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5

武汉

金秋探访穿越九焰山至天台山

金秋时节,户外以摄影秋色为主,同时也是户外探路的最佳时间,继上周重装探路安徽岳西牛背脊骨穿越之后,本周利用周六一天的时间轻装探访穿越了位于湖北红安著名的“文武山脉”之称的天台山和九焰山。

(图中照片是队友浅浅手机摄影)

在红安县境内有两座一文一武的山脉:文的,名曰天台山,多系文化名人在此山游览;武的,名曰九焰山,多为武将在此山征战。据《红安县地名志》记载:九焰山命名的由来,就是薛刚反唐时,曾九次用火攻的战术与黄杨寨主进行战斗,最后占山为王而得名的。后来,又有武三思率兵攻打薛刚,亦用火攻之法攻打九焰山而未能得逞的故事。致使九焰山的战火连绵不断,成为武将们不断征战的山脉。

金秋探访穿越九焰山至天台山
(天台山山腰远望九焰山)

(天台山顶)

• 风雅
  • 迈瑞1

九焰山位于天台山东南1.5公里, 亦称黄杨寨。巍峨雄壮,群峰环抱,共有大小山峰九座。 山上林木茂繁,野草丛生,山崖怪石,削壁奇峰。故有红安武脉一说。清晨或黄昏,登高远眺,九焰山诸峰层林尽染,犹如熊熊燃烧的火焰,金光奕奕,紫气升腾。九焰山四周群山环绕,巍峨壮丽,让人领略到大山深处的清新静谧,大别山风情的自然风光。

由于时间关系,此行只探访穿越了南门--东门和西门。

南门
东门
西门

天台山处鄂豫交界的群山之间,属大别山脉,主峰海拔817米,奇峰突出,山顶似台,势若接天,有淮南第一峰之称。早年,道教和佛教先后在台顶建庙传教,现以道教为主,天台有十景:告天炉、坐忘台、卧龙洞、作霖地、探奇窟、了心关、留月岩、宾阳壁、抚松岩、披云峰。留月岩的天台夜月更是景中之冠,每当明月徘徊于斗牛之间,吾人立于危峰之上,俯视群峰,千岩万壑,晶莹透彻,引人无限遐思。天台顶部,有一巨石独立于山体之外,并与台体形成一条一米余宽的狭缝,巨石外壁是悬崖岩,岩下万丈深渊,甚感惊险。据说心无邪念者可以跳过狭缝立于巨面之上,至今人们乐于将此石作为检验心诚与否的试心石。自古名山招名士。天台山因气势磅礴,巨岩独特,风景迷人,赢得了历代文人墨客的青睐。名户部尚书耿定向晚年隐居于此地七载,筑天台书院讲学,并著有《耿定向先生全集》和《天台文集》,流传于世。明末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李贽在天台山著书立说,留下了不少赞美天台山绮丽风光的佳作,其中《宿天台顶》最为著名,至今广为传诵。近代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领袖康有为慕名而来,爱国主义将领董其武在戎马生涯中,专程来天台山一游,并命人在绝壁上凿刻八个大字复兴民族、挽救国家,频添了天台山的英雄气概。

金秋探访穿越九焰山至天台山

参与此行探访穿越小分队的几位驴友:洋葱头、梅林、艾思奇、浅浅、明月、快乐旅行者、牛牛002.

此行探访穿越九焰山(黄杨寨)---天台山是从九焰山林场起点(海拔255)上山进入南门(海拔640)后环山东北横切山腰(野路)穿越至牛头山垭口再向西上山脊到达半山腰的东门(海拔600),然后从东门沿着残留古城墙,大致向西南、西北等方向穿越,由于人迹罕至,所以需要不断找路和开路前行,费时费力,大约3小时后简单中餐。之后,沿着西方向艰难上行到达山上主路(海拔约710)再向西北方向沿着较为成熟的路行走到达西门,下到海拔约340的刘家谊村,也是天台山后山山脚下的小村庄。
稍事休整拍照后,开始沿着石级台阶陡坡上行到达天台山主峰(海拔815),游览之后,开始向北下到达天台山正门出口与车辆会合,上车返回到达红安七里坪镇。
此次最大的遗憾就是中途用手机记录的轨迹中断了。所以没有留下线路轨迹数据。
从穿越行程上看,大约行程在15公里左右。

(刘家谊村)

PS:有人会问:门票如何解决?这里附带解答这个问题。
穿越此线路首先要明白确实需要最后到达天台山景区,而景区是需要门票的。但是可以不购买门票,原因是可以有几条线进入。
此行我们是在七里坪镇租用当地面包车辆(注意:一定是带有天台山招牌的车辆),大约每人10元,可以送到天台山门口,如果想送到九焰山林场,得适当加点费用,原因是人家车辆一路上山,而且行程大约20公里以上,一般40分钟左右。

此外:可以绕行几十公里到达刹牛盘上山,穿越到达牛头山,再上山进入东门,这个行程费时较长,需要足够的时间与消耗体能。
还有一种就是从大悟九女潭穿越过来进入九焰山。

起点九焰山林场。

林场秋色

金秋探访穿越九焰山至天台山

石级台阶陡坡上升。由于很少有人走,所以长满青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