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1

十堰

驴行大老岭

"大家好,我叫马甲,是这次活动的策划者,非常高兴能有这次机会认识大家,希望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完成这次的穿越活动,这次的穿越我们将为时3天,穿越姊归、兴山、夷陵三县,上升最高海拔2008,起点海拔600。途中经过的主要景点有:五指山、天宝山、情人湖、药王溪瀑布。参加此次活动的有11人,下面请大家一一自我介绍,相互认识了解。”
       车缓缓的驶出了车站,一路向兴山驶去,此次活动策划了一星期,这是我第一次组织3天的活动,对于前途我很渺然,我们将穿越的是一个原始森林,可能一天遇不上一个人,虽然去过几次也做了大量的调查,但是每次的路线不同,我们能不能成功的穿越,还是有些担心。
      “大家好,我叫风子,来自武汉,这我是第二次参加参加宜昌户外活动,自从第一次参加活动以后,已经深深的喜欢上了户外,我的愿望就是能够上雪山,我要逐步的征服高山,参加这次的活动就是想挑战自我,看一下自己的实力,我的计划是逐步的提高山的高度,最终实现我的雪山梦。”
       经过3个小时的长途车,车到了一个小镇上停下,我招呼大家下车,当我们把硕大的背包搬下车的时候,一个事先联系好,但并未见过面的瘦个男子走过来,与我握手,告诉我他将是我们第一天的向导。他有着山里人的淳朴,穿着一身灰灰的衣服,很瘦话不多,进山的车是他帮我们联系好的,两个小面包车,每车30。虽然是坐在车里,沿途也隐约可以看见春色,大约坐了半小时的车,车停在了山脚下。时间已经到了晌午,肚子也呱呱的叫起来。我们拿出了准备好的简单路餐,见向导没准备吃的,大家很热情的招呼向导一起吃东西,向导只是腼腆的笑了笑,说我吃过了,然后就不见了人,我很担心他跟我们一路走不吃东西怎么够力,到处问大家有没有见到向导,大家都说没注意,我转到不远的小河边,发现他坐在小河边吸烟,然后我叫他跟我们一起去吃东西,他怎么也不肯去,没办法我也只好作罢,撒了跟烟给他,他推迟不过,也就接上了。
简单的路餐吃完了,也就半小时的时间,我们开始了真正的爬山,美丽的大山一开始就给了我们大家一个下马威,山很陡峭,背着重重的背包,感觉很吃力,走不大一会就气喘吁吁,一路上大多在不足一尺的山脊上行走,脚下是万丈深渊,我只能低头走路,不敢往两边看,减少我对高度的恐惧。
       关于山的险峻,我不想过多地描述,怕弄巧成拙,贻笑大方,只让人们随意地去想象好了
       因为我有习惯性崴脚,上次崴了还没完全修复,脚不敢太用力,又怕再崴脚,那样全队的活动就会被毁,十分的小心又小心。
       在朝九晚五的這个人群中,职业健康已经成為不容忽視的问题。由此导致的“辦公室症侯群”日趋严重。人类的行走功能也在逐步退化,走不了两步大家都在气喘。凤舞和精灵明显的感到吃力,精灵比较聪明,让向导拉着她走,呵呵向导也豪不退让,两个人手牵手的爬山,看起来倒也和谐。凤舞有恒心,几次等她,她都让我别等,也不让别人帮她背包,青苹果主动提出陪她,我于是放心的去追赶前面的队伍去了。

