拔上升太快,同样是因为植被稀少,背风,空气流通差,除了那次七一其他时候从不高反,珠峰大本营每天还能来二两重庆老白干,喝完睡),然而在这里,大本营海拔4600米,我也觉得不舒服,额头不发热,也不气喘,不瞌睡,不亢奋,说不上哪里不舒服,就是心里毛毛的感觉,多半是因为这风吧,写了这么久,还在说风,可见这风是多么令人讨厌 ~!

死猫一只 发表于 2015-10-22 22:21 惦记阿尔金由来已久,两年有余,缘于多年进出祁连山脉,从东到西著名的非著名的都已攀登差不多,那么阿尔金 ... ...

看来又是一强大的驴师了
[p=20, null, left]高海拔不宜睡太早,安排大家晚上23点休息(一般高海拔的睡眠时间会比城市里短,太早睡,会很早醒,半夜醒来睡不着的感觉会很煎熬,所以晚上晚睡,早晨7点多起床,刚好做第二天的事情。)可他们几个越聊越嗨皮,完全没有睡觉的意思,有些话咋说的,“没心没肺的人,睡眠质量都高,这里套用为,没心没肺的人,聊啥都嗨皮,聊到约莫12点多,睡...鼓足勇气,拉紧衣服,全幅武装,拉开车门,快步疾走,冲进帐篷,已最快的速度拉好拉链,让我捋一捋,这不是要睡觉的节奏,貌似后面有贼追赶.......刚到大本营的时候就把所有带来的衣服都穿到了身上,软壳衣带了两件,也全套上了,钻进帐篷,除了鞋,啥都没敢脱(插入:我听说羽绒脚套好像挺不错的,就是没人赞助,也懒得买,最好不买也不要赞助啦,留着背包背装备吧!),着实的路上奔波了好几天,有些疲惫,钻进帐篷没感觉怎么睡,就天亮了~!

请把我的柏树还回来--记阿尔金攀登

今天早晨安排大家吃牛奶鸡蛋醪糟,就是兰州正宁路夜市上那个回民老头子卖的那种,10块钱一碗,排队还要排很久的汤汤水水.....此时客串厨师呗,为啥会做?排队的时候看老头做,偷学呗,放牛奶,放醪糟(不宜多,多了会酸)加热,注意加点水,牛奶开了会溢出,打入鸡蛋花,出锅,热气腾腾的,飘着醪糟的香味,配上面包,葫芦葫芦下肚,热乎啦...风还没有停,愈演愈烈的架势,昨夜不脱衣服睡觉也是明智之举,不至于早晨起床困难综合症。吃过早饭,拾掇拾掇,准备出发,这儿除了我们再没有别人,连个飞翔的鸟儿都米见到,小昆虫之类的,更是想都表想啦,这似乎是个生命绝迹的地方,心碎了一地。

大本营没有水,来的时候带了2件矿泉水,吃罢早饭,背上行囊,出发,今天前往C1,体能好的话, 可以一天登顶5828米的顶峰,并返回营地,中间无需过度营地,人体在进入高海拔地区24-48小时左右才会正式感受到高反状态,所以,一天登顶并下撤到大本营,是没有问题的,当然体能好必须是前提条件。攀登阿尔金的这三天,从来没有脱掉过羽绒服,依旧穿着所有的衣服出发,还要带上最厚的手套,重装尽然一点汗都不出,真心是被这里的寒冷折服,前半个小时休息5分钟,算是唤醒身体机能,后来每一个小时安排休息一次,下午3点多抵达C1海拔5100米内,C1也没有水,有些地方有积雪,实在没有办法,只好将就着化雪,营地选在离雪较近的地方,扎营,烧水,等待后面的队友上来以后能够及时喝到热水。

全程都不能脱羽绒服,这不像是4600的海拔,应该有的着装,重装也不出汗,真心是被折服了
薇薇的羽绒服真心是很大

再这样的乱石谷里,磕磕绊绊,迂回曲折,选择平坦的路途,饶开大石头

请把我的柏树还回来--记阿尔金攀登

化雪中, 带了两个反应堆,烧水速度还不赖 ,今晚的任务疯狂喝水 , 这么冷的地方,想想要出来上厕所,额,心又要碎了

这次带了沃德的无杆单层帐篷,虽然轻,但是非常讨厌帐篷结露,晚上睡觉,总是掉落在脸上,透心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