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徒步东山坪

立冬的一天,正好是周日。
       清早,好朋友宋老师在电话中约我去徒步。心想阴沉沉的天气,外出活动不但影响人的情绪,而且连一张好照片也拍不出来。然而,盛情难却,我还是很爽快地答应了。
       朋友们倒车一次,我搭车一步到位。在约定的时间内,我们同时抵达出发地皂角沟的炳灵寺。宋老师一家三口,难得上高中的欢欢也出来减减压。同行的还有一位女驴友,我不熟悉。但是,习惯成自然,驴友相见依然感到很亲切,没有丝毫生疏感。
       五个人组成的徒步团队,开始了今天的旅程。顺着炳灵寺脚下的盘山公路,我们不急不躁,说说笑笑,并肩攀援而上。脚下蜿蜒曲折的漫漫长路,就是著名的四道拐。一路上谈笑风生,赏析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时不时举起相机按下快门,记录下自己觉得唯美的瞬间。你看那一道道深深浅浅的沟壑纵横,需要经历多少个暴雨倾盆地切割与磨砺,才造就了山水画幅的蓝本;你看那一座座山峰的凸凹崛起,又需要抵挡多少个风风雨雨的蹂躏与摧残,最终坚守着,挺立成一道不朽的风景。
      不知不觉间,漫长的四道拐被我们抛在了身后。接下来,迎接我们的是一道长长的胳膊弯。沿着弯道继续前行,左边是一层层果园构成的梯田,右边是沟壑纵横的深渊。前方,远远可以看到东山坪村大致轮廓。山野村庄,由远而近,最先闯入眼帘的是村庄的打麦场。有许多大大小小的麦秸杆垛,不规则地码放在场地上。虽然没有标签,哪一个垛子,属于哪一家,村人心里都是明明白白。见到打麦场,心中油然而生久违的熟悉感,一股步入家乡的亲切感,一种走进家门的亲近感。孕育着祖祖辈辈生命的打麦场,早已烙印在心灵的最深处。所以,打麦场是永远无法抹去的记忆,永远无法忘却情结,永远魂牵梦萦的家园……
      出乎预料的是,原本阴沉沉的天气,在我们走过四道拐以后,就奇迹般地开始晴朗起来。初冬暖融融的太阳普照大地,扫去了多日的阴霾,扫去了压抑心头已久的沉闷。有蓝天白云的陪伴,走在户外的感觉格外轻松愉悦,眼中的一草一木也显得十分亲切可人。
       村庄的周围,东边是连片的果园,有桃园,苹果园,樱桃园,核桃园;西边种植着大面积的油菜籽,绿油油的冬小麦;还有闲置的许多土地,等待着来年春天播种苞谷,洋芋,以及各种豆类和蔬菜等作物。可以想象,这个被所田园包围的村庄,春天会是繁花似锦的飘逸景象;而夏天则是一派绿意葱茏的清爽,燠热的天气不会出现在世外桃源;最美应该是在秋天,漫山遍野硕果累累,家家户户果子堆积如山,丰收的喜悦充盈着每一位村民的心田,梦里都是醉人的笑颜……
      回程时,路遇一位年长的村民。我主动与他打招呼,问他60几了?他说86了,真是看不出会这么年长。耄耋之年的老人依然红光满面,还能自个去城里出售自产的包谷面。面对可亲可敬的老人,不由人在心里感叹,山乡的水土真是养人长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