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路上我有些恍惚,这一带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拖拉机拉着草垛在平缓的山路上“突突”的冒着黑烟,速度很慢,我骑车就可以追上,然后拉着车后的栏杆走一小段。

这让我陷入对儿时家乡的回忆。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小的时候,每年这个时候差不多就得割稻子了,最初没有收割机,粮食都是用镰刀一把一把割下来的,不仅耗时耗力,还容易遗漏。那时候我们家刚搬回农村,还没有分到田地,我妈就先帮别人家割,换取一些粮食,我们几个小孩就挎着小篓子在地里拾稻穗。

后来终于分到地了,我们不用再“捡”粮食吃了,但我却特别讨厌种地,那年我才十一岁,就要像个成年人一样被使唤干农活,我妈就更辛苦了,像个男子汉一样打理着田地,记得在和我一样高的棉花地里我一边干活一边哭,大嚷着:“老子以后就是去要饭都不种地!”

我妈就骂我……

现在科技发达,种地也方便了,基本都是机械化,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每天埋头在地里干活。

上次我回家的时候,我对我妈说:“如果外面不好混,反正我们家还有地,我就回来种地吧!”

我妈又骂我……

你们大人真的很奇怪……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从四通达乡到甘孜,需翻越接近4000米海拔的罗锅梁子垭口,相比较其它垭口,罗锅梁子的难度就要小的多,甚至是不知不觉就骑上来了。

垭口是一片大草甸,上面开满了梦幻的蓝色小花,可以眺望远处的工卡拉山脉主峰——卡瓦洛日山。

那雪山 青草 美丽的喇嘛庙

没完没了的唱我们没完没了的跳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顺着缓慢的长坡下山,一路风景美不胜收。

• 错生北

看到蓝色大门,知道终于又走上了317国道,这条路漂亮极了,平整的柏油马路,极速的下坡,舍不得停下。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心情自然是舒畅的,到了平整的大路上,也不急也不赶,我一手控制着车把,一手掏着口袋里的瓜子嗑着,路上各种有趣的东西都让我停下脚步。

有墙上贴着的牛粪。在路边建造的白塔。还有大红色的路牌,让我看到心中为之一动。

进入甘孜县,可以看到路边的灯箱上写着川藏路。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甘孜算是一个大的县城,这里也是交通要道,故来往繁忙,人口众多。街上到处都是形形色色的人,感觉乱遭遭的,街道上和当地的藏族人的脸一样,看起来不是很干净。桥上站着趴着各种乞讨要钱的,有些还穿着喇嘛的衣服。看着这一切,我都不敢拿出相机拍照,生怕别人觉得我刻意去偷拍他。我有些担心,晚上要在这样的环境里找地方露营怕是有些不安全。

我四处打听修自行车的地方,最终找到一个批发市场里卖自行车的地方。

我想,既然卖自行车,那肯定也会有配件吧。

看来我是想多了……这里几乎都是童车。

卖自行车的小哥特别热心的帮我检查了一下车子,被链条油弄的脏手脏脚,但因为没有专用的工具最后也无能为力,我要请他喝饮料,他忙摆摆手拒绝了,然后他妈妈让他去拿东西,他骑上电动车就走了。

既然没办法修,当下也还能就将着骑,我也就管不了那么多了,以不变应万变,到了下一个地方再碰碰运气。

在甘孜县城了吃了顿饭,虽然坑爹,但我也能理解,这里的东西实在是太贵了!

天色还早,我干脆继续走一段,离开周围的喧嚣。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出了甘孜县城是一处观景台,可以看到沿路的雅砻江,在这里我遇到一个旅游的小伙子在拍照,他和我聊了会儿天,他今天刚到,去了汉人寺和桥下的一个公园,告诉我公园那里有地方方便露营,得知我才刚到甘孜就要走,颇有些不解。

其实我也明白,如此这般骑车旅行,很多时候是在走马观花,很难停在某处好好感受。

当然,我对于景点也是有选择的,甘孜县这里,值得去的地方并不多,而且我也不感兴趣。再者说,人生路还很长,不一定将来什么时候还能故地重游,当下趁年轻就多费把力气,尽情享受在路上的过程,感受自然风光和途中趣事,将来老了想玩可以报个团,一处一处再慢慢感受,如果再到这里,就可以在路上和那帮傻老爷们儿和傻老娘们儿吹吹牛逼:“50年前我可是骑车走过这条路的啊!那时候东京和族自治区还是一个超级大国呢!叫做‘日本’……”