经过一段艰难的攀爬,到了向导的家。我们进行了第一次的大休息,补给水源。向导家在半山腰,门前有很多果树,樱桃、蜜桃、梨子、还有些我叫不上名的果树。向导家看起来很简陋,墙是黄土做的墙,门口一只大公鸡带领着众母鸡休闲的散步,不知道是哪位同行的帅哥用狠羡慕的眼神望着那只公鸡说:“妻妾成群啊!”土墙的房子门口大概有3米宽的道场,平时用来晒谷子瓜果什么的,现在只是春播的季节,道场上也没什么东西晒,倒也收拾得干净。道场左边有一个水泥糊成的小水池,水池上一股涓涓溪流自然的落到水池里,我用早已空干水壶接了一壶水喝了一口真是冰甜。道场正前边是用石头垒的保坎,防止水土的流失,保坎下面整平了,围上石墙,石墙里有一只可爱的小猪,很好奇的仰望着站在保坎上的我们,一副自给自足的田园风光。
爬升到大概海拔800米的时候,一棵百年老银杏树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树的后面有一栋两层的楼房,看到一些特别的雕花,感觉到当年的生活的豪华的......正院二楼有一条阳台,看到一个有点像当时欧洲风格的窗户,直望去看到这高耸的墙上的标语有点心头一冷,好像在提示我们那些地主在这里压制那些农民,用各种手段在惨打他们......
    大家调侃的说笑,学着《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情景》,东院西院的点灯。我却感到一种无名的失落。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这里去看这间辛亥年修建的地主屋。来到这里可以想像到当年有钱人家的富裕生活,但看到现在这陈旧的样子又可以想到当年文化大革命时期在整风运动时在批斗地主时的残忍画面......还有那些灵魂在墙角呐喊、哭泣......
     经了解原屋主是个流洋学生。学成后回来在广州请了工匠修了此屋,问一位老者屋主以前有没有在伪政府做过事,老者答没有,只是请他去原兴山县做县长,后来就不知道有没有去,又问修此屋花了多少钱,老者很不屑的回答,他们这样的人修屋要花钱?老者告诉我们,原屋主是解放后就被镇压枪毙,他的房子和田地也被广大人民群众分割。呵呵,远古时代的事我们不得考证,只是感叹世事的变迁,在想他在修建此屋的时候,怎么也不会想到现在的模样和结果,其实人一生又能有几个预知自己的定数呢?
     冷风吹来感到阵阵凉意,将我从远古的地主屋拉回到了现实,我们必须再次上路,前途漫漫,继续西征。
           山势更加陡峭险峻,悬崖直上直下,山脊两边生长着才发芽的灌木,减少了他的凶险外表。远远望去,对山峰峦叠翠,草木萋萋,行云片片,“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鲜花撒满大地,蝴蝶徜徉在鲜花丛中,生机盎然. ...
     体力已经都了尽头,问了一下向导我们今天的目的地还有多远,他说还有还有“里把路”,问他还需要多久,他就说“还有一哈”,额滴神,为什么几乎每次出行向导都是这样的回答?看来向导也很懂心理学。我们进行了最后一次冲击,到达了“懒汉坡”,翻过这个懒汉坡就是今天的扎营点了--山顶的第一户人家。懒汉坡是在山顶的一个斜坡,老乡把树都砍了,种上了庄稼,只是山上海拔高,现在种庄稼早了点,也就任草疯长,有点高山草原的感觉了。
    “高山草原”的边上耸立着几个陡立的山尖,又象利剑插在刀座上,问了向导这个地方叫什么,向导告诉我这里叫五指山,看来还是很贴切,只是站的角度不对,只拍出了3个指头。
     “我愿它永远没有尽头,那样我就可以总在山里了。”向导笑笑,对我说他们倒是总想把自己的后代怎样想办法弄到城里去,高人名士爱隐居,隐居必在水之湄,山之腹,七仙女爱人间不爱天堂,想必也是住久了也是会腻,可能也就是说的“你在羡慕别人的同时别人在羡慕你。”

终于到了扎营点,事先联系好的老乡已经在帮我们准备做饭了。我和精灵最先到达了老乡家,闲着没事,我俩决定去挖点野菜,也算吃点野味
    田地里的野韭菜长势很肥,老乡的大女儿今年14岁了,带着我们挖野菜,一锄头下去就是一大把,小妹妹在前面挖,我和精灵在后面捡,合作得很是那么回事,不大一会就挖了很多的韭菜还有鱼腥草,满载而归
    晚上的菜很丰富,火锅是不能少的,腊肉是山里的特色。山里的人上街买肉不方便,过年前杀一头猪,然后用盐水腌上几天,然后挂在灶的上方,利用每次做饭的柴烟慢慢的熏半干,可以存放几年,然后在每次需要吃的时候割下一块来炒蔬菜吃或者是做火锅吃,也算是我们这里的一特色菜。一口腊肉咬下去满口生香,是我今生的最爱,如果帅哥和腊肉我只能二选一的话,毫无疑问我的选择是腊肉。我的路餐也是带了4块生腊肉,准备每餐一块做火锅吃。
    晚饭酒是不能少的,酒是山里特制的包谷烧,大概有50多度吧,酒我只喝了一两,因为要御寒,但是不敢多喝,怕喝多了第二天头疼没力走路了。
   酒后的茶话会是不可少的节目,大家一起聊起了各自的户外感觉。看着陪在一边的老乡不停的打哈欠,我走去告诉她我们马上就去睡的,老乡告诉我明天一早俩孩子要上学,因为他们的小孩是寄读,10天放一次假,明天一早送她们去上学还要翻过几座山,过渡赶车,看到山里的孩子读书如此艰难,不禁想到我的侄女是多么的幸福,每天可以回家还有爸爸妈妈接送,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不过转念想想他们也有他们的优势,呵呵至少经常在户外吧,不象我们玩一次户外还要策划这么久还要买上这么多的装备。
    其实我一向不怎么喜欢晚宿农家,因为我们城里的人把太多不好的习惯带进了山里,我们老是指责山里的农家接触了商业就不再淳朴,可是我们有没有想是谁造成这些,我们打扰了别人的安宁,却并不在意别人的感受,有时有的人大声的呵斥或者很大气的跟使唤农家,这是我不能接受的,可能有的人认为给了钱就应该享受,但是我们给的钱并不多,只是象征一样的给了些,每次看到同行做出不尊重老乡的事,我只能多去赔不是,尽量的多帮农家做点事去补偿,也因为面子薄而不好意思提出我的想法。
     很是欣慰的是这次同行的伙伴都是很有默契,没等我开口大家聊了一会天都各自散去睡觉了,每次的ZN之后我特别能吃能睡,今天的晚饭我吃了3大碗,呵呵厉害吧?吃饱后不久也就困了,睡觉咯。
     睡到半夜鸡叫起来,以为天亮了,又实在是不想睁眼,唉,继续睡吧,管他几点。好象过了一会汪汪又叫起来,不过还好又只是醒了一下又睡了过去,我真的很佩服自己这样也能睡着。
    起床后大家聊起半夜的鸡叫,原来大家跟我一样,一夜都在半梦半醒之间。

