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2

湘西

羊峰山巅吻太阳

地球村的人,无沦是亚州人、欧州人都有新年蹬高的习俗。农历冬至第10天,则为湘西进入冬至的第一天,冬至蹬高5000年久也。永顺的羊峰山湘西州第二高山,海拨1438米,逢此时节,完全一幅北国景象了,终日均零度以下,若山下有雨则山上冰凌满目,若平地见雪,则界上已是厚绒白雪皑皑一片。
      站在羊峰山巅,与香炉岩握一回手,与老鸦咀亲一口嘴,与老阴山对一盘歌,只有神仙才能找到这般享受呀。站在羊峰山巅,只要老天稍许开眼,向东北方,便可见翻滚云海茫茫无边,难免还能见到“月妹东游水霸宫”的光辉景致来;朝东南方,就可见投资数十亿元的大青山风能电场,他宏大壮美让人发叹;往西边望,广袤的台地丘陵延向很远,那里有恬静的土家村落,飘荡的炊烟和田地空中飞翔的白鹤。
      啊!我醉了。这样的场景在我心里已深装多年了。2016年1月1日,我们拥抱山水户外群,12名兄弟姐妹带着好心情驱车至永顺县羊峰乡上甘溪寨开步,爬垂高423米山,宿营梭不洞,第2天蹬垂高417米坡,宿羊峰山转播台;第3天下垂高402米岭,至曹家寨,历经三天。全程徒步18公里。
      这次3日徒步终未见到冰天雪地,道是随着海拔升高,变化的植被和色彩让人难忘。第一天我们宿营梭不洞寨南面的一处较低的台地上,晚上寨中一位长者,看到营灯,便追着光亮到了我们的营地,闲谈中,他告述我们,数年前也有一路爬山人,进山后,老理着牛路走(牛路较大)便在湾里转了一夜圈。长者告述我们山里的人行小道的见识方法和基本的特征。
       第2天下午2点我们终于蹬上了羊峰山顶,因为事先有了安排,电视转播台的张科长热情接待了我们,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方便。
      羊峰山顶风大,大得让人难以立足。下午5时,红红的夕阳终于拨开云层,笑笑与我们召呼,我们心情一下沸腾起来,人人脸上长满了喜悦,因为个人的经历学识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都在开心的喊叫,温暖竞是那样近,伸手就能抚摸。心中自然涌出意大利著名民歌《我的太阳》:多么辉煌那灿烂的阳光,暴风雨过去后天空多晴朗,清新的空气令人心仪神旷。……当黑夜来临太阳不再发光,我心中凄凉独自在彷徨,向你的窗口不断的张望……。第2天的朝阳如约而至,柔美的光芒将众山照亮。
      羊峰山巅的太阳给了我们温暖,羊峰山巅的太阳让我们的心胸更加宽广。
      吻您了我的太阳。