刚出县城,就到了第一个乡,南多。

南多乡政府的院子就在路边,我开始不知道,只看到一座小楼,两排平房,中间有个篮球场,料定这里是政府机构。推车进去一看,果然不假,乡政府和派出所合在一起。

乡政府的工作人员都是些年轻的小伙子小姑娘,穿着也相对现代一些,让我感受到的是青春和活力,与他们公务员的身份有些想象中的差距。

年轻人自然好说话,我给他们看了我的身份证,然后便得到同意,晚上可以留在这里过夜。

其中一个小姑娘还是来自丹巴的甲居藏寨,我中秋节就是在那里度过的。为了表示我真的去过她的家乡,我还问她:“甲居藏寨门口卖票的是不是叫夏家则拉?”

傍晚时分,夕阳描绘着山的光影,宛如一道佛光普降在世间。

再过片刻,西边彻底红了起来,蔚为壮观。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我坐在餐厅里和来自康定的一个公务员开着电视聊天,他与我年龄相仿,个子也不矮,戴着眼镜,有些微胖。

餐厅是用藏床围起来的,都被铺上了毛毯,电炉开着,屋里非常暖和。

一个住在这里的藏族阿妈负责做饭,政府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这里吃饭,每个月交点伙食费。

我见有电炉子,拿出小锅想要煮面,公务员说:“你倒不如拿锅煮点粥喝喝,加点菜叶,比你吃方便面要有营养。”

那是自然,不过他可能以为我还没吃晚饭,其实我只是没吃饱而已。我听从他的建议,他帮我从隔壁的仓库抓了把米,又拿了棵小青菜,撕碎了放在小锅里。

“橱柜里还有点剩菜。你要想喝酒,那里还有一箱啤酒。”

天气虽然有些冷,但我真是好久都没喝酒了,不禁嘴馋,开了一瓶酒吹着。

他从旁边的小橱柜里端出几碟小菜,又说:“不行,我得给你找点肉吃吃。”

“不用不用……”,我还没说完,他就走了出去,片刻之后又走了进来,手里拿了一大块腊肉放在锅里一起煮着。

我开始后悔之前在县城里吃的那碗天价的炒饭了。

他给了我一根羊肋排,是熏烤过的,特别香,太适合下酒了。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我们接着聊天,我问他:“你家是康定的,为什么不分配到家乡呢?”

他说:“都是异地分配,只能慢慢混着呗,工作倒不是很累,就是离家太远了,一点一点往回调吧。”

我说:“不过在藏区工资待遇倒是挺高的,毕竟在高原工作确实不容易。”

他说:“海拔倒还好,习惯了,但有很多藏汉矛盾啊,一点点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得去调解。工资倒是一般,但是钱多也花不出去,最多晚上去吃个烧烤偶尔看个电影啥的。”

我说:“我刚刚在县里吃了个炒饭,那么一小盘,在内地5块钱,这里花了13块,关键是最后还没吃饱。”

他说:“像这里肉什么的都还行,国家在控制价格嘛,蔬菜什么的就贵了!”他指了一下桌上盘子里的炒玉米说,“像这个玉米,在这里卖10块钱一斤!”

他这一说不要紧,吓得我都不敢吃了,眼前的这是玉米么?这是金豆子啊,也忒贵了!我都不好意思说在农村大部分玉米都是用来喂猪的……

而后我们又聊了关于人生和旅行,在深夜里,两人对话通常都会引向这样的方向,但我们彼此都知道,人生是什么样?就像旅行一样,下一站会发生什么,你永远都不知道。

【未完待续】

@流浪的饭饭 发表于 2015-11-20 20:16 道路泥泞,并不影响心情。若无这场雨,定不会遇此良辰美景。 ...

又见人好景美,这个塑像好像在派出所附近....
@流浪的饭饭 发表于 2015-11-21 14:56 下山的路,风景更佳,我暗自庆幸最终还是坚持了走这条路而没有转道317,可是谁又知道那段317国道又是怎样的 ... ...

东谷天然盆景风景区,14年游过一次,回想起来,美好依旧....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