呵呵,早晨起床了,早餐我们在农家买了一些鸡蛋,煮上凤舞和风风带的面条。面条是老乡帮我们煮的,她一早起来帮我们烧水,感觉很温暖,住农家也有住农家的好处。老乡真的是很淳朴,她仅仅只收了我们的饭钱和酒钱,早餐帮我们加工面条还有扎营、没开帐篷的睡她家的沙发都是免费。
       老乡家有两条汪汪,一只看起来很凶悍,花白相间的皮毛,我叫它花花。一只憨厚老实,黄色皮毛,我叫它黄黄。花花因为凶悍,被一跟绳子栓住了脖子拉在树桩上,而黄黄因为憨厚很自由的散养。风风说黄黄看起来太老实,很可怜的样子,将自己碗里的面条喂了一跟给黄黄,结果黄黄老眼泪巴巴的跟着他,风风干脆挑了一筷子面条给他,黄黄吃了以后更加亲昵的眼神望着风风了,风风也是个善良的人,直接是把自己碗里的面条挑了一大半在地上,自己只留了点面汤。正是因为他的外表憨厚老实,而获得自由,也可以吃到更多的面条,憨狗也有他的憨福。
      想起一个故事,村里有个傻子,同伴们逗他的时候总在地上丢上一角和一块的钱给他拣,而他总是拣一角的钱,有人就问他怎么这么傻怎么不拣一块的,谁知道他却说:“你才傻,我要是拣了一块的以后还有人丢钱在地上吗?
    吃完早餐,大家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出发了。
    风风对北纬30的背包很感兴趣,对背包里的东西也很敢兴趣。研究了一阵,开始出发。
      人生就象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让心灵去旅行------
记得有一阵经常看到这个广告,现在也少看电视,很多电视上的东西已经遗忘,惟独这个广告已经熟记在心。我们每个人都微小得象大海里的一滴水,匆匆数十载繁华转眼即过,过程才是我们每个人必须去经历的东西。今天偶尔一个很久不曾谋面的朋友在QQ上发来信息,聊了一会,说了一些记忆模糊的事,才知道。哦,原来生活中还有很多事已经被我们淡忘......不禁有些惆怅,总感觉时间过得快,其实时间并没减少,只是我们忽略了他的存在。
    好象扯远了,随便发了点感叹收不回来了。
    今天的路途比较枯燥,一段土公路一段水泥路,但凡户外中发现了美丽的风景,很多就会被传开,继而被开发,就本地来说已经开发了无数个旅游景点,但是奇怪的是一但开发反而没了人去。白马大峡谷就是一个特例,曾经是宜昌的一条经典路线,包括了穿越、上升、攀岩、速降等等。结果一开发,打树桩的打树桩,河里铺石头的铺石头,还在峭壁上装上铁链,现在去白马穿上高跟鞋穿着裙子都可以了,失败中的失败。
    一路无休止的公路,虽然坡度不大,却也是上升,在这里要感谢开发商,投资这么多,把山路变成了公路,不过我们好并不怎么感谢,反而有些怨恨。中午原计划赶到情人湖,不过我们走错了一段路,耽误了些时间,只好放弃原计划在一段有溪流的公路边开始了午餐。
      在这里隆重推出帅锅--连长。连长因为在读研究生,也是一个真正的连长,管得严格上网不容易,因为要放假3天,不知道该去哪玩,跑去网吧上网查,在百度随便搜索了一个户外网站,然后注册发了个贴,帖子的题目很怪《新驴清明要上路》,呵呵正是因为奇怪的题目,才会在这个中国四大户外网站之一的千百个发贴中如此的突出。连长在发贴中说清明放假很想出去玩,不知道该去哪,正好我也在策划一个3天的活动,而且看他的IP是武汉的,离我们这里不远,正好风风和北纬也是武汉的,可以带他一起来,于是我回贴叫他一起来玩。本以为但凡能上那网站的多少都有一点的户外概念,联系上以后也跟他讲了一下需要准备些什么东西,也就是帐篷、睡袋防潮垫,和吃的什么的。
      路餐开始了,计划吃路餐和休息时间一小时,比我们第一天吃路餐的时间多半小时,也就稍微FB了一些,风风和北纬拿出炉头,做起了咖喱牛肉汤和煮挂面,我和精灵还柳絮一起准备的是米饭和腊肉,因为忘记了买蔬菜,只好在风风那去拿了几个洋葱来炒着吃。
     苹果和凤舞也在煮面吃,还有其他几个都是带的加工好的熟食在吃。我随意的扫了一下大家,看见大家都是忙碌的准备吃的或者正紧张的吃着,突然眼睛一定格,看到连长正在啃面包,好象吃得很费力,不好,哽住了,哈哈快翻眼睛了。于是我很好奇,我问他你都准备什么吃的东西了?他把他的军用背包打开来,把他带的食物一一拿出来,好家伙,真丰富啊,二锅头两瓶、易拉罐啤酒N瓶、红牛两罐、2L农夫山泉一瓶、包装德州扒鸡N袋、酱牛肉N袋、蛋黄派一大袋、各种饼干N袋、各种真空包装酱菜N袋,呵呵,这哪是去户外啊,都是去旅游的零食。我问他怎么准备这些吃的啊,他说我还以为这活动就是大家一起结伴去旅游......看来要好好的跟他上户外扫盲班。我跟他说你带这么多吃的干吗就吃干面包啊,拿点菜出来吃啊,他却说:“不行,这些我必须留到今天晚上大家一起喝酒的时候吃,今天晚上不是没农家了吗?不带酒怎么行啊。”我于是想把他的那些水质东西叫大家分了来背,他又认真的说:“不行,我要自己背,我不为别的,就为晚上大家一起哈皮的时候对我说一声谢谢。”叫我咋说呢,多淳朴的孩子啊,他的军用背包没背负,东西装得不比我们少还要多很多,真为他担心是否能够坚持下来,原来前面的一天半看着他的蹒跚步履,并不是他的体力有限,而是他带的的实在太多,还有一个军用帐篷,可以装4个人的那种(后话)。
       吃完饭风风拿起他心爱的小白,到处的比画,呵呵只不过他只能在这时间比画,平时走路的时候他是根本没力拿这东西出来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只见图象不见声音。

