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梦里老家—婺源赏秋驴行纪实

婺源去了多次,但以观赏油菜花为主,多在江湾、湾口、李坑一带游玩。此行,参加白云队的驴行赏秋,行程是:南平—高铁—婺源—包车—长溪村—徒步12公里—石城—包车—篁岭—包车—婺源—高铁—南平。可谓旅途波折,驴途艰难,下面慢慢道来。
        网上预定的高铁票是11月20日中午12点50分的,从杨真堂乘906路小公交到南平北站才12点,时间尚早,准备取票才发现身份证忘记带了,惨了!赶快打的回去取,如果没有堵车应该会来得及,和司机说好来回70元,路上,打电话叫我母亲把身份证拿到小区门口等我,刚到小区门口,老婆用别人手机打电话给我说,她手机忘带了,如果再上楼去取,最少也要7、8分钟,那就来不及了,只好放弃。回头时,司机在公交站点还多拉了一位客人,紧赶慢赶到北站,已开始检票了,谢天谢地,终于赶上了。
        第一次带老婆驴行,本想好好表现一下,结果落得了手忙脚乱,更让她不爽的是12公里的雨中徒步,山高路险且不说,就是那千军万马走过的路变得泥泞异常,都走爱哭了。3小时的路程我们用6小时走完,到石城,大家把最好的房间留给我们,很是感动。往年的此时,婺源乡村正值秋浓,那些遍布于村头乡间及山野溪边的古木老树纷纷开始变色换妆,一棵棵枫树也突现出英雄红色,恣意尽显其风流于一时。古老的村落粉墙黛瓦,清澈的溪水小桥人家,秋后的田野阡陌纵横,火红的枫叶相映生辉。晨曦暮霭中,炊烟袅袅,鸡鸣犬吠,此情此景就是婺源乡村的秋天,也正是我们寻找中的理想意境。而今,虽已初冬,却温暖如春,细雨绵绵,枫叶未红却已飘落,秋色稍逊一筹。回程也出现了波折,火车晚点,5点半延迟到10点42分,等待了5小时,到家都凌晨1点多了。
       烟雨蒙蒙长溪村。下午2点50分,坐上了开往长溪村的出租车,4点35分到达目的地。雨下个不停,看到许多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者在村里穿行,不时驻足取景拍摄;到旅店安顿好后,到村头拍了一棵熟透的银杏树,天很快就黑了下来,就在村内意境深远的古巷中慢步,村子很安静,青石板铺成的路,引着我们穿梭在徽派建筑的文脉里,随处可见的古建筑的雕刻也会令你叹为观止。第二天6点半就起床,整个村庄依旧烟雨蒙蒙,随着摄影的人流到村尾的高处找理想的观景点。村庄前后有二百多株连片生长几百年的香枫树,深秋季节就会一片火红,高大的红枫与白墙黑瓦马头墙掩映为一体,形成别具特色的红枫林景观,但今年雨多气候暖和,景观大打折扣。
      石城赏秋。今年暖冬,没有一丝的寒意,红枫正处于青红不接时。昨晚,雨还在下,担心起第二天石城秋景的拍摄。早上5点半就出发,天很黑,心想是不是来得太早了,在小巷子里遇到棋行正往回走,他说,观景点人满为患,无法插足,天尚早,就回来了。加快脚步,到观景点,泥泞的山坡上,架满了三脚架和拍照的游客,好不容易找了一个中间点的地方,拿出相机,打开脚架,守株待兔;期间,不时听到“扑通、扑通”的声音,不小心跌倒的人变成了泥人,真可怜,不时提醒自己,不要到处走动了。天渐渐地亮了起来,村子里的居民开始做早饭、燃烧茶子壳,产生的缕缕炊烟,凝聚在晨雾中,聚而不散,萦绕在古村落之间,这使充满古徽州建筑特色的程村若隐若现,有如置身于天上人间般的虚幻缥缈之中。过一会,阳光透过云层,喷薄而出,那通过山坳的光线透过巨大的红枫树一束束地照射到这人间仙境中,只见得炊烟袅袅,光影浮动,若隐若现。红枫绿树,黑瓦白墙,美轮美奂,摄影的人们不时按下快门,把这人间仙境收入画中。
         篁岭秋色浓,到篁岭已是中午时分,乘缆车而上,雨过天晴,农家晾晒的农作物少了许多,有的窗前长长的晒架上空着,稀稀疏疏的,红红的、黄黄的、橙橙的颜色点缀在粉墙黛瓦间,视觉效果甚佳,感受了一回“晒秋”的韵味。篁岭属典型山居村落,民居依山势呈扇形梯状错落分布,保存良好的徽式古村落格局,有原汁原味古村落风貌及民情民风,家家户户的屋外搭建水平木头架子,用以晾晒农副产品,较好地解决了坡地建村、无平坦处晒农作物的矛盾,房屋间成了晒簟的世界,五颜六色的农作物与黑色屋顶之间从重叠叠,甚是壮观。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圆圆晒匾里五彩缤纷丰收果实组合,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呈现出最美的乡村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