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

登顶祖师庙 徒步凤凰坪

登顶祖师庙  徒步凤凰坪
       盘谷寺,位于济源市大社村北,距市区15公里。盘谷寺,也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创建于北魏太和三年(公元479年),依山而建,拾级而上。明代鼎盛时期建筑达到30多座,现存古迹主要有御碑亭、接官厅、钟鼓楼、大雄宝殿、摩崖题刻等。大雄宝殿系清代单檐悬山式木结构建筑,五踩斗拱,雕花门窗。阁楼式歇山造钟楼、鼓楼分建两侧,明代洪武年间铁钟重达千斤,其上铭文是研究盘谷寺历史的重要资料。院内“秋叶池”造型别致,池水来自寺后山泉,常年不涸。御碑亭为八角重檐攒尖顶建筑,碑上刻有乾隆皇帝亲书唐代文学家韩愈的名篇《送李愿归盘谷序》。寺后千尺崖上为乾隆手书《济源盘谷考证》巨型摩崖石刻。

登顶祖师庙  徒步凤凰坪
       祖师庙被驴友称为济源的后花园,海拔1072米,位于盘谷寺后面太行山顶。天气晴朗时,可以在祖师庙鸟瞰济源全景。寺庙建于何时,众说纷云。后几经重修。现存最早的碑记为明嘉庆21年:“古有祖师庙一所,不知创自何时,亦无碑记可考。”
      凤凰坪在祖师庙东侧,又称芦苇荡,景色十分秀丽。

登顶祖师庙  徒步凤凰坪
      2015年12月6日,云梦团队的朋友们又聚集在一起,图谋登山休闲活动。这次我们的活动线路是走盘古寺,登祖师庙,休闲凤凰坪。

前往祖师庙的线路也有很多条。 通常来说有三条主线路,即东线、中线和西线。
    先说东线,东线其实分为两条,开始部分一样。沿盘谷寺西侧水泥路开始拔高上行,就是登山口处不太明显,容易误入摩崖石刻处。一路攀爬至一垭口处,可以看到一座小山神庙。在这里,东线开始分支。在山神庙处向左走称为东线1(左)支,反之为东线2(右)支。沿途两条线路汇合于一处,共同前往祖师庙。东线2支会经过凤凰坪,一处很美的景点。
     中线的登山口位于盘谷寺西侧一处农家。三条线路中,中线最短,也最陡。中线的景观有白皮松,不过此处有点险要,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

西线最为平缓,适合年龄大的香客行走。沿着大社村西柏油路一路向北,过引沁渠,穿过一处桃园,可看到几处破旧土房子,顺着西侧山沟上行即可。沿途没什么好景点,有个地方有水可以洗手。

• 那片海325809 那几处破旧的土房子就是我小时候成长的地方。有水的地方,往上走就是阎王鼻子,下雨的时候尽量不要走哪里,很危险。 2015-12-10 11:22
  此次伙伴沿东线上,首先到小庙, 然后向东切, 平缓向上至凤凰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