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漫步白玉石林

漫步白玉石林    汉白玉石林位于广灵西北部边缘的六棱山,距广灵约40公里,距北京约3百公里。节前搜集广灵文物古迹,意外的得知六棱山有一处汉白玉石林。原计划易县.涞源.灵丘广灵一行,便成为广灵.灵丘.涞源之旅。经蔚县至广灵,没有先去享有盛誉的塞外江南水神堂,穿城而过直驶南村镇。南村镇东有个丁字路口右转,驶上神南路。神南路,穿越六棱山连接河北阳原。
    六棱山石林还处于待开发阶段,行驶在神南路没见到标牌指示,没见到分道的岔口。疑惑的一路前行驶上1800米以上的高点,路面上散布着坠落碎石。
     当地人称汉白玉石林为石人山,她实际位于六棱山与黄羊尖之间的鞍部。当我第一眼见到她时,多少有些失望。一座与边缘大体相同的山头,南部明显有开山采石的痕迹。山头上能见到一些东倒西歪的岩石,这也能称作石林?
    石林之下有着储量丰富的汉白玉,行走在形态各异的石林之间,能见到半透明的优质汉白玉。早在1998年,地科院专家陈安泽教授专程到广灵石林做调研。经地质专家调查确定,广灵汉白玉石林是约14亿年前的上元古代海洋沉积白云质石灰岩。中生代地壳运动,岩浆侵入到元古代地层,热量使白云岩变质结晶变成白色大理岩(也称汉白玉)。新生代受造山运动影响,汉白玉地层向上抬升,经风化剥蚀.破裂崩解形成参差不齐状如犬齿的地貌景观。
    广灵石林不同于云南路南石林,赤峰阿斯哈图石林。路南石林属喀斯特地貌,阿斯哈图石林是冰川花岗岩石林。广灵石林是地壳运动变质结晶的白云岩,石林柱体大多成磨圆状。
    广灵石林称其为石林稍有不妥,感觉称为石笋似乎更切确。在南北约500米长,东西100米宽的范围内,汉白玉石笋千姿百态呈现出迷人的画面。
   汉白玉石林在不同的光照,不同的角度下能展现出不同的形态。走进那迷宫似的神话世界,尽可以发挥自己的想像,赋予每一块石笋一个美丽动人的名称。
    广灵六棱山储藏大量的优质汉白玉,许多名胜古迹的汉白玉石雕来自广灵,有些部门或单位指明要六棱山露天汉白玉。六棱山石林是优质汉白玉,矿山开采者一直垂涎这块独特的地貌。行走在山顶石笋之间,能见到古代人工开凿的痕迹。六棱山周边仍可见到开采的矿山,石林像一位被沾污的女性显得那样无奈。石林是大自然赋予广灵的财富,纯天然毫无雕饰的美使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她冰清玉洁,高雅不群,像一只闲云野鹤飘飞在广灵六棱山上。如今她更像一位养在深闺的少女,声明不播少为人知等待翩翩公子的驾临。
    六棱山石林线路:南村镇东口丁字路口右转——神南路——过小关.井洼村注意左侧不明显土路口,(路口有个水泥.砖砌的影壁上书防火标语)而后是水泥路,沿路行至木厂村。南有甸顶梁,西上直达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