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甘肃天水新华户外俱乐部43期活动秋染翠峰寺

• 清照鬼雄 先秦文化发祥地,迎来新华户外群。群主精心拍照片,介绍休闲徒步景。不打麻将不吸烟,户外锻炼健身体。 2015-11-17 19:32

43期活动秋 染 翠 峰 寺
甘肃天水新华户外俱乐部第43期活动—秋染翠峰寺

1114日,周六,我们天水新华户外俱乐部22人,乘坐1巴车,前往陇南礼县的方向,参加我们第43期活动---秋染翠峰寺

一路上大家心情特别好,在一起说说笑笑,唱歌,秋天了,公路两边的风景也特别的好,大巴车在皂郊上了十天高速,沿途经过店镇,峡门,铁堂峡隧道,进入天水关,到天水镇,盐官,祁山堡,在大堡子山下了高速,就离礼县县城不远了。

我们的车很快就进入了干净、整齐的礼县县城,这里是把县城延伸过来的,刚盖的新大楼,全部是仿秦式的建筑,我们真正的走进了秦人故里-礼县!
甘肃天水新华户外俱乐部第43期活动—秋染翠峰寺

礼县,礼县隶属于甘肃省陇南市,地处甘肃省东南部陇南山区,长江流域嘉陵江水系、西汉水上游,东邻天水、西和,西接宕昌岷县,南连武都,北与武山甘谷接壤。总面积4299.92平方公里,共辖4镇25个乡568个村54.3万人。礼县深居内陆,为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境内海拔最高3312米,最低1080米,平均气温9.9℃,年均降雨量488.2毫米,全年日照1968.1小时,无霜期183天。

礼县地处甘肃省东南部,陇南市北部,地跨东经104°37′-105°36′,北纬33°35′-34°31′之间,东邻天水秦州区、西和县,西接宕昌岷县,南连陇南市武都区,北与武山甘谷县接壤。全县面积4299.92平方公里,南北长103千米,东西宽约88千米,辖4镇25个乡,11个社区居委会,568村,全县总人口54.3万人,常住人口为49.75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3.37万人,民族以汉族为主,占全县总人口的98.2%,另有4个少数民族。礼县地势处西北向东南倾斜,境内海拔最高3312米,最低1080米。平均气温10.9℃,平均降水500.7毫米,全年日照1761.8小时,无霜期202天。礼县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境内山峦重叠,坡陡谷深,受新构造运动的影响,山谷切断较深,山地面积大,占全县总面积的91%。

礼县礼县历史悠久,人文景观丰富,旅游业独具特色。明成化九年始置礼县,殷末,周时是秦人的发祥地;先秦文化的重要发掘,将以无穷的魁力吸引众多游人访古寻幽。以礼名县虽为时较晚,但其地却开发很早,历史相当悠久。石桥乡高寺仰韶文化遗址,1964年出土了人首器形盖,1986年又出土了石、陶、骨器多件,经测定系距今5000多年前氏族公社时期用物。夏商时期,地属雍州。大禹“蟠冢导漾”,导的就是流经礼县的西汉水。周朝时期,周孝王“邑非子于秦”之前,虽然秦都邑短时间的迁到了今清水县境内的秦亭,但很快秦庄公又将都邑迂回西垂,“居其故西犬丘”。中经襄公,直至文公时秦都才由西垂迁到湃渭之会。秦昭襄王陇西郡,辖礼县一部分地域。秦朝时,地域东北部属陇西郡西县,西南部仍为氐羌人所居,尚未置郡县。西汉时,地域东北部属凉州刺史部陇西郡西县,西南部属益州刺史部武都郡、嘉陵道和陇西郡羌道王莽改西县为西治。东汉时,东北部属凉州刺史部汉阳郡西县,西南部属武都郡武都县及羌道。三国时,东北部属秦州汉阳郡西县隶于魏,西南部属武都郡武都县隶于蜀。晋时,东北部属秦州天水郡始昌县(晋改西县曰始昌),西南部属武都郡武都县仇池国(296—322)时期,全部地域属仇池国前赵(304—329)、后赵(319—351)、前凉(314—376)、前秦(351—394)、后秦(384—417)时期,这几个地方割据政权或全部或部分,或较长时间或短暂地占据过本县地域,在此期间,东北部均称天水郡始昌县,西南部均称仇池郡前凉时曾在东北部置西城校尉。西秦(385—431)时,东北部属秦州汉阳郡阳廉县,西南部分属仇池郡白马郡。北魏时,红河、盐宫一带分属秦州汉阳郡的阳廉、黄瓜二县,永兴、平泉一带分属南秦州天水郡的水南、平泉、平原三县,城关地区属南秦州汉阳郡的兰仓、谷泉二县,江口以下地区分属南秦州仇池郡的阶陵、仓泉二县。西魏时,盐官以东地区仍属秦州天水郡阳廉、黄瓜二县,永兴、城关地区分属成州汉阳郡的水南、汉阳二县,西南部地区分属成州潭水郡的潭水、甘若、武定、相山四县及成州仇池郡的阶陵、仓泉二县。北周时,盐官以东属黄瓜县(阳廉省),永兴、城关地区属成州仇池郡汉阳县,西南部地区属成州仇池郡的潭水、上禄二县。唐时,东北部先属山南西道成州的汉源、长道二县,后属陇右道秦州道县,西南部分属陇右道成州上禄县及宕州良恭县盐官城曾为党项马邑治所,隶于秦州都督府。五代的岐、唐、晋、周时,东北部属陇右道秦州天雄、雄武节度使所辖的长道县,西南部没于吐蕃。五代汉时全县地域没于吐蕃。北宋时,东北部属长道县,西南部属大潭县,两县先属秦凤路秦州,后改属岷州。南宋时,仍为长道、大潭两县地,但改属利州西路的西和州所辖,盐官以东地域属天水军(州级建制,治所在今天水镇)辖治。元朝时,东北部的长道县地域并人西和州,而于今城关镇别置“礼店、文州蒙古汉军西番军民元帅府”,下辖“礼店、文州蒙古汉军西番军民上千户所”及“礼店、文州蒙古军民奥鲁干户所”;“元帅府”负责西和州、武阶、文州地区的军民安全,“上千户所”则仅统摄今城关及西南部地域的军民。明初承元制,洪武四年(1371)置“礼店守御千户所”,隶岷州卫,属陕西都司,洪武十五年(1382)改隶秦州卫,属仍旧。成化九年(1472)割秦州19里置礼县,属巩昌府所领的秦州管辖,原“千户所”与县并存不废。清朝时,顺治十六年(1659)裁撤卫所十百户,将巩昌卫、文县所、西固所归并礼县统辖,属巩昌府雍正六年(1727)改属秦州中华民国时,民国2年(1913)袁世凯令各州府改道,礼县属陇南道,旋改渭川道。民国16年(1927)道废,县直属于省。民国25年(1936)蒋介石令甘肃全省设七个行政专员公署,礼县属第四区(天水)专署领辖。1949年8月17日礼县解放,隶武都专区,1955年10月划归天水专区,1985年7月又划归陇南地区。

离开礼县县城,我们又向南奔向我们的目的地-翠峰寺!

甘肃天水新华户外俱乐部第43期活动—秋染翠峰寺

我们进入一个大峡谷,下车后我们徒步步行,边欣赏秋色,边徒步,走了大概一公里的路,就到了翠封寺的山门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