吃午餐的时候,远远的来了俩人,待走近一看,有个是我们前一天晚上住宿扎营的农家老板,另外一个穿着西服,领导摸样,。看着我们在路边生火做饭,跟我们说叫我们注意山火,说如果山林失火,我们将是嫌疑犯,好大的罪名啊,吓我们一跳。原本以为到了水泥路就是到了景区,可以生火了,呵呵以后我还要多学习。然后他很关心的问我们今天晚上准备在哪扎营,我们随口是说在情人湖扎营,于是他告诉我们如果是生火做饭,就是情人湖边的一个工棚里去做饭,以避免山火。原来他问我们在哪扎营只是关心我们,多好的人啊,我们却是提防他,心里暗暗有点不好意思,却又不好意思改口了,只能谢过他,匆匆的收拾垃圾闪人。
   我们又上路了,还是枯燥的公路,比先好一点的是土公路了,脚没那么受伤了。途中凤舞突然兴奋的尖叫:“看~云锦杜鹃。”说真的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花,花开得很欢跃,很茂盛,据凤舞说这个植物很少有见的,只有大老岭才有的,我很幸运我看到了,凤舞认识很多的植物,很多我不认识的,她都能叫上名字。
    一路的山花减少了我们对公路的枯燥,原定中午到达的情人湖出现在我们的眼前,美丽的情人湖,却没有心爱的有情人陪伴,不失少了一份遗憾。美丽辽阔的高山草原冲淡了我的遗憾,丢下重重的背包,向草原奔去。

微风习习,暖暖太阳。
       暖风吹得游人醉,情人湖边睡瞌睡
      很惬意,风儿轻抚着我的脸,突然间想时间在这刻停止,感觉旅途中走得累了,美美的这样躺下,舒服过神仙。也发现原来幸福可以这样简单,要看自己怎么去体会和发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